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鬼片,驚悚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無雷影評《 童年闇影 》評價好看嗎?英國民間恐怖故事結合童年創傷

Ads
Ads


童年闇影預告



童年闇影


童年闇影 》(Matriarch)IMDb評分為:4.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真的是蠻「特別」的一部電影,我不確定是不是所有觀眾都會喜歡這部電影,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真的不是我的菜,因為整個節奏步調有些不平衡,前半段大概有半小時的時間覺得劇情沒有進展並且不知道特定的橋段想要表達什麼,當然這些橋段的出現肯定都是有意義的,不過這種沒有讓觀眾很直覺的聯想反倒會阻礙觀眾入戲的契機(不過這就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施奈泰喜歡用演員的演繹來說故事,而不是用劇情來說故事)。


童年闇影 》這部電影以蘿拉為中心,這個角色一開始就不是討喜的角色,不僅嗑藥酗酒,還刻意疏遠她周圍的每個人,脾氣也相當暴躁,她已經二十年沒回家,就在她用藥過量差點死掉以及她母親致電後,她發現自己被這個鄉村所吸引,很明顯有問題的母親和電影標題《 Matriarch 》就是西莉亞,她是一個讓蘿拉逃離家鄉敬而遠之的女人,這位令人毛骨悚然、控制欲強的母親一踏進家門就開始給自己的女兒下藥,甚至還有蘿拉的一位老朋友一直跟著她。

Ads
Ads


Ads


童年闇影 》最主要的神秘感就在蘿拉開始流黑色血的時候開始,看著這詭異的現象(疾病)慢慢地控制著她的身體,蘿拉擔心自己將會死掉,於是她調查了村裡發生的奇怪事情並尋找治療方法。《 童年闇影 》是帶有民間恐怖氛圍的電影,在經過一開始沒有什麼故事進展的三十分鐘後,真正的故事才從蘿拉回到村裡而開始。村裡每個人似乎都隱藏著一個集體的秘密,同時隱藏著自己的疾病,而當地人動不動就對蘿拉懷有不必要的敵意,讓蘿拉無法離開這個陰險的地方,所以她一直在尋找真正發生的事情。


要說《 童年闇影 》很難讓人入戲我覺得是因為編劇導演太慢讓觀眾內心中有個「故事框架」,《 童年闇影 》沒有讓觀眾真正感覺到它想要表達的真正含義,電影前三分之二的篇幅被肥皂劇表演和奇怪的機械對話所困擾,尤其在電影一開篇蘿拉似乎在幾秒鐘內就從平穩的情緒變成憤怒讓人摸不著頭緒,而戲劇性的曲折在沒有任何真正故事線醞釀的情況下就穿插在劇情中,這種生硬的方法破壞了電影的可看性。



當然我個人是蠻欣賞施泰納導演講故事的手法是「不用大量的闡述」來講故事,這是導演講故事手法中很特殊的方式,劇本依賴於表演而不是講述,從而讓觀眾一路拼湊出這個謎團,當然我是不知道觀眾會不會真的完整看到最後,其實看完《 童年闇影 》並且深入去思考,在最後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深入探討了一些議題,例如人們會為獲得幸福而付出努力,人們對社會元美的集體痴迷,以及如果我們不努力驅逐它們,內心的個人惡魔將如何超越並且控制我們,心理健康和成癮以及情感虐待也成為探討的話題。



Ads


Ads

童年闇影 》最有看點的就是「黑血」,然而,這部片背後的超自然人物並不像我希望的那樣可怕,但是這部電影中真正的恐怖並不是來自怪物或惡魔,而是來自蘿拉和西莉亞刻薄、虐待關係,觀眾應該可以從電影中發現這兩個角色都不是特別討人喜歡,蘿拉確實會讓觀眾比較願意付出一點憐憫,這對母女之間的關係從頭到尾都很令人窒息與不安。


雖然童年闇影情節細節給觀眾的感覺是很模糊不清的,但氣氛和恐怖畫面倒是做得不錯,而且很有懸念,緩慢的民間恐怖構建最終會導致意想不到的大膽身體恐怖,尤其最後三十分鐘所有秘密幾乎開始傾巢而出時,充滿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不祥的異教徒行為和令人震驚的轉折,這一瞬間確實會讓有乖乖看到最後的觀眾對前面篇幅很不爽的觀眾有安撫到內心~


童年闇影 》不得不說
充滿創意,並帶來了一些蠻難忘的恐怖時刻,但它可能有點過於雄心勃勃,導演在說故事的方式並不是我喜歡的手法,我個人還是覺得劇情對話還是電影可以好看的關鍵,像這種太多無法直覺是聯想的橋段組合而成的劇情,我想我還是沒有慧根可以理解,除了恐怖的畫面之外,我想我對童年闇影 》這部電影是真的沒有入戲太多。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