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Ads
Ads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有了非常多的轉折!最後的半小時非常精彩,在網路上有人說導演對於《逃出絕命鎮》結局還有一個比較後勁強並且蠻暗黑版的版本,不過後來有更改結局的斷點和方向,本篇的最後也會討論到。【註】本篇文章最主要會著重在「逃出絕命鎮結局」的探討與討論,關於本電影的其他詳細討論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喔 ➤ 電影「逃出絕命鎮解析+劇情7重點」,導演能把種族歧視議題玩成這樣也是很厲害!

電影「逃出絕命鎮解析+劇情7重點」,導演能把種族歧視議題玩成這樣也是很厲害!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統整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1.克里斯發現蘿絲的駭人真相

逃出絕命鎮結局」中克里斯發現蘿絲所藏起來的一疊照片,這疊照片的細節就很明顯顯示蘿絲的爺爺奶奶都換成了黑人的身體(照片中蘿絲和黑人們的照片都是他們年輕的時候,所以就能知道這些人是蘿絲故意接近而來的),而且這些身體還是蘿絲物色而來的身體,也就是說克里斯也是蘿絲故意找來的「競標對象」。這呼應到《逃出絕命鎮》電影整個蘿絲的故事線,事實上這個角色是到接近結局的時候才真正揭曉她一直都是家族的共犯之一,蘿絲的虛假在結局中一瞬間拉到最高值,因為她一直是觀眾可能覺得無害的人,但卻是傷害克里斯最深的人~因為在電影的一開頭,蘿絲可是告訴克里斯說克里斯是她第一個黑人男朋友,而這疊照片就完全戳破蘿絲的謊言

Ads
Ads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而這不免會讓觀眾回想到蘿絲「非常捍衛克里斯受到種族歧視」的英雄式氣概(例如還因為白人警察的刁難看證件而生氣,事實上蘿絲只是不想要知道克里斯的行蹤;這樣的溫柔與善良不管是任何人都會對她放下戒心並且相信她,她是利用了黑人對她的信任與誘惑來進行誘捕)!《逃出絕命鎮》結局中這樣的翻轉,有種是將觀眾給瞬間打醒的感覺,導演透過蘿絲這樣偽善的種族平等尊重,比起那些直接把種族歧視給表現出來的人更可怕,導演諷刺著社會上那些「大喊我沒有種族歧視的人們」,事實上內心裡與骨子裡說不定都還是深深刻著「種族主義」的想法!這種讓人分辨不出是真正善良還是偽善的「尊重者」,才是最危險的。

Ads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2.爺爺奶奶裝進黑人身體裡!

Ads

逃出絕命鎮》結局中我們可以知道事實上園丁華特和佣人喬吉娜是裝有蘿絲爺爺奶奶意識的黑人罷了~骨子裡的他們還是白人,只是外表換成了黑人。《逃出絕命鎮》劇情中克里斯半夜看到華特在跑步,是因為他過去本身就是運動選手,而華特換上新的黑人身體,是因為黑人在基因與體格上的先天優勢而得以打敗白人,所以華特基本上是因為對於追求成功和完美的執著而扭曲。(還有最重要的點是,爺爺奶奶會這樣換身體,就在於想要延續性命!

至於喬吉娜則是在結局中因為克里斯破壞了整個家庭而讓她生氣,克里斯半夜裡看到的喬吉娜,或者是在窗邊看到的喬吉娜,導演利用這個角色是展現出「深陷處」裡的原本黑人意識,劇情中有兩幕都展現出喬吉娜腦內深陷處的那個意識正在掙扎:➊倒飲料的時候突然有點覺醒、➋在跟克里斯爭論「告密」的時候也突然落下淚。她的狀況就跟被閃光燈給覺醒的羅根一樣,突然原本身體主人恢復了意識,導演用來做出對照組,讓觀眾去拼湊出背後的「換身」謎團。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而且當羅根瞬間覺醒之後被蜜西給治療好,蜜西講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有巧思:「I’m happy you are yourslef again」(我忘記整句話的全貌,但大致上是這樣的意思,而且有用的「yourslef」這個字),Netflix是翻譯成「我很高興你恢復了」,但這背後有雙關,因為這是蜜西在暗指白人意識在這個身體裡終於搶奪回自主權了!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3.地下室、鹿頭、棉花

逃出絕命鎮結局」中克里斯是怎麼逃脫蘿絲一家人的?在地下室這場戲中,克里斯被綁在椅子上,然後聽著電視機裡面講到的「凝結」手術(白人意識與黑人身體的結合),執行這手術有三個階段,其中一階段就是要將克里斯給催眠。而很剛好因為克里斯每次一進入恐慌或是恐懼的狀態時手就會不子絕地抓著、摳著椅子的扶手~結果剛好這個椅子裡面是塞棉花的,因此克里斯想到可以用棉花塞住耳朵,這樣就聽不到蜜西敲杯子的催眠~

而說到「棉花」,這個小細節是諷刺著在美國歷史中「黑奴與棉花」的歷史,這樣的棉花不僅救了克里斯,甚至是成為蘿絲一家人得利的阻礙和意想不到的鐵板;迪恩一家人想靠著黑人得到利益的行為,就跟過去美國白人利用黑人的勞力那樣,過去黑人能因為被壓榨而不停地反抗,現在的黑人也可以,這一點呼應到克里斯選擇用鹿角去戳死迪恩一樣,也有著諷刺的意味,因為在《逃出絕命鎮》最一開頭迪恩就利用鄙視鹿的存在來暗示黑人影響生態的比喻,而克里斯最後用鹿角來戳死迪恩,就是在反諷著這條道路上不只有白人的命才是命,鹿也懂得反抗,克里斯某種方面也是在死去的鹿向迪恩復仇

Ads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傑瑞米要把克里斯帶去手術室時,克里斯因為沒有被催眠,所以得以對傑瑞米反擊,不過之後傑瑞米是有醒過來的,甚至還跟克里斯打了一架,這場戲中呼應到的是傑瑞米的巴西柔術VS克里斯的柔道,還有呼應到黑白種族體格上的先天的差異諷刺,觀眾可以回想《逃出絕命鎮》中克里斯和的傑瑞米在餐桌上討論到格鬥與打架的話題,當時傑瑞米還講到黑人的基因與體格只要經過訓練和激發都能成為一頭野獸。

而《逃出絕命鎮》結局中兩人打架的這場戲就像是傑瑞米的一語成讖一樣,因為傑瑞米確實也激發了克里斯內心的爆發力(尤其是傑瑞米在餐桌上本來要對克里斯的鎖喉術,在這瞬間真的用了,而克里斯憑藉著他的爆發力與體格,還有柔道的精髓在於預測對手的動作,因此克里斯好幾次都觀察到傑瑞米一直用腳把門關上的動作,這場戲呈現的是克里斯的柔道預判對手動作,才足以打敗傑瑞米)!這也證明黑人的體格確實先天優勢於白人,但在聰明才智上,黑人也不輸白人啊!至於蜜西是在客廳遇到克里斯結果被刺傷。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4.牛奶、麥片

說到蘿絲,她在接近《逃出絕命鎮》結局的時候有一幕是坐在床上搜尋下次的「獵物」,然後旁邊放的是一杯牛奶、黑色吸管以及彩色的麥片,雖然網路上有說這是隱喻,是導演刻意用來對蘿絲其實有很深的「種族歧視」的暗示,所以網友解讀成牛奶象徵白色人種、彩色麥片代表有色人種,蘿絲的吃法是先吃麥片、然後再喝牛奶,網友是認為導演刻意將兩個原本通常會一起吃的東西分開,傳達出白人與有色人種不可共存;然後白色牛奶裡的黑色吸管象徵黑人,當牛奶流過黑色吸管時,是在象徵黑人(吸管)的外表+白人(牛奶)的意識。

不過導演有親自解釋這場戲,《逃出絕命鎮》導演說到事實上這是網友的過度解讀,他只是想要呈現出不一樣的吃法而已,沒有什麼種族歧視隱喻的概念和操作,單純想要用詭異的吃法來刻畫奇怪的角色罷了。不管是導演是否無心地創造出這個如此有意境的畫面,網友們的解讀確實也不錯~

Ads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5.克里斯為甚麼要救喬吉娜?

克里斯拿了傑瑞米的車鑰匙離開後,車子撞上衝上來的喬吉娜,不過特別的是克里斯還是把受傷的喬吉娜給抱上車,我會覺得特別是因為克里斯照理來說應該已經知道喬吉娜就是蘿絲換過身體的奶奶,畢竟他就是有看到蘿絲房間角落的那疊照片了,所以他又會回去把喬吉娜給抱上車要離開,這個舉動完全是在於克里斯想要心理的救贖,因為他小時候就媽媽就是在肇逃案中死亡,克里斯覺得自己對媽媽的死負有責任,因為他當下沒有打電話、只有一直看電視,才因而讓媽媽在現場流血過多而死,所以克里斯看到喬吉娜,《逃出絕命鎮》導演有特地穿插一些克里斯不願想起自己讓媽媽死掉的那份罪惡感+喬吉娜對在克里斯面前落下淚的畫面,所以克里斯為了彌補過去的錯誤,才會想要去就喬吉娜。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6.為什麼沃特在射殺羅斯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因為喬吉娜在車上與克里斯的扭打,最後車子撞上樹,在副駕上的喬吉娜當場死亡~此時蘿絲出現對克里斯開槍,也命令爺爺華特去抓克里斯(這場戲中導演原本要刻意展現華特說一句「傑西,我終於贏你」了,但後來被刪掉,因為這一場戲很好懂,畢竟爺爺很在乎自己當年被一個黑人給打敗,所以他換上黑人的天生優勢體格,每天練跑步就是要贏過對手,而眼前的克里斯就像是黑人對手的化身,於是直到最後一刻在覺醒之前他都一直執著於要贏過傑西),克里斯相當聰明地用手機的閃光燈讓華特覺醒,而華特拿走蘿絲的槍,反殺蘿絲,之後華特在克里斯面前開槍自殺。

覺醒的華特會這樣做,或許是因為在深陷處待得太久而崩潰,因為「深陷處」是一個人最痛苦並且最不敢碰觸與面對的記憶,就跟蜜西抓到克里斯對媽媽的死有著很深的罪惡感一樣,而蜜西唯有把這些人困在他們最不敢面對的罪惡裡,這樣就可以崔面這些身體的主人永遠躲起來,不打擾白人的意識。所以華特最後抓住一瞬間的意識,徹底結束自己的痛苦,這痛苦可能是➊覺醒後面對自己的罪惡而崩潰;➋被困在深陷處太久太痛苦而不想要再繼續而選擇結束解脫。

Ads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7.當克里斯掐住羅斯的脖子時,為什麼蘿絲要微笑?

逃出絕命鎮姐局」有一幕很妙的是為什麼當克里斯掐蘿絲的時候,為什麼蘿絲會轉變成是「微笑」?這個有幾個解讀:➊蘿絲本來就知道克里斯沒有那個恨意真的殺掉她,畢竟克里斯很愛蘿絲,因此蘿絲當下想到的是克里斯不會真的下手,所以開始微笑;➋ 而也有另一個解讀是,透過掐她的這個瞬間,蘿絲覺得她正在證明她和她的家人認為黑人是獸性的推論是正確的,所以無論哪種方式,她都會贏,因此蘿絲的微笑,是一種帶著輕蔑和女王般的微笑。

【電影】逃出絕命鎮結局+8解釋:「我沒有種族歧視」這句話就已經是種族歧視
Ads

逃出絕命鎮》結局解析8.導演最初的結局設定其實很暗黑

逃出絕命鎮結局」我想可能也是讓觀眾嚇一大跳吧,因為當一台警車出現在克里斯的面前時,當時我還真的以為該不會下車的又是白人警察,然後克里斯又完蛋了?畢竟在美國社會黑人總是會被認為有罪的那個啊!不過下車的是羅德欸!這真的是一個大驚喜,導演也瞬間為克里斯營造出一種「英雄」的感覺。而事實上「逃出絕命鎮結局」又另一個原本導演設定的版本是克里斯真的因為傷害蘿絲而被關,羅德還有去監獄探望克里斯想要繼續調查蘿絲一家人的案件,但被克里斯給拒絕,克里斯認為他已經結束一切~在這個比較令人心碎和寫實的版本中,導演是想要反映種族主義的現實,因為這就是在現實社會中的狀況

劇導演說後來會改成下警車的是羅德,是因為剛好那陣子又有幾起關於警察對黑人執法過當的悲劇,所以導演改變原本的絕望版本,反倒將克里斯打造成一個英雄,藉以諷刺黑人在這社會所處的種族主義環境,會逼得他們也有能力做出更黑暗的事來捍衛自己的生存。

Ads
//MIR 文中廣告
電影「逃出絕命鎮解析+劇情7重點」,導演能把種族歧視議題玩成這樣也是很厲害!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