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奇幻片,科幻

Netflix電影《 活口 》評價心得:義大利版暮光之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on’t Kill Me/ 活口 》前言與預告


Netflix今天金上線的《 活口 》電影,這是一部奇幻、愛情、恐怖類型的電影,劇情大綱為蜜兒塔和艾人因吸毒過量身亡後,她獨自復活,周遭卻是一個她從不知道的殘暴世界。全片片長為1小時30分鐘左右,《活口》被義大利人稱為這是義大利版的《暮光之城》,連男主角的造型和外型都和羅伯派丁森有點神似,可是《 活口 》與《暮光之城》完全全沒有關係,當中只有小小幾個地方會讓人聯想到《暮光之城》而已。


《活口》的IMDb分數只有 4.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還真的把這部電影給看完了,要說整體感想嘛,我唯一的感想是真的不用浪費時間看這部電影,全片的劇情其實讓人很難理解想要表達的意思,開篇半小時才讓人知道這是關於吸血怪物的類型,當中也有性愛畫面安插得感覺很沒必要,整部片的步調相當慢,我也發現好幾幕的鏡頭可以聚焦將近十秒時間卻感受個不出所以然….,對劇情和情緒鋪陳也沒有什麼幫助。

Ads
Ads


然而,這部片還是有個核心議題的,只是我不太曉得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不懂義大利隱晦的表達手法,篇幅橋段真的完全不像是亞洲影劇那樣有共鳴呢~ 而這部片還有提名過四項獎項,我在想當中應該有一些梗是義大人才懂的含義,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一部太好理解表達意涵的電影。



Ads





評價與心得:活口是義大利版暮光之城?

《 活口 》評價心得

Ads

《活口》劇情中,蜜兒塔瘋狂地愛著羅賓,羅賓向蜜兒塔保證對她永恆的愛,他們在一個廢棄的採石場,越軌的慾望讓他們倆都喪命,只是蜜兒塔卻莫名其妙地死而復活,蜜兒塔一心覺得羅賓可以跟她一樣死而復活,但一切都和以前不同沒了。蜜兒塔意識到她已經變成了一個必須以人肉為食才能生存的生物,帶著恐懼的內心,不僅被神秘男子追捕,她也拼命尋找她的羅賓。


一開始只看到羅賓漢蜜兒塔兩人嗑藥,以及蜜兒塔甚至逃離父母的掌控不想要和父母一起居住,選擇和羅賓在一起,一開始的橋段其實感覺不出什麼,就只是覺得羅賓這個人對於生命來說似乎沒有什麼珍惜的心態,尤其一開始閉著眼睛開車的鏡頭,就覺得羅賓把蜜兒塔轉變成一個叛逆的女孩子,但蜜兒塔對羅賓的愛很瘋狂,或許是因為在羅賓身邊,蜜兒塔才能真正做自己,替自己決定,內心釋放的感覺。



直到電影開篇半小時之後時序回到羅賓過去對蜜兒塔說:「收起你可憐兮的樣子,釋放你內心的野獸,不然大家都會把你踩在腳底下,大家會從你身上奪走一切,我就經歷過」,這段話就讓我想到一開始羅賓給蜜兒塔用禁藥的舉動,雖然是蜜兒塔先要求,但她有說到「拜託別殺掉我」,不禁讓人直接聯想到羅賓這個人的身世之謎,但這句別殺我呼應到後面莎拉對蜜兒塔說的「現在壞人是我們,但我們也並非自願,不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因此在最後也揭曉羅賓其實是故意要讓蜜兒塔OD用藥過量,並非蜜兒塔自己選擇。



Ads


電影一開始是著重在蜜兒塔和羅賓兩人愛情之間關係的,蜜兒塔和羅賓兩人都是青少年,他們有煩惱、孤獨的靈魂,但彼此都在愛情中找到力量,只是這份愛變成是危險的極端值,當愛成了至死不渝的承諾時,就會變成一個恐怖情人,忽略你的意願和個人意志替你做決定。這就是羅賓對蜜兒塔所做的事。


所以羅賓是利用蜜兒塔對他的信任,也利用蜜兒塔對羅賓強烈的愛,直接替蜜兒塔做決定,以至於蜜兒塔復活之後以一個必須以人肉為食才能生存的偽裝重生,她被自己這種轉化嚇壞了。整部片中有一大半的時間是蜜兒塔想要尋找羅賓,即便在電影中間一大段兩人沒有什麼對手戲,電影還是不忘他們兩人彼此緊繫的愛情。


在最後當蜜兒塔明白每個人都想從她那裡得到什麼(包括羅賓自私地想要讓兩人永生在一起而奪走蜜兒塔的生命),有時他們甚至違背她的意願時,她終於意識到,為了明確地保護自己,她必須站出來把他們撕成碎片,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蜜兒塔到最後選擇離開羅賓,並且把莎拉給就走的原因,因為莎拉會教她正確的行為方式存活,以及如何引導她的痛苦,讓痛苦成為她的力量。


看了半小時才知道這是吸血鬼,並且不吃人就會腐爛的身體,而當中的一群追捕蜜兒塔是善行者,善行者是一個教派,從十七世紀開始獵捕這些轉化者,一開始他們的對象是女巫或被視為女巫的人,現在則是追捕像他們這樣的人,組織嚴謹,有手段、金錢和人力,知道如何行事不留痕跡,他們得主要目的是剷除復活者。



但誰到底才是壞人? 莎拉說了「妳好像沒有搞清楚,但在現在壞人是我們」,為什麼他們才是壞人?因為他們必須要吸人血才能存活,所以事實上他們才是該被剷除的人沒錯,不過這也反過來思考,莎拉說過他們是復活者也不是自己自願的,因此他們別無選擇,就像是這世界對他們的殘酷,現在換他們來為自己所失去的爭取,但卻又遇到那群善行者要奪走他們的一切。



Ads


《活口》是一場生存鬥爭,孩子們在世界上尋找自己的位置,與試圖保護或一點都不親近的家庭分離,孩子們必須學會自生自滅,蜜兒塔代表了青春期典型的弱點、不安全感以及在成熟過程中出現的救贖慾望,她做出的選擇是瘋狂的、衝動的,只有在像莎拉這樣更成熟的指導下,她才能找到正確的生存之道,其實說穿了,這部電影最主要就是蜜兒塔自我肯定的一個故事。


在《活口》中,蜜兒塔這種女孩的力量被巧妙地展現出來,劇劇組表示這要歸功於 Silvia Calderoli 這演員指導具有磁性的Alice Pagani,讓蜜兒塔可以這麼有張力,而羅賓在劇情中則是遭受了被遺棄的撕裂傷,像蜜兒塔生活中的所有男人一樣,希望她能跟隨他做出死亡決定,沒有如果和但是的選擇。


幻滅和憤怒,這些是《活口》的關鍵主題,蜜兒塔有說過「我已經死了,他們還要我怎樣?」,不斷感覺被遺棄的感覺以及從青年到成年(強制性)過渡,當中也如同阿勾寧願自殺也想要賭一次復活一樣,都是希望自己可以去到與羅賓和蜜兒塔一樣的吸血鬼世界,這樣他們就能永遠在一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