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法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時空漩渦》評價,當「黑洞頻率」遇上「蝴蝶效應」

Ads
Ads

時空漩渦》(Vortex)是一部於Netflix上線的法國驚悚科幻影集,最主要的賣點就是像《黑洞頻率》那樣有著可以與過去的時空聯繫的哏~ 這部劇總共只有六集,節奏上算是緊湊緊張,不過中間稍微有點小小的劇情變慢的時刻,然而整體上來說我覺得這部劇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這種題材並不是說罕見,關於「蝴蝶效應」的科幻哏也挺多,然而這部劇基本上我覺得包裝得還算不錯,但這部劇想要著重的點事實上是「愛情」,因此如果你是想要看像韓劇那種推理的劇,這部劇就比較不是這種類型,因為其實蠻容易就可以猜到兇手是誰

Ads

時空漩渦影評(無雷)

時空漩渦影評

時空漩渦》IMDb評分為:7.2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時間設定在 2025 年,警察辦案的技術已經發展到可以逼真地重現過去的事件,只需戴上一副眼鏡就可以把案件現場呈現在眼前,重複觀看那些遺漏的線索,盧多在某次的案件中,眼鏡突然發生一個小故障,使得27年盧多已經死去的妻子再次出現。盧多想要藉此來改變妻子死亡的事實~


就如同前面所說,這部劇著重的其實是「愛情故事」,雖然本劇的故事前提是科幻,不過編劇並沒有特別強調這個時空通話到底從何而來的原因,而是專注於「過去」和「現在」碰撞在一起之後如何影響著兩個時間點的故事,所以本劇中的所謂「時空漩渦」,其實講的就是盧多和妻子可以聯繫的一個「點」,所以事實上這部劇其實更著重的是探討盧多和死去妻子未解決的人類情感和失去,對我來說會覺得有些感人,因為有些蝴蝶效應是會影響到未來,但未來又會有珍貴的東西跟著消失,所以像這種時空事件的改變,強調的不只是因果,還有人類內心如何面對失去之人的放下與挽回。

Ads
Ads
Ads

時空漩渦》我覺得還不錯的就是盧多每一次嘗試的修復錯誤時所帶來的改變,因為編劇會讓盧多面臨許多的「道德」選擇與掙扎,觀眾也會跟著一起陷入這樣的抉擇,以這樣的方式去引起觀眾的共鳴是不錯的,因為我始終認為人在一生中一定會有一些遺憾,但這些遺憾如果真的有個機會可以挽回,那人一定會想要去轉變,可是轉變卻又會付出代價。就跟劇中的盧多一樣,編劇充分設計出一些事情落入灰色地帶,所以某些事件不能歸類為對與錯,這完全取決於一個人的觀點和過去的經歷而有不同決定。

Ads


時空漩渦》蠻成功的一點是它成功地讓魯多的刻畫以一定的掙扎、傷痛、壓抑、情感爆發的方式來呈現,所以我們會看到魯多事實上因為個人情感而讓自己並不總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在追兇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一個人被過去傷痛給影響的精神崩潰,尤其是編劇還有多加集中在盧多的精神狀態,我最喜歡盧多的精神狀況出現裂痕的時候,因為他會自我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在目睹真相,或者這些畫面只是自己因為太執著而出現的想像,觀眾有時候也會跟著自我懷疑看到的畫面是現實還是盧多的推理是對的,盧多甚至開始懷疑身邊的夥伴是不是兇手。


就我自己覺得,《時空漩渦》本身就不是個複雜的劇情,當中的懸念其實也並不難可以解開,線索也不是個很燒腦的那種,這部劇就跟文章前面講的一樣,它還是比較著重在「劇情片的元素」上,它並不像是《Dark 闇》那樣時刻刻讓人感受的這種科幻的元素,所以在大部分的集數裡,有趣的是盧多要梅蘭妮做一些小改變時,就會讓2025的盧多感受到自己身邊的一些改變,而這些改變又會使得盧多必須要取捨那些是可行,哪些不可行。

Ads

因此《時空漩渦》有著滿多這樣的循環,後續觀眾可能就會覺得科幻的元素已經會讓人覺得有點失去新鮮感,再加上「蝴蝶效應」的同一個故事情節多次出現,感覺劇情在循環,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當然也因為「蝴蝶效應」的轉變,所以在人際關係的轉變會讓觀眾覺得有點刺激和緊張~也會讓觀眾懷疑盧多對案件認為是謀殺到底是真的,還是因爲他的執著才認為妻子是被殺掉的,直到最後一集,《時空漩渦》很成功地讓觀眾懷疑梅蘭妮是被謀殺,或只是一場意外的論點上保持懸念。


再來就是關於1998年和2025年兩個時空的交替場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角色的形象區別,魯多整體的造型改變還算可以接受,不過魯多身邊那個搭擋夥伴奈森27年前和27年後造型完全沒有區別,看起來也超年輕XD(雖然有多加一些白頭髮啦) ,這對觀眾來說雖然觀看劇情不影響,不過這種細膩度沒有做到我是覺得蠻可惜的,畢竟這部劇已經是關於時空的轉跳,人物當然也應該要做到基本的妝容區別才對。


總結時空漩渦》評價好不好看,這部劇整體來說沒有令人太大的驚艷,但其實表現也算不差,整格觀看過程中有蠻多的情感樞紐帶的轉折,這是還不錯的設計以及包裝,《時空漩渦》讓科幻片沒有那麼冷冰冰,也帶著一些感性的情感刻劃,我自己會推薦《時空漩渦》這部劇,雖然不是完美,不過算是一部有趣的觀賞體驗。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