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模範家族 》評價好看嗎?〈黑錢勝地〉+〈絕命毒師〉?

Ads
Ads


韓劇模範家族簡介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一部犯罪懸疑驚悚韓劇《 模範家族 》(A Model Family),端看劇名一開始難以想像這是一部什麼內容的劇,《 模範家族 》第一季總共有十集,每一集大約40~50分鐘左右,劇情大綱為經濟拮据的教授無意間偷走毒販的錢財,繼而明白若想拯救自己破碎的家庭,唯一的辦法就是幫忙運毒。


模範家族 》IMDb評分為:7.7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其實這部劇的調調和劇情有點像美劇『黑錢勝地』和『絕命毒師』的綜合版,雖然故事內容完全不同,不過有些梗的確會有種既視感,例如亂成一團的家庭,男主為了必須要洗錢,結果被迫和販毒集團合作,為了家庭也要用生命弄到黑錢,並且因為錢,而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模範家族 》我自己覺得大致上表現還算不錯,觀眾有時間是可以觀看的,但前提是要忍受男主家庭的混亂,其實會看到很生氣😂 然後《 模範家族 》裡面有些人名翻譯硬是要取名不常見的字,會讓觀眾有點難以瞬間聯想角色~ 

Ads
Ads




Ads


模範家族影評評價心得好看嗎?


模範家族 》的故事前提為,動廈正面臨一個家庭的考驗,他的兒子需要錢做心臟移植手術,他失意的妻子(訔湊)也不滿動廈做事情總是一團亂,曾經做過的承諾從沒有實踐過,訔湊因為家中經濟問題而決定與動廈離婚;更糟糕的是動廈還蠻著妻子把錢提領走去賄賂,好讓自己可以當上教授,結果這筆錢被騙再也拿不回來,導致兒子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當絕望的動廈偶然發現一輛載有兩具屍體和一個裝滿現金的貨車時,他選擇偷走這些錢,他從沒想過他的命運就此天翻地覆,連同他的家人也陷入危險,再一次,動廈把事情搞得更糟了…。(這一段不是暴雷,是預告的故事前提)

Ads


模範家族 》的中心理念就是「錢是讓人可以有更多選擇的東西,但人卻會因為錢而死」,我覺得這是蠻現實和寫實的議題,這和現今的我們在看待錢的看法一樣,拼死拼活都是因為錢,在每個家庭中如果沒有錢,根本什麼都做不了,對,歡迎來到資本主義世界,我們就是待在這樣的世界裡。


模範家族 》我自己覺得劇情上還算可以接受,如果有看過美劇『黑錢勝地』和『絕命毒師』,會覺得這樣的劇情算是美劇的公式,不管是在家庭的混亂還是男主急需要錢而道德線斷裂引來的生命威脅,每一集都會留下一個轉折讓觀眾想要繼續看下去,當然《 模範家族 》劇情推進的節奏掌握是有點沒有力道,有時候你會看一集時覺得劇情上沒有什麼推進,而在家庭劇上會覺得角色很討厭,但這就有點像是美劇『黑錢勝地』,家庭的混亂會讓事情更糟糕,更難收拾,所以男主的遭遇就會更慘、更刺激,然後《 模範家族 》裡的老婆就跟『絕命毒師』裡華特的老婆一樣被蒙在鼓裡,然後一直為家庭的事和男主吵架



Ads


毫無疑問,《 模範家族 》一些劇情的元素即便是像『絕命毒師』『黑錢勝地』,但是,《 模範家族 》也是有做出自己的一點風格,至少不是整個複製貼上,而是會打掉重新排列組合,《 模範家族 》中能看得出它自己的細微差別,當中加入韓劇裡常見的黑幫、警察體系政治元素,所以這讓《 模範家族 》其實還不錯。


模範家族 》的大部分劇集都有一個簡單而扁平的故事情節,並且會在每一集的最後埋下一個伏筆,讓觀眾渴望更多。當然《 模範家族 》蠻多篇幅集中在男主動廈的扭曲家庭動態,雖然會因為角色的固執看得生氣,不過一個家庭中所發生的任何事如何讓事情變得更糟也是相當寫實的編排,會引發觀眾對
這個過程更加好奇和投入,當然還有更多我們都喜歡、討厭的灰色反英雄角色,強調出很多關於家庭『愛』與『恨』之間的波動、混亂。尤其是《 模範家族 》刻意將動廈設計得「軟弱無法偽裝成強硬的人」是蠻妙的設計,不會讓男主成為突兀的雙面人,也符合劇名《 模範家族 》的表徵。


模範家族 》應該可以算是黑暗家庭神秘驚悚片題材的作品貢獻,有點美劇的調調,但也保有韓劇自己的風格,其實我蠻喜歡韓劇能有這樣的作品出現,因為沒有太多韓劇有這樣的議題探討,也沒有懸疑韓劇的那種「迂迴劇情」,在平鋪直敘的說故事手法中將觀眾成功套在《 模範家族 》的世界裡,因此《 模範家族 》即便也屬於懸疑,但完全不燒腦,編劇會慢慢地給答案,不會刻意放煙霧彈,能盡情享受劇情的刺激就好, 這就是大部分美劇的風格~ 我想《 模範家族 》是個很好的製作參考。



Ads


總結《 模範家族 》好不好看?對於所有的韓劇迷,如果你喜歡韓國電影業的『暴力』和『社會諷刺』,而且你也喜歡美劇『黑錢勝地』『絕命毒師』的話,那麼《 模範家族 》會適合你,而且《 模範家族 》也不像是最近韓國重拍的《 紙房子 》而是以美劇說故事的風格呈現,所以整體而言不會太差。


雖然《 模範家族 》中在大多數情況下,動廈不像華特那樣有能力成為厲害的主角,動廈的人設老實說很軟弱與愚蠢,甚至很多緊張來自他不斷做出錯誤的決定,但是在動廈甚至做出不明智的決定甚至拿錢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更多家庭秘密,編劇用這方式來增加了不同的質感,就因為家庭和大環境社會的關係,讓他只能跨越道德線做出一連串無法回頭的決策。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