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作片,爽片

無雷影評《 雅典娜 》評價好看嗎?仇恨對立會使人對真相盲目

Ads
Ads


電影雅典娜預告



電影雅典娜簡介


第一次看到Netflix電影《 雅典娜 》的片名我以為是有關希臘戰爭故事的電影,結果並不是呢~而且這部電影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其實這部片名的「雅典娜」公寓是導演和編劇想出來的一個虛構的名稱,在法國是沒有這個雅典娜公寓,在電影中,這個雅典娜公寓成為居民之間史詩般對峙中的一種臨時堡壘,第一代和第二代黑人+阿拉伯移民厭倦了受到虐待,以及起義對抗法國國家警察的不公不義,因此,雅典娜的命名會給那裡展開的東西帶來古典共鳴,然後將令人驚訝的第三個爆點與希臘悲劇聯繫起來。


雅典娜 》IMDb評分為:6.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雅典娜 》劇情大綱為集中在四個兄弟身上,其中一個被一群身穿警察制服但身份不明的男子謀殺,另外三個哥哥們則在為下一步該怎麼做而苦惱,劇情中會帶著觀眾去尋找這些襲擊者是誰?為什麼法國警方似乎在保護罪魁禍首?

Ads
Ads


這部電影我覺得蠻特別的,它顛覆了我以為可能要探討的「諷刺警察」的議題,反倒是創造了一個「情境」,讓角色之間既是有緊密不可分關係三兄弟,又有對立的狀況,編劇這樣設計出來的劇情相當有趣,而且《 雅典娜 》運鏡相當特別,那就是會利用很多「一鏡到底」的方式來追隨三個兄弟各自要採取立場的鏡頭。

Ads


雅典娜 》整場幾乎都是暴力的鏡頭,當然這部片本來就是這樣,講述的是都市戰爭爆發的過程,這一點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呈現方式。不過《 雅典娜 》劇情上是有拖沓,有些橋段也會停留很久讓然感覺到「為什麼要停這麼久」的疑惑感,因為導演並不是帶領觀眾去抽絲剝繭誰是兇手,而是把故事重點放在三兄弟之間的對立時刻,讓觀眾看的是這三兄弟之間如何分裂、合作、慘烈等等漸漸變得黑暗,這部片我覺得評價會兩極,很難說哪種觀眾會喜歡,對我來說我覺得這部片特別~ 因為劇情不太有公式化,和我想像的不同,觀眾其實可以試試看,但我也必須說,《 雅典娜 》這部電影的邏輯和收尾「可能」會讓有些觀眾稍微不滿意,這裡先跟大家打預防針。



Ads


電影《 雅典娜 》影評(無雷)


雅典娜 》這部電影會讓我感受到這場社會控訴就像是「一場詛咒」,因為一場命案謎團讓居民聯合起來對抗多年來一直騷擾他們的當局(警方)而告終,《 雅典娜 》創造了一個強大且看似我以為會有好結果的結局,到最後其實會讓人感覺蠻悲傷的。


雅典娜 》看起來有點類似
都市戰爭電影,有組織的居民決定對抗執法者表達深深的憤怒,這部電影一開始就用了很直接並且快速的方式進入主題(利用對警察的報復行為、搶武器),其實我蠻喜歡雅典娜 》導演使用的「一鏡到底少切換鏡頭」運鏡,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角色在幹什麼,甚至很多畫面資訊量會一併快速地映入觀眾眼簾給觀眾吸收,而且連同背景角色都會一起入鏡,這讓戰爭混亂的現場看起來超真實,《 雅典娜 》整部片的運鏡都是這樣的!



Ads


雅典娜 》基本上在我的預期裡是充滿居民和警方對幹的畫面,這樣的畫面的確有,而且這只是基本配備,導演超出我預期的是導演才不是要讓觀眾看雙方,《 雅典娜 》反倒可以被看作是一個充滿激情激昂的行動號召,讓觀眾嚐到「抵抗」的滋味,編劇也以強烈但謹慎態度緩和了這種失控的憤怒宣洩,然後從中去穿插討論這樣的反擊行為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是要無腦宣洩不滿情緒還是真正在討回正義?


雅典娜 》故事中心是三個兄弟之間的爭吵與制止,編劇筆下的每個兄弟都代表了移民憤怒的不同面孔,有一段時間,阿布德爾是夾在中間的調解人,決心平息騷亂並幫助雅典娜公寓居民安全撤離;卡林的則是故事中最火爆的一個浪漫革命者,他的訴求很簡單,他就是希望公開查明殺害伊迪爾的兇手並將其繩之以法,並且他願意將一名年輕的警察作為人質來逼迫當局交出兇手;至於哥哥就是比較沒有存在感的存在,他是一名毒販,試圖透過走私擺脫噩夢境地,所以他的眼裡只有錢。


我覺得看《 雅典娜 》這部電影要稍微理解法國社會的一些文化或是潛文化,導演製作團隊事實上最初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導演,後來擴大到培訓和授權被剝奪權利的年輕人成為電影故事講述者,《 雅典娜 》就是這樣,把有色人種放在首位和中心,透過這場都市戰爭呈現許多想要探討的「不公不義」議題,而且導演很巧妙地把雙方設計得很平衡,觀眾不會覺得暴動居民特別弱勢,也不會覺得鎮暴警察特別強勢,雙方各自都有人員傷亡,這樣平衡的設計很妙地不會讓觀眾特別選邊站,反倒會開始思考,暴動居民這樣做是正確的嗎?


作為一部許多動作戲組成的《 雅典娜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表現是超乎我預期的,作為一部關於警察暴力、長期被忽視下層階級困境,和現代法國身份的複雜性的戲劇,這部電影給人一種雖然劇情簡單但議題清晰的感覺。導演將這個故事創作成一部內亂的交響曲,將這個故事推向了嚴酷的史詩高度,他既要抓住新聞標題的緊迫性,又要抓住希臘悲劇的宿命論,這實質上證明導演成功地刻畫出現實主義,因此在結局上並不會是什麼你想像的幸福美滿,而是更有意義的含義。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