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西線無戰事 》評價好看嗎?毫不客氣地挖掘戰爭悲劇背後殘酷

Ads
Ads


Netflix西線無戰事預告



Netflix西線無戰事影評(無雷)


在分享心得之前,我要先跟大家說:「趕快把這部片加入待觀看清單,然而看完文章馬上按下播放鍵!」,《 西線無戰事 》實在太催淚太錐心,看完之後我的腦袋還是一直不停地在回放電影畫面,真的很推薦這部電影! 《 西線無戰事 》是改編自雷馬克的同名書籍,也很推薦閱讀或收藏書籍原作~ 被一戰改變了人生的雷馬克,用這本書震撼千萬人的人生。


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歐洲小說

本書是史上最著名的反戰小說,作者雷馬克在親身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所著,出版即轟動當時德國社會,但因反戰內容而被納粹德國政府查禁焚毀,雷馬克也因此流亡海外。本書也先後在世界各地掀起反戰書籍熱潮。



Ads


埃里希·瑪麗亞·雷馬克(Erich Maria Remarque)的革命小說《 西線無戰事 》自從1928年出版以來幾乎整整一個世紀以來,已經被改編了三遍。1930年被拍成電影一次,獲得奧斯卡獎;然後是德爾伯特曼在1970年代也有將其拍成一部電影,現在則是愛德華導演透過Netflix的高預算進行改編。雖然這三部改編電影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但最令人著迷還是他們各別的細微差別和著重的角度,因為這三部《 西線無戰事 》都是呈現相同的故事和相同的角色,但人類對第一次世界大戰及其悲慘後果的理解方式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改變,這就是看這三部《 西線無戰事 》可以注意到的差別。

Ads
Ads


在1930那個版本的《 西線無戰事 》的改編是一個關於憤怒和遺憾的故事,取材於一個仍在感受小說文字所寫痛苦的時代(因為當時離一戰結束才過沒多久);1970版本則是重新想像沒有那麼苦澀,在保持對戰爭的尖銳譴責同時,對小說中的人物表現出一絲同情和理解;而現在Netflix版本,當我們接近這場定義一代人的衝突一百週年之際,導演對《 西線無戰事 》的無情暴力和情感演繹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徹底解構戰爭的概念,暴露其所有固有的缺陷和確保人類不再犯這些致命錯誤」(這確實也是合乎雷馬克本身的反戰思想)。



這次Netflix導演愛德華《 西線無戰事 》注入了發自肺腑的強度和視覺詩意,透過描繪戰爭恐怖的殘酷畫面,忠實地改編了雷馬克對戰爭的陰鬱態度和尖刻批評,但導演設計目的是想讓觀眾在看到最後一刻時可以得出自己的情感結論,所以導演基本上不是那種要下過很強烈的結論,而是要盡可能地展現真實與精髓,然後讓觀眾去細細咀嚼與感受、思考。



Ads


Ads

西線無戰事 》呈現最強烈的是「戰爭是地獄」的想法,展現戰爭的可怕之外,導演選擇用淒涼的現實和發人深省的事實放置於觀眾心中,這有點像是戰爭帶來的不只是當下的發生,而是後續的發酵與後勁醞釀,整個強烈感受不需要大量血腥的戰爭畫面讓觀眾感受,反倒是遠離淹水的戰壕和被引誘進入墳墓的聰明年輕人殘缺屍體,導演巧妙地利用展示大自然的寧靜,將生與死的二分法與所展示的恐怖形成鮮強烈對比,即便一代人死去,小溪繼續流動,季節仍舊更迭,大自然的生命繼續出生,利用這些視覺效果,表達出更大格局的生死對比。


與雷馬克的小說一樣,這次《 西線無戰事 》中戰鬥也是以保羅為中心,他是年輕的德國學生,他捲入了戰爭運動的民族主義,並爭取一張單程票前往與法國作戰的前線,保羅以明亮的眼睛、微笑的方式開始了這部電影,渴望在他最終回家時披上他肩上的「老兵」和「英雄」的外衣,但他不知道的是,他的制服是剛剛從一具屍體上被脫下洗乾淨再利用的衣服,他通往所謂榮耀道路事實上是地獄的荊棘道路。



我覺得《 西線無戰事 》中保羅本身就不是一個容易詮釋和演繹的角色,這種很吃體力活的角色之外,還要詮釋到描繪戰爭的恥辱、墮落和痛苦所付出的巨大情感代價,菲利克斯卡默勒這演員很精準地向觀眾展示了他的靈魂,他必須始終將這種敘事張力帶入他的臉上表情,他在面對無止盡的悲劇時表現得既冷漠,同時表現得非常出色,使保羅充滿了原始的人性。而周圍的角色不僅襯托保羅,保羅這角色也襯托了他身邊的這些角色們。



Ads


西線無戰事 》中,和平不斷推進前線的衝動之間的這種緊張關係構成了導演說故事的情感和結構支柱,與之前對雷馬克小說的改編不同,導演這次在《 西線無戰事 》中灌輸了進一步強調戰爭恥辱的歷史元素,這個元素以現實生活中的歷史人物幫助德國開闢與法國停戰的道路,後來因這些努力而被暗殺。還有一個虛構的職業將軍,他對和平條約的想法猶豫不決,對愛國主義的想法著迷,以至於他被迫帶領一支陷入困境的士兵走向死亡,而不是接受等待停火。


這兩個元素都像徵著和平和戰爭之間拉扯的代價:「戰爭販子總是將他們的士兵帶入死亡的深淵,而他們則在崇高的隱居處守望,而維護和平的人則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冒著生命危險」,我很喜歡《 西線無戰事 》這個很棒的暗諷反戰橋段。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一個多世紀前結束,它對現代人來說可能只是一段歷史,然而,這段歷史卻又能血淋淋地投射我們的恐懼、我們的希望和我們自己的文化黑暗,就連二戰也是。《 西線無戰事 》會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真實」、「寫實」,《 西線無戰事 》會
將觀眾淹沒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血腥戰爭中,並盡最大努力真實地反映衝突雙方士兵的經歷,導演的手法從頭到尾都會讓人感覺異常真實,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有種瞬間坐了時光機飛到當下一樣,很震撼,很有臨場感、情緒很衝擊。


在《 西線無戰事 》的每一幀每一幕都是「質感」,我覺得《 西線無戰事 》幾乎沒有什麼可批評的,這部作品是對小說的精彩和完美改編,在保持所有重要細節不變的同時,做出足夠精明的改變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是合理的,對那些真正對這段歷史的倫理和道德影響感興趣的人很容易在《 西線無戰事 》中找到喜歡的共鳴,而對本身不是戰爭片迷的觀眾來說,我覺得觀眾也會認為《 西線無戰事 》是最好的戰爭電影之一,總之,很推薦《 西線無戰事 》!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