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Netflix《遙遠的陌生人》電影評價|一日重複100次想表達什麼?

Ads
Ads

《遙遠的陌生人》因為英文片名《Two distant strangers》,所以也被譯為《兩個遙遠的陌生人》。這部片僅有短短的32分鐘,並且劇情也相當簡單,屬於科幻題材的劇情片,本片的IMDb表現算是中上:6.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不過這部片也是個有奧斯卡提名與獲獎的電影~我自己看完之後蠻喜歡這部短篇電影,內容想要傳達的內容也非常有意思(只要你看得懂的話),發人深省的片段也非常有力道!我自己蠻推薦本片給大家~








Netflix《遙遠的陌生人》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說到像這種時間在一天當中一直無限次重來與輪迴的戲碼,觀眾會想看到什麼結局?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開始還完全搞不懂為什麼卡特一直死,不管用什麼方式想要改變,最終的結果都是死,並且在一開始莫克警官的角色就是很沒來由地盯上卡特,看觀眾覺得好像本片沒有交代動機、也覺得編劇導演幹嘛不先告訴觀眾這鬼打牆輪迴是怎麼來的時候,本片就結束,並且一切到原點,然後看完覺得一陣「問號」…。

Ads
Ads


我一直覺得這部片的設定真的很妙,事實上,本片是利用卡特這個男主角一天中一直無限次輪迴的方式,去呈現一個應該備受關注與改變的「社會議題」——黑人種族歧視。為什麼本片會扯到「黑人種族歧視」這議題?一切就是從最一開始第一天看起。

Ads


卡特與佩菈一夜情之後,走出佩菈的公寓,幫一個男人開門、遇到一個路過的女人、拿出香菸、一捆錢不小心掉到地上,撞到一個人咖啡還灑了,然後就來重頭戲莫克警官上前無故盤查,覺得卡特有問題,不管卡特怎麼解釋或是想要為自己澄清,都沒有用,到最後莫克警官強行壓制,把卡特壓在地上,後來又來兩個警察,紛紛把卡特壓在地上,直到卡特一直說「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接著卡特就死掉,同時,旁邊的賣報婦人從頭到尾一直在錄影並且大喊:「放開他,他沒有做什麼事情!(He didn’t do anything!)」



Ads


看到第一個輪迴,大家會想到什麼?對,直接讓我想到2020年的某個非裔男子被白人警察壓制到不能呼吸而死亡的案件,我不知道這一段導演是不是想要影射這個事件,不過這畫面很直覺地讓我想到這一個悲傷且人神共憤的案件(佛洛依德窒息案延伸閱讀這邊請),因此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核心思想就是想要傳達「黑人種族歧視」這件事。


後來電影中的男主角卡特一直死,但就是死不了,因為一直重複這樣要被莫克警官給殺死的戲碼,這過程可以看得出卡特很崩潰,畢竟他只是想要回家看他的狗啊!!!然而,這一段雖然一直重複演出他死掉的畫面(任何死法都有),但這一段著實也存在著一些隱喻,也就是「黑人總是逃不了被歧視的宿命」,但這一段的卡特就是
」,沒錯,我用的這個詞是有用意的,因為在畫面中,卡特努力跑給警察追,不管如何,都會被抓到,都會被殺死這也隱喻在現實社會中,黑人就是這樣在社會中一直承受這樣改變不了的輪迴)。


後來一個轉折,卡特
不逃了,卡特轉而「主動改變雙方的關係」,主動與莫克警官示好,並且表現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正當我以為這應該就是這個無限時間輪迴應該可以破解,卻沒想到一個轉角有另一批警察在追犯人,卡特因為膚色,只是路過,然後就背當成是那些犯人的同夥,之後又被殺了,本回合再次結束。



Ads


在卡特主動向莫克警官示好的這個轉折中,可以知道黑人在社會中想要「突破黑人種族歧視的框架」和促進友好,可是社會上並不是這麼容易改變一個警察,其他警察就會馬上跟著改變的,這也是為什麼卡特還是被其他警察給殺死。


後來本片中所呈現的最後一個輪迴也是本片的大重點,卡特除了主動向莫克警官主動示好,還想到要讓莫克警官送他回家,在警車上的對話即是本片中的精華與重點,關於卡特坐在後座(嫌疑犯在坐的位置)這個點後面再討論,然而,兩人在車上的對話就充滿黑白對立的話語,尤其卡特抱怨這個社會就是專屬白人的世界,「you don’t have to  do anything because you are white」,只要膚色對了,什麼都對了。


觀眾從中應該可以發現兩人互相的討論到最後終結在莫克的結論,兩人的最終沒有共識、沒有理解,就是彼此保自己心中所想的論點,也沒有要接受彼此論點的意思,但就是尊重。


然而莫克真的是尊重卡特嗎?劇情走到最後才是再次的轉折的時刻,那完全呈現莫克一路以來根本就沒打算聽卡特的話(從卡特坐的位置就可以知道,卡特以為不能坐在前座只是因為電影裡演的是騙人的,並且莫克警官說這是法律規定),因為他認為這一路上都是卡特自己演戲想要博取警察的信任,好掩蓋莫克的耳目,所以又舉起槍射殺卡特,這也表示卡特再怎麼想要改變現況,永遠無法被理解,因為膚色,話語和行為總是會被曲解



Ads


所以,這一回合結束之後,卡特又再次回到原點,他又必須重新來過,可是後續的結局更有趣也是我很喜歡的,因為在這種時間無限輪迴的戲碼中,我會想要看如何破解,可是搭配到「黑人種族歧視」社會議題,這種輪迴在現實社會中根本無法破解,但卡特說什麼?我還是會繼續下去(最後的表情不是憔悴而是充滿活力和自信),這也代表著黑人在這社會中會一直努力找到破解方式,不管要無限輪迴幾次,都要想辦法改變。


還有,最後卡特說了:「我現在明白了,我不論做什麼、說什麼、用什麼方法,那傢伙就是要殺我,可是我才不會一直讓他殺我,我會想辦法的,因為不管花多少時間,或歷經多少次,不論如何,我要回家看我的狗」。這一段也說明黑人族群在社會中會一直這樣做,直到想出方法。


而當中佩菈這角色一開始我還想不透她這個角色的用意,不過我覺得這角色對於卡特有一些用意:

  • 曾經卡特問過佩菈:「如果每天都有人想要殺你怎麼辦?」,佩菈說:「殺回去?」,這句話或許聽起來沒有什麼,可是我覺得佩菈這個角色是很接近觀眾心裡面的角色,因為我當初也想著或許破解方法就是把莫克警官給殺掉,但卡特並沒有這樣做,因為這樣只會讓雙方更為對立。
  • 最後卡特跟佩菈說自己已經無限輪迴一百次,可是佩菈並沒有覺得卡特瘋了,反而是聽他說,因為佩菈這樣的舉動也等於是站在同樣是黑人種族的立場,希望一直鬥爭下去,因為她說:「你就要這樣一直被殺嗎?」


Ads


總結,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透過簡單的劇情讓觀眾可以從中去探討嚴重的社會議題,最後編劇導演也沒有讓卡特破解成功,我想這也是在隱喻著現今社會這問題一直還沒有找到解套方式,而黑人們會一直想辦法改變這狀況。因此,這部電影不只是卡特的無限時間輪迴,更是黑人種族在這社會中受歧視的無限輪迴。


這部電影看到最後,也能理解為什麼它可以得獎,因為《遙遠的陌生人》在傳達思想上是非常有力道,而且並不是用讓人憎恨白人的態度去呈現這議題,反倒是用黑人不論要花多久的時間或方法,都要從中找到出路的決心,來呈現現在的黑人還是很努力打破這循環不斷的社會議題輪迴~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