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片,故事

Netflix電影《悲愴叢林》評價+解析+心得:叢林傳說對殖民主義、女性剝削的批判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電影《悲愴叢林》評價


《悲愴叢林》(英文片名:Tragic Jungle/西班牙片名:Selva trágica)這部電影題材有點有趣,乍看之下電影的場景其實真的不是讓我太喜歡,因為沒有美麗的場景、而且還是讓我覺得看得很吃力的暗色系畫面。當初光是看海報與預告就讓我提不起興趣按下播放鍵~但又因為這部電影有有幾個得獎提名紀錄,因此我決定來看看~不過看完之後才覺得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意涵原來這麼深。


這部電影的故事我覺得是對殖民主義的批判,還有女性被剝削、矮化的反噬與報復。在我看完電影之後原本還覺得一頭霧水,後來稍微看了國外的網站才理解出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意義。整部片來看步調真的很慢,所以我放到了1.5倍速來看還不會覺得太快(可想而知正常速度真的很慢XD)。

Ads
Ads


《悲愴叢林》IMDb評分為6.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爛番茄指數為83%(即時指數這邊請),整部片我覺得色調都偏暗,當然我知道這是導演想要呈現的沈重感,而且還是在叢林中的帶入用意,不過的確也犧牲了一些應該要清晰、細節的鏡頭,對我來說看有些暗的畫面看得些許吃力。



Ads


Ads

其實這部片並沒有讓我有太驚艷的感覺,如果真的沒有去查真正的解說,我覺得會很難理解編劇導演想要傳達的意義,所以一開始看完的時候我還處於消化這部片的狀態,後來真正理解其含意過後卻會很奇妙地覺得編劇導演敘述都有扣在主題上(我在想我自己覺得這部片會普通應該是因為這是一部關於對殖民主義批判,我對這方面的題材就不是太感興趣也沒有涉獵太多,因此很難有共鳴,對女性剝削的題材我還能接受,也比較好理解,這一點是可以加分,這部片關於女性被剝削的設定讓我想到《女巫》這部電影)。


基本上全片劇情相當簡單,最主要重點台詞就在旁白(旁白真的是個大加分,因為很合乎要發生的事情,讓觀眾容易聯想,沒有旁白我真的會滿頭霧水),而本片比較多是鏡頭畫面的意涵,例如艾格妮絲把尤卡卻又一抹微笑的含義、坎佩查諾看到艾格妮絲的腳變鳥(或者是雞)腳的幻覺,儘管沒有台詞,但都有著很深的含義。


所以這部片對我來說難就難在要了解這些靜態畫面的含義~XD 如果你是對殖民主義和女性剝削題材很了解的人,這部片應該會適合你,像我就沒有什麼慧根,所以一直很難有聯想。



Ads





Netflix電影《悲愴叢林》解析+心得



Ads


▣叢林的神秘詭譎、搭配民間傳說


所有東西都是同個顏色,就像是在躲避我們,並且等待敵人上鉤(的確,從畫面看起來樹木、蝴蝶、水、鱷魚都是綠色的,很像是保護色一樣),叢林中找不到方向,光線昏暗又沒有方向感,在顏色上會讓人覺得昏暗、雜亂。然而,本片的背景也設定為殖民背景,這些苦工男人們害怕被英國人找到,因為他們有著大量橡膠,所以這群男人躲在這個叢林中有著另一個代表意義,也就是這個叢林讓他們有保護色,可以躲藏在這個叢林中。


在本片一開始就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工人們在樹上留下的鋸齒狀圖案讓人想起血肉之軀的傷害,樹皮表面露出的粉紅色部分強調了這種印象,看到工人們默默地為老闆辛勤勞作,感覺就像是殖民資本主義不受約束的不平等剝削,白色的樹脂沿著被刻意看出來的路徑,象徵著樹木這個受害者在呼喚正義。



從電影一開始我記得旁白有一段話是說「你不懂森林的奧秘,森林可以給予你很多東西,但也會奪走你許多東西」(正確的字句我忘了是什麼,但大概是這個意思),這一段話也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要意思與概念,這些男人從叢林中取走值錢的樹膠,但這樹林也會從中奪走他們珍貴的東西(生命)。



Ads





▣艾格妮絲對性的好奇以及羨慕芙羅倫斯


艾格妮絲換上芙羅倫斯的衣服,並且為芙羅倫斯戴上自己的首飾,兩人就像是交換身份一樣,也像是象徵著艾格妮絲對芙羅倫斯所講的「我想要像妳一樣,像花朵一樣美麗」,內心有著可以與男人親熱的渴望。


一開始一個只會說英文的女主和一群只會說西班牙文的男人們生活在一起(這些苦工圍著艾格妮絲看的那個畫面真的很像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XD),因為語言不通,彼此之間有著一段時間是保持距離的狀態,透過眼神漸漸地就像是絲貝塔在引誘你陷入他的愛情一樣,有些人要保持艾格妮絲的忠貞,但有些人就是把持不住。



雖然本片把男人忍不住對艾格妮絲的誘惑拿來套用當地魔鬼傳說,像是男人對性誘惑把持不住有著美麗的解釋,但也不要忘了在本片一開始艾格妮絲也很表明地問芙羅倫斯和男人親熱是什麼感覺,並且對性這件事有著好奇心,因此,艾格妮絲被認為是絲塔貝也很貼切,因為她就像是絲塔貝一樣讓這些男人主動跟隨她,不需要語言溝通,只需要一個魅力的吸引力。



Ads





▣男人群對女性的好奇與需求,女性被剝削


在你穿越叢林時,你每次都得保持安靜,別停下來觀察大自然,若是聽到身後有聲音,千萬不要回看。祈禱你內心既恐懼又渴望的那個她,不會出現在你面前,魔鬼絲塔貝知道你要往哪個方向去」。


你這個人可真輕浮,你能在一天陷入戀情七次,但是卻連一次也無法抗拒她的愛,一旦你見到魔鬼絲塔貝,你會得自己第一次活著。她會讓你覺得自己好似一棵在雨中蓬勃生長的大樹,你會感受她的視線穿透你,就好似兩支箭矢,你想拔也拔不掉,但是你感覺不到絲毫恐懼或疼痛,只會感到無比幸福」。



從一開始想要保護艾格妮絲的忠貞時,到最後失控,這段過程觀眾也可以對照著旁白內容去知道男人漸漸地受不了絲貝塔(艾格妮絲)誘惑,每個男人和艾格妮絲彼此間的眼神就像是絲貝塔這個魔鬼看穿你,並且讓你受不了誘惑,把持不住。



當然,如果撇除絲貝塔魔鬼這個傳說,說穿了就是男人受不了性誘惑罷了,所以觀眾會發現這部片把男人對於男人的性誘惑給變得像是被美化一樣,但事實上這是一段男人對女性的性剝削隱喻。



Ads





▣艾格妮絲像是絲塔貝的化身,男人開始受報應


在一開始這些男人找到了艾格妮絲之後,從一開始想要侵犯艾格妮絲的反應,一直到大家說好不準侵犯艾格妮絲,像是在保護這個女人的忠貞,可是內心卻會是無法控制地看相艾格妮絲,直到其中一個人真的對艾格妮絲下手。


從旁白來投射的話,艾格妮絲就像是絲貝塔的化身,會引誘你,但你接近她之後她會漸漸傷害你,因此在第一個男人侵犯了艾格妮絲之後,拉薩羅馬上從樹上摔下來,並且被老虎給吃掉,連同艾格妮絲被帶去當誘餌時,有其他人跟著莫名犧牲一樣。


當然,我覺得並不是因為艾格妮絲真的是絲塔貝的化身(這個民間傳說存在也好,不存在也罷,都是在顯現內心中的渴望就是那個「魔鬼絲塔貝」),我看完之後覺得更像是一種強烈的隱喻,不管艾格妮絲是不是真的化身為絲塔貝,這群苦工們對於性的需求以及殖民主義下想要大賺一筆的渴望,都會讓他們看見魔鬼,並且走向魔鬼指往的方向去。



Ads





▣艾格妮絲的轉變


在尤卡想要侵犯艾格妮絲時,艾格妮絲努力反抗反倒是把尤卡給撲倒在地,引來其他男人對尤卡的嘲笑,甚至是拿著槍與刀想要對決,我不曉得觀眾有沒有看到艾格妮絲閃過一幕是「偷偷在笑」,並且最後尤卡被費桑給開槍打死。


我憐憫你,你如此不諳世事,狂妄自大,若是你必須付出生命才能碰觸她,你會願意交出性命70次,因為你找到了魔鬼絲塔貝,但是她會如同煙一般消失,而你如同風一般追隨著她,她會領你走向何處?你會往哪裡去?」第二次艾格妮絲與費桑發生關係時,艾格妮絲的表情轉變完全不同,隔天早上,費桑也死掉(我在想是因為偷看他們發生關係的男人把費桑殺掉的)。



中段之後的艾格妮絲表情完全變了之後,這不免也讓我想著艾格妮絲變成是那個主宰、支配這些男人的人 ,並且坎佩查諾看到艾格妮絲的腳變成一個像是雞爪的樣貌,大致上是艾格妮絲與自人的一些超自然現象結合來報復這些男人們。對我來說,我比較覺得是艾格妮絲借著這些許的超自然力量(又或者她自己的力量)來對這些男人們對抗。



Ads





▣結局,那些未歸之人究竟在何處?


「跟隨魔鬼絲塔貝者皆未歸來,那些未歸之人究竟在何處?但是絲塔貝不會呼喚不願跟隨她之人,身著硬皮盔甲將自己武裝起來的人」。搭配著殖民背景,最終這些橡膠工人都死掉,沒有死的人都是那些不願跟隨她(絲塔貝)之人,身著硬皮盔甲將自己武裝起來的人,坎佩查諾他是工人中唯一留下來的一個。


如果觀眾還記得本片一開始一邊砍著樹一邊說著這個森林奧秘的那個男人,就是「坎佩查諾」,因為他知道魔鬼絲塔貝,所以沒有被絲塔貝(艾格妮絲)給迷惑,更能清楚看到艾格妮絲一跛一跛的右腳是鳥(雞)腳,是因為他內心中沒有那些渴望(對錢與女人都沒有渴望),因此也能呼應到他自己說「沒有死的人都是那些不願跟隨她(絲塔貝)之人,身著硬皮盔甲將自己武裝起來的人」。



「無法抗拒魔鬼絲塔貝誘惑的人們啊,願你們能解除她的詛咒,若是我能給予你們護身符,我一定會這麼做,只是我沒有護身符。我憐憫受到她誘惑的你,魔鬼絲塔貝是你在世上最渴望擁有的女子,也是你尚未尋獲的完美對象,等到她擄獲你之後,你會覺得她是從美人樹中出現的美人,然而事實上她是來自於你內心深處的渴望」。



魯本為何最後會走向艾格妮絲?因為他想要死,他曾經乞求過弟弟不能帶走他的話至少也要殺掉他,但弟弟並沒有下手,獨留他一人在叢林中,所以他也抗拒不了誘惑,選擇最幸福瞬間的死亡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