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Netflix電影《氧氣危機》評價心得:極簡場景卻帶出多重想像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新上線的電影《氧氣危機》,是一部2021年美法合拍的科幻驚悚片,因此片中語言為法文。劇情大綱為女主角莉茲在一個低溫艙中醒過來,氧氣量剩下35%的狀態下,她必須要對外求救,但她又想不起來自己是誰、發生什麼事,因此外界的人毫無線索找到女主角,唯一的辦法是女主角必須要想起自己是誰才有辦法讓自己逃出去。


從片名上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氧氣快要耗盡的情況下的故事,網友光是看到這部片的預告時就容易先聯想到2010年《活埋》,因此多少會用《活埋》的框架來看《氧氣危機》。至於哪一部比較好看我無從比較,因為我沒有看過《活埋》,但對於我這種有點怕小空間的人來說,不管是哪一部,都會讓我有很重的窒息感(可是我又很愛看XD → 自虐型觀眾),光是之前看另一部法國的驚悚電影《忐忑》,雖然不是小空間的場景,但是在逃不出去的地下,也是全程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在心理上有種很莫名的壓迫。

Ads
Ads


像這種場景簡單,以一個小空間為主的場地裡要呈現出故事的確是考驗編劇導演的能力,畢竟角色人物不多,從頭到尾都要看主角一個人的心境變化,喜怒哀樂等等表現,並且想要把格局放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我想《氧氣危機》應該是有做到這一點,在一個小空間中,給足觀眾無限的想像,過程中所營造的懸疑我覺得算是不錯。並且在結局上解答了女主角為什麼未被關進去的原因~背後故事可以把格局放大我覺得也是不簡單,畢竟我全程好到的就只有主角怎麼逃出去而已,卻沒想到最後並不是我想得這麼簡單。

Ads


這部片我覺得還不錯,原本不是抱著很高的期待,不過在敘事方面非常流暢,也有不一樣的觀點,跟我想像的幽閉感很不同。本片《氧氣危機》IMDb評分表現為6.9 / 10(本片即時評分
這邊請





Ads




Ads

◤醒來的莉茲,我是誰?◢


在電影的前半部用了一些篇幅來讓觀眾搞懂為什麼莉茲會處於這個低溫艙中,一開始的內容並沒有明確地告訴大家,不過倒是利用著莉茲想不起來自己的記憶做開頭來認識自己,她醒過來的那一秒我突然有個畫面「我是誰?我在哪裡?」這兩句話完美貼切XD


我很喜歡電影一開頭就下足了「時間緊迫」的緊湊感,因為氧氣量只夠40多分鐘(沒錯,就是給你這麼準確的死期
,尤其是在Milo無時無刻在提醒你氧氣量一直在下降更是製造更強烈的緊張感。而一開始莉茲就跟觀眾一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想不起來自己是誰。其實在這一段我有自己試想如果裡面是我,我自己又會怎麼做?


在一開頭的莉茲完全就是呈現出我會做的事情「瘋狂喊叫」、「瘋狂求救」,然後開始被恐懼給吞噬內心,開始想要放棄。因此在最開始這一段的莉茲,很寫實地把人類在這種情形下會有的正常反應與情緒都呈現出來。所以一開頭的一連串疑問編劇導演並沒有打算這麼快給觀眾揭曉,是因為正常的人類心理中只會想著要破壞這個牢籠逃出去,而不會去想著自己是誰。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切的轉變都在與警方通話開始有著轉變~



Ads


◤莉茲的崩潰和求生方式◢


好的,這種密閉求生的題材總不會一直在裡面大吼大叫,肯定會有一套公式,也就是冷靜下來想辦法逃出去。


我覺得女主角會一直想要知道自己是誰,有兩個層面,一個應該是因為內心中想要讓自己活下去的動力,如果自己是個活得有意義的過去,那就會有著強烈想要活下去的意志。另一方面是一個人的過去就是你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痕跡,所以對外界會很有幫助,因為外面的人可以從痕跡中找到你,而女主角也可以從自己留下的一些痕跡找出一些線索。這也是為什麼在與警方通話的這一個橋段開始讓莉茲有著不一樣的轉變,原因就在「報警求救好歹也要讓人知道你是誰,你可能會在的地方」。


從這通電話中莉茲才開始驚覺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對記憶都是很片段的情況,也透過這個trigger開始告訴觀眾莉茲這個人到底是誰。


在這種秘密的狀態下,與恐懼共處,而老鼠走迷宮那一段,我覺得很像是實驗鼠一直想要找出路一樣,而在過程中為什麼莉茲要用針紮自己去回想過去?我想是想要讓自己保持清醒,所以才會有著那一段想起「里奧」以及克拉拉丹尼爾斯醫院的畫面出現。再加上她想要透過這些刺激來回憶,因為電話中的女人有說到外界的人不想要莉茲想起他的回憶,而莉茲的回憶一開始的確是失憶的沒錯,痛覺、電擊就是可以讓莉茲刺激記憶的方式



Ads




◤莉茲會在低溫艙是有什麼陰謀論?◢


在知道莉茲是個低溫生物學家之後,知道她有著非凡的過去。
至於她會被放進這個低溫艙目前還是個謎,我覺得這一段非常有趣,也安排的很巧妙,在莉茲開始對記憶越來越清晰時,卻變成外界的人來擾亂莉茲,「莉茲為什麼會被關進低溫艙中這個問題變成是個讓觀眾有無限想像的一段,也是我覺得本片很棒的手法


觀眾再拼湊這個問題的答案時會開始有陰謀論出現XD 原本我曾經想過:

  • 看起來一開頭的一些實驗鼠以及他自己就是做實驗以及這個低溫艙實驗使用的人,所以伊莉莎白發現自己對自己這樣做的,我想或許莉茲是為了自己做實驗


可是搭配著外界奇怪的舉動,讓我越來越懷疑莉茲近來這個低溫艙並不是這個簡單的事:

  • 伊莉莎白的記憶跟外界的世界完全不同,例如沒有里奧這個人,也沒有結過婚,媽媽叫艾莉絲,可是卻變成伊莎貝爾,這變成是妳要相信外面的人還是自己?
  • 而她的老公里奧似乎是發生什麼了特別的事情?是因為莉茲?因為他全身有著疤痕。
  • 電話中還有一句背景聲音「就跟她說是幻聽,壓力造成的」。
  • 電話中的女人說不能打開這個低溫艙,這個女人到底是誰?


觀眾看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內心中覺得莉茲是被抓去做實驗,外界的人是想要阻止莉茲破壞這實驗?所以外面的人都在演戲?其實當中我曾經想著會不會等氧氣量到了0%的時候就被突然打開並且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實驗。然後看完可見我內心太過於單純(我這樣想真的老早就死掉了XD)。


我不得不說全片的最佳懸疑片段就在於莉茲的記憶被刻意混淆這一段
,外界的人頻頻跟妳說那是妳的幻覺時,妳真的會開始懷疑自己,由其在自己被關在一個無法動彈的盒子裡時,外界的生心很自然會變成你的力量與依靠,而我很喜歡莉茲這過程沒有失去自我,她相信自己的記憶,並且想辦法要證明自己記憶沒有錯(手上的戒指就是證明)。



Ads


◤莉茲到底在哪裡?◢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想著莉茲到底被關在哪裡?我想過「實驗室」、「土裡」、「地下」等等,但就是沒有想過「外太空」!!!!!我太喜歡這個橋段的設計,當Milo關掉濾鏡給莉茲看外面的世界時,才真的讓我相信莉茲的所在位置,
這也告訴觀眾外面的世界就是長這樣,莉茲是在某個盒子裡,所以莉茲真的離地球很遙遠。


一切都解釋到為什麼電話中的女人叫莉茲不要打開個裝置,因為真的會死!這突然讓我想到如果是我自己被關在裡面,一拿到打開裝置的授權碼,我肯定是快點輸入快點打開啊!(然後快點送死的意思XD)我完全沒有想到這部片的反其道而行,觀眾可以自己想想看,我們被關在一個盒子裡,或是像棺材的空間裡好了,任誰都是想要往外逃,想進辦法打開這個盒子,可是這部片的最後解答卻是要反方向把自己關在裡面才是安全的解決方法


這樣的觀念完全出乎我意料,因為我們看不見外面,直覺外面的世界肯定比裡面安全,想都沒想過外面才是送死,最後的解法是我很喜歡這部片設計的原因~



Ads


◤原來這是為了偉大的人類移民計畫◢


莉茲被關在低溫艙中是搭乘這個推進器要去一個可以移民過去的星求,只是運輸船當中有錯誤,所以讓莉茲醒了過來,基本上莉茲是為國防部工作,這是讓莉茲去做這個任務,因為地球上生物過兩個世紀就會滅絕,里奧也是因為被毒感染而死,因此這個任務是要這些人去別的星球生存。


而這些推進器推論起來就是里奧設計的,因為那形狀跟里奧拿的螺旋狀種子葉形狀一樣,並且片中里奧也有說過「這就是我們的降落系統」,至於為什麼
里奧會說「我們會再見面的」,因為里奧也在這裡(外太空某個低溫艙裡,但也是複製人,因為外太空中的這個里奧臉上沒有疤痕)。


最後解答在盒子裡的莉茲其實是複製人(所有盒子裡的人都是), 而伊莉莎白博士是莉茲的分身,伊莉莎白的複製人要去到其他行星幫人類繁殖,所以莉茲等於是帶著伊莉莎白博士的記憶要去到其他行星繁衍人類。
所以莉茲完全沒有離開過這盒子,只是現在醒來,她等於是遺失的太空垃圾。她擁有的記憶刻在心中,但那不屬於她。


基本上這個低溫艙的存在等於是被編劇導演給放大了故事格局,也是讓我意想不到的故事起源與安排,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設計,不僅顛覆觀眾的想像,更是讓故事更為合理化與有意義



Ads


◤莉茲打電話給里奧,電話中的女人是誰?◢


在電話中那個女人其實就是莉茲她自己,但是是年老的莉茲(伊莉莎白本身),因為片中這個女人有說過她就是設計這個低溫艙系統的人,而我想這也是伊莉莎白和里奧一起設計的系統與推進器,因為里奧有設計這些低溫艙的
登陸系統~降落的方式就是和螺旋葉片一樣~而伊莉莎白也是那個可以將記憶做轉移的生物學家,才會有複製人莉茲有伊莉莎白的記憶。


這也能解釋到這個伊莉莎白會救莉茲,也能說明她知道里奧的事情~片中有安排這個橋段也等於是讓這科幻片有著美麗的愛情故事,將這部電影的情感營造得更為豐富,讓莉茲這個複製人的存在更有意義。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