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末日,災難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影評《 流感 》評價好看嗎?H5N1爆發對照今日疫情很有感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流感預告



韓國電影《 流感 》影評(無雷)

電影《 流感 》劇情大綱


流感 》IMDb評分為:6.6 / 10(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片雖然過程中真的非常瘋狂與重口味,但每一幕都存在著「現實與寫實」,這部片即便是2013的作品,但對照到2019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現代人來說可說是相當有感,甚至覺得這根本是《 流感 》的預言,因為裡面所存在的政治決策幾乎都能套用到現今,《 流感 》這部電影相當推薦觀看!


流感 》故事劇情大綱為:志邱是一名消防員,他曾經拯救女醫生仁海的命,這讓志邱對這個女人很感興趣,可是仁海反倒覺得志邱是個救援隊,這是他的工作,不需要特別感謝。與此同時,一個裝滿非法移民的貨櫃偷偷從香港抵達盆唐市。當只有一個帶著病毒的倖存者孟塞存活下來外,其他人都已經死掉。

Ads
Ads


很快地,病毒也在盆唐市快速蔓延,當仁海在她工作的醫院看到首例確診時,她立即得出了正確的結論,她與她的上級一起討論需要採取的措施,那就是先讓盆唐市立即封城,所有生病的人都必須接受隔離。可是在官員親眼看到疫情的嚴重程度之前,議員根本不想聽到任何關於此事的消息,堅決忽視醫療的專業建議,導致一開始就讓病毒有機會更快速蔓延的惡化契機。

Ads


在無法收拾的局勢時,政府建立了一個檢疫站,將所有市民集中在一起(雖然有將確診和非確診人分開,但都在同個營區裡),這裡仁海又遇到了志邱,志邱與仁海的女兒美樂成為朋友,而孟塞則是全韓國唯一有抗體的人,也是所有生病的人的活命希望。



Ads


階段(一):驚悚的傳染途徑展現


流感 》的故事架構總共分成三大階段,在電影中導演巧妙地利用蠻不錯的鏡頭在呈現病毒的散播途徑,在電影的前三十分鐘導演完全沒有浪費時間,特別快速地將傳染途徑和感染速度一幕幕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而且畫面刻意帶過許多的人物的散播,還有透過許多「飛沫視角」,放大病毒的存在,對比出人類在渺小的病毒侵襲是多麼地手無寸鐵和毫無招架之力。 這對於已經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的觀眾來說肯定會覺得這種畫面很有感,也會覺得戴口罩是多重要的一件事。


尤其《 流感 》在病程的設計是相當驚悚的,在貨櫃裡面的死亡慘況以及一個個受感染的人吐血的樣子,雖然印象中H5N1禽流感好像不是這麼恐怖的症狀,但《 流感 》是一種變異的人傳人病毒,編劇導演會這樣設計這個變異病毒是相當不錯的設計,這能呈現出人類對於沒有治療方式病毒的恐慌,以及病程發作到死亡相當快速,也為《 流感 》後續的恐慌、混亂橋段做鋪陳奠基,即便這病毒爆發不是原創,不過寫實感十足!



Ads


階段(二):人類在病毒面前都是慌張的,集中營亂象


流感 》第二階段就是進入到人類如何面對致命病毒的爆發,醫院容量無法負荷。 隨著人們像蒼蠅一樣墜落,城市進入大規模隔離和封鎖,各種盲目恐懼的表達在畫面上非常有張力,而確診者的嚴重症狀達到了某種程度的超現實恐怖。


我很喜歡《 流感 》在這個階段的快速推進,我覺得這應該是剪輯師的超快剪輯,因為畫面是將來自多個地點的不同人群場景拼接在一起,同時又讓觀眾可以聚焦在志邱和仁海尋找美樂的故事線上,這有一種危險一步步逼近的壓迫感,而且導演的鏡頭有時還會用逼真的印象派手持鏡頭畫面來呈現,這種拍攝手法可以營造「混亂感」,尤其是在超市那個大
公共空間VS歇斯底里人群中搖晃的鏡頭,混亂氛圍營造的很好。


流感 》在第二階段裡最高潮是在「集中營」裡,這裡充滿著脆弱人性以及政府謊言的對比,老實說在集中營發生的事情真的會令觀眾很震撼,而且有更多方立場的對立,我不得不說在集中營這一段的刻畫無時無刻都會引發觀眾內心的許多情緒,例如憤怒、悲哀、感傷、憐憫等等。


當然這裡也不乏觀眾的許多省思,就例如政府的決策小組到底是所做的決定是對是錯,以及政府官員到底有多自大與自私,當中最讓人感到憤怒的不外乎是官員忽略所有醫生的建議,都以利益為導向做出最殘忍的階段,雖然反觀政府官員所秉持的立場好像有道理,但一些不道德的決定似乎存在著灰色地帶給觀眾思考。


同樣令人驚訝的是,韓國仍然依賴於美國的決定(這是兩國之間的共同協定),韓國經常隨著美國這個老大哥的曲調跳舞和決定,可是人都會是自私的,因為死的不是自家人,因此美方做的決定總是偏向更自私的決定,這議題幾乎有一半的電影篇幅都在刻畫與批判批判描繪。



Ads


階段(三):渺小的希望中勝過排山倒海的絕望


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 流感 》在大多數篇幅太過戲劇化以及不合邏輯,可是仔細一看,我自己覺得這就是現實,因為人在瘋狂恐懼和絕望之中真的會失去自己的理智,在《 流感 》第三階段被集中在集中營的人們發現政府說謊的真相之後開始的大反抗是我覺得本片比起第二階段更高潮的設計。


編劇導演將這個階段格局、人物規模擴大到整個盆唐市,在暴動中是情緒最高漲的時刻,然後呼應到政府最初無情忽視醫生的建議引發更巨大風險,美方勢力干預的冷血方式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幾小時前將他的人民視為有毒廢物的總統,突然做出英勇的轉變,這進一步加劇了可信度,也巧妙呼應到政府看著一發不可收拾結果儼然是最初一開始自私和自大決策導致的結果。


我很喜歡《 流感 》在最後這一階段的收尾,尤其是美樂這個帶有抗體小小身軀角色在人群中穿梭,以及向電影海報封面呈現出美樂是人海中的一個小希望,身邊包圍的是排山倒海而來的絕望人們,在畫面特寫美樂時,呈現出一種「渺小的希望中勝過排山倒海的絕望」,這種巨大的對比透過導演的構圖比例相當不錯。



Ads


總結《 流感 》評價好看嗎?


流感 》這部災難電影傳達了令人痛心的現實主義、政府的兩面派和淋漓盡致的多愁善感,暗示了一個現代流行病的突然性和不可預防的性質,這部電影從大規模恐慌的畫面中構建醞釀層層堆疊的緊張情緒,但隨著危機的升級,故事變得像現實生活中那樣失控,將人類最醜陋與最悲催的一面毫無保留地呈現出來。


流感 》擁擠的人群和城市的眾多鏡頭賦予了故事史詩般的規模,讓一切都顯得非常真實,尤其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與特效,增強導演想要表達的情緒,雖然《 流感 》從後半段開始就被浸入有點過度的戲劇化(例如飛彈要炸掉這座城市,還有很剛好美樂剛好取代了孟塞成為抗體),但我還是覺得這些都是隱喻以及為了要收尾。所以整體來說《 流感 》是不錯的,我還是認為《 流感 》很值得觀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