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西劇|觀後感 🌍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桑托 》評價好看嗎?敘述手法混亂,複雜到變成困惑的犯罪劇

Ads
Ads


影集桑托Santo預告



影集桑托Santo簡介


桑托 》(Santo)是Netflix最近上線的犯罪驚悚影集,在許多方面,《 桑托 》就像是Netflix拿來試水溫的實驗版本,因為這是西班牙和巴西之間的聯合製作,這兩個地區是串流媒體蠻重要的兩個市場。 桑托 》是一部曲折的大型犯罪驚悚片,並帶有一定的神秘主義色彩,第一季總共有利六集,每集大概都四十多分鐘。


桑托 》IMDb評分為:5.2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說《 桑托 》這部劇的觀後感,事實上它的故事內容是不錯的,想要創造出的氛圍也有,但就是覺得好像導演說故事手法真的不是所有觀眾可以接受的,到最後其實會看到挺惱人,因為導演使用的是非線性的時間軸在講故事,我覺得這對於只想要好好輕鬆看犯罪劇的觀眾真的是一大挑戰,使得故事複雜到變成令觀眾覺得困惑的窘境,對於沒有什麼耐心的觀眾我要極力阻止你看這部劇

Ads
Ads


Ads


影集桑托Santo影評(無雷)

圖/Netflix

桑托 》一開始的故事前提是警察花了數年時間尋找一位同時進行嗜血儀式的毒梟,但沒有人知道那個人或邪教領袖的真面目,故事一開始就以暴力的形式開始,一名男子在車上被兩名蒙面騎自行車的人開槍打死,他們從後座綁架了他的兒子並將汽車放火燒毀。

Ads


觀眾馬上就可以知道案件第一位主要負責人米揚警探,他與被燒成灰燼的人有聯繫,但這個人是一名犯罪毒販,這也告訴觀眾米揚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典型守法警探,而是一個腐敗的人,同一時間,在巴西薩爾瓦多的海中發現了一具被斬首的孩童屍體。



據說這是 Santo 的典型犯罪標誌,由於這個肆無忌憚的罪犯擁有的強大力量,這是一項非常複雜的任務,因為這個故事前提,所以會給人一種「神出鬼沒」的剋在恐懼感,畢竟你不會知道兇手的真面目,說不定與你擦肩而過或是潛伏並監視你都有可能。



這導致秘密任務出了差錯,幾個月後,畫面帶給我們的是卡多納(一個臥底警察)躺在西班牙一家廢棄的工廠裡,幾乎毫無生氣,眼瞼上有切痕,對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一無所知,但他最後是與芭芭拉碰面,他們可能發生的事情創造了更多故事謎團。



Ads


桑托 》的節奏對觀眾來講是比較難跟上的,因為有時節奏快到對觀眾眼花撩亂無法跟上,但有時放慢時又不明白導演這樣做的原因,再加上導演使用非線性的時間軸畫面來說故事,在非順序的編排造成了很多混亂, 桑托 》這部劇就我看來應該是要很依賴「神秘案件」的,不過效果卻不是這麼好。


我來說說看 桑托 》這部劇的有趣反應,因為我個人是喜歡看線索拼圖推理的影劇,所以在觀看過程中我會一直在猜測誰,然後想要拼湊出一連串的線索,可是這些線索常常無緣無故地讓我覺得混亂,應該是說線索很多幾乎是沒有太大的關聯性,而且因為非線性時間軸呈現方式(畫面也沒有寫上發生時間的日期),因此我又有更大的困難在排列案件線索的「timeline」,到最後變得有惱人的感覺,前兩集還好,至少還拼湊得出來,但第3集之後我完全迷失在時間軸裡XD (自我懷疑到底是陷入了什麼樣的異度空間😂)。


不過我可以理解《 桑托 》這樣設計的原因,
整個 桑托就像一個慢慢解開的謎團,觀眾必須要很認真去思考每個線索的用意,然後蒐集完全部的拼圖之後你會突然茅塞頓開,可是我覺得觀眾除非是可以接受「看一下,暫停一下,然後思考線索」,不然這對觀眾來講會跟不上編劇導演的思路,然後越看越困惑。


看得出來
桑托 》是很努力要讓那個「隱形的兇手」不被太快揭曉,因此故意要這樣設計的懸念, 桑托的確該在這一點有做到,搭配撒旦邪教和血腥儀式,為故事增添了一絲恐怖和恐懼,這樣兩個元素的結合是 桑托 》的大看點,否則 桑托 》也只是會是典型的警察犯罪調查影集罷了。



Ads


桑托 》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 桑托 》故意在角色上建造了一堵牆, 桑托看起來很沉迷於這樣的風格,以至於忘記了在劇情中角色和觀眾之間建立聯繫,雖然看著劇情展開是一種樂趣,但即使是敏銳的觀眾也會發現很難與任何角色形成情感聯繫,說白點就是沒有太大的共鳴。


這就是為什麼最終真相的揭露不是震驚,反倒是比較讓人感到失落,因為觀眾會發現到最後很難接受桑托的身份,從頭到尾我們可以知道桑托這個人的神秘,不過編劇在桑托這個跟色身上沒有太深度的刻畫,就好像他只是為了成為兇手而存在的角色罷了,這是因為《 桑托 》沒有明確的解釋角色的背景故事、心境、動機,再加上這個特殊的角色最後仍然是一個謎XD,所以即使導演告訴你之後發生的事情,還是會讓觀眾感到無比困惑。


總之,《 桑托 》就是在「看不見的兇手」懸疑線上搞得神秘過頭了~而且雖然米揚和卡多納是故事的主角,但女演員感覺只是幫助主角取得成功的道具,沒有自己的立體感,但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女演員的角色事實上是可以多勾勒並且為結局做鋪陳的~



桑托 》故事性是好的,不過《 桑托 》犧牲觀眾的理解或享受為代價來講這個故事,就如同前面曾經提過的,《 桑托 》不是那種悠閒週末狂歡的享受影集,但對於那些喜歡用燒腦來虐自己、喜歡抽絲剝繭的觀眾就可能可以接受,不過觀眾也必須要心理準備看完結局後還是會存在許多疑惑的結果。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