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1248
Ads
Ads

【台劇|觀後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媽媽對孩子的期望已經走火入魔, 鮮少看台劇的我📺,用了一天的時間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給追完,因為自己脫離校園太久👨‍🎓,所以看的時候針對家長、孩子兩個角度去看,而沒有單單著重於劇中小孩的感受。

這個影集總共只有短短五集,每一集的故事都各自沒有關聯,五集的劇名分別為:〈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每一集都像是在看電影一樣,時間非常長,大約都是一小時左右⌚,以影劇來說我覺得拍攝手法要交代的細節都足夠了👍,不算太差,台灣能拍出這樣水準的影集真的有大大驚豔到我😲。

Ads
Ads

以下就分別為每一個故事寫出我的觀後感吧✍。

 
 
✂– – – 《媽媽的遙控器》– – – ✂
Ads

我看第一集時腦海馬上出現感覺像是在看英劇《Black mirror黑鏡》,尤其是第一集讓我深深愛上😍,結合科技和人性,描述人類的愚昧和不自知🙄,然而,導演編劇卻還是緊緊讓人性的醜陋呈現地淋漓盡致🤔。有人稱《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台灣版的《Black mirror黑鏡》📺,但我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比較不像黑鏡一樣呈現科技控是人類的暗黑劇情,反而更著重於人性(媽媽)👩‍🏭的情緒呈現。

我不得不說這一集的敘述方式很不錯,一開始的科技廣告一直讓我以為是魔鬼補習班可以幫小孩提升成績,是直到小孩持續過著相同的每一天,才點出原來可以提升孩子成績的方式是控制小孩人生的「遙控器」⏏。

我覺得這個遙控器對媽媽而言就是代表控制小孩人生的方式,運用重複讓他過同樣日子的方式📆,讓孩子達成自己的期望,如果不滿意,就重複做,小孩的人生是為了讓家長滿意,瞬間讓我想到不就還好這世界上沒有這種遙控器,不然現在的小孩一定會發瘋,不過反觀現今社會,不管有沒有運用遙控器,媽媽的一言一語就是無時無刻的情緒勒索👂,所以孩子才會背負著:「我一定努力讀書考上好大學,不讓媽媽失望」這句沉重的話直到出了社會。

劇中漸漸呈現母親對小孩的期望變成一道道壓力😖,運用小孩嘗試自殺卻可以讓生命倒帶的方式,小孩想要自我了結卻一直被媽媽倒帶而死不了,對小孩來說,這比地獄還地獄👹。

然而,很有趣的是,大家可以仔細看媽媽內心的變化💔,她對孩子的期望是因為想讓孩子的未來有一番作為,因此在劇情後段這個孩子長大後還是很有成就的,這個媽媽與孩子也的確擁有好生活。大家可以想想,若當初媽媽沒有這樣的狠心,這個孩子一樣會有現在這樣人生成就嗎?所以,這個孩子到底是要恨媽媽,還是感謝媽媽?🤔


Ads

 
✂– – – 《貓的孩子》– – – ✂

老實說一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還蠻雷的,因為節奏步調有點慢😒,可能是看完第一集之後太過於滿足,所以第二集的開頭變得有些空虛🙄,中間那半段我曾經看不懂那個時空穿越的鏡頭,不過好在後半段有把所有看劇的快感給補回來了,真的差點變成雷片💥。

這一集《貓的孩子》的題材也算是新穎,雖然和科技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這一集有點像是在演驚悚片👻,我一度以為這個鍾國衍是因為虐貓而被貓復仇附身了👺…

整集看下來其實很暗黑,根本神還原現在社會大家族很愛比較的個性(尤其一開頭直接破題),光是看到全家族那個愛的鼓勵就覺得這個家族真的很有事😑。想想看如果你是那個最不會讀書、最不能替爸媽爭氣的孩子,你能承受多少這種家族壓力?

所以大家在看這一集之前要先了解鍾國衍(孩子)的人格特質👨‍🏫,他是一個很怕讓別人失望的孩子,如果有人難過生氣他都會覺得是自己的錯🙇‍♀️,因此在種種的壓力下,久而久之趁勢運用平行時空的機會讓自己可以翻身、替媽媽爭氣

而鍾欣凌飾演的母親角色(阿衍的媽媽-小圓媽)非常經典👍,把所有內心堅韌和望子成龍的細膩程度皆飾演出來,她與《孔雀》中的那個的媽媽是整季中最有愛的兩個媽媽,也最有耐心的媽媽。所以她能將委屈演得淋漓盡致😭,那種做媽媽的辛酸和壓力,是沒有人能懂的,也體現出傳統家族互相比較、酸言酸語的常態。

Ads
//MIR 文中廣告

不過整集中小貓真正把阿衍送去平行世界的原因我還真的不懂🤔,而且劇情不知道是沒有交代到還是我沒有看懂,當平行時空的阿衍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時,他是要是來反噬現實生活中的阿衍嗎?到中間這一趴我漸漸覺得像在看鬼片😱,就如同貓咪🐱回來報復一樣,讓阿衍始終逃不了輪迴,所有貓咪都被殺掉後,他又回到人生的原點,學測也沒考好,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接下來三集請看下一篇觀後感👉 【台劇|觀後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媽媽以為的愛都很自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