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咒術屍戰》前言、預告


韓劇《謗法》斥資1.7台幣打造電影版的謗法《咒術屍戰》(又名《謗法:在此矣》)即將在8/20在台上映,光是看到本部電影的預告就緊張刺激滿滿,這部片《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擔綱編劇,延續韓劇《謗法》的世界觀,但電影版更加擴大。


電視劇《謗法》是以能詛咒他人致死的能力「謗法」為題材做圍繞,但電影則是把這個謗術更為擴大規模,加入「在此矣」操縱屍體的方式來讓電影內容更豐富。因此,預告中就說了,屍體會殺人的案件發生,展開一連串的謎團和咒術對決。

Ads
Ads


這部片其實娛樂效果不錯,在聲效以及詭譎氛圍營造都挺到位,當然,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需不需要先看過韓劇《謗法》再來看這部電影,我自己有兩種建議:

  • 如果你看電影時對角色背後故事融入度很在意的話,那我建議你先看電視劇,知道女主角與昭袗之間的關係,以及關於「謗法」這個詞在看電影之前也可以看電視劇或是找資料先有所了解,看電影時才更好融入。
  • 不想要花時間看電視劇直接看電影也可以,因為電影中會有解釋,但我個人覺得解釋與交代背景故事有點快,咻咻咻就幾句話帶過,畢竟電影篇幅不夠,所以也只能這樣,但本片可以快速帶觀眾了解這世界觀,不會太複雜已經很不錯了。(我自己是沒有看電視劇就直接看電影,可以看得懂


Ads





謗法電影《咒術屍戰》名詞解釋、角色概略


  • 被施咒師操縱的屍體叫做「在此矣」,所以本片中那些跑來跑去的屍體就被稱「在此矣」。
  • 本片中會有這種圖案的施咒者就在印度尼西亞,那個符咒在找到目標對象是就會在右手腕內浮現,並且對目標對象報復,
  • 印度尼西亞有這種使用黑巫術的師咒師,被稱為渡者
Ads



林珍熙作家:《憎恨與咒術》作者,老公為廣搜隊隊長(正勛),但這本書中的謗法師失蹤不見(指的就是接續電視劇中的結局,昭袗就是那位謗法師,但她不是失蹤,而是離開),所謂的謗法,就是謗術詛咒的意思,是詛咒某人時的一種謗術,白昭袗就是謗法師,只要有那人的照片、漢文名字、以及他的東西,就可以施謗。



Ads





謗法電影《咒術屍戰》評價、心得


本片故事開始就非常不拖泥帶水,直接用「屍體殺人」的案件來揭開序幕,自稱是屍體殺人案的兇手朴勇浩,自稱是操縱屍體的施咒師,詭異的是他在直播上預告自己即將再施咒三次屍體殺人,金閔燮理事、李尚仁專務、卞聖日會長(全都是聖日製藥的人),但這個朴勇浩事實上也是個已經死掉的人,也就是說背後謗法師根本還沒找到。


至於「屍體殺人案」中的被害者,是金政均,聖日製藥研究員,直接死因不明確,體內發現大量麻痺性貝毒(貝類),犯人在三個月前就已經死亡。



一開始直接透過屍體殺人的案件來帶出謎團,很不錯的特效,自然又流暢地呈現整個詭譎感,尤其是手上的紋身會浮現,並且受害者臉上的皮膚隆起,還有屍體兇手攻擊完之後就像是死掉一樣的過程,都是本片中特效的重點手法。



並且穿插講解謗法這種咒術來讓觀眾知道,相信觀眾一聽到屍體殺人這件事就覺得蠻新奇的題材,畢竟屍體怎麼殺人呢?本片中有個一直在解開這怪異殺人案的重要角色,就是林珍熙,對於咒術非常有研究,因此大部分觀眾不懂的謗法都是靠她來解釋給觀眾聽。



Ads


這部片真的是給足驚悚,尤其那些已經死掉的人攻擊人類的手法,以及身體扭曲的樣子,在畫面上的設計不僅燈光(刻意用紅色燈光、昏暗燈光、冷色調燈光來製造觀眾內心不安感),還有詭異的音效提升驚悚度,我最愛的就是看本片中那些屍體完全不科學的扭曲,詭異感指數飆升啊。


這案件調查過程中解謎有點像是在破解邪術的感覺,一步一步抽絲剝繭這些屍體被操縱的方法和規則,其實這對沒有看過電視劇的觀眾來說有照顧到,畢竟沒看過謗法的觀眾並不了解來龍去脈,因此在故事上的起始鋪陳還算可以,當然因為電影的篇幅有限,沒有辦法很詳細告訴觀眾,但至少基本的關鍵都有點到。



我太愛中段大陣仗的屍體出現,那速度飛快,以及整集畫一的動作完美呈現被遠端操控的味道,還有一幕是一個一個屍體從樓上往下墜,那畫面非常厲害以及有創意,其實我覺得本片的最大看點就是在中段一大群「在此矣」出現的畫面,一般我們想像的活死人攻擊好像都不會如此整齊,但本片的「在此矣」真的相當讓我驚艷,不是亂跑亂攻擊,而是像一個團隊一樣分工合作,動作俐落無比!



Ads


我不得不說這作品可以將這些屍體動作打造得詭異又有藝術感真的很厲害,在前面說到這些「在此矣」有著不科學的肢體動作之外,更可以看得出劇組在動作設計上非常多樣,這些屍體根本就是動作片了啊!尤其是這一段計程車包夾的橋段,非常過癮,在畫面上因為數量規模大,更增加了人類無法反抗的恐懼感。(並且帶入只要被抓到身痕,也會被感染劇毒,但這PSP劇毒也就是聖日製藥以前做實驗時的元素,某種程度也象徵著死者復仇的意義)


然而,本片的案件一直圍繞在藥商公司之中,這很顯然就是想要對聖日製藥報復,原來是因為這製藥公司找來一些可憐的流浪漢或是非法移民的人來做人體實驗,但卻都死亡。
搭配聖日製藥的背後故事線,漸漸地引導觀眾去找背後的動機,這條線其實鋪陳得算不錯,有起承轉合也有最後轉折,看到最後我甚至覺得這些在此矣根本就很像是利用最後的力量來為自己報仇


本電影的後半段將昭袗這個角色帶回,也是珍熙可以寄託的希望,我覺得這個角色回來是想要襯托謗術之運用是在於每個人的人心,我把謗術想像成是一種術式,就像是每個人擁有的招數一樣,但如果內心邪惡,就會用這力量來作惡,因為昭袗說她沒能驅趕體內的惡鬼,但可以利用體內惡鬼來磨合自己的謗術。



Ads





謗法電影《咒術屍戰》結局、彩蛋


我還蠻喜歡最後結局的鋪陳,最後揭曉一開始不起眼的角色JESSIE以前也是聖日製藥的受試者,事實上她已經死掉,所以她的父親用女兒的屍體來復仇,這也是為什麼朴勇浩找上林記者,因為她是會追查真相的人。


而這故事雖然搭配著謗法,但我覺得一方面是告訴我們不要做壞事,不要輕忽人命,因為會招來報應,而另一方面對於用謗術來報復的人,學會放下是很痛的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昭袗會說或許那個渡者最後想要復仇的對象不是卞會長,而是他自己,因為他自己也變成了灰燼(我覺得這更像是復仇者帶著最後怨念完成這項任務)。


在此矣雖然已經是死者,但他們卻還可以有力量為自己復仇,這是非常棒的元素,因為這些壞人總以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掩蓋惡行,也認為那些人都已經死掉,可是事實上,透過屍體為自己報仇的方式,就某方面來看很像是一種警世,告訴人們不要存著僥倖心態做壞事。



Ads


本片的結局算收得還不錯,「不要像他一樣執迷於自己內心的惡鬼,然後不知不覺地失去自己所愛的人」,編劇也不忘對昭袗這個角色帶收尾,意思就是昭袗不要過於想要把體內的惡鬼趕走,學會與它和平共處,轉化成自己的力量,才不會就此忽略身旁愛自己的人。


至於壞人卞美營雖然沒有被屍體殺掉,但透過林珍熙來收尾,也把她這個原本我覺得好像沒有太著重的角色存在感再次拉回來,透過她,來讓卞美營得到該有的下場,劃下不錯的句點。


至於彩蛋的部分,看來後面一個在畫咒的人,寫著「進境」,進境兩字,不知道這是在說明電視劇中的「進境」這個巫婆角色,不過我有查過,在電視劇中的進境的角色已經被昭袗給謗法慘死,而且寫這咒的人背影看起來是男人,但似乎可以知道這個角色應該也是謗法師,或許這也是之後新作品的伏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