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神在月的孩子》評價好看嗎?悲傷與治癒的一趟旅程

Ads
Ads


《神在月的孩子》預告與劇情大綱


《神在月的孩子》(Kamiari Month/Kamiarizuki no Kodomo)去年10月在日本各地影院上映後,現在終於由Netflix提供給各國觀眾了,《神在月的孩子》這動畫始於2019年的眾籌活動,經過多次嘗試,這部電影終於獲得了資金,並找來了相當不錯的工作人員。該片由Liden Films制作,該公司是Terra Formars和Tokyo Revengers背後的工作室,擔任導演的是白井孝奈。


《神在月的孩子》劇情開頭是,神奈是一位有天賦的田徑小女孩,她的田徑天賦被她的朋友們所熟知。然而,過去幾個月對這位 12 歲的女孩來說,經歷了難以置信的考驗,因為她失去了自己的母親,和媽媽一起訓練的回憶讓神奈感到憂鬱和悲傷,完全無法停止。然而,她試圖克服情感創傷並跑馬拉松,只是在終點線前停下來,當她的父親走近並提醒神奈她母親會說什麼時,她被激怒並逃跑,在神社前停了下來。

Ads
Ads


《神在月的孩子》IMDb評分為:6.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是一部冒險並且自我療傷的動畫電影,總體來說這部動畫的藝術感有一定水準,OST也很好聽,題材上有著蠻不錯的設計,雖然劇情不是讓人覺得太完美,不過劇情節奏上掌握還算不錯,角色的設計也飽滿,即便這部電影有著不完美,但觀看了也不會覺得後悔。





Ads





《神在月的孩子》評價心得



不錯的角色設計和神話故事為基底


Ads

《神在月的孩子》一開始的劇情就相當令人鼻酸,從一開始劇情充滿洋蔥,述說了母親和女兒之間的關係,當每一個橋段都指向父母去世和孩子不得不處理這種內心的失去和感傷,以及在沒有母親的世界上長大那種孤獨感。這就是我們的主角神奈的故事,同時這也是支撐整個劇情的最主要情緒。


在她失去母親時,她也才不滿12歲,現在她不願去做她母親和她共同熱愛的一件事「跑步」,然後她發現她母親有她從未知道的一面時,她的命運現在是繼承她與生俱來的權利。神奈的任務是在日本長途奔跑,在路上遇到奇怪特的角色人物,並為一個古老的儀式獻上神聖的禮物。神奈必須接受艱鉅的挑戰,面對狡猾的騙子、並同時要處理她的巨大悲痛,以達到她的命運並維持她的家庭傳統,而且如果她真的這樣做了,她也可能會再次見到她的母親。


神奈是一個蠻有張力的角色,遵循了許多觀眾期望兒童主角遵循該有的一些特質(勇敢、不畏懼、自我療傷、失落、需要愛等等特質),過程中神奈隱藏自己的恐懼並試圖獨自面對它們。


《神在月的孩子》 全片一直在探索悲傷如何扭曲我們的記憶,我們如何將悲傷內化為內疚,以及治癒和逃避這一切是多麼困難。神奈有媽媽的回憶,記得在她身後奔跑,她的微笑,當然還有她去世的那天。在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過程中,隨著神奈對它們的深入了解,我們反覆看到每神奈腦中一個記憶,神奈的旅程雖然是一場完成儀式的任務,但更是走進母親的記憶中,擁抱它以及她已經離開的事實



Ads


神奈的悲傷是通過不同的時刻來探索的,一方面她是感激和快樂的,另一方面她是害怕和悲傷的,有些方面她又是憤怒和自私的。神奈的悲傷不是線性的,在電影中的不同時期,看到她母親的需要發生了變化,所以那種混亂、搖擺不定的情緒就是悲傷,對於每個經歷它的人來說,這是一個獨特的過程,《神在月的孩子》其實精準捕捉到了這一點。


《神在月的孩子》吸引力在於其純粹的視覺美感,動畫紮實,效果有趣,色彩使風景充滿活力和迷人,電影的角色設計很迷人,幾乎每個角色都很可愛。作為神奈旅程的一部分,她能夠大幅減慢時間的流動,從而創造出一種引人注目且視覺享受的風格,這種幾乎無處不在的雨滴凍結在半空中的效果後來被用作影片結尾附近的精彩色調變化就相當美麗。


《神在月的孩子》的劇情是基於日本傳統習俗(這些神話故事其實蠻不錯的,針對有些不了解日本文化的觀眾會相當新穎),第一次接觸這種神話的觀眾可能莫名地吸引和沈迷這些故事裡,連同神明都有自己的堅持的個性是蠻有趣的設定。



Ads





藝術和音樂相都有美感


音樂和音效設計是《神在月的孩子》的一大亮點,日本流行歌星miwa演唱電影主題曲《神無-KANNA-》,這是一部很棒的經典動漫主題,她的聲音穿透力很強大,也非常有正能量的感覺,又有種乾淨純粹的無雜質感,Jun Ichikawa 在動畫中安排了厲害的配樂,推動了電影的發展,並為敘事增添了一些生動的能量。

配音演員由一些相對較新的人和一些老動漫專業人士組成,每個人的表現都令人欽佩。這部電影在其母語日語中自然聽起來很棒(雖然有英文配音,但日本配音永遠都比較傳神),不過英文版這次製作得也蠻不錯,粉絲們會非常高興地欣賞這部電影的英文版,看一眼字幕就會發現為確保翻譯後對話流暢度所做的工作很認真。

然而,仍然有一個點讓觀看《神在月的孩子》的體驗有點覺得特別,如果你一樣看日文配音電影,你可能還注意到11 歲的神奈的聲線不太像是小女孩的聲音,多了一份成熟感~XD 不過聽久了之後就習慣了,只有一開始覺得很特別而已。



Ads





《神在月的孩子》好看嗎?


這是一部兒童動漫電影,儘管所有年齡段的標籤在這裡都適用,但這一部動畫電影所聚焦的主題和訊息還是有深度,一些關於悲傷的相當深刻的陳述都巧妙地安插在這有趣的冒險中。

Ads
//MIR 文中廣告


神奈一開始跟觀眾一樣都是不了解奇幻元素的角色,因此《神在月的孩子》它顯然放慢了速度來讓劇情故事線更清晰,並且在對話中有點重複,不過好在節奏掌握的不錯,就算覺得有些重複還是覺得劇情不拖沓。


總體來說,《神月之子》的故事和人物都做得很好,敘事感人且令人滿意,旅程並沒有太多拖沓,這些角色並不完美或獨特,但這是適合喜歡悲傷和失落自我治癒的故事,精神和神話元素以及可愛度各方面都是本片重要組成部分,雖然故事相當簡單,但非常引人入勝和喜愛。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