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關於本劇的全劇分集劇情可參考以下這篇延伸閱讀▼

Netflix漫改日劇《東京怪奇酒》分集劇情(1-6集):我們去與鬼喝一杯


Ads


《東京怪奇酒》簡介


當初在Netflix看到《東京怪奇酒》這部日劇預告時還覺得沒什麼興趣,但是上網搜尋了一下是跟靈異有關的題材,馬上讓我撿回來看,《東京怪奇酒》是改編自同名漫畫而來,漫畫作者為清野通,作者自己講述漫畫裡的故事都是從身邊朋友聽來的真實故事,因此增加了故事真實性,再加上本劇就是由演員杉野飾演自己的角色,所以這部劇對我來說有種偽紀錄片的形式,很像是他在做什麼實驗一樣,讓人更相信這些都市傳說。

Ads
Ads


我想大家一開始看到劇名還不曉得劇中內容,所謂的「怪奇酒」就是去到鬧鬼的靈異現場喝酒,過程中會有微妙的感受,以及多重又複雜的感官衝擊,本劇就是圍繞著「怪奇酒」的儀式來講述故事和過程。

Ads


本劇劇情大綱為:杉野遙亮被經紀人要求接下外國恐怖片主演角色,但因為他怕鬼,所以在一次電台訪問漫畫家清野通後,知道「怪奇酒」這種儀式,於是為了克服內心恐懼,開始嘗試怪奇酒,卻沒想到杉野愛上這種感覺,越來越入迷。



Ads





《東京怪奇酒》評價與心得



➤杉野在劇中演的就是「他自己」


《小直是小學三年級生》這部電視劇是真的存在,與本劇一樣都是東京電視台製作,杉野遙亮是該劇主演,也是大家看到第一集出現的主角杉野,杉野在《東京怪奇酒》飾演的就是杉野自己,這部劇的手法突然讓我想到以前看過很經典的日本靈異節目《毛骨悚然撞鬼經驗》。


因為這部劇讓我感受到靈異事件的可信度,再加上請到作者本人清野通現身,引導杉野帶進靈異現場中,這就像是讓我們在看一種紀錄片或是他去體驗的真實情況一樣,這樣的靈異戲劇手法的確是很特別~劇中也會看到許多跟現實大家知道的一些演員和人物,甚至連《月刊JUMP》的總編輯也出現。



而且劇中的一些畫面呈現都很像是去現場體驗出來的感覺,就像是那種並非電影刻意有構圖的畫面,很像是一般人手持錄影機拍出來的畫面,就跟《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的手法一樣,一邊講故事,一邊帶現場畫面,超級有臨場感啊!讓觀眾更有深入其境的感覺。



而且看完這部劇的風格,觀眾一定會豪無疑問覺得這就是漫改劇,因為裡面有太多杉野的內心戲和OS,這常常出現在動漫中角色人物的內心誇大表現和誇張語調,我不得不說杉野這演員的演技很厲害啊!



Ads





➤怪奇酒是什麼體驗?怪奇酒的意義與魅力


怪奇酒:在靈異現象的地方喝酒,直接面對靈異的行為,劇中清野說到「怪奇酒」並非是跟妖魔鬼怪搏鬥,反倒是自己的戰鬥,但我們就跟杉野一樣,沒有體驗過根本不懂所謂的清野的話語含義,所以整劇的六集篇幅之中,我認為杉野一直在體驗怪奇酒就是在帶領觀眾一同感受那氛圍。


劇中杉野的自言自語其實有點好笑,內心戲真的很多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一個本來看起來只有一點點詭異的地方,被杉野的口白和內心想法描述完之後,讓我也覺得變得不寒而慄,甚至還覺得靈異得很合理。



比過往的酒更好喝,酒的後勁因寒冷而更敏感。因為黑暗中只剩味覺,所以能集中精神感受味道,蔓延至全身的幸福感」,在杉野第一次體驗怪奇酒的時候開始微醺,雖然內心有恐懼,但卻也變得大膽起來,原來怪奇酒是這樣的奇怪結合,害怕但又好喝,膽戰心驚卻有興奮不已,這都是極端矛盾的情緒,卻是同時存在,這也難怪清野通作者在電台說到的那一段杉野聽不懂的話,杉野現在終於懂了



邁出公寓第一步,我感受到從另一個世界活著回到現世的安心感,剛才還平淡無奇的街景,此刻變得美麗莊重,那瞬間我還活著」,我覺得這種感覺這就好像是把自己逼到一個絕境然後瞬間解脫的快感,所以杉野享受的就是那種快感,我發現這種道理很像是在說壓力大的人會刻意看很恐怖很驚悚的影劇來驚嚇自己,而在一連串的驚嚇之後,反倒有種很放鬆的快感~我想這就是怪奇酒的魅力所在。



Ads





➤沒有恐怖鬼怪的畫面卻能腦補驚悚畫面


這不是一部會讓你真正看到鬼魂的劇,但光是劇中所營造的一些驚嚇感就很足,我覺得最大的看點就在杉野特別會自己腦補可怕的台詞來讓觀眾充滿可怕的想像,然後嚇到最後卻是一個鬼都沒看到,我覺得這是一部蠻厲害只靠聲音就可以有驚悚感的恐怖電視劇。


本劇將「恐懼與醉意結合在一起」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有時候觀眾會覺得沒有看到鬼魂就覺得鬼魂並不存在,但透過杉野這角色的細膩的怪奇酒經歷,卻又覺得他真的看到鬼,例如第二集貓塚那一段,戴眼罩找貓的位置,最後貓的聲音越來越近就在腳下,這沒有看到貓靈魂的畫面都讓我有感。
只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每一集一直重複這樣的手法讓人感到有些膩,在最後一集甚至是看到鬼魂出現,只是卻有種俏皮感,跟恐怖沾不上邊。


我也發現這部劇其實就是透過杉野個人的怪奇酒體驗,去發現亡者背後的故事以及感受,像是第三集那個孤獨死的父親,在喝下許多酒之後開始微醺,內心已經開始不會恐懼之後,反倒能開始與亡者的故事做連結,會知道父親內心中的罣礙與執著。


這也讓我覺得事實上怪奇酒是透過酒讓自己戰勝恐懼,與靈魂親接近的一種方式~也可以呼應清野通作者對杉野所說的「怪奇酒」並非是跟妖魔鬼怪搏鬥,反倒是自己的戰鬥。



Ads





《東京怪奇酒》結局:體會珍惜生命中每一刻


然而,觀眾也可以注意每一次怪奇酒之後,杉野都會對於亡靈背後故事的體悟,我覺得這不僅是見鬼的經驗,也是從中體悟人生的一些悲歡離合、快樂、痛苦,套用到現實生活中的人與人相處,我覺得每次杉野結束後都會有特別暢快的感覺,甚至當中有一段Line的訊息是說明天工作會更努力這句話,就可以呼應大城先生之前說的自己的運勢工作變好這件事,不是因為鬼讓你運勢變好,而是心境上有轉變,讓自己更珍惜生命。


我認為這是因為杉野在怪奇酒中感受出活著真好,自然而然在心態中也不會那麼厭世,反倒會更努力,因為自己還活著,更加珍惜自己活著的時刻。其實看到最後杉野本身在現實世界中的壓力與壓力,在這儀式中得到暢快罷了,這或許也在反映到日本社會的高壓生活,最後我認為杉野也是就此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例如他已經覺得外國恐怖片的劇本太無聊)。


看到最後我在想,那些覺得很厭世以及壓力大的人是不是有可能真的看完這部日劇之後會去嘗試喝怪奇酒呢?XD 



Ads





▼關於本劇的全劇分集劇情可參考以下這篇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漫改日劇《東京怪奇酒》分集劇情(1-6集):我們去與鬼喝一杯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