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關於《人肉搜索》雖然劇情故事好懂也流暢,不過如果你有看之前我寫的《人肉搜索》觀後感這篇文章的話就會知道這部片拍攝僅花13天,但後製卻用了2年。


在那篇文章我也提到看完《人肉搜索》之後總算能懂為什麼「要花2年後製了」,因為每個畫面細節都充滿彩蛋與編排用意,儘管有時候畫面只有閃過一兩秒,但還是藏有彩蛋欸!(怎麼用心成這樣~)

Ads
Ads


當初編劇導演和製片甚至很有信心地在國外論壇上寫說這是一個的「防截圖Pause Proof」的電影,也就是說不管是在哪個地方暫停下來子想看裡面的內容是否有破綻,你都找不出破綻的,甚至藏滿許多彩蛋

Ads


據導演自己親身說到《人肉搜索》裡面含有超過1000個彩蛋,這也難怪一堆人會瘋狂二刷、三刷這部電影,因為至今還是沒有人全部找出導演所說的1000個彩蛋(應該要100刷才找得完吧XD)


因為當初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有找外國論壇以及部落格整理出的彩蛋,後來覺得越來越有趣,所以就越找越多,這邊把我找過的彩蛋和細節給整理下來,讓大家看完電影後參考自己是不是都有注意到這些彩蛋了!


PS:本篇絕對不是把《人肉搜索》1000個彩蛋全列出,我想這1000個彩蛋在這世界上也只有編劇導演自己知道吧!我只是把我自己看過的彩蛋文章做出整理給大家,所以一定會有漏掉的,其他大家就自己找吧。


Ads





《Searching人肉搜索》彩蛋線索總整理



開始之前,如果你對本文評價與觀後感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篇延伸閱讀喔!
Netflix《人肉搜索》評價+心得:藏滿細節邏輯、彩蛋的神電影






❶電影《人肉搜索Searching》故事線/時間線


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

《人肉搜索》故事時間支線為以下:

  • 星期四2017/5/11: 瑪格在晚上九點前就離開生物讀書會並且離開同學家

  • 星期五2017/5/12:大衛報警瑪格失蹤,魏蘿絲偵探佐承接案子

  • 星期六2017/5/13:晚間大衛在湖邊找到瑪格的車子

  • 星期天2017/5/14:大衛以及許多志工開始搜查湖邊

  • 星期一2017/5/15:這一天有暴風雨停止搜查山區,大衛發現懷疑彼得與瑪格失蹤案有關,於是去彼得家查明真相,兩人大打出手

  • 星期三2017/5/17:大衛發現魏蘿絲就是兇手,於是在瑪格的守夜儀式中報警讓警方逮捕魏蘿絲,並且大衛執意堅決回頭山區去找女兒,果真女兒還生還著!也因此找回女兒!

Ads





❷電影《人肉搜索Searching》彩蛋線索總整理

PS: 順序不一定是照著電影的時間軸整理。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Searching人肉搜索》彩蛋找到了嗎?50+超詳細線索彩蛋總整理

Ads


  • 瑪格童年的片段中,大衛送給瑪格一件寶可夢T恤,也是2007年的時候大衛把寶可夢帶入了瑪格的生活,瑪格喜愛的寶可夢是「由希克」,據說是個很冷門的寶可夢,是個湖的守護者,也可以消除回憶,在片中這個寶可夢也正好搭配著瑪格的想要消除不好回憶的內心。

  • 勞勃喜愛的寶可夢是「變隱龍」,這與他在網路上變身為假漢娜身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含意。

  • 瑪格的臉書是母親幫忙註冊的,也給後面父親能找回密碼埋下伏筆,因為母親的信箱是備用信箱,而大衛也知道小潘的密碼,於是可以去重設女兒的密碼,在reddit論壇上還有人發現大衛打的密碼就是「PASSWORD」。

  • 約4″13的地方在瑪格在臉書分享跟母親彈琴的視頻,小潘按讚的時後,觀眾也可以接續發現勞勃寫了「你真棒」的留言,這是最早印證他喜歡瑪格的伏筆。

  • 母親於2015年12月6日逝世,也是後面的瑪格的第一次直播時間,大衛登陸小潘的電腦帳戶時,電腦提示已經有694天未掃毒,也就是說,自從小潘去世後,大衛再也沒有登入過這個帳戶,更是顯示出大衛對小潘的過世還是無法放下與面對。


Ads

  • 瑪格失蹤後,父親破解的第一個是她的郵箱,郵箱的安全郵箱是母親的郵箱,密碼是瑪格的名字加生日,所以父親才能一路重置密碼,再一次體現了瑪格和母親的感情。
  • 父親在不小心打開瑪格的直播網頁開始直播時,才剛開播幾秒,Fish_n_chip這個帳號就進入了直播間,但發現不是瑪格之後很快地就退出,說明這個帳號的人一直在關注瑪格,而且沒有問大衛怎麼不是瑪格直播就離開,代表這個人知道瑪格發生甚麼事了。

  • 大衛報案瑪格失蹤之後,有特地搜尋失蹤人口結案的比例為45.40%,未結案卻是54.59%,爸爸已經開始擔心,在畫面背景之後甚至有著雅虎頁面「why don’t missing children ever get found?」的新聞。
  • 大衛手機最常聯絡的對象為:瑪格、弟弟彼得、自己的媽媽,從Facetime的紀錄一整排下來幾乎都是這三個人的通訊紀錄。

  • 彼得第一次出場電影中時,畫面有刻意放大他穿他喜歡球隊衣服大頭照,停了特寫了幾秒左右,默默地讓觀眾要特別留意這個衣服和LOGO,以及彼得這個人。

  • 父親重新拍垃圾照片的時候拍到了瑪格遺留的書籍和電腦,不過因為最後在車上還有一本生物課本,讀書會就沒有帶筆電出門,這也顯示瑪格在讀書會離開同學家之後就直接去湖邊了。

  • 母親的通訊錄對瑪格的中學同學有非常詳盡的記錄,當中記錄到艾塞克,他是瑪格從小就是死黨,養了5隻狗,喜歡戶外活動(也跟後面有約瑪格去露營的互相吻合,代表艾塞克不是騙人)。


Ads

  • 大衛給瑪格發的簡訊之前是藍色的,但是聯繫完艾薩克的媽媽是下午6點半過後,那時候發送的簡訊變綠色,代表此時瑪格的手機已經沒有信號,或甚至可能沒電。

  • 大衛對於小潘的病逝一直走不出來,還有些抑鬱,在gmail中有一封信件,談到「感謝你在上次會議中分享的故事」,還有一封是來醫生寄來的信件套告訴大衛一款抗憂鬱不錯的藥,暗示大衛對於喪妻之痛已經黑暗到需要外人協助(這也能明白為什麼大衛對瑪格常常說不出口媽媽的事情)。包括把小潘製作泡菜料理的影片都設定為「hide from searching result」,代表大衛看到這影片是很揪心的。

  • 電影中出現的這一段因暴風雨延誤搜索的新聞報導,在最後時刻成為了解題關鍵,最後的大衛想到星期一有暴風雨,這樣瑪格或許不會在五天內缺水死亡,成為瑪格有機會存活的線索。

  • 在9″02畫面中有篇新聞說:「健行客受困山區9天倖存」 →這用意就在於說明有人在荒郊野外9天還是能存活,所以最後瑪格是在第七天找到,也是有可能存活的。

  • 有網友質疑說大衛是工程師,2015年還在用XP,Sev回答劇本中「大衛原本打算把XP換成Mac,但在小潘生病之後,換電腦這件事已經不是重點」。但其實這是編劇導演要讓觀眾清楚的分辨小潘過世前與過世後的時間點,以及那些事情是小潘過世前發生的。 

  • 選擇Facetime的原因是因為Facetime就算沒有在通話中都會打開攝影鏡頭,因此就算對方沒有接電話,這樣觀眾還是可以看到持有者的臉與表情。 

Ads

  • 小潘紀錄的通訊錄中有一個是「勞勃」:裡面寫到他單戀瑪格,家長在SVPD (警局)上班工作,已離婚(也默默地透露出這兩個角色在劇中是重要人物的線索)

  • 一開始大衛報警瑪格失蹤時,魏蘿絲打電話來要求再聽一次瑪格失蹤的詳細訊息時,就已經是個伏筆。

  • Rosemary Vick的全名是Rosemary Charice Vick(在她的臉書可以知道全名),Rosemary Vick這個名字是從失嬰記Rosemary’s Baby 」而得到的靈感,這個故事是關於女人懷了一個是惡魔的嬰兒,而Vic Mackey就是一個貪腐的警察,因此也正好跟《人肉搜索》中的魏蘿絲角色不謀而合。

  • Margot 開學第一天的照片有秀出學校的球隊名是Catfish,背後的照片有一段字是「Home of Catfish」,至於這個「Catfish」在網路世界中的含意是「在社群媒體上用虛假身份欺詐的人」,所以在直播中那個fish_n_chip (炸魚跟薯條) 的名字就是從學校延伸而來,也埋下fish_n_chip 這個帳號是假帳號的伏筆。

  • 在1″02″12片段中,大衛收到禮儀公司廣告信件時,Gmail中有一封從Sev Ohanian來的信「很明顯地,你女兒是被一個Fish_N_Chips給catfish!(Margot “was catfished by this Fish_N_Chips character who is no doubt the son of…”)』→我不得不說怎麼會有人這麼大膽的劇透方式啦XD

  • 魏蘿絲說她兒子(勞勃)騙了鄰居25元的故事,而之後瑪格轉帳給了她兒子(勞勃)2500元的金額,很剛好都是25。

Ads

  • 魏蘿絲臉書橫幅是「母愛無涯「A mother’s love for her child is like nothing else in the world.」」(我看的電影字幕是這樣翻譯的),而這個畫面還出現過不只一次,也默默地透露出這個母親會為兒子做出任何事情,也與魏蘿絲講到兒子勞勃小時候騙鄰居25元故事的行為不謀而合。

  • 有一次大衛在跟魏蘿絲視訊的時候,勞勃也突然開門進入房間,蘿絲突然對兒子說:「Let me take care of it, okay?」,這句話就引來觀眾的遐想,是要處理甚麼事情?而且關勞勃甚麼事情?這一句話也成為觀眾破案的彩蛋線索之一。

  • 彼得視訊給大衛要詢問泡菜料理食譜時,桌上剛好有大麻,並且彼得跟大衛小潘之前寫的食譜,那時候正好說到一半有人敲門,那個敲門的人就是瑪格要來拿大麻,而泡菜料理也是要準備給瑪格吃的。

  • 魏蘿絲在凌晨接到大衛的Facetime說他知道他女兒去了哪裡的時候,魏蘿絲在大衛還沒有講到地點的時候就已經說出:「你在湖邊嗎?」,成為一個很可疑的點,不過當時因為大衛情緒太激動,所以也沒有聽出不對勁。

  • 而且當魏蘿絲接到大衛的Facetime時,魏蘿絲當時非常緊張,並且第一時間就把槍放進包包(看起來是警察正常的反射動作,實際上是如果真的有找到屍體,或許可以滅口)。

  • 魏蘿絲一直告訴大衛:「這不是你的錯」(而且講了不只一次),乍看之下很像是魏蘿絲要安慰大衛,不過其實也是在透漏這個魏蘿絲是要讓大衛不要有那麼大的自責罪惡感。

Ads

  • 在瑪格失蹤的那段時間,許多的網站都在討倫同一件事情,而這些話題在整部電影中出現許多後續的發展,而關於外星人的新聞是編劇導演所設立的一個陪襯情節,但劇組還是很用心地將這些新聞做出後續的報導,尤其是關於NASA的相關新聞,偷偷在電影中佔了不少篇幅XD

  • YouCast這個直播網站是劇組創造出來的,畢竟不想要因為任何一個直播網站承擔這種負面的新聞的風險,也就是說怕有人以為就是這個直播網站害的啦。 

  • 大衛為了要了解魏蘿絲這個人的辦案,於是有先Google魏蘿絲相關資料,當中出現的文章是魏蘿絲對「Old Man Marley凶殺案」、「Harry-Marv搶案」的新聞,這兩個案件都是《小鬼當家》的案子。

  • 有篇新聞「社群網路幫助SVPD抓到網路變態」。

  • 臉書上的熱門話題 Laura Barnes是同個電影公司另一部電影Unfriended弒訊的「比莉227」(Laura Barns / “billie227”)。

Ads

  •  新聞跑馬燈「好萊塢製片是剪接師命案頭號嫌疑犯」。

  • 在youtube中有個推薦影片41Winks是賣睡覺眼罩的,顯示大衛有失眠問題,也與他桌上的助眠藥吻合,會出現在youtube的推薦影片中,那也代表大衛平常很常搜尋關於失眠的問題。

  • 大衛睡覺的畫面中,可以看到桌上有一罐抗憂鬱助眠藥Trazodone ,Gmail 中充滿許多憂鬱症治療的廣告,這也說明為什麼瑪格案發當晚打了三通電話完全沒有聽到的原因,因為大衛吃了安眠藥。

  • 當大衛在看他自己與戴瑞打架的影片時,youtube還推薦這部影片為Epic Fights Compilation→這個Epic Fights Compilation大家可以去google,可以發現這個關鍵字很熱門(瞬間成為熱門影片的概念XD)。 

  • 大衛看過Merricam如何自己DIY監視器影片後,youtube的推薦影片為:「如何防止你的孩子被網路變態盯上」、「怎麼知道你孩子沒有吸毒?」,這兩個標題也和瑪格的案子息息相關「被網路變態盯上」、「孩子吸毒」

  • 瑪格小學老師Mrs. Uraneck是這部電影的美工,名字叫做Carol Uraneck,她臉書上的好友的名字全部是工作人員的名字。

Ads

  • 電影最先開始大衛跟女兒的對話是完美文法,有標點符號,甚至連標點符號都要想一下,最後與女兒重逢後,對話不僅自在輕鬆,少了標點符號,還多了表情符號。

  • 最後,瑪格的手機中,裡面有個訊息是傳給她讀書會的同學艾比:「我們從來就不是朋友」,直接打臉艾比在瑪格失蹤時刻意拍影片蹭熱度。在另一個訊息表裡,瑪格的鋼琴老師有問她大學推薦函如何→顯示瑪格再次回去上鋼琴課了,再次重拾對鋼琴的熱愛。

  • 大衛說鋼琴老師的電話已經設為快捷鍵,車子也好了。→顯示他們生活已經回復到過去,不僅說明瑪格又回去上鋼琴課,大衛也懂得跟老師保持好聯絡關係。

  • 大衛的爸媽在Gmail中有寄一封信說要買機票從韓國來,之後大衛的媽媽傳來簡訊「瑪格在哪裡?我們已經抵達機場,機場有網路」。

  • 在背景小細節畫面中windows和訊息裡會常出現M.Night Shyamalan的名字, 這個人也是編劇導演的啟蒙者,大家可以在31″13的地方,瑪格一個人吃午餐的照片中,這張照片有tag許多人,那些名字都是Shyamalan電影中主要的演員名字。

  • 劇本中原本有設計大衛利用 「Find my iPhone」來追蹤瑪格手機的橋段(這也是一堆網友覺得疑惑的地方),但後來一直沒有拍,所以編劇組也是很後悔沒有呈現出這一段。

Ads

  • 其實電影中的Windows XP桌布不是真的,那是劇組為了這部電影自己再重新製作的。

  • 在7”00的地方,大衛打facetime給瑪格時的畫面,背景有個solder的影片,其實是編劇導演他們下一部電影的提示。

  • 在8”09的地方,在對話框中左邊可以發現大衛與一個叫Hannah Couch的女生對話說『下次有空再一起喝杯飲料吧』 ,編劇導演說這是一個與劇情沒有關聯的陪襯情節。

  • 在8”51大衛所聽的四小時平靜放鬆音樂影片是在海外拍攝的,在電影最後的工作人員清單中後面俄羅斯人的工作人員清單也有列出這些人。

  • 「Hide from Search Results」這個功能其實並不是蘋果電腦的功能(我認真以為有這功能欸XD)。

  • 其實這部電影很多幕都是在同個房子拍攝的,像是警察局、彼得的房子等等畫面。

  • Youcast直播中,在40″33的兩個年輕人在剃光頭的片段,是真的剪輯師在自己的剪輯室拍的影片!(為了幾秒鐘的畫面居然真的自己剃頭,太偉大了!)
     
  •  在58″03裡,在youtube的頁面右下角有個「 Honest Trailers video」標題的影片,那個影片就是《人肉搜索》電影的預告影片。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