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動畫神之山嶺劇情介紹與預告


《神之山嶺》(The Summit of the Gods)是一部令人驚嘆的動畫長片,講述了一位攝影記者要去破解珠穆朗瑪峰之謎的使命,卻也意外找到人生中的意義,《神之山嶺》著重在登山的故事,畫面不會沈重,反倒是有種清新感,但在這股簡單的畫風中,流露出角色的內心洶湧與動盪,例如一個沉思的角色靠在橋上喝著閃閃發光的啤酒瓶的特寫鏡頭,或者一隻不起眼的手將一個米色信封放入火紅色的郵箱,背景是一個近乎沉睡的城市的昏暗黃色和綠色,在激動人心的樂譜作用下,這些關鍵時刻讓這部電影充滿了活力與濃烈情感,完美地捕捉到了追求背後故事的精髓。


《神之山嶺》由帕特里克伊姆伯特執導,是一部引人入勝故事和視覺享受,該劇本由查爾斯奧斯托雷羅和馬加利普佐爾共同編寫,改編自谷口次郎和夢枕獏的同名流行漫畫系列。團隊將這部龐大的五卷本敘事縮短到 90 分鐘成為一部動畫電影,講述了日本攝影記者深町誠 (Fukamachi Makoto) 的故事,他痴迷於弄清楚傳奇的英國登山家馬洛里是否是 1924 年第一個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人,這個問題使他進行了一連串調查,以尋找深町相信知道答案的登山者羽生。

Ads
Ads


這部動畫是改編神作漫畫《神之山嶺》而來,漫畫作者為夢枕獏,畫作為谷口治郎,夢枕獏這作者在關於山岳、釣魚故事格局上有著很棒的鋪陳與架構,對於這些題材的學識也相當到位,所以他能寫出《神之山嶺》這樣的故事的確很不簡單,尤其這類題材在市場上罕見,尤其在人物刻畫上,情境、心境都是作者必須有經歷才能表達出來的,對於這作品,夢枕貘專門學習了登山知識,還曾經親自去喜馬拉雅山進行實地體驗,在構思和準備上花費了15年的時間,所以在這樣的努力之下,才讓讀者們身臨其境,仿佛自己也成為了一個登山者。

Ads


《神之山嶺》IMDb評分為:7.6 / 10(片即時評分這邊請),表現相當好!本動畫的畫面呈現,《神之山嶺》這動畫團隊的功勞絕對值得大大讚賞,在山的意境以及色調上有著相當不錯的調和,我個人特別喜歡山岳的畫面呈現,色調上有灰濛的氛圍,讓人感受到山給人的屏息感,在畫面上的精美呈現的確給這部電影很大的加分!



Ads







Netflix 電影 神之山嶺 評價心得



Ads


電影《神之山嶺》開篇就帶出一連串的懸念,我最喜歡的是整部電影透過像是深入挖掘背後人們不知道的故事一樣,越挖越深,並且越來越接近內心深處,以及了解登山者的內心那份信念與想法!影片開頭的台詞既是對登山的字面描述,也是緊貼著本片的核心重點:「步行、攀登、更多的攀登、總是越來越高,但這又是『為了什麼』?」


聲音沉思,那個「為了什麼?」 電影從虛構的「馬洛里」和他的搭檔安德魯歐文消失在雪山中的場景轉移到深町,幾十年後,深町負責拍攝日本登山隊緩慢攀登珠穆朗瑪峰西南面的鏡頭,但這些登山隊從未登頂,讓深町明顯感到沮喪,他努力在自己的工作中尋找意義,並認為他作為雜誌攝影師的工作幾乎毫無意義。



直到一個陌生人試圖向深町出售他聲稱屬於馬洛里的相機時,深町本來不以為意,直到他看到貌似隱居登山者羽生的人執意要拿走那相機,他才開始後悔自己當初的拒絕,因為那相機裡一定有故事,所以為了拿到獨家,深町試圖說服他的編輯去深度報導。



Ads


深町尋找羽生的過程構成了《神之山嶺》的很大主軸故事,在電影一開頭對於作者刻意創造出一個神秘的登山者羽生是很成功的手法,所以觀眾才會一步又一步地跟著深町的挖掘了解羽生,使電影的結構平衡了深町目前的調查與羽生的生活場景。每次深町找到關於羽生的檔案或採訪羽生的朋友時,這位神秘登山者羽生的過去和事蹟就會更加清晰,與深町的共通點也變得更加明顯,因為他們都在他們自己熱愛事情的意義。


對羽生來說,攀登就像呼吸,也像是在找一些人生意義,他度過了最活躍的歲月,想要為自己的登山能力尋求一點認可,但從未奏效,成功與他擦肩而過。我很喜歡本片前半段對羽生個人的刻畫,例如羽生沒有所謂的互助精神(這沒有對錯),對於原本願意跟著他去登山的夥伴有種利用的感覺,後來本來一個未成年小孩文太郎把羽生的崇拜化為行動,堅持跟著羽生去登山,結果因為意外而讓羽生內心大受打擊,羽生就這樣成為一個孤獨、被邊緣化的登山者。


羽生親眼看文太郎割斷繩子死去的事件在我看來對羽生而言是個很大的個性轉折,也應該是在羽生的登山史上最受挫和心碎的一段回憶,這一段也呼應到電影後半段羽生跟深町的登山之旅,這一段在下段結局討論時會詳細提到~



Ads


羽生令人痛心的攀登,令人驚嘆的描繪,讓人想起職業攀岩者亞歷克斯霍諾德 (Alex Honnold) 在令人焦慮但同樣令人嘆為觀止的紀錄片《Free Solo》中的那些攀登,這部動畫電影的吸引力部分源於它令人滿意地嘗試塑造像霍諾德這樣的人追求危險壯舉的原因,那一句「為了什麼?」 此處也適用。


然而,《神之山嶺》這部電影提出了另一個更誘人的問題:「為什麼不呢?」 羽生的攀登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他對抗自然的方法與毅力,都是讓人難以想像的強大和聰明,有許多時候我都在想,如果有一天太陽沒有出現足夠長的時間來融化雪,如果冰仍然太滑,如果風太大,任務失敗和個人失望的機會就會增加,為什麼羽生會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挑戰大自然,這也帶到攀登其實也是思想的考驗:「你願意承受多少殘酷考驗」?



在電影的最後半小時篇幅中,深町最終找到了羽生,他們的第一次相遇恰如其分地冷淡,因為羽生不想被打擾(很符合他已經坦然接受自己很孤獨的個性),但現在因為深町的出現,我總覺得對羽生來說是人生中的重新思考,似乎也在思考著自己登山的初衷。我很喜歡在羽生跟深町兩人最後各自用自己方法攀爬的畫面(至少作者沒有只聚焦在羽生的攀登過程),看得出來他們各自有不一樣的登山技巧與步調,羽生有條不紊的攀登一直在深町的照片中被記錄下來,而深町在羽生背後默默跟著並且一步一步跟上步伐的陪伴者,並且內心也在思索「為了什麼?」這個問題。


直到最後,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友好展開(羽生對深町伸出手那一幕),就在這一瞬間,深町不僅是羽生生活的旁觀者,而且是一個理解他的朋友



Ads





神之山嶺 結局


羽生在深町受困於暴風雪以及受不了高海拔的捆鏡中,羽生沒有拋棄深町,明明說好的「獨自攀爬」,誰也不救誰的話語,成了羽生仍然做不到的事,我記得在以前文太郎死掉後羽生獨自去冬季攀爬時,還有看到文太郎的幻象,這就是他內心中的心魔以及放不下的過去,因此在結局中羽生寧願落後計畫也選擇回去救深町的原因,我想就是羽生不想要再後悔一次,再者,也是因為羽生知道深町跟自己很像,可以把登山的使命繼續傳承下去,因此最後深町得到那台相機,信中也寫到「為什麼要一直攀爬、登山?」,那是一種信念與人生道路。

我自己是覺得在結局時收尾相當美麗,深町體會到會一直攀爬並不需要什麼理由,也沒有理由,因為山對登山者來說就只是道路,登頂處是階梯,他們都在邁向自己人生的道路上罷了~ 我想最後作者會把深町設計成承襲羽生的精髓與信念,就是因為深町體會到羽生的內心,而羽生把深町給送下山,我想也是因為羽生想要讓深町把這信念當成是使命,這也是為什麼深町到最後也開始挑戰登山。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