🎞 |真實,紀錄片

Netflix《西方之星》評價與心得|用音樂了解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動人故事

Ads
Ads



⋆ 附註 ⋆

此文為讀者投稿文,若你也想要投稿心得文章,歡迎至【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索取「投稿格式」喔



Western Stars 西方之星 簡介、預告


《西方之星》電影之前在HBO GO就已經有上架過,現在Netflix也上線了。 這是一部有點算是紀錄片,但又有點像是電影呈現方式精美的電影(尤其布魯斯斯普林斯汀的旁白非常能引起觀眾的內心情感),主角完全完繞在「布魯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這個搖滾音樂人身上,《西方之星》是一段深入了解美國意識概念,具有華麗且自我省思的旅程。正如斯普林斯汀在引言中所闡述的那樣「生活通常是個人概念和社區需求之間的推拉,我們渴望自我表達和個性,但我們也渴望家人、朋友和團聚,這兩件事如何在我們的藝術、愛情、宗教,甚至我們一生中犯的許多錯誤中表達出來」?這些是斯普林斯汀專輯中的核心主題,透過這部出色的電影得到了強化這概念的效果。


電影中滿滿都是布魯斯斯普林斯汀的專輯音樂,觀眾就像是透過音樂的方式來了解他這個人的內心世界,是一部蠻有創意又非常有濃厚情緒的電影(《西方之星》IMDb:7.5)。

Ads
Ads




Ads





Netflix 西方之星 評價與心得

《西方之星》是由布魯斯斯普林斯汀和長期的電影合作者Thom Zimny執導,《西方之星》將專輯歌曲的現場表演與這位歌手在美國西部生活的畫面,透過音樂和口白來描繪這一切有遠大意義的鏡頭混合在一起。

Ads


戴上牛仔帽,開著老爺車,布魯斯斯普林斯汀談到了每首歌背後有缺陷的人,其中有許多都是在影射他自己的內心與故事。傷害他們所愛之人的男人、開他們不需要的汽車、去一些地方擺脫心痛和不快樂,結果卻一無所獲,無人機鏡頭恰如其分地向我們展示了峽谷、荊棘、牛仔競技表演和沙龍。



沉思、詩意的風格用在《西方之星》之中,觀眾會有一種被深深吸引的空曠感和自然之美。在《西方之星》中,除了斯普林斯汀的聲音,我們聽不到其他人的聲音,因為他交替使用配音段落來介紹他的歌曲,並在他擁有的穀倉閣樓舉辦一場令人驚嘆的現場表演。



Ads


布魯斯斯普林斯汀在電影中比以前公開的時候更深入地挖掘,觀眾在旋律與歌詞中,可以深入感受到布魯斯斯普林斯汀為這些歌曲創作的角色如何代表人類狀況,以及有些歌是代表著他自己的過去。當他與妻子 Patti Scialfa 在《Stones》中演唱時,「那些只是你對我說的謊言」,聽起來感覺既像是懺悔,也是一種性格。這樣的方式就像是一個偉大作家,布魯斯斯普林斯汀透過他在音樂上描繪的角色,來揭示關於他自己和我們的一些東西。

Ads
//MIR 文中廣告


《西方之星》充滿了他扮演「角色」的歌曲,就是布魯斯斯普林斯汀這張專輯可以成功的主因,也是這部電影的特別之處,斯普林斯汀願意透露專輯理念,布魯斯斯普林斯汀自己評論他自己一生中犯下的許多錯誤,例如有一次,他傷害了幾乎所有他愛過的人,而且很妙的是,他在評論他自己,但也同時在告訴觀眾他的故事,也給觀眾一些內心的省思。



最吸引觀眾的不外乎是《西方之星》中音樂,這部電影純粹是作為音樂會電影,但卻是令人驚嘆,斯普林斯汀把將整個樂團擠進了那個乾草閣樓,人們可以聽到弦樂,和高高的木天花板上彈跳的聲音做為伴奏,但這樣的特殊場景卻沒有搶走布魯斯斯普林斯汀本身的風采。


我最喜歡《西部之星》給人很貼近人心的無距離感,讓觀眾緊緊盯著斯普林斯汀的臉,因為他的聲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引起共鳴(應該是說比以往像是更歷經滄桑的淒涼感),這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產生的,布魯斯看起來根本不像70 歲,但他的語氣中有一種令人著迷的經歷,他回顧了漫長的一生、過著美好的生活,並透過這些歌曲揭示了很多關於自己的信息,《西方之星》這部電影以出人意料的感人方式增強和反映了專輯的主題,總之,《西部之星》會給觀眾一場很棒的聽覺饗宴,心裡也會一同被治癒。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