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英劇|觀後感

Netflix影評影集《 戀愛修課 》評價心得、結局:每人都要上的清新酸甜同性戀愛課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影集戀愛修課簡介預告


從心愛的網絡漫畫到圖畫小說再到 Netflix 影集,《 戀愛修課 》(Heartstopper)是一部真正甜蜜的青少年浪漫愛情片,會偷走你的心。英國作家和插畫家Alice Oseman 提取了她的Tapas/Webtoon/Tumblr 熱門 2016 網絡漫畫中的角色,並在 Euros Lyn 導演的改編,形成一步很棒又甜澀的影集。《 戀愛修課 》這部劇除了有點像《高校十八禁/亢奮》之外,我更覺得這也涉及到了一些性愛自修室的範疇,並且類似《親愛的初戀》的新同性戀愛情故事,《 戀愛修課 》它並沒有迴避在堅定的異性戀中對酷兒身份進行尖銳的檢查。


戀愛修課 》是一個可愛的八集系列,跟隨五名青少年開始他們的旅程,以最溫和的方式了解自己的身體、慾望、性別認同和性取向。他們強調需要包容、善良和保護尚未了解自己的個人,雖然這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但這些孩子確保了新一代的人更有趣、更真誠、更富有同情心,從而建立一個更人性化的社會,就我自己認為,這是所有每個年齡層觀眾都必須看到的影集,你不一定要認同他們,但對他們尊重與感同身受一定要有。


戀愛修課 》IMDb評分為: 9.2 / 10 (7000投票,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 戀愛修課 》憑藉糖果般的色調、瘋狂的節奏和難精準的說故事手法,這部新的浪漫青少年劇提供了一個直觀的角度,讓《 戀愛修課 》更傾向於認真,構建一個成長的故事,並一開篇以其甜蜜而著稱。《 戀愛修課 》的配樂非常好聽和輕快,也很柔和,配合作者筆下的冷靜純熟特色的角色,《 戀愛修課 》選擇了克制和安靜的幽默,這為其核心理念提供了喘息的空間,這是一種低調的觀看體驗,在故事線鋪陳滾動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深植於觀眾內心。總之,《 戀愛修課 》很值得看就對了!

Ads
Ads


Ads





Netflix戀愛修課影評評價心得


在Netflix 的 戀愛修課的第一季中,查理從他在學校的老師的話中找到了安慰。無論他是需要人際關係建議還是躲避欺凌者,Ajayi 先生的大門始終敞開著,這引起了第一波溫暖的共鳴,像查理這樣的酷兒,都會希望在學校裡可以有一個安全空間的想法。 戀愛修課 》這部影集不僅對於那些最初這部漫畫的粉絲,而且對於其他第一次在這裡偶然發現奧斯曼作品的人來說也是如此,都會希望在這部作品中找到力量和溫暖。

Ads


當然,以 LGBTQ+ 為題材的節目不再像過去那樣罕見或刻板印象,不過目前這類作品還不是很普遍,當涉及到探索酷兒青少年生活現實的故事時尤其如此,因此 戀愛修課 》這種作品是很珍貴的,給新一代的人們正確的對 LGBTQ+ 關注也是很重要的。


戀愛修課
以酷兒愛為中心,肯定了那些可能不確定或害怕說出真相的年輕人的感受,一路走來,尼克和查理有望讓一些無知和/或固執的觀眾重新考慮他們對所有酷兒事物的立場,但這並不是說它是該節目教或教育人們的地方,而是所處不同立場的人們可以多方換位思考,給予彼此尊中才能締造出一個友善的氛圍。



Ads


雖然我遇過的同性戀者不多,但我能知道他們在愛情的追求上需要很大的力氣與勇氣,在現今「相對」比較開放的社會風氣還好,但過去對於保守風氣的社會中的同性戀者來說,就像是 戀愛修課中尼克所做的那樣嘗試自我認同時期,同性戀者的內心中會感到極度孤獨和看不見。


因為我們不是他們, 戀愛修課 》能讓觀眾看出他們渴望享受青少年時期的一扇窗戶,他們的異性戀朋友或許會經常把學校時期看作是他們生活中一個有趣、無憂無慮的時光,但對有這種性別認同、自我認同困擾的酷兒來說,那是一種令人困惑的孤獨感,也會非常希望人們不要打擾的時光。但是霸凌者總是會存在,在 戀愛修課中也是如此,因為即使酷兒取得了所有進展(即便這社會已經開始對酷兒採取開放和尊重、認同的態度),但總會有偏執狂攻擊任何東西,或任何人,因為他們認為酷兒不允許存在。


因此 戀愛修課中關於查理被欺負的橋段,我想在許多酷兒生活中一定都會遇過的遭遇,在查理的內心中他並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文章稍早我有提到Ajayi先生是多麼溫暖的存在,這也正是酷兒們所需要的。然而,這個社會環境中沒有規定一定要什麼樣的角色才能當這個傾聽者,其實社會中的每個人都可以當這樣的傾聽者,都能當這個角色的存在,我們也能像查理一樣試著去理解酷兒們,而不是一開始就以邪惡和排斥的眼光去看待酷兒。



Ads


身為酷兒的查理,我們從 戀愛修課 》中能感受出他說的每一個字,做的每一個動作,都在不斷地受到審視,如果不是來自別人,那就是來自自我懷疑,雖然 戀愛修課 》沒有用比較重口味的方式呈現這樣的痛苦,但可想而知這會讓人筋疲力盡,多年來對一個人造成的傷害也是無法估量的。


戀愛修課 》中我覺得對自己親近的人坦承自己的性向是一間需要極大勇氣的事情,劇中尼克是直男,但在中間階段他開始有所悸動時,在他的內心中是一種慌張,並且在自我探索內心的過程;相對於查理,查理則是在出櫃後正面迎擊這殘酷社會的人,《 戀愛修課 》對於查理遭遇的歧視和欺負算是以保守的方式呈現,但我相信在某些世界的社會角落中,肯定
身邊還圍繞著數量驚人的「哈利」,甚至比 戀愛修課中的哈利還要糟糕。


沒有什麼比 戀愛修課更能肯定酷兒是你真正可以引以為豪的東西,在 戀愛修課 》中,觀眾會感受到一股溫暖的能量,當然也有酸澀的情感橋段,在酷兒追愛的過程中,我想作為異性戀的人們一定都沒有想過他們要追愛的勇氣到底是要多大,因為這過程中,太多的欺負會讓酷兒感受到羞恥、甚至會討厭自己為什麼是這樣,所以在他們出櫃和接受自己前的那段時間,他們承受著無比的掙札和壓抑。



Ads


戀愛修課 》有種魔力的地方在於,《 戀愛修課 》不會迴避在學校裡的掙扎,但透過查理與尼克他們的核心浪漫,我想會讓酷兒仍然有希望得到愛和被接受。在《 戀愛修課 》劇情中,我覺得很令人感到鼻酸的不外乎是查理對於別人的欺負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過了一段時間,你會開始習慣這個世界討厭你,當有人殘酷地對待你時,它永遠不會停止傷害,但最終你會接受它作為生活的事實,甚至是你應得的東西。


當查理告訴尼克他不介意他的朋友對他刻薄時,他暗示了這一點,畢竟他已經習慣了,尼克正確地反對這一點,告訴查理他不應該接受任何形式的殘忍,他本來就是完美的,沒有人有權告訴他其他人。這場戲真的很令人感動,即便我也不是同性戀,我都為酷兒的殘忍遭遇感到連凜,但當查理在他姐姐的懷抱中崩潰並希望他不再存在時,沒有什麼比接近尾聲的那一刻更催淚了,在他們小小的內心世界中,那些欺負他們的人等於是在摧毀他們的內心世界,《 戀愛修課 》將這一點很真實地刻畫出來,看到這裡,就在告訴我們,即便你不能接受酷兒,但也不應該用毀滅別人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Ads


雖然 《 戀愛修課 》最終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故事,但《 戀愛修課 》的確是呈現了所有 LGBTQ+ 在成長過程中都應該具備的積極故事,作者愛麗絲觸及了酷兒年輕人所經歷的每一層焦慮,可以說尤其是男性酷兒青少年。 在查理和尼克之間,他們經歷了所有不可避免的 LGBTQ+ 焦慮:例如對存在的內疚,對存在的恐懼,以及對一個你深知永遠不會愛你的男孩的最大迷戀等等,作者都巧妙地將普遍酷兒會遇見的問題都串連在一起。

在大家面前。觀看《 戀愛修課 》是一種壓倒性的體驗,我相信很多酷兒在觀看《 戀愛修課 》時一定會有許多共鳴,甚至像是看到了自己,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遭遇與故事都不一定能像尼克、查理那樣帶著甜也帶著澀,但說實在的就我自己觀察(例如網路上的觀察),這社會普遍還是對於酷兒的存在有著蠻殘酷的對待,這部份也讓我想到許多酷兒在現實生活中需要更大的力氣去面對這世界。


戀愛修課 》不是真實故事改編的,但它確實反映了一個美好的世界,一個酷​​兒老師可以公開支持和幫助學校裡年輕的 LGBTQ+ 學生的世界。在這裡,酷兒學生可以探索與異性戀者一樣的初戀,這樣的橋段的確創造出一種暖流和感動,也會讓正在面對混亂期的酷兒有著一股希望,當然,我自己覺得《 戀愛修課 》就算是異性戀者也應該要從中去學會換位思考,畢竟和善的風氣氛圍也必須要靠雙向去改變,如果仇視的一方還是存在,永遠都會是對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