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作片,爽片

無雷影評《 格殺福順 》評價好看嗎?導演用「動作戲」襯托母職面對不平等競爭環境的掙扎

Ads
Ads


格殺福順 預告



本篇文章為 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的「無雷」影評,只會大略提及《 格殺福順 》的一些看點,如果你已經看過這部電影,建議可以往另一篇劇情討論的文章,可以獲得更詳盡的解析:



格殺福順 影評(無雷)



格殺福順 》(Kill Boksoon)這部電影是Netflix新上線的韓國動作驚悚電影,劇情主要聚焦在福順女殺手的故事,她是在瑛的母親,同時也是職業殺手經紀公司MK的一員,福順希望退休並修復與女兒的關係,但在這這樣做之前,她發現關於最新任務的一個秘密,於是她決定打破職業殺手必須完成所有任務的規則,讓任務故意失敗,不僅成為僱用她的公司的目標,也成為了所有其他殺手的目標。


格殺福順 》IMDb評分為:6.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自己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好不好看端看個人如何期待這部電影,一開始我看預告片原本以為這是著重在『動作戲』的爽片,畢竟這也是《 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所強調的噱頭。然而,當我開始觀看並且沉浸於編」用來刻畫『母愛』和『社會不公平競爭環境』的暗諷呢!在整部電影中滿滿都藏著導演的魔鬼細節~ 我自己很推薦大家觀看喔!

Ads
Ads


Ads


格殺福順 》編劇的劇本設計很明顯帶有「黑色幽默」和「暴力」,但同時也充滿了諷刺性。《 格殺福順 》劇情核心概念圍繞著女主角的雙重生活,為觀眾帶來了不同的感受和情感投射,尤其是在福順這個角色上的刻畫,「單親媽媽」VS「殺手生活」的選擇掙扎,讓整體的故事性強,角色設計也具有一定的獨特性,福順生活在兩種極端之間,因此在情感投射上具有高度的可信度,也帶出不錯的內容。

Ads


我覺得《 格殺福順 》真的做出了自己的特點,雖然它也是主打「動作戲」,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它參考了許多傳統的動作電影的設計,如《 捍衛任務 》和《 追殺比爾 》,也加入現代動作電影的元素,例如《 絕命凱特 》的風格等,尤其在導演和攝影師的運鏡中,真的太讓我喜歡!電影中那些一對一、大規模鬥毆、肉搏、劍鬥、長鏡頭,再加上快速剪輯,每個細節裡導演都創造出精緻的打鬥戲畫面。


但是,《 格殺福順 》能夠與傳動作電影有所區別在於,這部電影雖然充滿奇思妙想的暴力序列,同時還講述了一個關於母女和福順所承受的創傷的深思熟慮的故事。一部紮實的動作片和對母性有了更紮實的詮釋,看得出來導演最主要是用動作戲來講述由戰鬥本身所表現出的情緒、以及用來推動的敘事。在這些打鬥戲的角色身上,觀眾會看到福順作為導師、同事和情人,福順於每個打鬥中舉手投足和表情,都表達其他人對她的看法以及她在那些時刻的感受,福順就是一個極其個性化的角色,所以觀眾要看的就是看福順在殺手和母親兩種身份之間努力平衡。


格殺福順 》的風格我覺得蠻豐富,不單單著重在動作片而已,在電影稍前段開始時,黑色幽默占主導這些篇幅(娛樂性還是有的),這也與諷刺性的暴力使用相關聯,隨著劇情的推進,打鬥場面逐漸增多,這些精心編排和毫不掩飾的暴力場面,讓觀眾感到緊張和震撼。我覺得導演懂得運用一些小元素來讓這部電影不無聊,應該是說如果觀眾只看太多打鬥也是會疲乏,但如果讓打鬥可以有點刺激又有點好笑,又有點魅力,甚至帶著一些血腥,觀眾才會被一場場打鬥戲感到新鮮啊!而導演也確實找到了這樣的方法~



Ads


格殺福順 》整個劇情的發展,是透過福順與其他角色之間的互動展開的,福順在殺手和母親之間的衝突和抉擇,成為本片的看點,我喜歡的是編劇對福順的描繪和她人生轉折描寫,這故事弧線非常精細,尤其是福順做的每個決定都有她背後的原因,而那原因也不是觀眾可以馬上猜到的,必須要細細去品嚐她會這樣做的用意,觀眾才有辦法走進福順的內心。而在其他配角上,我喜歡編劇在人物角色設計上的不複雜,劇情中的角色並不多,各方勢力以及自我利益都很清楚,每一場戲裡,編劇不會讓配角成為無聊的路人,而是會透過他們的台詞、選擇表達他們背後的動機和背景,這也是《 格殺福順 》編劇透過配角來襯托福順這個主角的最大用意。


格殺福順 》導演的手法方面,前面有講到導演成功地在不同的基調和流派之間進行平衡,畫面構圖和鏡頭運用方面也做得十分棒,讓觀眾能夠享受到視覺上的盛宴。 不過《 格殺福順 》在緊張和壓迫感的氛圍上有小小的失算,或許是因為我們看電影時都早已經覺得福順太強,福順會贏,因此在打鬥中我們都不會替福順感到緊張~ 但導演說故事的手法我自己覺得蠻清晰,雖然有時故事線的轉跳、時間軸的突然跳躍,會稍微切斷觀眾腦中的沈浸感,但整體的故事以及想要表達的含義基本上都有到位,而以下我大致上整理出導演敘事手法內容:

  • 結合不同流派和基調增添豐富感:這部電影涉及到黑色幽默、暴力和家庭劇等不同的元素,有條理地呈現整個故事架構,這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來導演並不貪心,因為她最主要還是著重在動作戲以及福順的內心刻畫,因此一些像是黑色幽默,都是適可而止,不至於讓《 格殺福順 》的風格失衡。
  • 描繪福順的內在矛盾:福順是殺手也是媽媽,在編劇筆下的福順是有著兩個極端矛盾的混亂,給福順這個角色帶來內在許多挑戰,而在導演刻畫下的福順,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在刻畫福順的過程中用許多細膩的橋段來鋪陳福順心境的轉變,觀眾不會覺得福順的轉變突兀,而是會更加對這個角色感到憐憫和共鳴。
  • 故事情節中的轉折點:《 格殺福順 》中一個最大轉折點就是電影中斷福順發現最新任務的秘密,所以決定打破刺客必須嘗試執行所有任務的規則,這個轉折點讓後面故事的情節越來越曲折與複雜,但導演還是巧妙地把這樣的轉折和福順的抉擇、過去創傷深深緊扣在一起,是很棒的刻畫手法。
  • 開場篇幅的問題:《 格殺福順 》在開頭對MK和福順家庭背景的描述部分,其實稍稍有點冗長,不夠精煉,還有點重複,雖然MK的世界觀並不難理解,不過當討論到福順的續約問題時,有些概念和畫面就重複了,不過這並不影響觀看的娛樂性。而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編劇在刻畫車閔圭這角色對福順的感覺其實沒有到很深入~ 年輕時和中年時之間感覺有斷層落差,銜接不太上呢~


Ads


格殺福順 》整體來說劇情和角色設計都很不錯,情節掌握雖然不到非常緊湊,但清晰也有條理,動作戲上我覺得以動作片的尺度來說其實已經算收斂,暴力和血腥程度我覺得都算可以接受。如果你是喜歡有深度內容的動作戲,《 格殺福順 》就會適合你,而我也建議觀眾可以的話,以一個看待「母親VS殺手」極端矛盾的視角去看《 格殺福順 》,而不是主要以抱持看動作戲的期待去看,或許你會覺得《 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更有深度喔。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