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作片,爽片

影評《 格殺福順 》12點深度劇情解析、寓意統整、結局:養小孩比當殺手難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格殺福順 預告



格殺福順 – 影評、劇情討論解析、結局


格殺福順 》(韓語:길복순,英語:Kill Boksoon)為2023年上映的Netflix原創韓國動作片,由《不汗黨:地下秩序》的導演卞成賢擔任編劇和執導,全道嬿、薛耿求、金詩雅、李絮、具教煥主演。電影講述雇兇殺人的業界傳說殺手吉福順在與公司續約前,捲入不可避免的去死與去殺的對決中。(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如果你還沒有看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的讀者,建議你先移往另一篇文章看無雷的影評喔~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劇情內容的結大量討論,因此請斟酌閱讀。

Ads
Ads
無雷影評《 格殺福順 》評價好看嗎?導演用「動作戲」襯托母職面對不平等競爭環境的掙扎


Ads


導演、剪輯、攝影師鏡頭畫面設計,每場打鬥存在寓意


解析(一):為這世界不平等而打


動作戲本來就是《 格殺福順 》的精髓,導演找到了一種方法讓這部電影變得亮眼,讓每個片段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活力。電影中那些一對一、大規模鬥毆、肉搏、劍鬥、長鏡頭,再加上快速剪輯,每個細節裡導演都創造出精緻的打鬥戲畫面(尤其我特別愛《 格殺福順 》的運鏡啊!),尤其是導演似乎有刻意在時間格上做了一些變化,讓觀眾在看打鬥時會有一種小定格的感覺,光是在電影開頭第一場,在斧頭與刀碰觸之瞬間,觀眾可以發現一些小定格的視覺感,再加上火車或是電車經過的那瞬間,這很像是在看老舊電影由許多格畫面組合起來的感覺。


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真的充滿奇思妙想的暴力序列,同時還講述了一個關於母女和福順所承受的創傷的深思熟慮的故事。一部紮實的動作片和對母性有了更紮實的詮釋,我真的很喜歡《 格殺福順 》有時在打鬥戲橋段裡導演運用一些熱門歌曲和創造性環境的使用(例如福順和詠芝對打的那場戲,配樂就用弦樂),但我覺得《 格殺福順 》即便有暴力,但有特別收斂,看得出來導演最主要是用動作戲來講述由戰鬥本身所表現出的情緒、以及用來推動的敘事。在這些打鬥戲的角色身上,觀眾會看到福順作為導師、同事和情人,福順於每個打鬥中舉手投足和表情,都表達其他人對她的看法以及她在那些時刻的感受。



我很喜歡《 格殺福順 》賦予每一場打鬥戲中,有福順自己的個性以及內心想法,福順既是一個人,也是一個神話,每一場打鬥戲中都承載著與她戰鬥的人對她的看法,就好比第一場動作戲中是對上一個住在日本的韓僑金光日,這場戲中真的很有趣,因為本來講到的是『公平競爭』,所以一開始兩人都拿了各自覺得擅長的武器比武, 在這場戲裡,編劇導演穿插進一個『國務總理候選人的吳正植議員之子,吳同學爆發音樂學院關說入學爭議,吳議員否認到底,但兒子還是接受調查』這個新聞,透過福順和女兒的對話中展現出兩人對『這世界公平競爭』的看法不同~

2


Ads



Ads

福順與女兒的對話如下:

福順「想讓自己的小孩進好大學是人之常情的吧,他們難道就不想嗎?我不是在說關說是對的,是在說為人父母,都有可能會這樣啊」
女兒:「那這樣就不公平」
福順:「人做事很難真的公平啦」
女兒:「有人用這種方式考上大學,就有人因為這種方式落榜啊,如果是我呢?妳還會說出剛才那種話嗎?如果我是媽媽,我不會告訴孩子世界說不公平的,而是會教他們正當與人競爭的方法」。


對照到打鬥戲,本來福順和韓僑金光日(日本黑道組織真一郎派的老大)是拿著同等級的武器,結果在福順在一個瞬間發現自己好像沒有辦法打贏對方時,去換了武器,幾槍就把這個韓僑金光日給暗殺掉,這樣的換武器的方式呈現福順認為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唯有不公平才能活下去。這一點與後面即將討論到的『不公平社會』讓福順成為殺手的原因會呼應到。

1


Ads


解析(二):「我們打算把詠芝打造成第二個吉福順」


在福順和詠芝這場的打鬥呈現畫面觀眾可以注意到背景音樂有點像是探戈或是華爾滋那種西方舞蹈的弦樂,我喜歡這一段動作戲帶有優美像是舞蹈的感覺,這些動作帶有女性風格的美學,但非常有張力,甚至是流暢的動作。在這場戲中觀眾會發現《 格殺福順 》的風格即便是殺手,但所有動作戲的畫面都很乾淨俐落,例如第一場金光日最後被迅速以幾槍解決,我很喜歡這種不帶大量血漿的動作戲。

3

我覺得這場動作戲很棒,有那種世代爭奪的對抗,也有『同是天涯淪落人』那種在同樣非公平競爭環境中的的競爭關係,明明詠芝對福順崇拜,但在這場較勁中詠芝並沒有特別手軟,這展現詠芝在MK的體系中,知道自己隨時必須要無情。而在這場戲中我覺得更是福實在『為自己抱不平被歧視』的證明,因為這場比賽是透過申理事的慫恿而起,一開始申理事就說詠芝是要當第二個福順的話語,這就已經代表申理事已經打算把福順淘汰,因此這場戰鬥等於是福順在證明自己年紀不是問題,都是MK在年齡上的歧視,導演用這場戲暗諷著福實也是在邪惡的環境中被支配著的受害者。

4


Ads


解析(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第三場動作戲中,我蠻喜歡這場動作戲,每個對付福順的角色都有自己的利益,以《 格殺福順 》這部電影『這世界本來就很不公平』的核心概念來看,人性要一下子就反目成仇是一瞬間的事前面希晟有說「為什麼都是那些有權的人在訂規則」? 完美呼應到這場打鬥戲的形成,車理事只說出一個大家最想要的條件,就讓彼此的氛圍瞬間爾虞我詐。


這場戲真的很厲害,兩組角色在車庫門的兩邊打鬥,攝像機繞著一圈又一圈的旋轉,使用牆壁的橫截面作為動作的過渡點,這有點像是一鏡到底,可能中間有一些剪接點,但這不重要,我想要說的是導演和攝影師在這場打鬥戲中唯美呈現了福順和詠芝兩人住世界利益為重、不平等、欺壓的反抗

5


Ads


跟養小孩相比,殺人很簡單


解析(四):福順是殺手,也是單身母親的煩惱


雖然《 格殺福順 》另一個重點是福順這個殺手也是個『單親媽媽』,導演透過福順這個角色來讓觀眾對單身母親的生活有另一種看法。 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話題,因為韓國的單身母親經常因婚外撫養孩子而面臨社會恥辱和排斥。雖然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韓國至少有24,000 名單身母親,但由於這些母親不願報告自己的狀況,真實數字可能要高得多;其他估計顯示,截至 2020 年,韓國有150 萬單親家庭。此外,許多韓國單身母親在經濟上陷入困境,韓國女性的收入通常是男性的63% 而已。


雖然福順並不是一貧如洗,而且她還是住豪宅,但編劇筆下這個角色的她仍必須應對單身母親帶來的社會偏見以及不對等的壓力尤其是韓國職場女性的不平等地位。例如,福順必須繼續當殺手這份工作來養育在瑛,即使她夢想很快退休得到自由,但對她來說,其實劇情中就是在暗示福順被公司逼著禁錮於這個被歧視、不公平的環境中,因為申代表和福順的合約條件就是不能讓在瑛影響到福順的工作,所以這這也是為什麼在瑛會和福順有隔閡,因為福順只能把工作擺第一優先。


這就非常呼應到我們所處的社會,女性在職場上常常因為懷孕的關係而被職場漸漸地推出去、淘汰,很多母親都是被迫要離職,不然就是犧牲與孩子相處、照顧孩子的機會,這一點就造就劇情中福實與在瑛之間關係的主要原因,因為正當在瑛內心中有秘密時,對於一點都不親近的母親,她只會築起高牆,什麼都不想說,她會認為所有媽媽都一樣,只會嚴厲地指責小孩的過錯。



Ads


你怎麼枯萎了呢?你會渴要跟媽媽說啊」,這是福順跟家裡一株快要枯萎的植物說的話,《 格殺福順 》裡,觀眾會深深感受到福順與女兒在瑛之間的嚴重隔閡~ 如果福順是被編劇用來描繪作為母親和職業的雙重性,在瑛就是展示在韓國做青少年的痛苦,這些痛苦導致母女之間發生爭吵和關係,早期福順和在瑛談論『社會不公平』的場景就證明了這一點。而編劇利用福順那一句『「你怎麼枯萎了呢?你會可要跟媽媽說啊」』這句話事實上在在呈現福順對教養女兒的難處和不在行,以及迷惘,以及福順以為得養小孩是小孩有什麼問題自己會說~


「跟養小孩相比,殺人很簡單」

「而且殺人也很好賺錢」


格殺福順 》中的福順和《浪漫速成班》裡的南行善其實蠻像,如果要說兩個作品中的有什麼共通點,我覺得就是作為單身母親不斷撫養孩子的努力與抗爭,只是對於福順來說,做母親比殺人更難。當車閔圭開玩笑說在瑛遺傳到媽媽的才能時,福順之所以會這麼生氣是因為她想要當一個『母親』,也不希望在瑛以後如果當媽了會面臨跟她一樣的母親角色困境,所以當福順被哲宇的媽媽說『妳到底是怎樣教育小孩』的這句話,對福順來說是種挫敗,因為自己就沒辦法做到以身作則,福順認為自己就不是個好媽媽



即便福順做了媽媽該做的事,還是得不到該有的回報,當福順質問在瑛是不是真的想殺掉哲宇時,在瑛說『我又不是妳養的植物,別管我』,此時福順回答:「妳以為植物放著自己就會長好嗎?我需要幫它們澆水、換盆、剪枝,還要拔雜草耶,那都是我在做的事」,這段暗示著福順不甘心自己已經做到媽媽該做的,為什麼在瑛這株植物卻是長不好,在《 格殺福順 》一開頭福順有對植物說到一句『會渴了要跟媽媽說啊』,其實不僅暗示著福順是那種需要孩子跟她對話的渴望,也暗示著福順該做的都做了,但當中忽略了某個細節,在瑛就像是在瑛跟那棵要乾枯的植物一樣,都沒有說。



可是同時編劇也暗指,就因為福順這種公式化照顧植物的方式,所以才會無法發現在瑛內心中有心事,福順必須繼續工作的部分原因是為了確保在瑛能夠在韓國高度競爭的「地獄」社會中跟上步伐,編劇導演利用福順這個媽媽來展現出這個社會重視教育和聲望,這也是為什麼福順花很多錢讓在瑛去上貴族私立學校,部分是出於母親義務,部分是出於讓福順快樂的願望,這種「教育狂熱」議題基本上也和《 浪漫速成班》裡那些對孩子成績社會地位狂熱的媽媽們相似~



因此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有說到福順好像是把在瑛當植物在養,因為照顧植物只要公式化的步驟就可以,福順把在瑛當一個植物在養,但沒發現在瑛需要不一樣的照顧,使得只要在瑛不說心中的心事,就會慢慢枯萎~



Ads


解析(五):福順過去創傷成為福順不知道怎麼當媽媽的挫敗


在與在瑛爭吵為什麼要傷害哲宇時,福順回想到第一次殺人是在17歲的時候,車代表那時候說福順是天生的殺手,福順:『我在充滿暴力的環境下長大這很正常,所以我希望在瑛從頭到腳能夠跟我不一樣,但看著她,我偶爾會想起年輕的自己,讓我好害怕』。 如果從福順的童年記憶中只有父親的畫面,這樣或許可以推測福順在童年中沒有母愛,只有父親嚴厲和不人道的教育


劇情中沒有詳細提及為什麼福實的父親會被車代表這個殺手殺掉,很明顯的是福實父親的暴躁和暴力是他被殺的原因,因為年輕的車代表殺手有說『人如果想要活到壽終正寢,平時就應該要待人和善一些』,因此這樣的話語也應證福實在生長環境時期在一個暴力煉獄中的環境中長大。



因此福實在17歲時選擇當一個殺手~ 或許就像福順自己講的,在暴力環境中成長,一直被父親給暴力對待,但我在猜想,福順應該是跟現在的在瑛一樣擁有秘密但沒有正常的父母關心來讓自己有正常的發展因此福實童年中可能少了母親給予的母愛,因此並不知道如何當一個母親。這突顯出不管是福順還是在瑛,都是和自己的父親母親不親近,都認為要是父母知道自己的秘密,就會苛責自己,讓自己變得悲慘。(這也呼應到福順被父親知道她偷抽菸的秘密時,還被父親給懲罰吃掉菸,這種心理就會導致孩子對父母的隔閡,甚至最後變成暴力或怨恨)



Ads


在瑛代表青少年在環境下的痛苦


解析(六):青少年不敢說出口的秘密


在瑛這個角色所代表的就是在這個教育環境中的疲憊和痛苦,以及家庭關係上的隔閡,這也是為什麼在瑛的朋友會抽菸,在瑛和伴侶聊到「媽媽都一樣,雖然表面上很愛我們,但要是知道我們的真面目肯定嫌的要死」,這一點編劇導演有用福順發現在瑛抽菸時的腦中小劇場來呈現,在瑛想到分別用軟硬的方式和在瑛談抽菸,不過最後卻自己滴咕了「不然直接把她殺掉算了」XD。(大人這種不知不覺的想法,也是形成給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壓力)


在片中我們看得出來福順想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教育女兒,可是自己內心卻又很矛盾,因為她知道自己好像不該把MK或是自己父親那一套教育方式來影響女兒可是卻還是會被心中的想法觀點洪流拉走~ 這一點其實就要回扣到福順的父親,在福順被發現偷抽煙時,父親的教育方式是要福順把菸給吃下去當作是永遠的教訓。 然而福順卻選擇用柔性的方式想要去理解女兒為什麼抽菸,甚至還對女兒說要不要一起抽菸,結果還是碰壁,光是這樣的腦中選擇的戲,就足以表示福順一個當媽媽和殺手之間的混亂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申代表會說「不然妳就試著讓那個孩子有個爸爸吧」。一個家庭的完不完整會展現於孩子身上,親子之間如果少了那個可以搭起橋樑的愛,等到孩子有了秘密就會築起高牆,不想要讓父母碰觸。



至於在瑛的煩惱到底是什麼?那就是在瑛在努力應對自己性取向,這個階段的在瑛覺得自己像個被拋棄的人。根據國外的報告發現,年輕的 LGBTQ 韓國人在學校經常遭受孤立和虐待,特別這種秘密被發現公開時就會更嚴重,這也是為什麼在一開始在瑛想要殺掉哲宇,因為這個秘密被其他同學發現~ 根據研究,缺乏家人的支持也迫使這些 LGBTQ 韓國人默默承受苦難,正如在瑛在思考她如何無法向福順吐露自己的性傾向時所反應的那樣,母親都一樣,都很愛小孩,但只要發現真相就會嫌棄小孩,因此『被福順嫌棄』是在瑛害怕的事



Ads


解析(七):不是妳的錯,為什麼要躲起來?


我很喜歡福順和在瑛兩人在家中互吐心事的這場戲,這充足地展現福順這角色的脆弱,而在瑛也終於讓心中的高牆逐漸瓦解,兩人都像是受傷的孩子一樣互舔傷口,而兩人都是這個不公平環境下的受害者,兩人彼此說著對方帥氣的話語、辛苦了。這是《 格殺福順 》中我覺得最安靜,但也最美、最令人感到心碎但又感動的一場戲。

8

這場戲裡,我覺得福順先用了一個很棒的方式來突破在瑛的心防,那就是以自己的脆弱,讓在瑛感受到福實也有沒有距離的一面,這個畫面就像是同儕在聊天一樣,在瑛看見原來媽媽也不是那樣剛強,面對社會的不公平、壓榨也會討厭與反抗,我想這也是誘導在瑛會講出自己內心秘密的契機,因為在親子關係中,孩子會把自己內心封閉不外乎就是「大人覺得自己是大人」,是那個『訂定規則的人』,所以當福實對在瑛說『這又不是妳的錯,為什麼要躲起來時』,這句話注入滿滿的能量給在瑛,因為福實真的以媽媽的角色站在在瑛這一邊,而不是以媽媽的角色苛責在瑛。


所以我也很喜歡福順在隔天一樣準備了滿滿均衡飲食的食物,可是這次卻多了一個細膩的動作,那就是把在瑛喜歡的加工肉品推到在瑛面前,然後說著『有時候不健康的東西才是最好吃的』,從這場戲就可以發現,『福順終於知道如何不當個給孩子訂定規則的大人』,這才是孩子想要的媽媽。



Ads


《 格殺福順 》諷刺有權力的大人創造的不平等社會


解析(八):在不平等社會中作為契約殺手的生活


格殺福順 》中的世界觀構建,進一步強調「競爭」和「不平等」的氣氛與環境,這就呼應到MK公司七年前訂下的三規則:不殺未成年人只能做公司允許的作品針對公司的作品一定要試著去完成。 而這三個規則的訂定就是要讓那些業餘者或是失業的人沒機會進入這個圈子來破壞行情,這個概念就像是故意要壟斷整個殺手界,這個動作其實也能呼應到在瑛說的『如果有人因關說可以入學,那就有人會因為這種不公平而被淘汰』,所以MK即是那個關說入場的人,而讓那些失業、業餘的人無從生存。


我看了外媒的文章有提到,有人發現MK這家公司其實有點像編劇在暗諷韓國K-pop這種娛樂公司的生態環境,在 MK,殺手會被以字母來排名等級,福順就是A級最高,而其他同事的等級較低,例如B、C或D。MK的殺手表面上是按技能和成功率排名的,但實際上,他們的排名還取決於人脈和年齡(例如福順和車代表關係深厚,因此永遠有特別待遇,但年紀卻也會成為福順被淘汰的關鍵;而希晟因為得罪MK所以幾乎被封殺,永遠在很低級),MK內外的殺手必須遵守的規則往往是武斷和限制性的,例如,MK 的老闆禁止殺手接受自己公司以外的左作品,即使這些殺手有債務壓力也不行接受別家公司的合約,這種規則就是在掌握公司的每一個人。



這就讓人想起 K-pop 娛樂公司如何控制他們旗下的偶像飲食和約會生活一樣,或者公司如何使用競業禁止協議來阻礙員工的職業生涯,就像在K-pop 行業一樣,有抱負的契約殺手也必須從小開始訓練多年,才能『出道』,一旦他們首次亮相,他們就會根據嚴格的合約工作,而且這些合約會持續多年,直到他們達到巔峰狀態。



看到這裡,知道MK所創造出的職場環境已經暗示著這個社會環境的競爭和不公平,這也是為什麼在《 格殺福順 》一開頭時福順和在瑛談到『不公平』的那場戲。 這是呼應到吉福順這個角色,她是韓國黑社會中最厲害的刺客,在車閔奎的監督下,黑社會遵守非常嚴格的規則,而MK這個社會努力控制每個人:導致福順長期以來一直在爭奪高層職位,以至於其餘的殺手只能從事低薪工作,導致怨恨、不平等和嫉妒,所有這些元素都使福順成為被對付的目標。



劇情中有提到「為什麼這世上的規則是由有權勢的人決定呢因為這會讓有權勢的人更加壯大,那些規則不就是MK想獨佔市場的手段嗎?」這個問題馬上就點出MK殺手公司以這樣的方式創造出更大鴻溝的不公平競爭,也使得原本就被擠在下面的人永遠無法翻身。以這樣的環境套用到教育體系,《 格殺福順 》一開始呈現國務議員幫兒子關說音樂學院的新聞,即是在影射這種不公平的手段存在於社會的每個角落、體系。



Ads


解析(九):「給妳一切的人,也能是奪走妳一切的人」


在福順的公司中,福順遭遇到自己的困境,雖然福順喜歡現在的MK公司,不過內部的權衡產生衝突,福順也面臨到工作和女兒之間的抉擇。這部分反映在福順發現自己應該快要被公司給踢掉的危機中,在《 格殺福順 》裡的第二場打鬥戲裡,福順和詠芝這兩個新舊兩代的最強殺手對決。 就足以呈現福順面臨公司環境中車理事對福順的『歧視』。


如果觀眾有注意到車理事講到「我們要把詠芝培養成第二個金福順,然後讓她『出道』」這句話中我注意到的就是『出道』這個詞,前面我們有講過MK公司就像是K-pop娛樂公司培養偶像一樣,這些公司的『資產』都要被公司給定型和塑形,因此公司這時候可能會把你當成資產,不過當有了更好的產品出現時(片中福順也有說到「自己已經過氣了」),種種的不公平條件、競爭就會落到你的身上。這也呼應到希晟所講的「給妳一切的人,也能是奪走妳一切的人」。


所以申理事才會說「每個生完小孩的女人都辭職了,在好的刀都會老、會鈍、會失去用處」,這一點呼應到希晟所講的「給妳一切的人,也能是奪走妳一切的人」,福順面臨到的是自己已被申理事認為是快要過氣的人,這即是一種歧視,我印象中福順一開始有跟希晟說「實力決定等級」,因此福順在MK公司雖然備受所有人愛戴,可是親手把福順推落神壇的也是MK。編劇利用福順現在面臨公司這樣對待她的故事線來闡述一家公司中只注重年紀和形象外貌的不平等歧視。



Ads


解析(十):為什麼福順突然不殺掉吳議員的兒子?


這個決定是在看了遺書之後的突然改變的,遺書內容有幾個重點『父親是清白的』、『無法忍受這種委屈』『不想再成為他的負擔』『爸爸,請原諒我先走』,這個兒子(吳相民)的身份是從《 格殺福順 》一開頭起始電視上播報的吳議員關說學校給兒子入學~ 這個議員是在瑛口中所謂不公平競爭的人,但明明福順一開始是認同吳議員當父親去幫兒子的關說行為,但為什麼現在卻不想要讓吳議員兒子死掉?


我想這是編劇設計的一個福順內心轉折,➊ 因為她在行凶之前接到女兒電話說「媽媽,對不起」,所以這讓福順想到女兒,既然這個世界是女兒覺得不應該這樣發展的,那福順想要幫女兒創造這樣的世界,當媽媽的就該改變,不能順從這個世界繼續不平等。➋ 再者,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福順其實有發現這個目標是小孩(公司照理說是不殺小孩的),因為她發現這個目標其實是吳議員的兒子,而不是公司所講變態殺人魔。



總歸一句,福順讓這個任務失敗,是因為她體悟到這世界真正的惡魔是大人建構出來的世界,而不是孩子,都是大人來決定小孩的對錯~ 而我覺得福順應該是有發現雇用殺手去殺掉兒子的就是孩子的父親,這也是為什麼福順會回憶到過去父親要被申代表殺時,反倒是福順先動手殺了父親,在福順內心裡,父親根本就是個要讓她死掉的人,但福順根本就沒有犯什麼錯,為什麼父親覺得抽菸不對就是不對? 對照到吳議員會想要殺掉兒子的行為,這就反應吳議員不承認自己的錯,反倒認為兒子死能讓他洗白、擺脫自己的罪行。


所以最後《 格殺福順彩蛋吳議員會被殺掉,我的懷疑是福順殺掉吳正植,因為她是發現吳正植要殺掉孩子的人,所以覺得這種大人太邪惡,因此偽造成他的自殺,這樣也能保全這世界不會被他荼毒成邪惡的世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福實當初續約條件是要繼續這個作品,因為這是福實要確保的事。

7


Ads


解析(十一):希晟「我也不想因為我的父親而放棄我的工作」


希晟這個角色是我覺得最可憐的角色,因為在公司成為眼中釘,所以被封殺,導致他只能做未經公司允許的作品,他會與車理事交易,就在於他已經輸在許多的公平競爭中,他的命運只能被有權力的人決定,而福順也只能被迫接受對她的朋友們動手


在希晟身上我看見的是他在這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中逐漸枯萎,那種無奈與掙扎,迫使他要去當背叛福順的壞人,我覺得編劇在希晟這角色上設計的台詞真的下很多功夫,當中希晟有說這世界都是充滿矛盾,但矛盾背後有真相,我想他體悟出這個矛盾就是『世界不公平』的無可奈何。

6


Ads


解析(十二):《 格殺福順 》結局:福順選擇當一個『媽媽』,也選擇對抗體制

9

編劇最後讓福順還是選擇當一個媽媽,這包含『不殺未成年人』的原則,然而因為這個原則惹到福順,對她來說,這是原則基本上是她先提起的,因為她知道這個世界就是被大人們給操縱和擺佈,小孩幾乎沒有辦法反抗,這也是為什麼福順在17歲遇到車代表那年,寧願直接犧牲掉她那虐待她的討厭父親,直接跟隨車代表~ 福順知道這是她在這個世界的的黃金籌碼。


格殺福順很大的篇幅都在刻畫孩子所處的邪惡世界都是大人創造出來的,孩子沒有去背負大人訂出來的規則孩子可以選擇站出來勇敢反抗,沒有必要躲起來因此福順最後寄給車代表那把『染血的刀』,就是對『規則』的反抗,因為她某種程度也是在這不公平世界的受害者,因此她即便會被其他公司或MK追殺,她也要親手毀掉被權力包裝的『規則』,也才能換到自己的自由。



所以很有趣的一個畫面細節就是,當車代表收到這染血的刀要單挑時,車代表打電話被在家裡的在瑛給接到,而那時候電話的背景就是議員在電視上哭喊著『這不只是單純的自殺,而是大人們醜陋的鬥爭』,這段話即是編劇用來告訴觀眾《 格殺福順 》的核心議題(而且很諷刺的是雇凶殺兒子的明明就是議員自己,議員用自己的孩子來創造自己的規則和壯大自己的權利),大人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危害到孩子。這也是為什麼當詠芝被殺掉,福順會這麼生氣~ 選擇對抗『規則』(車代表),因為孩子根本沒做錯事



而最後編劇也讓福順徹底當成了媽媽,即便在瑛看了媽媽殺人的畫面,但仍舊沒有責怪媽媽,反倒是跟媽媽說辛苦了,應該是說在瑛覺得媽媽很酷,呼應到之前辯論題目說應該要印誰在紙鈔上,在瑛選擇了一個女殺手,因為她認為殺人對女生來說不容易,所以我想在瑛是佩服媽媽的。
而編劇導演也讓在瑛選擇了不一樣的方式解決問題,不只是保護了心愛的人,也沒有傷害她恨的人, 而是選擇坦然離開,我想在瑛沒有變成第二個福順。因為福實有深深地教導在瑛『這不是她的錯』,所以我想福順當媽媽的角色,一路走來,真的成功了。

8


Ads

關於《 格殺福順結局與彩蛋延伸閱讀建議參考以下這篇更詳盡的解析

Ads
//MIR 文中廣告
《 格殺福順 》結局、彩蛋解析:福順與『規則』的對決,能順利成為一個真正的母親?

無雷影評《 格殺福順 》評價好看嗎?導演用「動作戲」襯托母職面對不平等競爭環境的掙扎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