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六集:「結」會被解開嗎?
Ads
Ads

看到只剩下三集就可以K.O掉《闇》這部燒腦劇了!第三季觀看的過程真的好燒腦啊!每次我看搞不懂的橋段都需要停留很久(以前讀書也都沒這麼認真啊!)


上一集中我大致上可以搞懂亞當與夏娃各自的計畫,其實看起來就像是兩邊在鬥法的感覺,所以將其他人利用來利用去,甚至可以招攬到對方的人馬,真的很厲害。(我只能說亞當與夏娃的邏輯很強啊!XD)

Ads
Ads


而在上一集中,亞當已經說出所謂的「結(源頭)」在哪了!這一集就像是在講一方想要保護「結」,另一方則是想要摧毀「結」。至於誰會成功能?目前還不要告訴你~

Ads


而這一集中比較多橋段與畫面是在瑪莎的世界~廢話不多說,我們進入正題吧~



Ads

PS:如果還不懂第三季《闇》在演甚麼的人,可以看下圖,大約可以知道第三季不僅時空穿越,還有世界的穿越,但第三季第一集小約拿已經穿越去瑪莎的世界。而瑪莎B(就是很像瑪莎的那個神秘女)則是穿越到約拿的世界去。

闇dark第三季世界觀


《闇Dark》第三季第六集觀後感+劇情分析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世界末日當天-夏娃的縝密計畫(瑪莎的世界)

在這一集中,因為瑪莎的世界實在太多事情發生了,不過沒有太難,大致上就是太多人在時空跳躍,把觀眾搞暈了,所以我把這一集中,在瑪莎的世界裡發生的事情都給紀錄和整理下來,或許大家會比較好懂,才不會霧煞煞~


⇒ 老黑爾格說他要阻止「他」(瑪莎的世界)


這一點跟在約拿的世界一樣,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一季的老黑爾格動向,就會知道在現老黑爾格要阻止的對象是誰,也就是「他自己」。然而,在這一季中,身在瑪莎世界的老黑爾格想要阻止的卻是「烏利希」


這一點聽起來有奇怪但好像也沒有太奇怪,因為在瑪莎的世界中,事情並不一定會和約拿的世界一模一樣,所以一開始我自己也是以為老黑爾格要去殺掉年輕的自己,但當烏利希問老黑爾格到底要阻止誰時,老黑爾格卻說:「你」。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大致上是這樣覺得,因為在瑪莎的世界中,夏娃一直要保護這個「結」,因此必須讓事情一直找以往的劇本順順地走下去,再加上老黑爾格說:
『她』說必須這麼做,這也不難猜想,一定是夏娃這邊的人馬要求老黑爾格這樣做的。(至於那個「她」是誰呢?我自己是覺得不是夏娃就是克勞蒂亞)

這裡統整一下事情發生的經過:

  • 麥茲的屍體在地堡被發現後,夏綠蒂去查看地堡現場,並發現有條與老黑爾格相同的項鍊

  • 在夏綠蒂認為兇手就是老黑爾格時,沒想到老黑爾格自己去警局投案,但發現老黑爾格身上還有另一條項鍊硬幣。

  • 夏綠蒂請人調查這兩條項鍊,發現兩個硬幣缺角一模一樣,夏綠蒂感覺這條項鍊根本就像是「穿越時空過來」的。
  • 烏利希發現事情很不對,因此再次去確認那個小男孩屍體是不是真的麥茲?(後來從麥茲下巴的傷,發現真的就是麥茲)
  • 所以烏利希跑去質問老黑爾格到底是怎麼回事?老黑爾格就對烏利希說出:「『她』說必須這麼做」、「我必須去阻止『他』」。

  • 後來烏利希就放了老黑爾格(雖然這一段我覺得放人放的有點莫名其妙,但或許是烏利希認為老黑爾格根本不可能犯案,因為麥茲並不是死掉33年,而是剛死。再加上老黑爾格說出那兩句耐人尋味的話,所以烏利希想要看看老黑爾格是要去搞甚麼鬼吧?)
  • 老黑爾格走了之後,就馬上去洞穴中,烏利希也跟著跑進去,並且打電話給夏綠蒂說那句男孩屍體真的就是麥茲。
  • 後續可以得知,老黑爾格和烏利希是穿越去了~(後續集數還會有後面劇情~~~)

Ads


⇒ 亞歷山大對向夏綠蒂說出核電廠真相(瑪莎的世界)


第三季第三集裡,漢娜握有亞歷山大的把柄,不僅勒索亞歷山大,更希望亞歷山大可以毀掉夏綠蒂,這邊我將當時(過去集數)的情況給整理出來:

  • 在瑪莎世界中,漢娜與烏利希是夫妻,但烏利希與夏綠蒂有染。在第三季第一集中,漢娜發現烏利希外套上有根金色的頭髮,以及有不一樣的味道。
  • 漢娜去逼問卡塔琳娜烏利希有沒有去找她,但卡塔琳娜沒有。
  • 於是漢娜懷疑到了夏綠蒂身上,因此假借送東西去警局時,遇到夏綠蒂,故意給夏綠蒂一個擁抱,其實是在偷聞夏綠蒂身上的味道,因此馬上知道烏利希劈腿的對象。
  • 後來,漢娜因為手中握有亞歷山大真實身分的把柄,因此去找亞歷山大想要提出交易,她希望亞歷山大用盡一切方法「毀掉夏綠蒂」。

  • 深受威脅的亞歷山大認為自己應該坦承告訴巴爾托斯自己以前的身份(巴爾托斯看起來也不是太諒解父親)。
  • 亞歷山大前往核電廠,想要把所有事情告訴警方,畢竟他33年前已經犯過錯隱瞞身份,現在核電廠這件事也不該瞞著警方,因此通知夏綠蒂到核電廠來。
  • 於是,亞歷山大與夏綠蒂則在核電廠中打開了「核廢料桶」,也形成了闇物質大爆發,也讓世界末日產生。


雖然這個和約拿世界所發生的細節並不相同,不過結果是一樣的,都是打開廢料桶,然後讓世界末日產生。這也就像是夏娃之前有講過:「不管在哪個世界,最甚麼樣的決定,到最後都會會合」,聽起來就像是宿命概念,反正不管做甚麼決定,都會是一樣的結果。


Ads


⇒ 瑪莎走上瑪莎B、夏娃的路(瑪莎的世界)


上一集中,因為小約拿發現自己被夏娃給騙了,所以回去1920年找夏娃,但是卻被瑪莎B給殺掉。因此,面對約拿的死去,瑪莎心理受創,突然想到巴爾托斯說世界毀滅是對的,在今天的核電廠會觸發世界末日。


而瑪莎則是被就此走上了瑪莎B的路,決定去阻止核電廠核廢料的事(這一切都是夏娃刻意安排好的路啊!)。


以下我幫大家整理出資料:

  • 2019.11.7
    小約拿與瑪莎原本要去核電廠阻止核廢料之事,但小約拿卻發現自己被夏娃騙了,於是又衝回1920年去找夏娃問個清楚。
  • 1920.11.7
    在未來世界的瑪莎B殺了小約拿,從這時候,這個瑪莎B也走上夏娃之路。之後所有瑪莎都穿越去2052.11.8。
  • 2052.11.8
    將瑪莎給送回去2019年。
  • 2019.11.8
    瑪莎回來後一個大震驚自己所經歷的事,也因為手上、頭髮沾滿了小約拿的血,因此把頭髮給剪了。
  • 2019.11.8

    瑪莎去跟媽媽道別,並且求助於巴爾托斯關於世界末日之事,可是卻在兩人想要前往核電廠之時,從約拿世界來的巴爾托斯和法蘭西絲卡出現在在瑪莎的世界,並且說夏娃都事在騙她的,不要聽她的,因為夏娃根本不想要世界末日,世界末日就是她們造成的。有個方法可以改變一切,也就是去到約拿的世界,去相信亞當。



    但在世界末日之前,必須要去約拿的世界把小約拿給救來瑪莎的世界
    (所以瑪莎跟著巴爾托斯即法蘭西絲卡一起穿越去約拿世界的2020.6.27世界末日那一天)


    這一段好像有點眼熟,如果觀眾還記得在第二季最後一集中的最後一幕,世界末日時,有個很像瑪莎的神秘女,也就是在這時候被叫去救小約拿的瑪莎。(所以這個瑪身身份真的有點亂,但大致上的概念即是:瑪莎在這時轉變成瑪莎B的)



    這裡也為當初
    第三季第三集中「小約拿為何去瑪莎的世界?」這個疑問再多一個解釋。一方面是夏娃刻意安排來與瑪莎世界的瑪莎創造出「起源(結)」,另一方面則是亞當的安排,要讓小約拿可以先活著。


Ads


⇒ 夏娃執行計畫(兩邊的世界)


其實在這一集中看得有點懵,因為年輕瑪莎實在太多個了,甚至在約拿的世界中小約拿還活著?(根本是燒腦燒出新高度了


但夏娃有解釋這樣的神蹟是這麼回事的:「在迴圈中一個時間點可以做選擇。等於是說世界末日那天等於有兩種選擇,一個被瑪莎B帶走,一個則是小約拿自己避難活下來。一個走迴圈的內側,一個走迴圈的外側,所以是有兩種選擇的。其中一條路他會死,其中一條他不會。這兩種可能在迴圈裡一次次循環,一方觸發另一方,量子糾纏。」


這一段很亂,我知道,以我自己的理解是,在『』中會有一個讓瑪莎選擇的時間點,而那個時間點就是世界末日爆發那個時刻。那個時間點正是瑪莎B自己決定要不要把小約拿救來自己世界的點,而在那個時間點所做的決定則會影響後面的事情發生和結果,最後只是走內迴圈還是外迴圈的差別而已。


這也說明夏娃曾經說過:「我們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互相連結的個體」。(所有每個人做的決定都會形成這個結果


所以說,夏娃是想要保住這個「結」的,因此「中年陌生女」再次用了瑪莎的的名義去寫了要給約拿的信,並準備送出去。

亞當 夏娃
  • 黑暗面,屬於「影」這一邊
  • 亞當想要將兩個世界都毀掉,同時毀掉那個「結」,讓所有循環不要再重來、再痛苦。
  • 光明面,屬於「光」這一邊
  • 但是伊娃(夏娃)想要拯救兩邊的世界,想要保護這個「結」

 



最後夏娃說:「亞當那裏已經萬是齊全,時間到了,我們這裡也應該備妥。」夏娃派與每個人該做的任務,夏娃分派任務這一段講得很文言文XD 所以我就把它翻成白話文,好讓大家了解各自的任務是甚麼了:

  • 中年陌生女任務:要穿越去約拿世界的1888年,把新寫好的信及懷錶放在大約拿的房間桌上

  • 中年巴爾托斯任務:要先救了瑪莎世界的2019.11.8,在世界末日之前把年輕巴爾托斯給救到未來

  • 中年克勞蒂亞任務:要去約拿的世界2020.9.25,在亞當的世界裡要指引另一個克勞蒂亞化為我們的雙眼(等於利用約拿世界的克勞蒂亞來當瑪莎世界的眼線就對了)。

  • 老伊根任務:需要在瑪莎世界2020.11.8中,救了正要生產的漢娜,才能好好保存族譜。

  • 中年諾亞任務:需要在瑪莎世界2020.11.8中,救了伊莉莎白不要被世界末日殺掉,並且救到地堡中與年輕諾亞認識。

  • 年輕的諾亞:則是要在瑪莎世界2020.11.8中,在地堡中等伊莉莎白。

Ads


⇒ 兔唇老中青三人組任務


在這一集中,因為兔唇老中青三人組的畫面閃跳比較快,一個閃神不小心就不知道年份和他們在幹嘛。他們的任務則是要讓世界末日可以進行順利,並且讓闇物質暴露,這樣每個年份的核電廠與蟲洞才能相通,意思就是要讓核電廠的大爆炸就對了

所以在兔唇男送走了兔唇老人和兔唇小孩後,我一度以為他們要回去到各自的年份去。沒想到他們還是帶任務的,也就是要進入核電廠中!

兔唇男 兔唇老人和兔唇小孩
  • 從2052年穿越到來到1986.6.21
  • 約拿的世界
  • 手動讓核電廠的異常,並產生一個爆炸,讓闇物質可以暴露,以開通所有時空穿越的通道。
  • 從2052年穿越到來到1986.6.21
  • 瑪莎的世界
  • 手動讓核電廠的異常,並產生一個爆炸,讓闇物質可以暴露,以開通所有時空穿越的通道。


其實這也正是克勞蒂亞B對克勞蒂亞所說的,在1986年的夏天所有通道都打開了。(也就是兔唇三人組辦到的)




Ads

#亞當也正在準備執行計畫(約拿的世界)


在夏娃執行計畫的同時,亞當這裡也正在執行計畫。

亞當說:「我總算明白甚麼叫做天堂,那就是永無止盡的黑暗,讓任何事物都不存在,只是為了達到那種境界,就一定要讓世界末日發生,在我的世界,在你的世界也一樣。」


但是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覺得還是有點聽不懂,其實基本上他的意思就是:「讓世界末日發生,然後毀掉兩個世界、毀掉起源那個『結』」。


因此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亞當藥把瑪莎B關起來?因為亞當要等到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後,趁機毀掉瑪莎身體裡的那個「結」=「毀掉瑪莎肚子中那個小孩」。所以亞當才會說:「瑪莎B身體裡的生命,就是源頭,必須死」。


但想要殺死起源,需要兩個世界的能量(兩個世界的世界末日),才有辦法殺死。


原來當初亞當說的,這裡是源頭也是末梢,因為這裡可已把兩邊的末日能量全部集中在這個點上。只有那個闇物質存在,瑪莎的兒子才會在,他將隨著那個物質而死,而我們所有人也隨他而死,這樣從此就不會復生,兩個世界互相消滅,因我不管在哪個世界,我們兩個就是錯誤。


所以亞當就把這個瑪莎利用闇物質給毀了。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六集:「結」會被解開嗎?
圖諞來源: NETFLIX

Ads


#1888.9.26-大約拿把瑪莎的信給燒了(約拿的世界)


大約拿再次讀瑪莎給他的信:

親愛的約拿,你承諾過要糾正一切,我希望你明白,你會做到的,千萬不要失去希望,一定會有辦法的,有辦法救我,也救你自己。但我們兩個都必須做出犧牲,做出超乎想像的事,最後把這個結給解開,這個結裡的每一個人的命運都緊緊相連,一條線,血紅的線,串起我們的所作所為。它既在光明中,也在黑影裡,但是世界末日一定要發生,你一定要讓我死去,我才能活下來,必須先放手,屬於我們的才能回到我們身邊,我們是天生一對,永遠別相信其他事」。

看完之後,大約拿就把信給燒了(或許是因為遇到瑪莎B之後,覺得這是封騙人的信吧)。


然而,如果大家還記得,夏娃可以有派中年陌生女來送信呢!我猜大約拿看到應該會再次傻眼~

再去追下一集!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七集:摧毀源頭無效?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2 Comments

  1. 超好笑! 大約拿:信重生了?! www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哈哈,你的註解也讓我笑了XD 完美呈現大約拿的傻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