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末日,災難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無雷影評《 山怪巨魔 》評價好看嗎?與千年傳說生物的「生存之戰」!

Ads
Ads


山怪巨魔 Troll 預告



已經有看過《 山怪巨魔 》電影的讀者也可以延伸閱讀另一篇: 精靈山妖神話傳說原型!《 Troll 山怪巨魔 》劇情解析、結局



Troll 山怪巨魔 影評(無雷)

說到這種巨物的電影,我想最會先讓人想到的無外乎是「哥吉拉」、「金剛」這種很經典的怪物了吧~ 因為這種類型的電影通常很能帶來票房收入,所以近年來這類的作品幾乎都還是會有~ 畢竟這種巨大怪物、怪獸肆虐的畫面如果做得好的話,對觀眾來講就會是很需要的娛樂元素~ 所以這次Netflix新上線的《 山怪巨魔 》(Troll)應該對某些觀眾來講會很歡。

Ads
Ads


山怪巨魔 》IMDb評分為: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 山怪巨魔 》整體而言會一直讓人想到金剛,在整個劇情走向也幾乎是哥吉拉或是金剛電影走過的路,不過《 山怪巨魔 》真的完全走出了挪威自己的風格,搭配著挪威的民間神話傳說「山怪」的故事,真的蠻能吸引觀眾的興趣和注意,也做出自己的一些鑑別度。 



Ads


Ads

山怪巨魔 》電影真的很有趣,以挪威山脈為背景的視覺效果,再加上神話=玩出新花招的山怪,老實說我個人蠻喜歡山怪的這個設定,也非常北歐風,因為斯堪地那維亞的地方就是充滿神話的地方,再加上北歐的影劇通常都會很強調「風景」鏡頭,以及冷冽的濾鏡,因此《 山怪巨魔 》完全就是很北歐風。


山怪巨魔 》我覺得會讓觀眾印象深刻應該就是「Troll山怪」
本身的故事,老實說山怪巨魔 》裡的山怪戰鬥力也沒有這麼強,牠不是哥吉拉會噴出雷射線,也不是金剛動作發飆靈活,而是直接取自斯堪的納​​維亞民間傳說中的「山妖、山怪」元素,因此這部片並不會給觀眾看到什麼很厲害的「大戰」畫面,畢竟這在這部電影中也不是重點


山怪巨魔 》的精彩之處是挖掘山怪的故事以及人類如何制止這個不可阻擋的敵人。關於山怪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巨魔既自然又不自然,北歐的影劇很多會是這樣,在內容中多少都會講到所謂的「自然」,就像是另一部北歐劇《 諸神黃昏 》一樣,多少都有講到「尊重大自然」的概念,《 山怪巨魔 》中
神秘的生物是觀眾最接近自然的隱喻,牠們由岩石和苔蘚構成,擁有摧毀擋路一切的力量,但牠們是否為真正的怪物,卻反諷著人類更為邪惡的暗示


因此《 山怪巨魔 》的環保主義精神值得稱讚,第一個哥吉拉被人們記住是「核戰」的體現,是一種被人類喚醒後毀滅世界的野獸。然而,《 山怪巨魔 》反映現代人的擔憂,即人類的貪婪破壞自然將成為我們的集體厄運,這種環境問題引導電影中不同角色之間的衝突,因為挪威政府試圖決定他們是應該緊握拳頭還是敞開心扉面對的可怕威脅。



Ads


山怪巨魔 》在電影後半段著重在與山怪對抗之中,每次新對抗裡,人類都必須想出新的遏制計劃,這些計畫就開始緊密地和山怪的神話故事結合,即使是不太了解斯堪地納維亞民間傳說的觀眾也能很快進入狀況和山怪的弱點、規則。然而,這裡再次強調,我自己是覺得這部電影重點真的不是人類VS怪物的廝殺,如果你正準備看這部電影,真的不要把期待放得太高。 因為北毆的電影風格是這樣的,他們比起像好萊塢等級的強大特效,更會喜歡把故事說得深,說得仔細,並且一定要搭配情感以及暗諷。


因此
山怪巨魔 》的山怪背後故事比山怪的戰鬥力重要很多,並且我認為觀眾應該要從中去察覺與思考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失衡、對立隱喻,這才是北歐電影最常有的手法。漸漸地觀眾會逐漸對山怪背後的民間傳說故事越來越渴望,漸漸地柔化人類對怪物的看法,轉換面對山怪不同的看法。


至於山怪巨魔 》的結局算是中規中矩的怪獸片結局,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結局走向,但就跟一般的巨獸片差不多的手法。因此整體來說,其實我個人是喜歡《 山怪巨魔 》這部片的,很有可能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有神秘感神話故事,因此會覺得有趣,然而如果你是預料想要看什麼「大戰」的觀眾,那《 山怪巨魔 》就不會適合你囉。


Ads

↓推薦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精靈山妖神話傳說原型!《 Troll 山怪巨魔 》劇情解析、結局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