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七王喪鐘 》評價好看嗎?沒看過影集也能看得懂這部電影嗎?

Ads
Ads


七王喪鐘預告



七王喪鐘影評(無雷)



其實我是蠻少在看關於時代經典的劇,尤其是關乎歷史的劇,然而《 最後的王國 》這部劇是被堪稱為此生必看的一部史詩劇,它的世界觀或是故事的紮實度都很強,畫面的娛樂程度也很厲害。 對我來說,像是這種史詩類型的作品,都會讓我覺得裡面的事件和鬥爭是其次,這種類型的作品幾乎都是關乎於「人性」「情感(友誼、愛情、為族人家鄉而戰)」等等這種情感刻劃為主軸,過去我看過的《 蠻戰之森 》和動畫《 海盜戰記/冰海戰記 》都是如此~ 


其實《最後的王國》影集和現在最終的結局《 七王喪鐘 》也是如此,觀眾會發現自己被感動的是裡面的「角色情感
,而不是歷史事件的發生~沒看過《最後的王國 》和《 七王喪鐘 》一定要把這作品加入待觀看清單,找個時間好好欣賞啊!

Ads
Ads


沒看過《最後的王國》影集,看得懂《 七王喪鐘 》嗎?


首先,我想正在觀望要不要看《 七王喪鐘 》的觀眾可能會有個疑問,那就是沒看過《最後的王國》的觀眾適不適合看《 七王喪鐘 》這部電影? 以我自己的建議會是「肯定要先看過影集的」,雖然說《 七王喪鐘 》對於那些新手來講如果「硬要」在沒看過影集的狀態下去觀看《 七王喪鐘 》電影,老實講其實還是看得懂大致上的局勢和分派,但是問題故事的的帶入感就會落差很大~

Ads


因為七王喪鐘 》這部電影雖然是電影,可是以編劇導演設計這部電影的故事以及手法來看它其實是更著重在「原本的粉絲」,所以這部電影事實上我覺得不能把它看成一部獨立的電影,因為許多的故事線醞釀都是從影集堆砌而來的。雖然電影中大致上的影集最後結局都會用一些角色說出的「台詞」來告訴觀眾,但觀眾是不是真的能馬上就懂《最後的王國》世界觀和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關係?我覺得會很難,而且對沒看過影集的人也會覺得很亂。



Ads


在影集《最後的王國》有整整五季的篇幅,烏特雷德就是本劇的主角以及靈魂人物,編劇導演在影集的結局裡將烏特雷德的傳奇故事帶入史詩般的結局,因此,《 七王喪鐘 》其實為了要讓整體電影看起來更與影集的故事線做呼應,也要考慮到篇幅的有限,所以編劇導演在《 七王喪鐘 》其實真的沒有完全以新手的角度去製作這部電影喔~而是選擇省略對前面故事的冗長重複敘述,並且直接聚焦在接續第五季結局的角色交織、和故事線收尾。


畢竟七王喪鐘 》一開始就充滿著許多角色的出現,然後講著各個角色以及派系的局勢,而且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是角色情感刻劃的延續,每個角色在《 七王喪鐘 》中所講的話、所做的決定、內心的想法,都是從影集延續而來的,所以我其實不太建議硬看,否則共鳴程度就會落差很多(啊除非你真的不在乎啦XD)。

而如果你沒有看過影集,那這裡有一段敘述可以讓你快速去了解到《 七王喪鐘 》裡的最重要背景故事: 安拉夫得知有關愛德華國王健康狀況的消息傳得很快,他知道國王的死會導致繼承者的分裂和爭奪,因此認為這是引發混亂的最佳時機,並製定了一項計劃,電影前半段編劇導演有將該出現的一些人物和各方勢力給做簡短的架構,之後就不斷地構建,然後鋪陳各方局勢演變成最後的「戰役」,然後帶出烏特雷德的最終結局



Ads


七王喪鐘 劇情設計與核心議題


七王喪鐘 》的最主要劇情大綱前面一段已經有提到,這裡我就不再贅述。不管是《最後的王國》還是《 七王喪鐘 》,都是透過強烈的動作場面和戰爭場面吸引觀眾的關注,也創造出很棒的娛樂性,整部作品中都展示當時維京人和撒克遜人之間的戰爭(英格蘭統一和王權的爭奪),當中包括戰役和驚險的戰術等等,呈現了當時戰爭的殘酷和激烈。這樣的戰爭設計是重點,也是襯托角色情感刻劃的重要穿針引線關鍵。


七王喪鐘 》劇情最主要都是集中在烏特雷德這個角色身上,劇情核心概念都是圍繞著烏特雷德的命運和英格蘭統一的目標,在故事中,烏特雷德就是一個在基督教和丹麥文化之間掙扎的角色,他經歷了家族被剝奪的痛苦,也幫助艾弗雷德國王實現統一英格蘭的夢想。然而,在劇情發展中,又歷經愛德華的野心和對統治的挑戰,這使烏特雷德不得不重新考慮自己的角色和使命。從《最後的王國》到《 七王喪鐘 》,整個劇情充滿複雜的情感和政治謀略,不僅展示當時英格蘭社會的動盪和戰爭的殘酷,更是對烏特雷德這個複雜背景和情感掙扎的主角下了細膩的刻畫



七王喪鐘 》延續《最後的王國》,編劇劇本設計方面,透過充滿戲劇性和情感的故事情節,將觀眾帶入了中世紀英格蘭的動盪時期(就是這樣才會覺得刺激),觀眾會發現《 七王喪鐘 》一樣是劇情情節緊湊,充滿了戰爭、政治陰謀、背叛和家族紛爭。同時編劇巧妙地將歷史事件和虛構故事結合,展現了維京人和基督教撒克遜人之間的複雜關係



Ads


也因為這份複雜,所以著重在探討了權力背叛的主題(尤其是烏特雷德和),各個貴族家族之間的爭奪和勢力鬥爭使劇情更加複雜,揭示了政治世界的黑暗面,而最重要的是角色之間的背叛會讓故事的轉變很扣人心弦與錐心,觀眾不得不在情感和道德之間做出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在本文一開頭有說到像這種史詩歷史的作品,發生的事件是其次,因此最重要的是角色之間的交織以及深入探討權力的褒貶和人性的複雜性


此外,這個故事還關注不同文化和宗教之間的對立和融合,烏特雷德身兼兩個不同文化和宗教的身份,他既是撒克遜人,也是維京人的養子,面臨著身份認同和忠誠之間的選擇(每一個決定都會形成矛盾或對立)劇情中展現基督教和北歐異教之間的宗教差異和衝突,以及烏特雷德作為中間人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尋找平衡的過程。 也因為原作設計出充滿情感糾葛的烏特雷德,
烏斯雷德與其他角色之間存在複雜的人際關係,包括與養父、兄弟、戰友和愛人之間的情感就是《最後的王國》和七王喪鐘 》的重點,這就讓我想到《 海盜戰記 》裡的男主角一樣,在身份複雜性之下,每一個決定和情感都非常複雜。



Ads


七王喪鐘角色設計與成長


背叛、戰鬥和死亡在《 七王喪鐘 》是基礎元素,也是《最後的王國》必較的元素,《 七王喪鐘 》的核心就是讓劇情中的產生強大的紐帶和鬥爭,不管是影集還是《 七王喪鐘 》,角色永遠都是這麼飽滿與有深度。當然就如同前面所說,烏特雷德本身就是本劇和本電影的主角,一切都是圍繞著他的故事和身份、背景所呈現的。


烏特雷德的性格打從影集第一季開始就已經開始鋪陳,他這個角色經歷了許多磨難,因此,他的性格繼續成長,因此在《 七王喪鐘 》中我們見證烏特雷德個人的成長和成熟,我覺得在《 七王喪鐘 》結局中他真的表現出更多的耐心、同情心和理解力,這部分就完全是透過他和艾索斯坦之間的故事線來表現,這也是《 七王喪鐘 》中很重要的故事線,因為他這角色在故事中有不同的身份,有自我的複雜,但也有身為艾索斯坦好朋友的堅定情誼。


在《 七王喪鐘 》中,艾索斯坦因為愛情和宗教成為一個迷失自我的暴君,艾索斯坦被有罪和不潔的想法所困擾(這部分是牽涉到他信仰的宗教,以及他本身的性取向所困擾),艾索斯坦的個人轉變和烏特雷德這角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艾索斯坦迷失自我變成暴君,烏特雷特就成為一個很重要可以改變艾索斯坦的人物,烏特雷德一直想要把艾索斯坦給拉回正途。老實說我覺得編劇真的把烏特雷特這個角色一層又一層地刻畫他對「和平」的堅持和守護,同時也利用烏特雷特的矛盾過去在艾索斯坦的故事線中交織在一起守護這份忠誠和友誼,而最後用比較悲壯的方式來設計烏特雷德的結局,最後結局是賺人熱淚啊!



Ads


七王喪鐘導演敘事手法


七王喪鐘 》之所以會好看是因為除了有細膩的故事,也更仰賴於導演的說故事手法~ 《 七王喪鐘是一部將歷史真實與史詩情感結合的電影,觀眾在這兩個小時內應該可以說是經歷了一場情感的洗禮,全程內心情緒是起起伏伏和動盪不已的。這就和《最後的王國》影集一樣,整部作品充滿深度和觸動人心的情感,我想這就是才殺戮與爭奪中最需要被看見的一面,因為爭霸戰中我們看到人類剛強的一面,但也有柔弱和脆弱的一面需要被看見


導演在這部電影中以細膩的方式呈現歷史場景和政治背景,讓觀眾仿佛身臨其境,特別是在刻畫英格曼德這個角色時,導演透過對其心機和政治陰謀的描寫,呈現了一個複雜且多面的角色形象,這種對角色深度的呈現讓觀眾對英格曼德產生興趣和注意,同時也讓觀眾對政治反思和灰色精英的議題產生了思考。而且我最重要的是編劇導演也利用這角色來同時襯托出艾索斯坦這個君王本身也是個「血肉的人類」,會被誘惑和內心的罪惡給牽著走,這是寫實的刻畫~因此《 七王喪鐘 》一樣是
充滿情感的對比和矛盾,例如主角英格曼德身為丹麥人但偷偷皈依基督教的矛盾情感,以及烏特雷德在忠誠和背叛之間的內心掙扎。


而且《 七王喪鐘 》這部電影在敘事結構和情感呈現上都展現出了導演的精湛技巧,應該是說在許多的角色中,觀眾不會迷失在劇情的快速轉折裡,導演採用非線性的敘事結構,以跳躍式的時間軸和多線索引的方式,把劇情鋪陳得淋漓盡致,精巧地讓觀眾在劇情中看到不同角色的不同視角和情感交織,從而更深刻地理解角色之間的關係和情感變化,所以即便《 七王喪鐘 》的角色還是一樣多,但觀眾還是可以充分地理解劇情發展和角色心理變化。



Ads


總結《 七王喪鐘 》到底好不好看,評價如何?《 七王喪鐘 》其實收尾收得不錯,雖然過程中好像有些轉折似乎是為了劇情推進方便而轉折(而且節奏有比我想像中快,感覺是因為批福不夠而這樣設計),但是在故事上其實都很順暢,在烏特雷德這個主角也有深度的刻畫,就和影集一樣,並沒有在《 七王喪鐘 》弱掉~ 並且在結局中有個開放式的結局。總體來說很推《 七王喪鐘 》這部電影,但就如同文章一開頭所提及的,我還是會建議觀眾先看影集再來看電影,角色、情感才會有強烈的共鳴和連結。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