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奇幻片,科幻

無雷影評《 善惡魔法學院 》評價好看嗎?劇情、心得、金句:最強大的邪惡是偽裝成善良

Ads
Ads


善惡魔法學院預告



善惡魔法學院劇情大綱簡介


在《 善惡魔法學院 》中,兒時的朋友蘇菲和阿嘉莎被帶離家鄉,進入「善惡魔法學院」學校就讀,被村民認為是女巫的阿嘉被丟入善學院,想要當公主的蘇菲反倒被丟入惡學院,這所魔法學校教孩子們善與惡的種種規則,兩個孩子都認為她們在不該在的地方,就阿嘉莎而言,她根本不想在學校,至於蘇菲,她確實想留下來,但她認為自己應該在善學院才對。


和她們的學長談過情況後,她們被告知有辦法改變命運,蘇菲只需要一個「真愛之吻」來表明蘇菲是個善良的人,這樣蘇菲被換到善學院,阿嘉莎也可以回家,有了計劃,蘇菲和阿嘉莎開始著手解決她們的困境,但是隨著兩個女孩分開,並且被教導的科目非常不同,各自開始改變態度,並發現她們的友誼受到了考驗。


善惡魔法學院 》IMDb評分為:6.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就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核心概念是不錯的,講述著人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善與惡,無法透過種種的教條教育來改變一個人的本質,因為人本來就很複雜,外在的環境和遇到的人都會改變一個人的各種想法與七情六慾,因此《 善惡魔法學院 》想給觀眾的價值觀念我覺得還不錯。 

Ads
Ads


只是雖然善惡魔法學院 》故事性寓意不錯,但總體表現上沒有我想像中的驚艷,這很可能是在劇情推進的拖沓,以及中間有一段想要表明的寓意和主軸脈絡有點混亂,讓人不知道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概念,直到最後三分之一處才真正明朗起來,娛樂性上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張力。總結地說《 善惡魔法學院 》對我來講最終有種不看也不會怎麼樣的結論,但是看了也是能得到一點點故事寓意啟發~ 所以《 善惡魔法學院 》並沒有好壞,都單純看觀眾能不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示而定論。



Ads


善惡魔法學院影評(有1、2個微雷

Ads

善惡魔法學院 》這部電影改編自索曼查納尼 (Soman Chainani) 的同名YA書籍,《 善惡魔法學院 》善惡學校是一場奇幻冒險,很像是哈利波特透過納尼亞和迪士尼頻道遇見波西傑克森的混合,這部電影是童話和神話的融合,充滿了魔法、名人面孔和 CGI​​ 特效,還有一直讓我想到《柏捷頓家族 》的服裝XD(《 善惡魔法學院 》的服裝是真的有夠浮誇的😂)


雖然《 善惡魔法學院 》這部電影目標族群是青少年和成年年輕人觀眾,所以當中當然有一些蠻有趣的時刻,但《 善惡魔法學院 》基本上某種程度沒有做出一個很大的鑑別度,應該是說什麼元素都有,可是沒有一種清晰主軸的感覺,使得劇情推進實在很緩慢,這最主要原因就在於《 善惡魔法學院 》選擇用大量的篇幅在闡述故事,因此會在同個議題和梗上面打繞很久,我自己是覺得這對年輕觀眾來說似乎有點物極必反,因為這會讓事情變得缺乏興與刺激。



善惡魔法學院 》的核心故事實際上集中在這樣「劃分學校是否有意義」的探討,真的有人是純粹的善良;有人是純粹的邪惡?這部分在《 善惡魔法學院 》中確實有做很棒的刻畫與討論,並且眾自己不看電影就能知到答案是「不」! 那些進入善學院的人是徒勞的,痴迷於表現得很好,而不是真正的好;那些在惡學院的人被告知,「女巫」和「不漂亮」的人才是被默認是邪惡。因此,《 善惡魔法學院 》是除了這所學校所教的內容之外,善惡還有很多,你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做壞事,你就是你,不是被塑造出來的邪惡或善良。



Ads


善惡魔法學院 》當中跟我想像的有出入得點是魔法的學習和應用,本來我以爲可以看到像是《魔法俏佳人》那種學習魔法以及與人性結合的過程來呈現善與惡,結果《 善惡魔法學院 》中的魔法的來源是這麼簡單,然後也沒有說到使用魔法的一些世界觀。這一點確實讓人覺得怪,而過程中實在有太多關於教條式的對話,應該是說教感很重,雖然看電影就會知道阿嘉會是最後結局的關鍵人物,不過這過程中有太多的橋段是阿嘉瘋狂說服蘇菲,然後蘇菲不聽,光是這一點就一直在重複,搞很久XD


善惡魔法學院 》確實沒有好好善用蘇菲與阿嘉的友情關係來製造一波波的高潮,又或者其實有,但我沒感受到?很可能《 善惡魔法學院 》對於這條故事線實在是太過直線式,換作我是編劇的話,我會希望蘇菲的邪惡轉變是因為對阿嘉本身的誤會和不諒解而產生的怨念來產生邪惡,然而轉而對付阿嘉,而不是只有單純地傷心然後就被利用了,到了最後關頭才突然後悔自己所做的,在電影中我著實感受不出蘇菲本身太大的怨念,就只有瘋狂被拉法爾慫恿的橋段。


善惡魔法學院 》這題材沒有好好被發揮著實很可惜,雖然真正的大魔王真實身份最後有些爆點是很不錯,不過中間過程真的拖沓了劇情很可惜~ 這部電影並沒有讓人感到驚艷,不過卻是有一些些理論也還不錯,看樣子之後可能會有續集,不過如果首作沒有的達到預期,那想要有續作可能也比較難。



Ads


善惡魔法學院佳句、金句(有雷

阿嘉莎:「這是妳所謂的善? 毀了一個好人,就因為他們無法滿足你們離譜的期待?這到底算哪門子的善?」


竇薇:「每個人在這裡都得扮演自己的角色,假以時日妳就會了解,很久以前,真正的善良是真實存在的,現在我們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完美主義時代,最有力量的情感就是同理心,妳就在妳所屬的地方,妳是這個學院裡第一位真正的公主,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過了」。

____《善惡魔法學院》


亞瑟王的兒子:「我是善良的,所以我不救邪惡,因為她是惡學院,你得快點了解這裡的概念」

阿嘉莎:「我完全理解,這很荒謬,等你學會辨認邪惡再回來告訴我,試著用你的腦袋想想,你就不會只看到學校要你相信的非黑即白,你可能會對你得知的是感到驚訝」

___《魔法善惡學院》


竇薇:「邪惡與善良不應該在一起」

阿嘉莎:「我不相信任何人可以是真正善良或真正邪惡的,因為人是很複雜的,就算這裡的每個人都假裝不是」

竇薇:「這就是學校的校規」

阿嘉莎:「但真正危險的邪惡(拉法爾)已經在這裡,而你們卻什麼都不做」

___《魔法善惡學院》


善惡魔法學院 》很大的程度是在闡述人類沒有真正的善與惡,每個人會有私心、會有慾望、會有自私、會有貪念,但每個人也都會有愛、有同情心、有善良,所以善惡魔法學院刻意將人類塑造成純粹的惡、純粹的善,這就是刻意導致人之間本身的隔閡,善與惡的對立



Ads


「妳不邪惡,妳只是凡人」

___《魔法善惡學院》


「童話世界並沒有消失,但是從此改變了,善良與邪惡在一起」

「或許這就是團結吧,或許甚至還有友情」

___《魔法善惡學院》


原本善良的心也會被內心中的嫉妒、慾望、憤怒影響內心變成邪惡,打從一開始蘇菲覺得自己應該是善學院而不是惡學院,直到在蘇菲遇到拉法爾時馬上應證,所以蘇菲成為一個被這些慾望和憤怒給吸引過去的人。


因此阿嘉本身擁有的善良就是要來導正這個故事結局,讓邪惡不會毀掉學院,也不會佔有世界,所以不知不覺中,確實阿嘉和蘇菲確實成為故事裡的善與惡,兩人正在寫故事。



阿嘉會被放到善學院,蘇菲被放到惡學院,確實不是錯誤,而是阿嘉本身的善良是別人都沒有的「同情心」,這種同情心在竇薇院長口中所說的就是「最大的情感、最大的法力」,所以在蘇菲即便變成邪惡,她都能有同情心,不能讓蘇菲經歷到他在之前小村被貼標籤為女巫的痛苦。也因為小時候蘇菲是唯一不會嘲笑阿嘉的人,所以蘇菲確實是個善良的人,是因為來到惡學院而被塑造成惡,使得蘇菲走入深淵成為極端的惡,這是凡人都會被動搖的常態。



蘇菲這角色確實也代表著原本的善良被背叛、受傷、不被相信的心境會使善良的人選擇加入邪惡,「最強大的邪惡是偽裝成善良」,這是《 善惡魔法學院 》邪惡最後的反擊,也是拉法爾的反擊,那就是他假裝善良的哥哥,然後來做這項報仇。



你知道為什麼善永遠會贏嗎?因為我們為彼此而戰,我們關心彼此,這就是善良的愛,邪惡只會替自己鬥爭,那是世界上最不像愛的舉動」,邪惡能因為內心中的善良和情感而化解邪惡,就像蘇菲救了阿嘉一樣,擋下那一劍,重建後的學院成為可以互相包容的善惡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