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影評《 雙軌人生 》評價心得、結局:如何做抉擇?從不同面向預想就對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雙軌人生好看嗎?簡介與預告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藝術模仿生活,生活模仿藝術,在此過程中,許多影劇大多數將兩個人之間關係的精髓提煉成電影、故事,讓我們深信,兩個人相愛有一定的方式,而且有兩種方式結束,要嘛是「從此幸福快樂,要嘛就是分手」,這種講故事的有限性削弱了我們對浪漫的想法,並且有既定的印象,所以大多數的愛情故事都是觀眾內心中可以預見的。然而《 雙軌人生 》很特別的是把愛情故事當成一段人生的抉擇旅程在呈現,《 雙軌人生 》聚焦在人生的旅途中,有無限的可能性、障礙和機會,《 雙軌人生 》就以可愛和喜劇的方式探索這樣的內容,透過女主角面對驗孕的過程中預想了五年後的自己到底會是怎樣的兩種不同人生。


雙軌人生 》( Look both ways )IMDb評分為:6.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 雙軌人生 》是一部很特別的浪漫電影,對我來說也是一部講述人生抉擇哲學的電影,我覺得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對那些正在面臨人生抉擇的觀眾來說是一部蠻正面的思考方式,這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不管哪個命運,都會有失有得、有後悔、有幸福,這都是人生中避免不了的,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自我,即便脫離了人生計畫,都有辦法靠自己的信念和能量導正回來成一個幸福的結局。

Ads
Ads


Ads


雙軌人生影評評價心得




雙軌人生由 Wanuri Kahiu 執導,April Prosser 編劇,故事一開始的前提是娜塔莉和蓋柏已經要畢業,各自有各自的未來想法與計畫,蓋柏覺得要享受當下,打算在他的樂隊中擔任鼓手,娜塔莉則是決定去LA在動畫行業進行五年計劃達成自己的職涯目標。為了慶祝他們即將畢業的事實,他們兩人發生了一夜情,因為他們一直對彼此有感情,只是從沒有正式的關係,然而,在畢業之夜,小娜發現自己和閨蜜卡拉在霧鎖裡等待她的驗孕結果。隨著結果的到來,雙軌人生敘事就分成了兩條故事線,一個結果是她沒有懷孕,並通過與閨蜜卡拉一起搬到洛杉磯來開始她的五年計劃,在第二個現實中,她懷孕並重新制定了與蓋柏一起撫養孩子的五年計劃。


雙軌人生 》基本是是帶著觀眾看
一個 20 多歲的女生面臨著一個將她的生活一分為二的關鍵情況,最終將兩個版本的自己都置於十字路口,雙軌人生 》雖然是部愛情片,不過《 雙軌人生 》有盡量避開幻想或夢幻愛情情節,轉而支持紮根的真實性和寫實、遇到的困境、阻礙,所以在兩條人生中,觀眾都可以感受到小娜本身遇到的困境、阻礙、後悔等等的寫實情緒,兩段人生中都讓娜塔莉經歷了成長,並且在兩條時間線中都被賦予了完整但不完美的弧線,很像在看人生的瞬間抉擇跑馬燈一樣

Ads


不過《 雙軌人生 》的確有些可以加強的地方,在角色編排韓轉變中,配角上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醞釀或成長弧線,單純是配合小娜所遇到的困難,例如蓋柏和杰克兩人是出現在小娜兩個時間線的男主角,編劇給這兩個角色的旅程充滿了設計和便利,考慮到他們的角色對娜塔莉的健康、支持性影響,這對他們的角色造成了些可惜之處,因為蓋柏和小娜之間從來沒有任何不涉及他們的浪漫關係的真正衝突感,而且他們在撫養他們的小孩之間也沒有任何困難(例如經濟或是照顧小孩的時間衝突等等),感覺小娜是刻板的承諾恐懼症,而不是那個傢伙,到最後兩個故事軌跡都表明,小娜的幸福本質上取決於一個男人回到她的生活中來完成她的夢想,並教導她無論她過哪種生活她都會好起來的,這樣是有點太容易。


另外卡拉這角色也很可惜,作為一個閨蜜圍繞在小娜身邊,劇情中她對工作的不滿以及與小娜的友誼問題都被忽視了,還有卡拉跟新女友如何在一起也沒有描繪到,變得卡拉的發展對劇情沒有特別的作用,只是點綴用~



Ads


不過我蠻喜歡雙軌人生 》營造出圍繞在小娜身邊的那些角色,雖然編劇沒有給予他們深入的刻畫,小娜被寫成一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人,她善良、有愛心、很迷人,她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有抱負的動畫師工作中的佼佼者,但是雙軌人生非常強調她周圍的人,例如小娜的父母、杰克和蓋柏,這讓小娜就像是個有缺陷的人一樣,小娜有時認為這些關係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她最終確實意識到這些關係對她有多重要


雖然雙軌人生 》在說故事手法上特別,遇上一點蹣跚,不過雙軌人生在技術優勢上獲得了蠻不錯的效果,我還蠻喜歡雙軌人生 》有一些可愛插畫,再加上劇組對小娜的外型以及服裝上下了蠻大的功夫,並且電影畫面中還有蠻明顯的區分表現,至少讓觀眾在視覺上是賞心悅目並且不會把兩條平行宇宙故事給搞混的~ 例如洛杉磯溫暖的日落色調和奧斯汀涼爽的藍灰色調色板,還有我很喜歡服裝設計師透過服裝的顏色區分娜塔莉:有粉紅色、紫色,還有和德州的藍色。

總之,《 雙軌人生 》就像一部浪漫喜劇,事實上,它要觀眾去省思不要將新開始的一段關係視為一種變數和阻礙,而是將其視為具有兩種以上可能性的旅程,人生本來每個決定都會有失有得,也不會照著你所規劃的計畫劇本去走,讓一個人走進自己的人生中(不管是另一半或是小孩)沒有什麼不好,只要得到的比失去得更多,這就是人生中的幸福,再者,永遠不要因為一個決定就失去自己,放掉自己所擁有的,要相信自己都能有能力將這些變數導正成自己的幸福結局。



Ads


雙軌人生 》結局:兩平行時空生活是真實的,或只等待驗孕結果時的想像?


雙軌人生 》最後結局蠻微妙的,會讓觀眾去思考這道都說平行時空還是等待驗孕結果時想像的人生?這就是《 雙軌人生 》變得有點棘手和模棱兩可的地方。在結局中兩個不一樣時空的娜塔莉回到驗孕的聯誼會之家,而各自現實中的蓋柏、杰克在外面等著小娜,兩個小娜走進浴室,照照鏡子,並向自己保證「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就在那時,我們瞥見了小娜的原始版本,她仍然坐在馬桶上等待驗孕結果,這可能意味著三件事:

  • 這只是電影的表達方式,看看娜塔莉在這兩個現實中都走了多遠,以及看她如何圓滿自己的人生。
  • 或者它暗示了第三個現實的存在,娜塔莉將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但她也會好起來的。
  • 或電影中發生的兩個平行時空事情只是小娜在她腦海中上演這兩個場景想像,想像她這時候有懷孕和沒懷孕究竟會發生什麼。(我自己覺得比較傾向這一說,因為從英文片名「Look both ways」來看比較吻合,就像是我們面對一個決定和一件事實都需要看不同面向來做決定


不管如何,我覺得《 雙軌人生 》嘗試給觀眾一個開放式結局,讓觀眾自己去想像和感受,我們唯一知道的是,她會挺過去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