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1季3大故事線複習:特別觸動人心的犯罪案件影集

missing他們存在過劇情彙整評價
Ads
Ads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韓語:미씽: 그들이 있었다,英語:Missing: The Other Side),為韓國OCN於2020年8月29日起播出的週末原創電視劇,由《 Touch 》的閔延洪導演與《 魔女的戀愛 》的潘奇里作家合作打造,此劇以聚集失蹤亡者靈魂的村莊為背景,找尋消失的屍體和事件背後真相的懸疑奇幻故事。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這部劇是一個蠻特別的影集,和其他以「犯罪案件」做串接的影集有著相當大的不同,甚至做出蠻大的鑑別度。《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雖然和《 德魯納酒店 》有點像,但《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不僅著重在奇幻聚集失蹤亡者的小村之外,並且將溫情直達觀眾的內心,還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破案故事線~說到這裡,觀眾可能也會開始期待《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二季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失蹤案件」了~

Ads
Ads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時隔兩年終於迎來《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二季,這篇文章是要帶大家來簡單複習一下《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一季的幾條故事線~好讓大家可以有點記憶來銜接第二季。而如果你自己是個想開追這部劇但又不想要從第一季開始追的觀眾,那這篇文章可以當作是劇情大綱的了解~但我還是會建議從第一季開始看啦
,因為第一季就很精彩也很催淚!(以下就會開始爆雷囉!



Ads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劇情匯總

missing他們存在過劇情彙整評價

Ads

首先來了解金昱這個角色,他是個生技型的騙子,專幫詐騙受害者討回公道並對詐欺犯做詐騙拿回錢的人,算是做好事的一個騙子。某天他無意間發現一個全住滿在人世間失蹤死亡的亡魂小村(豆溫村),並與張辦錫這個角色一樣,是能看得到豆溫村這些在人世間還沒辦找到屍體的鬼魂們(大體來說就是陰陽眼的概念),金昱和張辦錫開始為這些亡魂們在人世間破解各種案件,並找他們的遺骸讓他們可以離開這裡


首先因為一個小男孩的失蹤案,金昱和張辦錫兩人與警察申俊昊有了關聯,申俊昊與金昱兩人是有個很深聯繫的人,因為金昱曾經目睹申俊昊的未婚妻(藝娜)被綁架,而申俊昊則是不小心開車撞到金昱的人。而金昱的孤孤兒院兄弟南國和申俊昊未婚妻藝娜一樣都捲入了失蹤命案,於是金昱和申俊昊兩人莫名地透過案件越走越近,劇中金昱找不到合適的時機向申俊昊透露藝娜的不幸。


同時,劇情中也透露張辦錫會一直幫助豆溫村死者的原因,因為張辦錫渴望找到失蹤的女兒,他不知道女兒是生是死,所以已經悲觀地覺得至少可以在豆溫村遇到「可能」已經死掉的女兒。這條故事線完美展現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愧疚和遺憾執著、愧疚,這份親情的聯繫就和金昱在豆溫村找到拋棄他的媽媽一樣,都需要面對、接受、放下。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就結合死亡以及累幫助下破解的獨特犯罪故事,每一段案件故事中的人物關係都充滿了情感,會深深地讓觀眾認真地支持他們的渴望。《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編劇讓劇中的各個角色充滿活力、鮮明,觀眾會覺得很神奇的是即便每個角色不一定有很多鏡頭畫面,但觀眾一定會對每個角色都很印象深刻。



Ads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給予治癒心靈的氛圍


像《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這樣可以把犯罪案件鋪陳地很療癒、催淚人心是很特別的手法,尤其「豆溫村」在編劇筆下被設計為讓悲傷記憶中的死者過著與生前不同的幸福生活地方,這些亡魂進入村子都是因為他們的屍體還沒有被發現,有些人在這裡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例如托馬斯),他們大多數的人在生前都是遭受了無情和痛苦的死亡。


豆溫村在劇中是給這些靈魂們生前沒有感受過的友誼和幸福,尤其在《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劇中中那「紀念日」就格外感人又甜蜜,住在村子裡的大家就像真正的一家人生活著,每個人對彼此的存在都會有深深的記憶,編劇在對這個小村的氛圍營造特別突出「希望」和「鼓舞」的感覺,吻合劇名《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的意思。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中最重要的就是辦錫和金昱兩人之間的互動,編劇在這部劇中製造了幽默、驚險刺激,辦錫與金昱兩人的可愛鬥嘴是貫穿整部劇,他們就像是豆溫村中最厲害的搭擋,也因為他們都曾經失去過的親人,因此心中有那份強烈渴望與親人再次相遇的心,因此這對豆溫村那些村民來說是最大的力量,因為兩人知道與親人分開的痛苦煎熬,因此這兩個角色會這麼努力為村民找到他們的屍體,讓他們家人可以心安的想法,成為最棒的初衷


同時,申俊昊也是因為對藝娜的失去,因而成為辦錫、金昱的助手,雖然申俊昊看不見,不過因為他這角色在劇中經歷了蠻長時間的痛苦(找不到心愛的藝娜),也因為這份心境帶領申俊昊和辦錫、金昱的合作。


同時作為《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另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在豆溫村中最長時間的「托馬斯」,托馬斯的故事線是在《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後半段才講到的,他是在被日軍追擊的過程中發現這神秘的愛國者,帶領小鎮與人類結下不可思議的友誼,努力維持這個小村的和諧和幸福M不准任何人來破壞,幫助被困靈魂走向他們該去的地方。



Ads


金昱找到媽媽的夢想故事線


金昱這故事線是《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中主軸之一,這故事線不僅是一個懸案的破解,更是金昱對媽媽的諒解真相發現。媽媽在金昱小時候就曾經承諾過她會回來接金昱,可是金昱始終等不到就被送去孤兒院,金昱渴望找到媽媽失蹤的真相,同時也怨恨媽媽為什麼拋棄自己~ 直到27年後在豆溫村裡才得知媽媽其實已經死掉並且屍體失蹤時,金昱追查之下才了解到媽媽如何用生命保護他,讓金昱得以活下去,劇中金昱與媽媽兩人化解了心中最大的遺憾,兩人約定下輩子還要做母子的畫面相當催淚。


在這條故事線中,《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其實一直在暗示觀眾我們死後當然不會去到豆溫村這種地方,就因為我們不會有這種地方,不會像金昱有這機會找到心愛的人,因此編劇時時刻刻在提醒著我們,我們在生前就該努力與心愛的人製造更多快樂的回憶,因為生命可以隨時殘酷地稍縱即逝。

missing他們存在過金昱&媽媽故事線


Ads


張辦錫找到女兒的夢想故事線


張辦錫是豆溫村最早幫助這些亡魂找到屍體的人類,然而在辦錫內心中有個可以找到女兒的願望,女兒失蹤、生死未卜是因為辦錫在女兒生日這天帶著女兒去遊樂園玩,卻在一轉眼間女兒就消失,辦錫其實並不知道女兒是死是活,在人間他不停地發傳單找女兒在豆溫村,只能做最壞打算等看看女兒是不是真的死掉了


辦錫找女兒的故事線是在劇情很後面才真正地解開,並讓辦錫找到把女兒帶走的惡棍,並且終於找到女兒的屍骨,他這故事線是一種執著以及了結自我心願的表現,對女兒的歉疚、對死去老婆的承諾、對自己心中罣礙的放下,辦錫在劇中精湛的內心戲完全能勾勒出人類對失蹤者的長期煎熬。


後來我也好奇去查了台灣一年的失蹤人口數,竟然在2021年失蹤人口數就高達1.9萬人,或許這在總人口數上佔少數,但這1.9萬人也代表著1.9萬個「心碎家庭」的煎熬,從《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中的每個角色,包括辦錫身上我們完全能感受得出失蹤者家庭的各種情緒。

missing他們存在過辦錫故事線


Ads


申俊昊和藝娜天人永隔故事線


申俊昊與藝娜之間的愛情故事線是編劇鋪陳蠻久的一條故事線,我很喜歡這條故事線中編劇細膩地表現出他們共同幸福和痛苦的平衡,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線很寫實,因為他們的故事中有喜有悲,也刻畫了申俊昊在藝娜生前所留下的遺憾和後悔,觀眾看著看著會在他們身上看見對人生的「奇蹟期待」,藝娜這角色帶給觀眾的是對人生奇蹟的奮鬥,她始終相信自己能夠回到俊昊身邊(藝娜的死是因為不認識的財閥繼承者的貪婪而造成的無辜受害者),雖然結果當然就是事與願違,但編劇在俊昊與藝娜之間的愛情故事線營造相當催淚。


「那我呢?我想要的是和藝娜在一起,我討厭早上醒來,因為我無法夢想和期待未來,我應該怎麼辦?」


他們的故事會讓觀眾有共鳴是因為它鞏固了人們對心愛的人要珍惜每分每秒的理論,因為失去的時間永遠不會回頭,尤其當我們心中還留有遺憾時。《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確實很巧妙地將浪漫故事引起觀眾內心的共鳴和波瀾。因為劇中俊昊無法看到藝娜,即使有一幕兩人肩靠肩坐在一起,卻看不到也觸碰不到彼此,這幕無敵催淚!這是最遙遠的距離(那就是「生與死」)。

missing他們存在過申俊昊&藝娜故事線


Ads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2季伏筆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結局最後一幕有一位小女孩發現金昱和辦錫真實身分,但下一幕卻穿越到不同時空中,這成為第二季的有趣伏筆,現在《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二季將在2022/12/19首播啦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的敘事手法上以解決每個失蹤案做貫穿,劇中解決每一起豆溫村有關的案件都會既令人心碎又欣慰,是有悲也有喜的交錯融合,漸漸地觀眾也會期望這世界上真的有豆溫村這個地方,讓我們在所愛之人突然離去時不至於如此傷心難過,也能了結遺憾而放下,我很喜歡《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編劇以及演員的表現,能完美表達他希望傳達的訊息:「死亡、繼續前進、重新開始」,期待《 Missing : 他們存在過 》第二季繼續保持這樣的氛圍!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