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這部是Netflix的新電影,據我印象,西班牙的影劇在表現上都算是不錯,甚至品質都還算可以的,尤其是可以將格局小的劇情拍得讓觀眾印象深刻,因此當我看這也是西班牙的電影,再加上我愛聽西班牙語,所以就點進來看了。


這部片在台灣好像沒有太高的討論度,不過我的確是有先看預告,其實剪輯的算不錯,我喜歡預告就呈現的節奏感以及剪輯,大家可以繼續往下滑,可以看看預告。

Ads
Ads


廢話不多說,繼續往下看來看看《藥命救護》這部片吧~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Ads


➤Netflix《藥命救護》電影簡介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圖片來源: NETFLIX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 本片上映:2010年9月16日,約1小時34分
♦ 台灣片名:《藥命救護》
♦ 英文片名:《The Paramedic
♦ 西班牙片名:《El practicante

♦ 劇情大綱:一位從事救護車救護員的安荷,原本與女友兩人過著平凡的生活,住在一棟小公寓中,生活不富裕,經濟常常有壓力。而在一次的救護行動中發生車禍,導致安荷半身不遂,需要一直仰賴著輪椅生活,面對事事都要靠著同居人凡妮的幫助,安荷內心並不開心,凡妮甚至感到筋疲力盡,而安荷也發現凡妮對自己漸行漸遠並與男同學有曖昧。之後凡妮離開安荷。

幾個月後安荷發現凡妮有了新生活並懷孕了,一氣之下安荷將凡妮騙到家中,並對她軟禁,嘗試想要回到過去的生活…


Ads




➤Netflix《藥命救護》好看嗎?評價如何?


  • 基本上這部片我自己是覺得可看可不看的,但如果你看了,其實也不會後悔,因為整部片整體來說我覺得節奏上還可以,只是少了一點點細膩感。我所謂的細膩感是有些事情交代的太簡單、太快就解決,這稍微讓觀眾覺得突然疑惑這樣就結束了的感覺,這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

  • 因為這部片格局不大,角色也不多,因此我覺得重點就是「男主角」這個角色,先不管這個人設是令人感到驚悚的角色,其實全程他的心境起承轉合都是觀眾需注意的看點,畢竟劇情方面沒有太大的高潮因此「男主角這角色的心境轉變」就自然成為全片重點,可以從中看到男主角在各階段的反應和令人發毛的控制慾

  • 以劇情來講,我覺得是算有點創新,畢竟我還沒看這部片之前就有想過,男主角是個坐輪椅的人,到底一個行動受限制的人可以做出甚麼樣驚人的事與舉動?我想這是觀眾沒有看這部片就猜不到的哏,當然,我看完《藥命救護》這部片後,的確覺得男主角雖然是在輪椅上,仍然可以深通廣大得令我絕得全身發毛(觀眾們可以自己看)。

  • 至於片名為什麼中譯為《藥命救護》?以我自己看來是因為這個男主角本身的職業是「救護車救護員」,而最後是用「藥」來除去阻礙,甚至取了別人的性命,所以這樣取名的吧。不然光看片名其實有點難去想像裡面的劇情。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為5顆星),如果你自己鬧片荒不知道要看甚麼,那這部片我是覺得可看可不看,看了也不會覺得被浪費時間,大家可以有空再安排觀看這部片就好。或是吃飯時也可以觀看,因為過程很平鋪直敘,不需要動太多腦思考。如果你是喜歡看人性陰險黯黑變化的人,這部片適合你。

Ads



➤Netflix《藥命救護》觀後感(以下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觀後感


❶前半段敘述安荷平時的生活


Ads

安荷本身就是個「救護車救護員」,平時看過生死場面,工作壓力自然就大,因此回到家就會找女朋友「凡妮」來洩慾。


他們居住在一個小公寓,最讓安荷不開心的是鄰居每天晚上叫個不停的狗讓他睡不著,還讓自己回家不小心踩到狗大便。


與他居住的凡妮因為一直無法順利懷孕而感到難過與無奈,安荷先是叫凡妮去做婦產科檢查,但後來又向他道歉自己會去做生育檢查。檢查結果出爐,是安荷精子數量過低,而且大多數活動力差,表示沒辦法碰到卵子而受孕,亦即弱精症。

而在開頭也這個當救護車救護人員的先生,在救護過程中會偷一些東西,有時候收集,有時候事拿去變賣,他變賣的對象就是費爾名,不過安荷突然反悔其中一個戒指不變賣。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 此段觀後感

前面大約10-15分鐘在介紹這個男主角「安荷」的職業以及平時的生活,一看就知道他們並非有錢人家,這在一個大概像樣的小公寓中,隔音設備極差每晚都聽到狗叫聲,就可以知道他們生活品質並不好。加上安荷對於生活壓力之大可以見得,我覺得這或許也是。


當安荷從窗戶往外看到鄰居與他的狗時,那配樂帶起懸疑與緊張氣氛(這一幕也能表現出安荷對鄰居的不爽,或許哪一天受不了就會把鄰居那隻狗給殺了)。


在前面已經有許多幕已經讓男主的人設呈現是「非好人」的狀態,也可以看出他並非善良,並且可以猜想到的是可能更壞的事他可能也做的出來,但這些都漸漸在幫後續的男主角做舖梗的動作。


並且比較有趣的一幕是,安荷偷來的某個戒指突然反悔不變賣,從由這一幕可以知道,安荷打算對拿這個戒指來對凡妮求婚吧。套過安荷變賣贓物的動作也能再套回前面所說的,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因此安荷透過職務之便順手牽羊去賺取黑心錢,也能知道其實這是因為他缺錢,以及如果和凡妮求婚,他也需要一些費用。


Ads


❷安荷在一次救護中車禍,導致半身不遂


在一次的救護中,因為患者車禍失去意識,因此他的同事「里卡多」越開越快,可是當中里卡多在過程中很明顯地分心了,沒有注意左方來車,因此釀成嚴重車禍。


這次車禍中,讓安荷半身不遂,需要賴以輪椅行動以及往後一連串的復健計畫,讓安荷與凡妮相當崩潰,兩人抱在浴室裡一起痛哭。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 此段觀後感

安荷與凡妮兩個在浴室中抱在一起痛哭的樣子也格外令人鼻酸,所有的故事就是從這一撞而開始的。觀眾可以開始注意安荷對於一切都需要別人照顧時心裡不平衡以及自尊心受創的狀態。

如果以一般行動能力被奪走的人,一開始就是處於憂鬱以及煩躁的心情,所有生活一切都需要重新適應,更何況在自己這樣弱勢的情況下,男人自尊心自然會讓安荷的內心開始悄悄作祟。

而相對於凡妮而言,一開始的確無怨無悔地照顧安荷,從安荷與凡妮在浴室抱在一起痛哭那一幕,能夠看得出凡妮對安荷的愛,就像是訴說著:「不用擔心,我會照顧你的」。只不過這樣的照顧可以持續多久呢?兩人的感情不會就此生變嗎?


Ads


❸安荷開始懷疑凡妮與同學曖昧、對里卡多車禍疏忽更是不能諒解


安荷過了一陣子的與輪椅的生活,安荷時時刻都需要凡妮為他處理大小事,而在安荷自己無法行動的時候,他更有尖懷疑凡妮與羅伯托(凡妮的同學)有曖昧,因此在吃醋。因此安荷在凡妮的手機中安裝一個監視駭客程式,以監視凡妮的手機。


某天,安荷的同事,也就是那個救護車司機「里卡多」來到安荷家探望,可以見得安荷對他的怨恨,里卡多整個人好好的,而安荷自己卻坐輪椅,自己的人生好像被他搞爛一番,還有臉來見他。


所以安荷第一眼見到里卡多直接問:「你開那輛救護車時到底在想甚麼?你只需要把那該死的救護車開回醫院,而不要撞車。我不知道你來這裡要幹嘛?你當然要抱歉。」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 此段觀後感

其實安荷在表現內在憤怒的方式有時會令人覺得毛骨悚然,觀眾可以看到安荷並不是用大吼大叫的激烈方式來表達不滿,而是那種令人全身發毛的「冷靜」來呈現心中的憤怒。有時我都會想這個安荷到底是否在講這些話的同時心裡已經在盤算著甚麼。


不過,這也的確是我喜歡這電影的點,所謂人家說最恐怖的虐待是那種內心的虐待。在本片中安荷就是一個最完美的代表作。


Ads


❹兩人為收入來源吵架、安荷殺了鄰居的狗、凡妮發現安荷監聽自己手機


安荷對自己這副德行越看越厭煩,生活也相當不順心,使得安荷的內心愈來越煩躁。某天,凡妮對安荷說她得到一個獸醫的實習機會,所以會停掉打工的工作,這讓安荷開始算計他們兩人的關係,因為安荷沒有辦法工作只能領殘障津貼過活,兩人的生計怎麼過活?這讓安荷非常不滿過去自己對凡妮的付出到底算甚麼!因此大吵一架。


而晚上凡妮不在家,安荷的腿痛得要死,外面的狗又吵得要命,打電話給凡妮沒有人接聽。在隔天安荷故意把止痛藥藏在奶奶房間床底下並誣賴凡妮沒有留止痛藥給他。原來這是安荷設局讓凡妮出去買藥,然後自己出門去引誘鄰居的狗,準備殺死牠。



而在監聽軟體中,安荷聽到凡妮說︰「我受不了了,我快瘋了,我確定我把藥放在那裡」,凡妮的朋友勸凡妮快離開安荷,並說:
他在虐待妳」。因此,當晚安荷準備了一頓豐盛的晚餐,想要挽回凡妮,想要重新開始,也鼓勵凡妮一定要去獸醫醫院實習。甚至兩人也常是想要愛愛,只是安荷下半身沒有感覺,讓安荷非常難過地自己去浴室沖澡。


此時的
凡妮在家收到手機訊息,卻同時也聽到家裡電腦同時有聲音,後來凡妮發現安荷一直在監視自己。嚇得連忙收拾行李快點逃離安荷的身邊。


Ads

◍ 此段觀後感

看到這裡,這就是我文章一開頭所說的劇情驚奇感,畢竟我還真的沒想到一個坐輪椅行動不方便的人可以行動力如此強大,整個把憤怒以及想盡辦法報復的個性給表現地無極限


而在這一段中,這是一整段安荷的大爆發,也是我認為整片中開始令人發毛的關鍵轉折,而我想這一段的安荷就是把累積已久的憤怒一次爆發出來,包括殺死那隻已經不爽很久鄰居的狗,忍耐到現在終於是洩恨的時候。


尤其凡妮想要去獸醫實習時,更讓安荷按捺不住性子,當凡妮對安荷說:「我這陣子謂你承擔很多」這句話,開起兩人開始計較彼此付出的爭吵,安荷更直接說出︰「那我以前為你承擔的不夠多嗎?」。沒錯,安荷不滿凡妮為什麼沒有好好照顧他這個殘障人士,還要辭掉工作少了收入來讓兩人的生活陷入僵局。


而在前面也已經講過,凡妮這樣對安荷不求回報的照顧又能持續多久?在這裡可見維持不了多久了。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❺安荷知道凡妮和自己同事在一起,因此開始綁架凡妮計畫


凡妮離開後,幾個月以來安荷都在悲慘的人生中度過,某一天安荷搭著車來到凡妮實習的地方,看到凡妮跟自己的同事「里卡多」在一起!一路上跟蹤他們,卻沒想到他們來逛寶寶的東西,這讓安荷心碎凡妮已經懷有別人的小孩了。


後來,安荷找到資源拿到大量嗎啡,計畫去找凡妮說是想跟她道別,想方設法引誘凡妮進家門,然後趁機對凡妮注射嗎啡。凡妮醒來後,安荷就在旁邊注視著自己,而自己卻也被綁在床上動彈不得,隨後安荷也把凡妮的手機給丟到河裡。凡妮就這樣被軟禁在這棟公寓內了…



隔天,鄰居文森特來找安荷,希望晚上的音樂不要開那麼大聲,而他說他有看到凡妮莎跟著安荷進公寓,確定那是凡妮的尖叫聲。在這之後,為了確保凡妮不要尖叫與逃跑,安荷對凡妮做了下半身麻醉,讓她感受到不能走路的恐懼,的確是,
安荷就是在虐待凡妮」。


安荷想要一切都跟以前的生活一樣,因此在家中與凡妮共進晚餐、一切操控著凡妮,佔有慾越來越強烈,這樣做對安荷來講是最幸福的生活,過去無法彌補的事現在想要一一彌補,只是現在手段激烈並且變態。



安荷對完全無力抵抗的凡妮說:「要原諒妳對我做的是很不容易,我發誓我在努力了」。(表現出安荷的強烈控制慾與大男人主義,發揮最極致)。



當然過程中凡妮也好幾次嘗試逃跑,只不過她的下半身被安荷麻醉,她只能用爬的。在此同時平常安荷最討厭的文森特鄰居原本可以成為凡妮的救星。但這個文森特則是被安荷給捅了好幾刀殺死了。安荷隨即打電話給費爾名(當初與安荷買賣死者贓物的人),三兩下就把文森特給處理掉。


Ads

◍ 此段觀後感

可想而知,恐怖情人就是這樣來的,雖然安荷並不是那種「愛不到就殺了妳」的那種恐怖情人,不過安荷在這一段中已經把心中對凡妮的「控制慾」給發揮最極致,直接把人綁在家中那種精神虐待應該更恐怖


這一段其實我也挺傻眼的,我一直以為凡妮是跟當初搞曖昧的同學羅伯托在一起,沒想到是里卡多!那我反倒可以理解為什麼安荷會更怒火沖天是因為如果凡妮是跟其他人在一起,那可能不會那麼火,但這個里卡多是害安荷變成這樣的人,凡妮還跟他在一起!這瞬間是覺得「
被背叛的概念吧….


突然也能感受到安荷內心中難以平息的怒火,畢竟在發生意外之前由他自己付出一切讓女友幸福,而在意外發生後女友竟然就這樣離開自己,極端的落差可想而知想要報復的心也是沒有在客氣的。


Ads


❻凡妮找到機會逃脫,卻撞見回到家的安荷,兩人在公寓中扭打


隔天一早則是有警察來到安荷家詢問凡妮失蹤的事情,但其實在前一天晚上安荷已經從竊聽系統中知道里卡多報警,所以安荷在前一天去里卡多將他給搞暈,對他下藥及灌酒,製造他服藥自殺的假象。


在警察走後,中午午餐時間,安荷拿著先前偷來的戒指對凡妮求婚。(這怎麼答應的下去…)



凡妮為了讓自己逃走,也是很有一套,在浴室偷拿一個指甲剪,晚上時趁安荷出去時,自己趁機掙脫。但在逃跑的同時卻被安荷給撞見,兩人一直在樓梯間打鬥,而最後凡妮則是把安荷給捅死,讓他摔下樓。嗯,這就是結局。


正當我以為安荷就此死掉了之後,下一幕卻出現安荷變成植物人的樣子。而來接安荷回家的居然也是凡妮,最後凡妮說:
見到我開心嗎?從現在開始,就由我照顧你」。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 此段觀後感

當然最後總是要有結束的時候,其實我覺得結局非常有趣,應該是說也算有點諷刺的意味所在,不過在講結局之前我想要先討論一件事,怎麼他們兩個在扭打叫那麼大聲都沒有鄰居出來探頭看?(是不是有點不太合理?XD)因為過程中我一直期待有哪個樓上樓下的鄰居可以出來救一下凡妮,結果一個人都沒有…


最後我要講結局,因為我真的以為安荷就這樣被凡妮給推下樓死掉了,可以下一幕安荷還活著的畫面簡直讓我驚呆,但我覺得這有點像是現世報的成份在,因為最後凡妮說:「見到我開心嗎?從現在開始,就由我照顧你」。那個眼神及口吻,就像是在說著:
換我虐待你的意思。


而最後我內心有個疑問:「西班牙人都是還沒結婚就會計畫生小孩的嗎?」(我認真以為安荷和凡妮是夫妻,結果他們只是情侶…)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