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Bdluz7Ito795wJ Ca8hflBZB1F9HwNV4R6PQsD069VjrhFvXLXoq5fhkdk8TF8STHJ2lnDl YujmackkKOG2j5QdrOmh
Ads
Ads

這一篇要來聊聊最近在Netflix上線的《紅衫活屍軍》這部迷你影集,本來前陣子還在看《末日列車》,但看完第一集後,後續幾集整個大走歪,使得我想要棄追《末日列車》,所以轉來看《紅衫活屍軍》了。

我本身其實也不是個甚麼喪屍片迷,除了之前看的《屍戰朝顯》一整個愛上外,其他好像就沒有那麼喜歡(我這個人可是連Walking dead都沒有追呢!)。

Ads
Ads

這次看了《紅衫活屍軍》這部迷你影集,大約有以下幾種觀後感可以先跟大家分享:

  • 印度社會階層影子頗重,呈現出印度真實社會真實面貌
  • 拍攝手法和剪輯略為粗糙
  • 劇情沒有太大意想不到的轉折,但氣氛營造真的有到位!
  • 配樂大概是救了整個影劇的大功臣
  • 結局一定會再有第二季(這伏筆也太明顯)
Ads

🎬 ▮《紅衫活屍軍Betaal》第一季觀後感:恐怖氛圍營造揪住人心
🎬 ▮Netflix  2020 年 5月 24 日,全影集共4集,每集約45分鐘左右
🎬 ▮台灣片名:《紅衫活屍軍》
🎬 ▮英文片名:《 Betaal》
🎬 ▮主演:請直接參考此頁面


🎬 ▮劇情大綱:

主要劇情在描述政府要對一個印度的小村莊做開發,然而當政府軍方執意開鑿被塵封的隧道後,也同時開啟詛咒,引發英軍(活屍軍)被釋放,進而肆虐整個村莊,讓整個人類、生命受到威脅。


Ads




《紅衫活屍軍》第一季觀後感(些微劇透)

PS: 我寫的只是觀後感,並非寫影評,請不要用嚴苛的態度苛責我提出的觀點。


1.印度社會階層影子頗重,呈現出印度真實社會真實面貌


在本劇中,我有發現整劇不停地呈現出「社會階層」的禁錮,尤其是上對下、男尊女卑、男人看不起女人的畫面。例如爸爸在女兒面前打老婆這一幕,我也真是醉了,不過這個爸爸到最後的下場總算也讓我平復我對他的討厭。

觀眾可以去注意,劇中常常會出現「平民」這個詞,整個劇中地位階級分的很清楚,不過到最後劇情倒有點像是大和解一樣,大家一起合作,不分貴賤想要活命。

畢竟整劇最後也用「平民救了大家」這個事實來讓整劇結束(看到軍人很孬地逃跑剩下一個平民女人勇敢地拿著炸彈進入隧道那一幕真的很傻眼)。

 

2.喪屍大軍的創意+邪靈入侵的元素


我不得不說《紅衫活屍軍》這部影劇的喪屍真的有創意到,是說以前的打仗真的是這樣嗎?竟然用打鼓的方式來整頓軍隊。不過這樣的創意確實是可以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整場最緊張的不外乎就是鼓聲不斷,莫名地會讓觀眾緊張感漸升。

不過雖說這是一部喪屍片,當中編劇導演還是加進了鬼魂(邪靈入侵)的元素。英國上校從頭到尾都不是以實體入境,皆是以「影像的方式」呈現,不然就是靠著鬼上身的方式給出現。

這也無疑是讓觀眾又更加緊張,喪屍好解決,不過邪靈隨時可以入侵任何人的身體控制人體,這是人類無法掌控的。只是我突然想到:「上校直接附身在小女孩的身上,讓小女孩自己走進隧道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搞這麼麻煩?XD(會不會有人看到這想要打我,哈哈哈哈)



3.拍攝手法和剪輯略為粗糙


說到拍攝和剪輯手法我就真的不說太多了,觀眾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運鏡沒有太多特別的手法,應該是說很平鋪直敘地呈現畫面給觀眾看而已。

有一幕上校要現身時,還需要特別走到黑暗的影子裡才能現身(這一段讓我忍不住笑太大聲),就整個很突兀啊!到底為什麼要如此多此一舉呢?


4.劇情沒有太大意想不到的轉折,但氣氛營造真的有到位!


說到本劇最讓我喜歡的根本不是劇情,因為前兩集實在有點托戲(尤其第一集搞神祕搞很久),後來劇情在第三、四集才越來越緊湊,我猜大概是要讓整劇快點結束,外加觀眾實在是要睡著了,所以第三、四集有起死回生的感覺。

而是「緊張氣氛營造很到位」,讓我忍不住一直想要看下去。這就是看喪屍片的魔力,因為我很容易深陷其中,很怕自己被抓到,所以每次喪屍突然出現,都會讓我抖一下(真的很容易受到驚嚇欸!)


5.配樂大概是救了整個影劇的大功臣


我能說的是《紅衫活屍軍》在配樂上已經讓我完全跳脫「印度寶萊塢」起來跳舞的印象,沒辦法,想到印度片就是寶萊塢跳舞的畫面。

而在《紅衫活屍軍》中的配樂各有代表性,雖然本劇剪輯和劇情都不太行,不過音效和配樂我覺得是不錯的,也有刻意設計代表「活屍軍」的配樂,只是打鼓那一段真的很有創意就對了(再次懷疑以前打仗會這樣嗎?)。


Ads

6.結局很大機會會再有第二季(這伏筆也太明顯)


大家都推測《紅衫活屍軍》會再有第二季,因為神壇被炸掉,讓詛咒四處飛散(劇情是這樣說的啦),再加上最後一幕變成這些喪屍變成海軍入侵都市,可想而知這伏筆已經是明顯到不能再明顯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不過最後我也是要說,《紅衫活屍軍》其實因為印度文化關係讓一般人比較難懂裡面的故事意涵,或許是這樣才會讓觀眾比較難融入故事,只能沉浸在氛圍中而已吧。



總結

大致上看起來,觀眾可以不用抱太大的期待這部影集會表現得太好,但這部影集也適合想要不用腦看片的人,例如很適合「邊吃飯邊看劇」的人,因為劇情不會燒腦,就是一直看下去就對了,屬於一部可看可不看的影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