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噤聲之戰 》評價好看嗎?對腐敗當局的怒吼被當成無聲處理

Ads
Ads


噤聲之戰 預告



噤聲之戰 影評 (無雷)

噤聲之戰 》(Ruido)是一部西班牙語的墨西哥劇情電影,最主要是透過一個受害者親人的視角去審視發生在墨西哥的犯罪和暴力,同時也是在諷刺以及抨擊社會大眾、當局對國家犯罪行為的漠視,這些受害者家屬所抗爭的的是反對當局腐敗行為。


噤聲之戰 》IMDb評分為:6.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題材,而且也覺得是很重要的議題探討,《 噤聲之戰 》劇情大綱為一位女兒「黑兒」在幾月前失蹤的母親,事實證明警察當局的處理方式對失蹤案根本沒有真正的幫助,在瑚莉雅繼續尋找女兒的過程中,瑚莉雅瑚莉婭遇到了更多經歷過類似損失的母親、姐妹、女兒和其他婦女,使她暴露在根深蒂固的腐敗、暴力和創傷中,《 噤聲之戰 》讓我們可以知道失蹤案不是個案,而是一個國家的「社會的黑暗現象」,撕裂墨西哥許多人的生活。

Ads
Ads


Ads


噤聲之戰 》裡面呈現,墨西哥政府既無能又粗心,不管是當局或是政府官員,完全沒想過自己的「錯誤」給受害者家屬造成瞭如此大的痛苦,《 噤聲之戰 》非常淺白並且有力的在描繪警察並不真正關心失蹤的受害者。並且透過瑚莉雅找女兒的過程中,編劇導演選擇用漸漸放大受害者家屬只能尋求非法的方式、人脈來找尋失蹤的家人,這也諷刺地在抨擊當局不僅不是人民的依靠,還是把受害者家屬推入深淵的「共犯」。

Ads


其實我本身對墨西哥的政治歷史或是風俗民情、社會狀況了解,《 噤聲之戰
並沒有深入到助長我們所看到的危機和暴力的細微差別或核心問題中,這部分我覺得還好,因為從電影內容中編劇導演是利用瑚莉雅找尋女兒的過程中「觀察」與「經歷」各種危機、困境,所以在片中的談話比較多是圍繞在情感的堆疊而不是歷史解釋,因此觀眾不需要擔心看不懂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信息。


我一直在想《 噤聲之戰 》片名的意義,在畫面中有幾幕是瑚莉雅大叫但並沒有叫出大聲聲音的畫面,就那種情緒而言,你肯定能感覺到,這畫面非常有效,觀眾能感受到這角色的憤怒和內心痛苦張力,這是一種疲憊的憤怒,並且夾雜著悲傷和無助,我覺得她的痛苦也不是因為失去女兒而已,更是一種封閉感,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永遠失去了女兒,所以在瑚莉雅腦海中都是揮之不去的「噪音」,然後電影內容裡也有幾幕是特寫其他失蹤者家屬的畫面,這也象徵著更多的人正在遭受同樣的「噪音」。


另一種解釋是失蹤者家屬對外的怒吼根本是「噤聲」,因為當局、外界都選擇對他們的聲音選擇漠視,使得這些家屬想要傳達的憤怒和無奈就像是「無聲」一樣沒被聽見。



Ads


噤聲之戰 》選擇呈現更多受害者家屬的痛苦來放大更多悲傷與無奈,在支持團體中,他們彼此說著「你並不孤單」成為力量和悲傷的源泉。我覺得《 噤聲之戰 》中將悲傷面孔的特寫鏡頭帶著強烈的絕望情緒,看著那些母親們因痛苦和憤怒而爆發的表情,他們身上也還有疲憊的痕跡,觀眾會對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那些事感到無能為力,甚至感到惱火。


老實說我本來一開始還覺得《 噤聲之戰 》重複性結構和對悲劇的描寫(因為當中有許多一樣式失去家人的家屬說著他們的悲傷和失蹤者的名字),但後來我發現其實編劇導演這樣的手法是反映這些人正在經歷的事情,這是發生在每分每秒不同人的身上,在社會中每個角落都頻繁和廣泛地發生這種悲劇,這也是為什麼《 噤聲之戰 》會很多重複在講這麼多失蹤者家屬的內心~


在《 噤聲之戰 》的結局中,瑚莉雅來到一場抗議活動中,這場戲的充滿蠻令人不安的過程,因為有蠻多的鏡頭是帶著觀眾置身於一場混亂之中,然後當事情變得醜陋時,觀眾會親眼目睹政府和執法部門普遍存在的腐敗現象,《 噤聲之戰 》結局完全讓觀眾感受到厭倦了這一切,就跟瑚莉雅本人一樣,因為執法部門不去抓壞人,卻是來這裡禁止他們發聲



噤聲之戰 》整體來說是透過一個案件來帶領觀眾共鳴的方式傳達它的觀點,觀眾從內容理會確信電影中這些內容案件真實存在,並且很值得研究和反對,我覺得《 噤聲之戰 》和我想像不一樣的是我以為重點是找到女兒,但《 噤聲之戰 》的重點其實是著重在「這些失蹤者家屬無可奈何」以及「抨擊當局腐敗」,在觀點上是蠻特別的,然而《 噤聲之戰 》當中確實也少了點娛樂性,因此對某些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