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推理片,懸疑

無雷影評《 罪後真相 》評價好看嗎?真相,你相信嗎?你看到的真相是不是真相?

Ads
Ads


罪後真相 預告



罪後真相 影評(無雷)


罪後真相 》是一部2022年臺灣犯罪懸疑電影,由陳奕甫執導,張孝全、陳昊森、方郁婷主演。《 罪後真相 劇情大綱為曾因在七年前謀殺女友而被判入獄的前體育新星張正義越獄,悍然劫持了過氣媒體人劉立民作為人質。隨著公眾對該案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劉立民緊蹭這波流量,決定調查張正義的真相,以此重新讓自己回到聚光燈下,但隨著調查深入,他卻發現包括張正義的家屬、甚至連自己的亡妻都涉入其中(本段摘自維基百科)。


罪後真相 》IMDb評分為:6.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大致上來說這部片的案件諷刺了法律審判、新聞媒體渲染、網路世代人們被帶風向忽略真相就隨意當法官下定論的現象,最重要的是還有諷刺所謂的「真相」會因為個人想要網路流量而忽略「真相」的揭發。



Ads


罪後真相 》中一直在探討的是張正義是不是真的有罪,還是另有其人殺害了他的女友?因為張正義在法庭上一直說著自己沒有殺人,但公眾一直認為張正義就是兇手,因此《 罪後真相 》最主要的核心概念在於數位媒體時代成為法官、陪審團和劊子手是「社交媒體」和「新聞頻道」。畢竟網路上的人們會將案件聯想到陰謀論,並對每個話題私自下定論,然後法律體系也依照這樣的輿論來辦案、判決。


罪後真相 》張正義這個角色中就是個案件中的「冤獄者」,這角色代表的就是想要揭發真相的無力感,就跟世界上的所有冤獄案一樣,冤獄受害者不被所有人相信。而他找到的劉立民這角色成為一個社交媒體和網路時代的代表,在《 罪後真相 》中觀眾會感受到編劇導演所刻畫的新聞頻道
都變得愚蠢,由於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平台,這也是為什麼劉立民劇中會一直講「新聞自由」,因為這時代的人每個人都追求喜歡和觀點。直到最後講到一個公眾的力量把一個無辜的人變成了野獸

Ads
Ads


再加上《 罪後真相 》理編劇設計的劉立民是追求流量的角色,即便他的頻道是講求追求「真相」,但他最主要追求的更是頻道的「100 萬訂閱」,編劇筆下的劉立民角色有一種興奮的能量,他總是渴望獨家新聞,想盡辦法要保留著妻子當初創立的頻道(一開始觀眾會真的認為他是真的在挖掘「真相」與執行正義)。當然他這個角色其實我覺得少了一些東西,那就是編劇沒有給他太強烈的「暗黑渴望」(除了結局的反轉是真的有到位),就我自己的感受起來覺得劉立民這角色其實也能夠多表現出一些「追求流量」的慾念,這樣在《 罪後真相 》的結局最後一幕中就能夠更有張力。



Ads


Ads

讓我感到驚訝的一件事是,隨著電影的進行,張孝全飾演的劉立民角色弧線是越來越高漲,我想這是編劇導演想要著重的重點,我覺得觀眾可以去感受到劉立民在陷入調查以及到最後發展的對比轉變。起初,他充其量只是一個在妻子雅靜離世後失去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並努力尋找自我的人,當他追逐張正義的案件時,他找到真相之後隨之而來的轉變和內心慾念是這角色的最黑暗的瞬間。


罪後真相 》雖然整體可以知道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不過《 罪後真相 》稍稍有偏淨化不是那麼灑狗血的風格(或許是因為我韓國諷刺網路題材的類型電影看多了,會覺得《 罪後真相 》在劇情設計上沒有那麼重口味),以至於有探討到議題但沒有深入挖掘,可是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電影的故事設計還是算不錯的,以台灣的電影來說能有這樣的水平我其實也很讚賞。


罪後真相 》故事架構上前半段劇情推進比較慢,而編劇導演使用的
手法是盡可能在掩蓋真兇的身份,這稍微有讓其他所有元素都變得無力,一開始找出來的那些相關關係人物變成來揭示案件的輪廓,這目的是為了要推進情節,角色立體度除了張正義和劉立民之外,其他配角比較沒有深刻的刻畫和鋪陳~ 但也神奇的是或許是因為這樣不複雜的角色突出,編劇導演只集中在劉立民和張正義之間的化學反應,所以故事性其實並不差,越看到最後會越來越被吸引~


罪後真相 》結局裡會驚訝「真相」比小說更離奇,
略帶曖昧的結局提升《 罪後真相 》的故事效果。如果你是喜歡推理懸疑的觀眾,《 罪後真相 》故事不複雜,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也不錯、具有寫實感,當中雖然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我還是喜歡《 罪後真相 》這部電影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