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片,故事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電影《眼淚工匠》評價+劇情+結局,總有那麼一個人讓你願意為他流淚

Ads
Ads

《眼淚工匠》Netflix預告

《眼淚工匠》預告

義大利愛情電影《眼淚工匠》劇情介紹

眼淚工匠》劇情故事前提為,妮卡因為失去父母而被送去孤兒院,在這裏熬過艱辛的童年後,妮卡和瑞吉爾一起被同一個家庭收養,沒想到卻萌生難以抗拒的情愫~也就說兩人因為同時被領養的關係而成為兄妹,兩人的情愫在拉扯之間以及在孤兒院的經歷都成為他的痛苦。可是劇情前提是這兩人在孤兒院成長的過程根本是不共戴天之仇的關係,瑞吉爾是一個很有才華的鋼琴家,整個孤兒院中負責人只愛他這個孩子;而妮卡則是在孤兒院中被負責人給虐待最嚴重的一個孩子,因此他們的戀情絕對不是什麼甜蜜的元素,而是透過苦澀堆疊出來的

想要《眼淚工匠》男女主角IG幫大家找好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電影《眼淚工匠》影評與心得

Netflix電影《眼淚工匠》評價+劇情+結局,總有那麼一個人讓你願意為他流淚

眼淚工匠》是Netflix新上線的一部義大利愛情、青春的電影,不過這不是跟《心動隔扇窗》那樣直接愛上又分分合合的電影,而是關於「愛上但卻不能愛」的痛苦禁忌之戀故事。這部電影屬於哥德式風格的義大利電影,改編自艾琳杜奧姆的小說《眼淚工匠》~在寫這篇心得文章之前我大致上有刷過國外的一些網友的想法,有些人因為是有看過原作,因此覺得《眼淚工匠》Netflix的翻拍完全是沒有把精髓以及細節給抓到~(應該是說可能是原作中的很多細節被省略,只把關鍵的點給串連起來而已)

Ads

不過我覺得如果對那些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點喜歡這部電影,雖然劇情的紮實度上是真的有些小鬆散,而且老實說有蠻多伏筆和懸念是沒有交代完全的,例如養父母的背景與來歷被描繪得太過簡單、還有兩個配角的同性戀愛的發展都沒有個結果,而且「眼淚工匠」這個詞在電影中沒有討論這個想法的起源,也沒有討論它在妮卡青少年時期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而是單純地將這個詞給帶進去劇情,然後給出一個小結論而已,對觀眾來說是有點比較模糊的設計。

不過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結合的「童年創傷」,在瑞吉爾和妮卡之間的「拉扯」是本片的看點和劇情的豐富度!在一開始本來我還不解為什麼在孤兒院裡瑞吉爾對妮卡就已經這麼想要隱瞞對她的喜歡?後來才想通這要透過妮卡在接近結局中的一段旁白說到「如果我們不完整就會不知道如何去愛、被愛,所以從小的瑞吉爾就是這樣,因此他對於妮卡的喜歡幾乎是一種粗暴的方式來保護妮卡,例如割自己的手、或者是去揍萊諾。

Ads

眼淚工匠》的劇情內容會讓我很喜歡的是它有著重在孤兒的創傷視角和孤兒院的黑暗歷史,它刻畫出一個人在童年裡的受虐創傷是如何造成心理上的禁錮與毀滅,瑞吉爾在愛情的追求上走得坎坷,但這樣的坎坷是因為孤兒院給他的牽絆太過深根蒂固,他的破碎、他的不完美,讓瑞吉爾不知道如何去愛,又或者是說他害怕去愛,利用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成全妮卡。

而在妮卡的視角中,就因為瑞吉爾對她用錯方式去愛,所以他成為妮卡童話故事中的「狼」,因此在《眼淚工匠》中時常瑞吉爾會把自己比喻成故事中只會造成破壞和傷害的狼,我是覺得還不錯的是至少在本片中,還有一些不錯的金句在襯托劇情,例如瑞吉爾說「狼沒有資格握著小女孩的手,你的童話故事裡根本就沒有我這個角色,回到他身邊吧」,展現出瑞吉爾本身害怕讓自己成為妮卡童話故事中一角的害怕,因為他是狼,所以極度怕自己傷害妮卡。

我個人蠻喜歡編劇導演利用妮卡與瑞吉爾被過去那「瑕疵的自己給給禁錮」而有所拉扯,就因為這樣的拉扯緊扣著孤兒院的創傷和溫暖,才會讓《眼淚工匠》變得劇情稍微有立體度和想法,我很喜歡妮卡說「也許就因為我們支離破碎,我們才會更了解更適合彼此,我會完整是因為你」,妮卡這角色是時常說到關於童話故事的人物,我個人是蠻喜歡她許多想法和願望都跟「童話故事」相結合,所以在《眼淚工匠》中她的許多「獨白」台詞都蠻有深度,尤其是在描繪關於「受創的靈魂」的部分,非常有彼此療傷的元素在。

Netflix電影《眼淚工匠》評價+劇情+結局,總有那麼一個人讓你願意為他流淚
Ads

在看《眼淚工匠》時雖然裡面的情慾戲尺度有一些(也有一些露點),不過它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兩個痛苦的人在彼此療傷,而且編劇導演是利用倒敘的方式來解構瑞吉爾的內心,然後再由妮卡的視角去撫慰瑞吉爾,挖掘他內心的痛苦和救贖。不過我覺得《眼淚工匠》有點可惜的是在養父母的關係上沒有過多的刻畫和發酵,這些父母的畫面只有進進出出,只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我原本還以為可能編劇導演會設計他們對這兩個孩子有著「比較有深度」的對話,畢竟他們也是失去過孩子的人,所以編劇導演如果可以用比較多的篇幅來刻畫養父母對他們的愛帶來的善循環的話,那或許《眼淚工匠》會更完美。

至於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反應,總會是讓我想到《暮光之城》XD 一個長得非常「哥德風格」的男主角和一個想要推開男主角卻又深深被吸引的女主角,瑞吉爾就是那種壞壞男孩會讓觀眾有點受到吸引的調性,而妮卡則是稍微有一段時間是在重複跟瑞吉爾推拉,她基本上演繹上是比較單薄一些,至少在痛苦過去的摧殘這一點就沒有什麼表現到,是蠻可惜的,

Ads

【總結】《眼淚工匠》評價

老實說我覺得《眼淚工匠》的故事性是不錯的,仰賴著原作的一些基本架構,是還不錯,而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比較鬆散,畢竟觀眾雖然喜歡肉戲,但也不全然只想要沒有內容意義的肉戲~這部電影是不至於這樣,而且肉戲我覺得還好(是覺得有點不夠多XD),可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和轉折,還有一些和「童話故事」隱喻與「創傷療傷」的內容,對我來說《眼淚工匠》是一部蠻特別的故事,即便它的整體架構真的不紮實,沒有深度刻畫,不過我覺得也是值得觀賞~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