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性愛自修室》前言


《性愛自修室》這部英劇是英國青少年喜劇網路影集,內容圍繞著難以啟齒的性議題這件事上,透過青少年的角度去討論與摸索這件事,事實上這部劇內容頗有深度,看完之後內心就像是有一股暖流經過,因為內容還討論到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親子關係、還有自我認同的議題。


這部片雖是YA片,但內容卻一點也不會有著中二的角色,可以很放心,其實看這部劇的時候反倒會覺得學校應該要用這部劇來當健康教育的教材吧(父母要拿來教育青少年這方面的教育也很可以,很適合家長也一起看)!本劇完全是充滿教育意義,有趣又有深度!本劇IMDb評分為:8.3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樣的分數是非常好的!推薦給大家!


關於《性愛自修室》第一季的分集劇情紀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這篇:
Netflix影集《性愛自修室》分集劇情(1-8集):愛情和親熱沒有誰比較擅長,就是互相學習罷了








《性愛自修室》評價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所有性事上的表現與反應都是因為「內心」,因此這部劇基本上就是利用「性事」這件事來剖析青少年現在正面臨的問題「同儕之間問題」、「家庭問題」、「自我認同問題」中打繞,因為這些問題,反倒讓青少年在歡愉之中發生問題。


我很喜歡這部劇用年輕世代的口吻來包裝性這件事,不會沈重,反倒是活潑又寫實,更不會覺得用有色眼光去看待,而且大家都在討論,這就像是這群孩子們一起摸索出他們未知的事情,也很像是在學習,這也就是呼應到劇名「性愛自修室」。





❖《性愛自修室》同儕問題

①艾咪在天菜團中失去自我


我先講講天菜團中的組合,裡面除了艾咪是白人之外,其他三個不是拉丁裔就是印度裔,然而,艾咪在當中卻不是帶頭的那個,反倒比較像是被使喚的小妹~我覺的這在本劇中是一個特別的突破,一改以往白人當權者的風格,也巧妙地顛覆種族歧視問題,尤其艾咪的火腿三明治午餐還直接被打掉,就能知道艾咪在這團體中的地位非常卑微。


再來我就要講艾咪在這個天菜團中失去自我的議題,她非常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所以男朋友的條件絕對不能讓她丟臉,
「喜歡就喜歡,幹嘛聽別人的話」,這是梅芙的忠告。


因為在天菜團中艾咪不是老大不能作主,只能團體一起,反倒她與梅芙的相處無話不談,自在多了~而她與亞當兩人之間的關係卻是因為艾咪說「你讓我很丟臉」這句話畫上句點,這也可以看得出艾咪擇男條件是以同儕看不看得起她為要件,也等於是失去自我的象徵。



因此我非常欣賞艾咪在這一季結局時的勇氣,在梅芙要被退學時,艾咪主動為了梅芙離開天菜團,這就是艾咪在同儕問題中,一直以來同儕們一直在影響艾咪做任何選擇,艾咪最後終於為自己做選擇!








②露比:霸凌者終究會被霸凌


露比這角色在天菜團中是主導的人,說穿了就是高高在上不把其他人當人看的厲害角色,但在本季中不雅照流出那件事,不單單是在讓露比知道刻意塑造出來的形象總有一天都會不攻自破之外,還讓露比知道所謂的同儕問題。


她自己就是問題(尤其梅芙沒有幫成功抓到兇手,她就罵梅芙),另一方面也是透過這件事讓露比知道應該要自己去解決同儕問題,因為每個女生都因為露比喜歡過度批評每個人而討厭她,尤其是莉芙是受害者。








❖《性愛自修室》家庭問題


①亞當是個無法做自己的可憐孩子


亞當這個角色事實上有著很妙的人設,我一直覺得他會有性上面的問題是來自於家庭,從他與父親的互動就知道,他內心充滿壓抑與壓力,再加上不能忍受艾咪對他無能的事情到處流傳,又身為校長兒子感到糟糕,所以他才會說「希望自己是普通人」。


但歐帝斯的回答才是讓我驚艷:「學校的人怎麼想不重要,你就是你,別讓任何人影響你,你應該對自己感到驕傲,不管是那裡或是身份,因為這些不會變,善用自己擁有的一切」。亞當在劇中的角色有點心酸,尤其父親對傑克森的讚賞(父親不認同亞當)才是讓亞當沒自信的來源。



我發現這個角色就是個沒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感到壓抑,對我來說,他就是個憂鬱小生,他這條家庭故事線我一直在等他哪時候可以勇敢對抗讓他感受到重擔的家長們,可是他跟傑克森卻不一樣,亞當整季中沒有一件事是做好的,他的結局是我認為在所有的角色中最悲劇的一個。



第四集有一幕很有趣,亞當家的狗狗叫瑪當,艾瑞克開玩笑說出「瑪當聽起來有點像亞當」,結果亞當變臉「你想表達什麼?」事實上這是一種隱喻,是在隱喻亞當在家庭中就像是狗狗一樣必須要照主人的意思去生活、要取悅主人的寵物一樣。








②傑克森被規劃好的人生


傑克森的家庭看起來完美,但事實上他一點也不喜歡這是裝出來的,他這個家庭很有趣,因為他有兩個媽媽,我很喜歡這部劇可以把不同家庭組合與元素編排得很好,傑克森的家庭就我來看,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跟亞當很像,只是傑克森敢跟母親反抗、訴說自己的感覺。


在家庭面向上,我認為這個家庭給傑克森背負著所有的光彩壓力,因此傑克森與梅芙的感情是傑克森唯一找到自在的歸屬,因為家庭關係,梅芙才是他心目中最沒有包裝的女孩。








❖《性愛自修室》自我認同議題

這部劇因為定位在YA片,自然會有著青少年自我認同的過程,我喜歡這部劇在穿插著成熟的對談以及待解決的內心矛盾,把青少年所面臨的問題刻畫的非常寫實,像是我凱蒂與山姆這一對,才發現兩人會不合是因為凱蒂對自己沒有自信,「如果妳都不喜歡自己,要怎麼相信山姆喜歡妳呢?」


其實我蠻愛歐帝斯在這部劇中被編排站在第三視角去看其他同學面臨的感情與問題,既是非常客觀又頗有建設性,儘管歐帝斯在愛情上沒有什麼經驗,可以每次在幫同學解決問題的時候總能抽絲剝繭抽出那最核心的問題,愛情和親熱沒有誰比較擅長,就是互相學習罷了。



①露比放下高傲,承認是自己的身體


第五集最後露比不雅照事件看得有點感動,校長對學生發表不雅照事件會繼續調查,莉芙為了保護並且對露比道歉,於是站出說那是自己的不雅照,連梅芙、艾咪都站出來說是自己的,越來越多女生說是自己的照片,最後件事就這樣在大家踴躍互相掩護下落幕。


這一幕象徵著什麼呢?象徵著女生對於自己的身體並不會感到羞恥,
象徵著大家都有身體,沒有必須為這件事感到煩惱和羞恥,校長就是覺得羞恥的角色,但學生紛紛站出來,不只是勇氣,還是勇於接受這種畫面並不需要用有色眼光去看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露比在最後一幕也站起來,很有自信地說:「那是我的」!


代表她不再因為被大家嘲笑而願意接受自我。








②艾瑞克:「反正都會受傷,做自己不是更好嗎?」


艾瑞克的性別自我認同這條線是最辛苦的,我超愛本劇的艾瑞克,在他是同性戀的特質上,他非常努力要給大家知道自己的價值,再加上他是常常被其他學生霸凌的角色,他在外表表現的樂觀讓我感到感動,從他的行為中,他從不因此自甘墮落,反倒可以在絕望中找到快樂的點。


可是在內心中又是很孤單,當他媽媽說「大家都很愛你」的時候,其實有點心酸,這世界就像是忘了他的存在一樣,從沒有一刻為他閃耀過。


在這角色上是我覺得劇中最努力反轉自己的人,最後我覺得很有趣,艾瑞克是個不信上帝的人,但最後選擇跟著去教堂之後,卻體悟到「我們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人,你憑什麼不愛自己?」,艾瑞克應該沒有想過自己會在這裡找到內心的正能量。(最後艾瑞克把自己打扮漂亮決定去舞會,代表他找到自我)



這部劇我實在太愛艾瑞克的父親對艾瑞克的支持,原本看外表我都覺得艾瑞克的父親是個嚴父,不過他的內心真的好暖,總是在一旁默默地引艾瑞克找到自己,當然他對艾瑞克的保護也有點過度,但卻又是很寫實,這就是一個為人父的擔心。



艾瑞克說到「你的恐懼幫不了我,爸,只會讓我感到軟弱,反正都會受傷,做自己不是更好嗎?」,最後反倒讓父親向兒子看齊「我正在向我勇敢的兒子看齊」,然而,導演非常細心地把這父子倆的對話讓亞當看到,我想,這就是亞當期望的父親與父愛,說來諷刺,連他常欺負的艾瑞克都比他有更幸福的父愛。








❖對於胎兒生命議題


這個議題我挺意外可以意外地被刻畫得既是溫暖又有力量,在外面的那對情侶說得有道理,胎兒也是有生命,在這診所這段時間,我很喜歡莎拉這角色在後段帶給梅芙非常大的溫暖與支持。我特別喜歡莎拉在等待去手術室前牽著梅芙的手,我覺得是因為莎拉知道那種恐懼與不捨,所以知道第一次拿小孩的梅芙會緊張與自責。


在術後,莎拉自己卻偷偷哭了,這一個畫面卻是讓我感受到莎拉對孩子不是無情,而是一種不想要讓他們因為自己無能為力而來到世上受苦的心痛抉擇,所以莎拉才會對梅芙說「別擔心親愛的,我有三個小孩,我對出生的孩子比對沒出生的孩子還要愧疚,不當媽比當爛媽好多了」。


我想這個拿小孩的橋段不外乎是想要呈現在歡愉之後有了意外的結晶時,也要用正確心態去面對,另一方面也表達拿小孩這個抉擇不全然是錯,與其選擇不讓孩子出生,也不願讓孩子出生來世界上讓他痛苦,這讓我非常喜歡編劇並沒有把拿小孩的個議題說死,沒有對這件事下任何偏頗的結論與定義。








❖歐帝斯的感情線,梅芙、歐拉?


在第一季事實上沒有兩人有開花結果的感情線,但從這一條感情線中觀眾都看得出來歐帝斯很喜歡梅芙,可是又不敢主動出擊,最後還落得把梅芙拱手讓給傑克森,而歐帝斯喜歡上歐拉時,梅芙想要投入歐帝斯的懷抱卻晚了一步(編劇實在很會讓兩人錯過啊)。


所幸傑克森並不是一個花花公子,但他這個角色被創造出來等於是表示歐帝斯這個對手很弱,除了顏值、受歡迎度、還是身材上,歐帝斯都是比不過,然而,歐帝斯卻是有著很棒的優點就是智慧,傑克森有說過歐帝斯明明是同歲,為什麼可以這麼有智慧,因此這兩個情敵上的較勁以及歐帝斯是否可以找到自我就是很重要的關鍵。


不過這部劇特別的是,歐帝斯並沒有一直追梅芙到底,歐帝斯就是知難而退,喔,應該是說沒有自信與傑克森計徵,所以認為梅芙與傑克森在一起才是登對。


我很愛編劇特別下了歐拉來當梅芙的情敵這個設計,雖然兩人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搶歐帝斯橋段,不過在歐帝斯的感情線中漸漸地發酵,再加上梅芙在第七集的時候還聞了歐帝斯的衣服甚至還笑出來,代表梅芙其實也有點喜歡歐帝斯,不過她故意對歐拉說歐帝斯沒有什麼經驗這招也太婊了吧,有點嚇到我,這我反倒喜歡歐拉的坦率。





歐帝斯在本劇中一直在幫別人解決問題,但他自己的問題則是必須要自己透過和別人相處而摸索出答案,以前歐帝斯對梅芙說:「我不想受歡迎,我只想當個沒人認識的邊緣人,當人家問『那是誰?』其他人會回答『就是個邊緣人』」。


在自我認同這一區塊,歐帝斯也佔了重要的角色,我挺喜歡他最後對梅芙的道歉,「只有妳看見我的不同之處,我以為自己喜歡當邊緣人,遇見妳後才發現我自己擅長的事物」。


我自己認為歐帝斯會有瓶頸是因為對自己太沒有自信,還有對愛情、感情的不信任、不敢跨出第一步,因此才會讓自己在圈圈中打轉,這就是象徵著歐帝斯對自我認同這區塊有障礙,因此編劇給了梅芙、歐拉兩個角色來讓歐帝斯挖掘自我價值是非常棒的設計。


另一方面,一個男人被兩個女人同時搶奪的話,代表這男人行情好、受歡迎,在歐帝斯內心自然也更會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差XD 不過依照歐帝斯的人設絕對不會這麼臭屁啦~








❖歐帝斯與艾瑞克的友情線


艾瑞克這角色我超級喜歡,他雖然是個常常被霸凌的人,但我很愛他的樂觀。可是一方面又覺得他很可憐,因為歐帝斯和梅芙走得很近,並且因為診所業務常常沒時間陪他,甚至連艾瑞克的生日也錯過。


我記得珍有對艾瑞克說過,「不要因為歐帝斯找到新的興趣就覺得自己被拋棄」,我認為艾瑞克在這段時間中並不是沒有成長,而是他在試著要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有自己的交友圈,甚至是自我認同。
在艾瑞克內心中,我自己是覺得他一直不能自在做自己,因為傳統的家庭,還有是同性戀,都成為他會自我矛盾和隱藏自己的原因。


尤其在生日那天變裝被路人毆打就可以知道艾瑞克很不敢做自己,我在想,如果少掉歐帝斯平常給他的依賴,或許艾瑞克會勇敢去追尋自己。因此艾瑞克爸爸說的一句話我很感動「如果你要繼續這樣下去,你就要硬起來」,艾瑞克對抗的不止是歐帝斯帶來的心碎,更是這個世界。


編劇在這段友情故事線上的編排起承轉合非常細膩,透過兩人的吵架、冷戰,各自都對外尋找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我反倒這這一段的分開過程裡看見他們的友誼更濃烈,但不互相依賴取暖的心態,而是彼此讓對方更堅強。








❖人類一生中一直在找尋被愛的感覺


本片中的珍是我非常欣賞的角色,她對孩子的關愛非常有距離感,但又常常因為想要多接近歐帝斯、幫忙歐帝斯而不小心越界,尤其珍她本身是治療大師,對於兒子的瓶頸她會更有衝動想要幫忙。


我很喜歡珍在片中的氣質,尤其是她對親熱的坦蕩蕩,以健康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對親熱的好奇心與疑惑,但身為媽媽,她又可以表現出無比的溫暖,尤其是她一眼看出艾瑞克被歐帝斯遺忘時的失落,還用非常寫實的話語去鼓勵艾瑞克,我想,她這個角色肯定是為人父母應該要學習的對象。



再來,珍這個角色也象徵著人在一生中都會一直尋找被愛的感覺,她是劇中是唯一一個一直有情感故事線鋪陳的大人角色,為什麼會著重於她,我個人是覺得從她原本婚姻破碎中堅強站起的勇敢,珍對於前夫出軌的事情一直困擾著她,讓她無法相信愛情。



但是漸漸地,雅各布出現之後,漸漸地踏出去與男人試著相處,打破自己「不交男朋友」的原則,我想,從她踏出這一步開始,我想這是象徵著人不管到哪個階段與年紀,都還是會渴望被人愛,重點就是要踏出那一步。



看完這部劇之後,我覺得角色之間對於愛情和親熱沒有誰比較擅長,就是互相學習罷了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