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台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4看點,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

Ads
Ads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

本文專門是討論「愛愛內含光結局」的文章,如果是整部劇的看點討論,可以參考利一篇更長的文章詳細討論,也可以透過分集劇情文章來複習劇情:

⛧ 【劇情複習】→台劇「愛愛內含光分集劇情+結局(全8集)」寫實刻畫「怎樣才可以性福」?
⛧ 【劇情討論】→【5解析】《愛愛內含光》評價+結局+解析,說開了更「性」福,破解難以啟齒的害羞

Ads
Ads

「愛愛內含光結局」預告

「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

平克發現媽媽酗酒喝到斷片,還差點把家裡燒了,朵麗絲說還不是因為平克和父親兩人一直在冷戰,所以讓她心情這麼差,平克小時候看過父母的窒息式曖曖,但他一直以為母親在這種關係中一直都是不對等的,所以他擔心媽媽會受委屈,朵麗絲才說那是情趣。邱曖的頻道因為上了「深夜凱莉」的言論之後反倒被抨擊和撻伐,她開始自省自己到底內心怎麼了,所以決定要停更頻道,邱曖的反常讓韓可可也在抱怨平克最近也跟邱曖一樣很反常。 平克跟父親在飯桌上整個很不熟,直到他們願意開始對話,才漸漸瓦解彼此的那道牆。

Ads

而對於邱葳來說,她現在仔細想想才知道原來自己內心中的父親好像都是自己捏造出來的形象,因為父親都不在他們身邊,所以只能靠想像,林世桀這樣聽著聽著,覺得自己過也要學會當一個陪伴的人,不要放著邱葳不管,因此決定要跟邱葳一起去參加婚姻諮商。美芝對邱正男還是放不下心,她留言要邱正男不要再躲避,如果家庭有任何事情都可以一起解決,她討厭邱正男自己什麼都不說~

邱宥森回到家一通電話就了解邱正男借那一千萬的用意,因為邱正男去年不想要收到工廠是為了要照顧跟了他二十年的員工的家庭,才會堅決死撐著工廠。林世桀與邱葳跑回家裡想要陪媽媽,美芝看到林世桀對邱葳的體貼和溫柔,也覺得欣慰林世桀其實是個好女婿,另一邊邱宥森跟邱曖去找爸爸,結果發現邱正男根本不是外遇,而是跟著在做電話賣假藥的工作想要賺錢。邱宥森開導邱正男現在拖著公司爛掉並不是對員工負責任的行為,而邱宥森承諾工廠那裡一定會幫忙解決,錢的事情他也會解決,但家裡的事只能靠邱正男自己。

孩子們終於把父親給帶回家,美芝臉超級臭,但不管怎樣,孩子們叫邱正男先認錯就對了~邱曖偷偷聽到這兩老可愛又親密的對話,她也才知道原來感情這以這麼長久都不會變的。這當然也讓邱曖想起她對平克說過人都是會變的話,甚至是錯怪了平克,於是急著找平克想要道歉,在這段道歉中,邱曖充滿著自省,平克當然也能接受這樣的邱曖,因為他知道邱曖就是這樣,也知道她在痛苦什麼。

六個月後,美芝和邱正男感情越來越好,工廠也關起來了,但邱正男也珍惜擁有的時間可以帶美芝出國玩~而之前去自首的李嶽現在正在服刑,因為他想要好好贖罪後可以重新開始人生,不要被過去的事情困住,而現在邱宥森努力幫李嶽可以爭取的早點假釋出獄的機會。至於平克,他幫昌哥的機車行搞到生意非常好,和邱曖的感情雖然和過去一樣很喜歡鬥嘴,但感情上也習慣有彼此的陪伴。和林世桀婚姻修復的邱葳也出了自己的書,「身體雖然不會說謊,但是我們對於彼此的愛與渴望會比任何事情誠實」,這樣自信美的邱葳,讓林世桀感受到過去對邱葳的熱情,夫妻倆的感情也越來越濃烈~

Ads

Netflix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評論4看點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4看點,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
「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

《愛愛內含光》結局評論:家庭間的「不溝通」變成人生的深淵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4看點,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
「愛愛內含光結局」邱曖和媽媽的談心,崩潰大哭

愛愛內含光結局」中,美芝已經知道邱正男有外遇這種事,邱曖心疼媽媽,不過美芝也坦承對邱曖說酒店事件她也有責任~美芝第七集與邱曖談心的那場戲很棒,是典型的母女分享心事的美麗瞬間,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這樣的瞬間和氛圍,就我個人而言,當小孩的都會希望父母可以多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但在東方的家庭裡通常不是這樣,因為男性在東方的價值觀中都會被要求要堅強、要有肩膀、不能哭,所以這就像是邱正男一樣,工廠有問題他都只能自己承擔這樣的壓力~我喜歡「愛愛內含光結局」裡編劇導演強調的,想要「性福」就必須要先「幸福」,「性」與「愛」是相輔相成的,人無法將自己的愛給抽離,唯有自己將愛給阻擋在外。

秘密不說出來」在別人眼中只會有更多的誤解,家庭就是這樣,很多事會因為「沒有溝通」而有著越來越多的誤解、甚至對對方的臆測、憎恨,形成可能你覺得沒有愛的家庭,進而發酵到自己身上,不知道怎麼愛、不敢愛、害怕愛,甚至害怕被愛。邱曖內心中的爸爸,在她心中產生了很多誤解,應該是說邱曖對媽媽有更多的心疼;也好比說李嶽國二暑假的一次犯錯,父親直接以暴力的方式對待,最後李嶽的反抗,讓父親死亡,這件事也讓李嶽留下創傷和形成現在的衝動人格(李嶽會認為人都跟爸爸一樣應該不會先聽別人講,所以直接動手再說,才會有衝動的人格養成)。

看完「愛愛內含光結局」,我想觀眾應該感受到「溝通」可以帶來的豁達感,以及家庭裡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少了陪伴,父母的婚姻和家庭挼無法給孩子真確的觀念和陪伴,這些一知半解與疑惑都會流存於孩子心中成為更大的困惑。「愛愛內含光結局」裡編劇帶給觀眾的論點,也是我們在另一篇文章提到,「曖曖」和「愛」這兩件事的表現與反應都是因為「內心」,會因為家庭教育觀念、家庭問題、還有平常的自我認同等等,有所影響和不一樣的發酵。就像是邱正男年輕時一直都在工作沒有陪伴小孩,看在孩子眼裡不僅是會覺得沒有愛,也會有著怨恨。

Ads

《愛愛內含光》結局評論:邱曖對爸爸的怨恨可以放下和諒解嗎?與平克的感情呢?

邱曖對爸爸的怨恨就是父親在她五歲時讓她感受到自己都會被拋棄的感覺,還有對父親的應酬認為是對媽媽的欺負。在之前的文章討論過,邱曖會因為一直不敢愛、不敢給承諾,其實都是一直她有著心魔,就因為怕再次被拋棄,所以直接不敢去愛,又或者是說直接不給出愛,也害怕被愛,才會和平克有著許多的規定不想讓兩人愛上對方~邱曖這幾十年來對父親的誤解直到現在才全部解開,這個其實根本就有解的問題拖到現在,讓自己多痛苦這麼久。

我很喜歡「愛愛內含光結局」裡邱宥森對邱正男說的話「錢的事情我會想辦法,但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家庭的事總是需要家人之間的體諒與理解,而前提是大家都要願意把自己的困境和難題說出口,並且彼此幫忙,這才是家庭的愛。所以邱正男對邱曖並不是拋棄,而是把所有事情都懶下來並且被誤解而已,邱正男的愧疚對他來講也是一種折磨,我覺得在「愛愛內含光結局」中,邱曖感受到邱正男對個家的愛,這就解開了邱曖不敢去愛的心魔,現在她知道父親這個男人為這個家以及員工的家最到了這麼多,邱正男成了邱曖心中的好榜樣,也讓邱曖看見男人其實也是可以愛著一個女人和一個家如此長久的

我覺得我好像一直想證明什麼一樣,好像只有一再地把你推開,我才能知道你是在意我的,對不起,你是一個很棒的人,搞砸我們的人是我」最後邱曖對平克說的這段話充滿著自省,邱曖說到自己像是在證明什麼,這個「證明」就是邱曖想要確認平克是不是真的「夠愛」自己,因為邱曖沒有辦法去承受自己不被愛的時候,所以才利用推開的方式想要「極度確認」平克這個人,說穿的了,邱曖就是沒有對愛和接受愛的勇氣,因為她已經先預設後續自己會受傷的痛苦。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4看點,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
「愛愛內含光結局」邱曖把平克頻頻推開,想要證明平克真的足夠愛自己
Ads

《愛愛內含光》結局評論:邱葳與林世桀的婚姻還有救嗎?

本來會覺得,在「愛愛內含光結局」的時候林世桀怎麼會突然跟邱葳說可以一起去諮商的事,本來還覺得收尾突然,可是後來想想編劇導演安插入的細節都一點一滴地在改變林世桀的內心。我覺得在結局中林世桀應該是感受到了「家庭中陪伴」的重要性,除了林世桀聽著爸爸說妻子想要的就是「陪伴」,這場戲我覺得編劇展現了林世桀能理解到邱葳所想要的只是陪伴,而不是沒有溝通的婚姻;還有邱葳講著爸爸小時候不常在身邊而給她的印象和辛苦時,這種父親沒有的陪伴,對一個人有著極大的影響,林世桀也才看出原來家庭少了陪伴是會影響整個家庭。

因此在邱葳與林世桀的婚姻中,我覺得初期的林世桀很可能是在想著自己要如何給邱葳一個更好的生活,所以一直在沈浸於工作上努力工作著(這一點從邱正男去找林世桀解除手機藍牙連線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因為他一直忙於工作上,連可以好好和邱正男對眼和聊天的機會都沒有,而且他也常抱怨過最近都沒有時間去打球),所以這個想法與壓力在林世桀心中很難有著釋懷,導致他忽略到婚姻生活最重要的是陪伴,因此在「愛愛內含光結局」裡林世桀才會改變心意願意跟邱葳去婚姻諮商。

我覺得「愛愛內含光結局」中對邱葳和林世桀這對夫妻的收尾還不錯,林世桀要不要接受諮詢來改善婚姻都是「意願」問題,如果沒有好的婚姻狀態讓林世桀看見,他也不會願意去改變,所以這又回歸到長輩的婚姻對孩子的影響,林世桀父親對媽媽的愛和對幸福的「陪伴」定義,還有邱正男沒有陪伴而讓家庭痛苦著,長輩的一舉一動不管小孩多大,都會深深地影響著他們,甚至可以改變著他們對婚姻的看法,弄個不好也甚至會扭曲孩子對「幸福」和「性福」的定義。

台劇「愛愛內含光結局」劇情+評論4看點,家裡的事只能靠你自己
「愛愛內含光結局」
Ads

《愛愛內含光》結局評論:平克和父親的家庭關係可以修復嗎?

平克這個討厭生父,除了是因為他覺得父親原本就有自己的家庭卻還是找了媽媽這個小三生下他,我覺得在「愛愛內含光結局」中,編劇著重在平克的家庭問題裡,小時候平克對父母的曖曖行為(M行為)以為是一種虐待和暴力,所以在第一集的時候平克有看到媽媽脖子上的瘀青,這一幕暗示著朵麗絲和父親在曖曖行為時的「M傾向」,平克有說他會怕,他怕的其實是媽媽受到痛苦的虐待,所以性教育這種事在家庭中如果總是閉口不談,形成的只會是孩子對父母的誤解和偏激

平克沒有想到的是其實朵麗絲也喜歡這樣,所以一直誤以為媽媽都在這樣的曖曖中委屈自己,這也是當中有一段邱曖的頻道有說「曖曖中的不對等」是不對的,這才會在平克內心中覺得爸爸根本不愛媽媽,媽媽只是在委屈要讓這個兒子有爸爸罷了,這是平克不想要媽媽有的犧牲,不過這一切都是誤會,因此也才會到了「愛愛內含光結局」這一集裡平克和父親的飯局,平克才能至少慢慢地理解到一直以來自己對父親的誤會。雖然到了「愛愛內含光結局」最後,平克對於父親還是一直在逃避,但我覺得這種創傷和恐懼對平克來講沒有這麼好排解,畢竟他總不能再看父母的曖曖行為來確定吧。

但我覺得在「愛愛內含光結局」平克的成長是選擇不被生父給禁錮著,他拒絕了父親給的工作和信用卡,並且選擇靠著自己生活,這也代表平克對父親的怨恨不再執著,但也不會就此變親近,而且我覺得平克可以選擇靠自己的方式過活,就代表他已經認可自己的存在,不認為自己是別人的私生子,而是真正珍惜自己的人生。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