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凜冬覓蹤前言、預告


《凜冬覓蹤》是Netflix新上線的羅馬尼亞驚悚片,又名Tata Mută​​ Munții,英文片名為The Father Who Moves Mountains。這部電影由丹尼爾桑杜 (Daniel Sandu) 編劇和導演,由阿德里安蒂蒂尼 (Adrian Titieni)、埃琳娜普雷亞 (Elena Purea) 和朱迪思斯達 (Judith State) 主演,講述了一位父親在布切吉山脈 (Bucegi Mountains) 中尋找失踪兒子的故事。


《凜冬覓蹤》IMDb評分為:5.8 / 10(本片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其實表現不是太好,這部電影非常特別,因為大家都以為這會是什麼很驚艷的山上救援的片子,卻沒想到整個重點都著重在「Janu父親」身上,完全跳脫觀眾一般對救援片的想像與認知,事實上這部片講的卻是滿滿的「父愛」,這父愛在旁人看來美言地講像是強烈的父愛,但說白點這父愛既是扭曲又自私。

Ads
Ads


這部片非常平淡,劇情的進展也令觀眾感到拖戲,結局時更令人感到突然和搞不清,我看了外國的網友討論這部片時,評價非常兩極,我覺得就看你自己對這部片的原本期待,如果你是希望可以看到精彩救援套路的觀眾,這部片可以直接跳過,但如果你是喜歡看人性探討的,這部片算普通,沒看也沒關係的那種。



Ads





凜冬覓蹤劇情大綱


Ads

在電影中,Janu(賈努)是一個退休的情報官員(這個人設很重要,因為後面一連串的搜救隊都是靠著他的廣大人脈來的),當他被告知他的兒子Cosmin和Cosmin的女朋友在登山時失蹤時,Janu對兒子的下落十分著急,立即出發與救援隊會合並提供幫助,但因為山上的環境與天氣危險,包括暴風雪、雪崩的可能性,Janu被告知他將無法參與救援行動,只能等待。


他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附近的酒店等待,只是Janu無法袖手旁觀,因為他的兒子可能在任何時候喪命,因此Janu自己組了自己的搜救隊,決定自己上山,誓言一定要帶兒子下山。只是這過程中一個心急如焚但內心又極為複雜的父親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有時就會讓旁人難以理解,並且和身邊的人都有著摩擦與衝突,這也是為什麼本片的重點是在這個「父親」身上,而非救援行動。






凜冬覓蹤評價、心得、結局



Ads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沒有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橋段上,直接進入該有的故事,連同Cosmin如何失蹤都直接跳過,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清楚地說明了發生了什麼,然後開始進行救援。


但搜救之前觀眾必須要先搞清楚這個Cosmin和Janu的關係,Cosmin是Janu的兒子,但是和以前的妻子所生的孩子,片中可以知道Janu拋棄前妻和Cosmin(內心愧疚與自責感湧上心頭),現在Janu則是和新任妻子即將有個小孩,這樣的關係在這場搜救之中「帶著個人情緒」在進行著,因此本片的重點才會是在Janu個人的心境變化上,帶有愧疚、擔心、罪惡、魯莽、自私等等複雜的心境


整部電影都強調在這種人性面,其實這趟搜救就像是Janu本身該付出的代價一樣,看到最後總覺得「這座山」就像是Janu內心中那座山,不小心傷害了兒子,現在則必須要付出該有的情感代價,也更代表著Janu面對這座山,慢慢地
解開他內心深處的心境與跨不過去的坎,然後慢慢變成痴迷和執著(偏執)。


這也是為什麼Janu會變得越來越專注於救援,彷彿忘了初衷一樣,讓他忽略了身旁的其他一切,讓身旁的人開始不懂Janu是不是有其他的目的或是用意,所以Janu變得既是狂躁又魯莽,還有冷血。



Ads


阿德里安蒂蒂尼 (Adrian Titieni) 這個演員的演技撐起了這整部電影,不可否認他的演技非常好,能把多重的心境表現得完全融入,過程中有時候即使他的所作所為讓人覺得太過自私,但會讓人想要同情他,想站在他那邊,卻又能感受到他偏執和短視,讓觀眾的心境跟著一起複雜,當中現任妻子有說「你有一種自己快找到了的錯覺」,這就是在說Janu在內心中對找兒子的執著,一方面是說Janu對找兒子的不放棄與勇敢,但另一方面是在說Janu對搜救的過度偏執。


在電影當中安排了兩個其他受難者的橋段來讓觀眾看見Janu的心境變化,當中一個女孩也失蹤,但最後Janu決定讓其他人先去搜救那女孩,這個改變就像是心中的坎即將要跳過了一樣,雖然在結局時Janu仍然在找兒子,形成一個開放式結局,沒人知道Janu有沒有找到兒子,但Janu心中那座山也因為這過程中而漸漸地融化與放下,我想直到Janu要真正放下,大概也是要等到這座山的雪都融掉的時候吧。


《凜冬覓蹤》是一部相當淒涼的電影,它就是一部冷冷電影,既是寫實又是殘酷,它沒有任何厲害的翻轉橋段,卻是可以把Janu的內心心境直送到觀眾內心中。當然,也不可否認這部電影的確有點乏味,但這部片就是專注於呈現「小人物」的心境,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片中沒有華麗的場景,就是簡單的山與搜救隊,因為重點是在「父親的內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