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校園階級風暴 》評價好看嗎? 印度翻拍西劇《菁英殺機》,探討貧富階級不平等

Ads
Ads


校園階級風暴 預告



校園階級風暴 影評(無雷)

圖:Netflix《校園階級風暴》海報

Netflix新上線一部印度《 校園階級風暴 》(Class)影集,它是改編(應該是說翻拍)自西劇《 菁英殺機 / 名校風暴 / Elite 》。我們都知道,關於印度的影劇作品通常都會探討到所謂的「階級」和「種姓制度」議題,這是印度獨有的社會,因此《 校園階級風暴 》中的角色人物大致上基底是和西劇的《 菁英殺機 》為基底,但內容又有多加入印度社會的一些社會現象~ 而印度也因為民風比較保守,《 校園階級風暴 》確實沒有像《 菁英殺機 》那樣充滿性愛畫面~ 而《 校園階級風暴 》當中也有點因為黏著於原作,因此本該是要經典印度校園人設的角色會變得太過西化~ 


校園階級風暴 》IMDb評分為:5.9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覺得《 校園階級風暴 》這部劇的評價應該會很兩極,會這樣的原因就在於因為這是《 菁英殺機 》的「翻拍」和改編,只要談及「翻拍」,就代表劇情架構上會和原作幾乎雷同,對於以前已經看過《 菁英殺機 》的觀眾一定會想要拿來比較,觀看過程中也會稍微有點少一些驚喜感,但《 校園階級風暴 》的內容其實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不是完全照本宣科喔。 對於沒有看過《菁英殺機》的觀眾來說,我覺得這類型的人就會在《 校園階級風暴 》裡感到一些驚艷~ 也會覺得《 校園階級風暴 》這部劇不錯。

Ads
Ads


Ads


校園階級風暴 》的故事前提和《菁英殺機》幾乎一樣,就是三個學生之前的學校毀掉然後轉到其他學校,再來就是一場命案的發生,並讓觀眾去找誰是兇手,並且利用追溯的方式來回憶這幾個學生之間的關係逐漸拼湊起來(就跟西劇一樣,編劇都很努力在隱藏真正的兇手),而當中就會順道從不同的角度展開,探討這個學校裡的「階級不平等」議題。


校園階級風暴 》重點主要集中在五個家庭上,編劇導演為這部戲創造一個身臨其境的世界,其中包含有產者和無產者,以及根植於印度文化中的根深蒂固的偏見,像是關於社區、階級、種姓還是性取向。導演在設計不同階級的畫面也有些講究,你可能會發現有錢人家的場景濾鏡和貧困角色周圍的場景濾鏡有些不同。

Ads


校園階級風暴 》在刻畫這些社會議題時,當中有個特別的狀況是編劇在角色中埋下大量的同性戀愛議題,並且結合著「階級不平等」,當中很明顯的就是編劇有將其中兩個角色故事線做比較,也透過不同階級的家庭做對比,一個來自菁英家庭的男同性戀者被放走,而另一個來自弱勢家庭的男同性戀者則被毆打至流血。



Ads


校園階級風暴 》中強調的是,在階級的世界裡,即使你愛誰,也是由你所屬的「社會階層決定」的。但畢竟,愛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不能輕易被扼殺,因此劇情中一旦觀眾深入了解他們的私生活,這些角色就會開始變得有趣。他們最初可能會以單調和難以忍受的方式出現,但之後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會開始理解為什麼每個角色都會以他們的方式行事,而且蠻棒的是從每個小孩中去意識到這些小孩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受害者」,因此編劇把整個格局擴大的「家庭」。


校園階級風暴 》有避免對弱勢群體的說教或過度補償,《 校園階級風暴 》一個特點之一是每個角色都有缺陷,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太穩定,觀眾可能無法輕易對任何群體或個人產生同情。階級、文化和價值觀在學校發生衝突,當這些狀況闖入學生及其家庭功能失調的私人生活時,會產生深遠的影響。秘密傾巢而出,朋友變成敵人,被拋棄的戀人變得報復心強,暴力也隨之而來,無情的社交媒體和聊天室增加羞恥和恐懼,促使這些青少年做出更可疑的決定。



前面有提到過,《 校園階級風暴 》也是有懸疑推理的部分,因此在命案的兇手是誰仍舊是這部劇其中核心,因此編劇有很強力地在隱藏誰是兇手,當然《 校園階級風暴 》和西劇版本一樣都以非線性的說故事方式來建構兇手的動機和身份,會讓觀眾從頭到尾都覺得每個學生都可能是兇手,每個人都可疑~ 這過程中我自己是覺得不需要向韓劇那樣找誰是兇手,反倒著重在每個角色的發展就可以,因為這不像韓劇那樣放線索找兇手的推理劇~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