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無重人生/Paper Lives》是一部土耳其電影,印象中我看過的土耳其電影或是影集在情感的刻畫上還算不錯,而這一部《無重人生》的劇情相當簡單,敘述著一個重病的男主在回收工廠工作,偶然一天撿到一個小男孩,相處過程中漸漸地讓他必須面對過去的童年的黑暗。


《無重人生》IMDb評分:6.9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如果你是那種喜歡看關於脆弱人心刻畫劇情片的人,這部片會適合你,片長也不長,大約1小時36分。

Ads
Ads


在這整部電影中,我喜歡結局的收尾與翻轉,將男主整個悲慘的人生與心中願望都呈現出來。這是一部我覺得平淡但故事其實是很重中的隱喻,從頭到尾所醞釀的情緒越來越濃郁,後面藏一些小洋蔥的片子,我自己看完是覺得還不錯~


Ads





Netflix電影《無重人生》評價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Netflix《無重人生》

Ads


Ads

在一個孩子們都在哭泣的世界裡,笑聲只會顯得殘酷,獻給所有在街上長大的孩子們」。開頭的這段話已經把整部電影的核心想要表達的情感給告訴觀眾,並且可以知道主角們就是這些「流浪兒們」,在他們的內心世界裡都是在哭泣的,他們沒有快樂的童年笑聲,這就是流浪兒。


一開始的畫面呈現著有錢人去俱樂部的畫面,幾個街頭外是有錢人的世界,對比著男主正在撿破爛,而那個泊車小弟也是開著別人的車炫耀,就對著撿破爛的沒禮貌,這一幕不僅產生對比,也象徵著諷刺,最上層笑中層,中層嘲笑下層。



再來就是醫院中的對比,穆罕默德已經快要暈厥,警衛卻是要他們抽號碼牌,但另外一個媽媽抱著小孩近來,護士馬上來處理。看在穆罕默德眼裡,這是多麼大的諷刺,但他也習慣(不過媽媽抱小孩進醫院這一段其實是穆罕默德自己幻想出來的,電影最後才說出穆罕默德看見的這一幕讓阿里出現在自己內心)。



Ads


電影一開頭用簡短的篇幅就把穆罕默德的狀況給告訴觀眾,他正在等腎臟移植,這段期間應該要去洗腎(畫面中可以看得出穆罕默德已經是血尿嚴重),他正在很努力在存錢,只是沒有合適的腎臟。→後續這一段在電影後半段也呼應到為什麼他會這麼努力想要活下去,是因為他想要找到媽媽,活下去才有機會找到媽媽

塔辛叔叔車上的播著一首歌:「我要對我悲慘的命運提出抗議,我要對這沒完沒料的煎熬提出抗議,抗議命運的無常,抗議人生的打擊」,這段歌詞直接濃縮了這個穆罕默德「流浪兒」的人生,也帶出這個穆罕默德的悲傷心境。

其實穆罕默德不是很窮的人,前半段我誤以為他是個窮人,但他有正常的人生,有個可以住的房子(至少不是露宿街頭),還是一個回收工廠的老闆。



Ads


這部電影的劇情分配與起承轉合很平均,前半段已經告訴觀眾關於默罕默德目前現況之後,一切的轉折就在遇到阿里這個孩子開始有著轉變。

在片中其實看到一半我就大概知道阿里這個角色的用意是什麼,阿里這個角色帶領著穆罕默德的心靈情緒投射,因為阿里有著跟他一樣的遭遇,被媽媽把放陌生人進袋子裡(絕望到把自己得孩子丟在陌生人的袋子裡)、阿里要賺錢才能從繼父那裡救出媽媽、身上的傷是因為被繼父打。

穆罕默德聽到後盤子還掉了,似乎讓他想起什麼事情,而且穆罕默德對於孩子被拋棄這件事的反應比別人更大,像是岡瓷說得,交給警察就好,一個人的善心不會是強烈到把所有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由此可知,這個阿里一定是勾起穆罕默德內心中什麼回憶。

阿里這個孩子也象徵著穆罕默德以及一起在回收廠工作的所有流浪兒們,透過阿里天真無邪地願望「希望存到夠錢讓媽媽跟自己一起住」,整個說中所有這些流浪兒們的內心渴望,那種希望可以找到媽媽或是媽媽來找自己的願望,成為最不可能實現的現實,我印象中很深刻地是有個孩子的願望是「希望自己可以死掉」,這種願望很悲傷,因為怕自己長大了,媽媽就認不出來了。



Ads


在穆罕默德的內心裡,一直覺得「天底下哪個媽媽會做這種把孩子丟給陌生人袋子裡的事」?從塔辛叔叔的觀點裡,他們這些流浪兒們殷殷切切等著媽媽回來找自己的願望越來越不可能實現,如果這些媽媽們真的要這些孩子,怎麼都沒有找過他們?我覺得電影中段都在醞釀著穆罕默德想要再次看到媽媽的內心,所以用很大的篇幅來描述這些流浪兒們覺得媽媽會來找他們還存在著一些希望。

所以在電影後半段,阿里帶穆罕默德回自己的家,其實那就是穆罕默德以前被繼父毆打的家,最後轉折,阿里就是穆罕默德想像出來的心理投射人物,難怪我看到中間覺得他是穆罕默德的投射,阿里所經歷過的一切就是穆罕默德經歷的一切。

其實在結局時,我覺得很難過,這個穆罕默德來到以前的家所有童年可怕回憶都湧上心頭,但媽媽已經不在這個家,代表著媽媽沒有想要找回穆罕默德的意思,所以最後穆罕默德死掉似乎也是呼應了前面穆罕默德自己講的「自己會努力地活著是因為想要見到媽媽」,在認清事實之後,我想穆罕默德也真的是放棄了與媽媽重逢的奢求,因此最後還是死在路邊。

另外,穆罕默德他就住在一條叫做「掙扎巷」的地方,就像是穆罕默德人生中一直在掙扎,一切都可以在呼應著塔辛叔叔車上的播著一首歌:「我要對我悲慘的命運提出抗議,我要對這沒完沒料的煎熬提出抗議,抗議命運的無常,抗議人生的打擊」,這段歌詞直接濃縮了這個穆罕默德「流浪兒」的人生,也帶出這個穆罕默德的悲傷心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