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血色蝗災》前言、預告


《血色蝗災》是Netflix新上線的法國災難恐怖電影,本劇劇情大綱為一個單親的媽媽獨自扶養兩個小孩,從事養蝗蟲做成飼料來賺錢,只是遇上蝗蟲產量不如預期的窘境,沒有錢還債,還因為養蝗蟲而被予以異樣眼光看待,甚至被嘲笑,單親媽媽薇吉妮在某天意外中發現蝗蟲是血的天性可以快速增加繁殖,最後卻引發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


本片的IMDb評分表現為6.5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來一開始覺得這部片應該是那種大逃難的片,不過本片反倒是集中在鋪陳人類面對利益慾望時的盲目與走火入魔,因此如果你是想要看那種大逃難的橋段,本片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有這橋段。

Ads
Ads


會怕蟲以及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的人應該不太適合看這部片,看完我一直跟蟑螂做聯想….尤其是本片的蝗蟲開始失控時…



Ads







《血色蝗災》評價、心得



Ads


《血色蝗災》變異蝗蟲的刻畫


Ads

本片的主角自然就是蝗蟲,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有人會養蝗蟲,原來這是可以當成高蛋白飼料,成本還比較便宜一些~然而~因為我對蝗蟲不懂,所以不曉得牠的習性,但我知道他是會吃穀物跟草之類的。


而這部片在蝗蟲的包裝上我覺得算還可以,從加斯東發現蝗蟲對傷口有興趣開始,就帶出一個開端,然後薇吉妮又不小心在實驗室裡跌倒流的血讓這些蝗蟲吃了一頓飽餐之後,本片就開始對蝗蟲有著極多的特寫鏡頭來顯示蝗蟲的變化。


只是說實在的,在前半段一些特寫鏡頭讓我這種對蝗蟲一概不知的觀眾來說,其實不知道是想要表達什麼(除了蝗蟲會攻擊其他蝗蟲然後吃屍體那一段很明顯)。



不過關於蝗蟲變異後的驚悚感鋪陳我倒覺得還不錯,有著循序漸進的堆砌,會讓人覺得這蝗蟲越來越重口味的概念:

  • 一開始對傷口有興趣
  • 然後接觸血之後大量下蛋(光是無數的蝗蟲聚集在一起的畫面已經夠毛了)
  • 再來就是加斯東把一隻蝗蟲放進小箱子,蝗蟲竟然會很大的力氣跳動,具有攻擊性
  • 生態箱裡的蝗蟲攻擊原本的蝗蟲,還吃掉屍體

    我覺得這部片的恐怖的點完全在於對於變異蝗蟲的未知,再加上龐大的數量與規模,已經讓人會開始想著如果失控的話到底怎麼結束?再者,看到蝗蟲吃掉其他蝗蟲的畫面就已經讓我想到後續應該也會有攻擊人類的橋段發生。


Ads





薇吉妮的貪心抉擇是因為沒得選的窘境


電影一開始前半段用了一些篇幅來描述著這一家人的生活艱難,蝗蟲繁殖量沒有想像中好(以前是養羊,現在養蝗蟲),還有這家子失去父親這個依靠之後的艱困生活,因為這職業被別人認為是怪胎,賣出的價錢也越來越少,因為一直被殺價。前面一直在堆砌著後續要接下去的橋段,讓這家人走投無路到生氣。


我認為前面這一段鋪陳是很必要的,人會做某種抉擇都是因為內心中有無數個原因或是誘惑而前面這些不順遂的橋段就是在壯大女主內心中的貪心的trigger,因為她發現血可以讓蝗蟲大量繁殖時,越來越多次用自己的血與肉來餵養蝗蟲。



事實上這部片著重在女主角內心中從原本要改善經濟,但開始順娑之後一直到後續永不滿足的人性,在後續薇吉妮的行為與想法越來越脫序,越來越多溫室,開始用自己的血,甚至放小傑(狗狗)的血,人家常說:「在利益慾望面前,人總是被蒙蔽雙眼」,完全符合薇吉妮的狀態,因為我就不信薇吉妮對於蝗蟲喜歡血的天性不會感到異常,就是因為血可以讓蝗蟲無限繁殖一樣數量炸裂,所以女主才會直接忽略合理性,還無限加開溫室…。



Ads


說來諷刺,原本的女主因為為了沒錢而沒空理兒女,但到了有錢後因為要更多的錢還是沒空理兒女,原本我還覺得蘿拉很中二去割壞溫室,但到最後我終於可以懂她對媽媽完全不理會小孩的心情。


最終薇吉妮利益誘惑衝腦,直接變成一種心理病態,到處去偷動物來放血,但別以為這樣就結束,因為女主直接用她自己的身體去餵蝗蟲,這一幕其實很噁心,不僅蘿拉看到時覺得震驚,連我都覺得神扯,某種層面也已經可以象徵薇吉妮失去理性的判斷,不停地往深淵裡鑽。






《血色蝗災》結局


小傑的主人在溫室裡面被攻擊,被卡里姆看到,所以一把火燒了溫室,但蝗蟲沒有死,全都衝出來,這是這種做法讓我有點訝異就是了,畢竟這溫室那可能可以悶燒,誰都知道塑膠料會先被燒完啊XD 蝗蟲當然不會死。


個人認為最後被蝗蟲追殺才是本片最刺激的片段(只可惜十分鐘篇幅不到),然而,看到最後我突然覺得好像沒什麼邏輯可言,這些蝗蟲不是因為血而變得衝動嗎?加斯東的羊、小傑的主人、卡里姆身上也沒有傷口,蘿拉逃去湖裡已經在水裡,還蓋住頭,為什麼蝗蟲都會攻擊他們,然後站在外面的薇吉妮卻安然無恙,到最後薇吉妮要用血才可以吸引牠們呢!


我不曉得後面是不是因為需要收尾所以在邏輯性上突然變了調,使得前面鋪陳蝗蟲對血有強烈反應的梗瞬間蕩然無存。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