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的奇幻冒險第一季第一部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有需要《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季第一部(第1~9集)劇情的讀者可以前往以下這篇延伸閱讀

《JOJO的奇妙冒險》劇情第1-9集 第一季第1部幻影血脈



JOJO的奇妙冒險漫畫連載二十年成神作!


我一開始會認識到《JOJO的奇妙冒險》是因為以前看過《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這部動畫作品,當初被「荒木飛呂彥」漫畫家的畫風給驚艷到,顏色鮮明、線條立體、人物比例放大最大!我一直覺得這畫風給我的感覺是一種「誇張」的手法, 每次都會期待有新的角色出現。連同敘事手法也會相當誇張、熱血~ 劇情節奏不會拖沓,一集接著一集看非常過癮,視覺與腦袋衝擊都能有震撼! 

Ads
Ads


《JOJO的奇妙冒險》主要是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JoJo)與吸血鬼迪奧(DIO)及其後繼者間長達百年以上的對決,全篇作品以「歌頌人類」為主題,故事中有著夥伴之間的羈絆、與強大的敵人戰鬥等少年漫畫的經典元素,由其獨特的畫風和表現形式構成不可思議的獨特世界(本段摘自維基百科),《JOJO的奇妙冒險》被網友譽為神作!在豆瓣評分曾經一路飆到9.9,而在IMDb評分則有 8.4 / 10高分(有1.6萬票人評分)

Ads


這篇心得文章是《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季第一部的內容,舞臺是1968-1888年的英國,《JOJO的奇妙冒險》在每一部中會有一個代表人物,而第一部則是以「喬納森・喬斯達」(也叫JOJO)為主軸,看他如何對抗與他有著羈絆但又必須要消滅的對手迪奧~


關於荒木飛呂彥漫畫家其他動畫化作品延伸閱讀推薦:

👉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評價+4集劇情+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和《JOJO的奇妙冒險》故事不同,所以可以直接觀看,主要是關於故事中的「露伴」在取材時遇見的事、露伴個人的體驗、露伴在取材期間遭到的恐怖事件等等,是挺有趣的作品,推薦大家看。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劇情(4集)+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1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評價+4集劇情+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Ads





第一部 JOJO的奇妙冒險 幻影血脈 角色人物關係圖

JOJO的奇幻冒險第一季第一部人物關係圖





第一季 第一部 JOJO的奇妙冒險 評價與心得

JOJO的奇幻冒險第一季第一部評價

Ads

JOJO奇妙冒險世界觀


第一部的世界觀並不複雜,大部分是在現實世界中(舞臺是1968-1888年的英國),不過在角色上的世界觀設計挺不錯,第一季的動畫內容設計大致上著重在善與惡的兩個對立面,利用一個石面具可以讓人類變強大的設計來增加惡的存在,讓善的一方必須要用盡方法來對抗惡勢力。然而,有趣的善惡勢力都各自有著一群的群體,不僅把善惡由兩個主角做代表,也把其他配角分為善與惡,這和現實世界中很像,因為善惡並不只有存在於單一的個體中,而是這社會中本來就會有好人與壞人的分別。

  • 惡的一方

    石面具:可以讓人一成吸血鬼,異變的人可以有強大的力量,擁有不死之身,沒有痛覺,受傷的地方會再生組織快速復原,但最怕的是太陽光。第一部中迪奧擁有這樣的不死之身,是超越人類的力量,長生不老,也實現迪奧想要支配這世界的願望。
    ➤惡的一方以迪奧為主角,成為不死之身之王,能夠用能力來搜羅極惡的壞蛋(不管是活的還是已經死亡的),並且只要眼睛對眼即可以賦予對方巨大的力量,對付這些吸血鬼要熔化它們整個腦部,他們才能被消滅。

  • 善的一方

    ➤以JOJO為代表,他有強大的意志和忍耐力,是越挫越勇的戰士,內心有強大的勇氣去面對恐懼,這是拜迪奧所賜而造就成的強大心理素質,本動畫中善的一方並不是只有肉搏這樣簡單,而有著像是類似武術(武功)的招式,這就像是人類得到強大力量的方法,波紋能量源於人類自身血液的流動,與石面具吸人血中能量相反(等於是說要消除一個波紋,就要用另一種波紋)

    ➤「光憑勇氣你無法戰勝石假面」,齊貝林是JOJO的恩師,會「波紋能量(仙道力量)」,他以前在印度時看見一個醫生利用波紋幫人治療絕症,所以之後齊貝林跟著多佩地修煉,但到最高境界時,齊貝林被多佩地告知繼續修煉下去會是不不歸路,並且總有一天會死掉的宿命。
    ➤多佩地以下的門徒有:旦亞、史特雷、齊貝林


Ads





不要輸給任何人,要成為世上最富有的人


第一部在我自己理解,像是有錢人和窮人世界的心理對立(善良與邪惡的對立),達里奧這個人很顯然就是處於社會底層的窮人,所以才會在喬斯達被攻擊的時候還想要搶走他身上值錢的東西,這已經呈現出達里奧本身的地位和內心。因此搭配迪奧在餐館中處於被看不起、輕蔑的歧視裏,所以迪奧本身已經嚐盡被看不起的委屈,累積著滿滿的憤怒,所以達里奧會給迪奧的觀念就是「不要輸給任何人,要成為世上最有錢的人」,這樣才不會被看不起。


達里奧本身到底是好還是壞?以我自己看完第一部之後是覺得達里奧以前就是個不盡責的父親(迪奧在達里奧墳前就有說達里奧對母親很不好之類的話,所以迪奧在這家庭中已經是處於一個相當孤獨,又痛恨父親的人),所以作者對迪奧的內心世界我想是從一開始就已經被養成與塑造。


這個迪奧一出場就有強大的氣勢,強烈地呈現出他想要成為第一的強大慾望與決心,再加上他那不成材又虐待母親的達里奧父親,更加強化迪奧討厭在貧民窟的怨恨,我想他會怨恨自己為什麼生在那個家庭,沒有錢就算了,還有個糟糕的父親,這也難怪迪奧以前會選擇毒殺父親,因為一開始迪奧就已經知道自己處在不公平的世界裡,他要用所有力量來得到一切,這也難怪迪奧在父親死亡之後也說「不用你說我當然知道要當個最有錢人」,代表他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有這樣的憤怒與委屈。



Ads


我記得史比特瓦根見到迪奧時有說:「環境的受害者?不可能,他從出生那一天開始就是壞的」,這倒也是有可能,可能迪奧本身骨子底就壞,但再加上迪奧太討厭父親給他的生活環境,嚐盡當窮人的悲苦和憎恨,所以才會如此處心積慮讓自己得到一切。


然而,迪奧這個角色的內心層面也不是單純地壞,而是有種內心少了什麼的感覺,我記得他對JOJO說過「孤獨會讓人變成空殼」,光是這句話,反過來去想迪奧為什麼會這樣講的出發點,就可以知迪奧本身也早就嚐盡「孤獨的滋味」,這世界就像是都拋棄他了一樣,他像是無從選擇~所以在要用石面具傷害JOJO的那一段,本來是想要傷害JOJO,但卻反過來犧牲自己而成為吸血鬼,這樣的一瞬間轉變我非常愛!似乎也能呼應到迪奧自己所說的「孤獨會讓人變成空殼」,因為在那一瞬間迪奧的計畫瞬間被打碎以及被發現,所以這一瞬間迪奧的內心又像是被打回一個人的孤獨角落一樣,他再次變成空殼,所以利用石面具的力量來填滿自己。


這樣的動機鋪陳我非常愛!也將JOJO和迪奧兩人之間的牽絆和心理交纏做很複雜的設計~ 甚至到第一部結局(第九集)的時候JOJO抱著迪奧的頭,像是在做安慰與安撫迪奧,在這一幕中迪奧內心像是醒過來一樣,被JOJO的話語微微動心,這讓我看到迪奧內心空虛中瞬間被JOJO填滿一樣,這是他一直以來所尋尋覓覓的。



Ads





JOJO的轉變,被迪奧逼迫而來的強大,傳承父親精神


至於JOJO雖然是出生在有錢家庭中,但也因為沒有魄力和男子氣概,所以反倒被其他不怎麼有錢的家族小孩欺負,但在他心中他至少還知道要怎麼做個紳士,保護被欺負的人,為的目的就是要練習讓自己變強,可以用自己力量打贏別人,在小孩子時期的JOJO其實有點像是不自量力的濫好人,很像是有勇無謀的戰士,這也是為什麼齊貝林在訓練JOJO之前有說「單靠勇氣是無法打敗石面具的」,因為JOJO小時候也只有單純的勇氣。


這樣的人設馬上就可以感受到作者這樣的設計,迪奧因為要奪取喬斯達家的所有財富,所以勢必直接攻擊JOJO,不管是在心理上的壓迫還是身理上的暴力,都威脅著JOJO,就因為迪奧的侵略,讓JOJO才必須要讓自己變強,抵擋迪奧這個外人,也合乎第一集一開始JOJO打不贏別人的人設,JOJO必須要被逼迫長大,因為JOJO會自覺自己永遠打不贏迪奧。


在第二集時於倫敦的食屍鬼街遇到幾個混混,其中一個說JOJO「精神力很強大,能忍受恐懼和痛苦」,這能直接聯想到JOJO從以前都是被欺負的份,到現在成為一個可以一打好多個的強者,儘管從第一集走到第二集就直接跳到JOJO變得強大,但很神奇的是觀眾仍然可以了解JOJO便如此厲害的原因與過程中到底有多努力。



就因為迪奧的出現侵略而讓他必須成長,而且迪奧也說過JOJO這個人是會越打越厲害,越來越進步,因此JOJO的能力已經漸漸能夠與迪奧並駕齊驅,某種程度看來像是迪奧自己自食其果而來。我很喜歡在第一季開頭兩集的鋪陳,在時序上跳的快,不過在台詞與角色的台詞中就能巧妙地透露這七年來JOJO的努力和進步,反倒不會因為JOJO一下子轉變而覺得突兀,而是在最一開始先留下一個伏筆,後面慢慢細膩補齊細節



我踢你的時候想到你會有家人,我不希望給你的父親帶去絕望」,光是JOJO這一句馬上就表現出他對家人的重視與守護,暴力不是用來打架而是保護自我但也保護別人的招式(合乎JOJO紳士的人設)。JOJO會這麼重視家庭也是因為迪奧帶給他的轉變與自我理念,前面一開頭我就說到JOJO會因為迪奧的侵略而努力守護自己的家族~ 再加上JOJO被認為是「不會打傷人的紳士」,這種紳士思想也是父親一直給他的重要觀念,而且父親對JOJO的特別嚴格並不是因為討厭JOJO,而是他不想要JOJO輸給迪奧,這是很棒的細節父愛表現!



Ads





善惡強者各自有自己的信念


本來漸漸被JOJO給超越能力的迪奧,又因為石面具而變得強大,這下JOJO又是處於勢弱的狀態,劇情走到第三集是很棒的鋪陳,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在敘事上有著一套自己的節奏,不會陽春,也不會刻意賣弄玄虛,而是一步一步地製造高潮迭起的氛圍,整個故事架構也相當清晰和工整。


我特別喜歡JOJO儘管害怕但還是要勇敢對付迪奧的橋段,尤其齊貝林這角色為JOJO帶來的信念與希望,是與迪奧對抗的最佳利器
,這動畫作品一直強調著JOJO內心中有著未來的希望,以及傳承父親給自己的力量,雖然這是老梗,卻給人一種必須要完成使命的努力不懈信念,而我們都知道不能放棄的道理,但總是說得到做不到。



JOJO正派的一方一直給我著內心的一些力量和暖流,在對付迪奧的過程中,JOJO並非是最強的,不像是迪奧那樣不費吹灰之力的能耐,就因為這樣的能力落差,才讓整個作品好看又刺激,壯大迪奧邪惡的鋪陳,也讓JOJO這角色總是因為迪奧而有所成長,後來我查了網路資料才知道,原來JOJO幾乎都是比迪奧更為勢弱是因為作者要利用迪奧這角色來鋪陳JOJO的成長之路,在JOJO一連串的成長之中,與迪奧都是難分難捨的交互作用。


JOJO這角色也是作品中「人類代表」,因此觀眾會發現JOJO的台詞總會是圍繞在人類並不渺小和脆弱,只要有心就能有力量做得到,因此JOJO也像是在把人類潛能被激發的一面活生生地演示出來,人類未用盡一切來守護人類與世界,儘管一開始沒有什麼能力,但不是什麼做不到的事,這就是JOJO的信念。



Ads


另外一個反派迪奧這角色也是一貫的人設,劇情自始至終都一直圍繞在迪奧本身的壞,但這些壞還有來自於他的童年回憶家庭崩裂的陰影,我記得之前有聽過一個理論,人會使用暴力是因為要掩蓋自己內心的黑洞弱點,與迪奧的人設不謀而合,因為在以前迪奧本身早就知道不公平發生在自身上,所以他一心要奪得天下,當人類生命最巔峰的王。


但這一切來源都是因為他過去那破碎的家庭,父親沒有好好盡責,又讓迪奧失去母親,這種痛與怨恨一直發芽於迪奧的內心裡,所以在第七集中迪奧要將一對母子納為自己的僕人,說到「如果你們母子能像他們一樣成為我的僕人,怨恨痛苦母子之間的恨都會消失」,這一句就隱約在透露迪奧內心中就是有這些痛,所以才會強大自己的惡勢力來壯大自己,掩飾他內心的痛苦與恨。


第一部好看就在於作者用了非常多的細節來讓觀眾感受到JOJO和迪奧兩人之間的情感牽絆與仇恨,這是非常矛盾的糾葛,但也讓故事變得相當有層次,JOJO一開始被迪奧欺壓,但中途又突然變成深摯的友誼關係,雖然他們兩人的友誼像是假象一樣存在著,可是在JOJO內心中看得出來他對這一段友誼還深深烙印在心中,他對迪奧其實還有著牽絆,這也是為什麼第八集JOJO使出最後的波紋打敗迪奧時,JOJO還會流下眼淚,這也JOJO人設再次詮釋出來,他「重視人與人之機的感情」。


再加上第九集JOJO最後抱著迪奧的頭像是在安慰與安撫,這畫面對兩人是對立的敵人來說相當衝突,JOJO應該是很理解迪奧的內心,知道這一路以來迪奧其實也承受很多痛,所以他並不恨迪奧這個人,但JOJO為了要保護世界,還是必須要忍痛消滅迪奧,說到底,這兩人的內心有複雜的羈絆。



Ads





JOJO並不是最強,但擁有最純真的勇氣


在迪奧完全成為是世界之王開始,後面就用了好幾個集數來呈現JOJO如何打敗迪奧,即是一連串的熱血戰鬥,但JOJO一直處於劣勢的狀態下,不過我很喜歡JOJO並不是被設定得比迪奧強的等級,看到JOJO屢戰屢敗的狀態下,總會讓我想到JOJO小時候面對迪奧的欺壓橋段,迪奧很強,JOJO很弱,可是JOJO總有辦法可以用一些比較智取的手段來創造優勢。


迪奧與JOJO兩人的對立鋪陳我很喜歡,雖然這部動畫主要是熱血打鬥對決,但我很喜歡一開始就鋪陳著兩人的深仇大恨以及迪奧的處心積慮、JOJO的謹慎細心提防,轉變成一個成長飛速的JOJO。


我很喜歡在第八集中的JOJO利用智取的方式來突破迪奧的攻防,就因為JOJO並不強,所以這些細緻的戰鬥計畫才會這麼好看,可以看見JOJO早知道迪奧很強大,但他擁有的信念與勇氣讓他可以用智慧來突破迪奧,這是齊貝林所教JOJO的,因為單純的勇氣並不能贏,而是內心有所畏懼並可以利用畏懼去找到對手的弱點、秉持著信念,那才是勇氣


所以第八集的JOJO不管是劍意與火接觸來幫助自己破解汽化,也用玫瑰花讓迪奧可以出其不意地分心,這些小細節能看見JOJO保持一貫越戰鬥越厲害的人設,他總能從戰鬥中累積經驗值以及臨場反應, 這和單純比氣勢和能力的迪奧完全不同,前面的文章篇幅也有說到,荒木老師在這作品中主要就是對人類的歌頌,因此透過JOJO的台詞會發現非常正能量的金句,JOJO於第八集時也有說:「只要有信念,人類什麼都能做得到,人類能成長」,我想這是作者要給觀眾最大的核心訊息吧~



Ads


有需要《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季第一部(第1~9集)劇情的讀者可以前往以下這篇延伸閱讀

《JOJO的奇妙冒險》劇情第1-9集 第一季第1部幻影血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