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 《 睡魔 》評價10點討論解析,世界觀、角色、結局:世界真的有昏睡病發生?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he Sandman 睡魔 簡介、預告


Netflix真的實在太強大,幾十年來,尼爾蓋曼的開創性漫畫《 睡魔 》(The Sandman)被認為無法拍攝,蓋曼表示:「我寧願沒看到《 睡魔 》的電影也不願意看到一個作壞的《 睡魔 》電影 」,但這次Netflix把長久以來無法成功改編的《 睡魔 》拍攝得超級有水準!


《 睡魔 》預告雖然很短,但預告片的特點是整個傳奇的開場:洛德利克和他在古代神秘教團中的神秘學家們進行了一場捕捉和囚禁「死亡」的儀式。然而,儀式並沒有完全按計劃進行,因為「夢」被抓獲,因此開始了這個《 睡魔 》系列。

Ads
Ads


《 睡魔 》IMDb評分為:8.1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看完這部劇的內容終於可以明白漫畫創作者尼爾蓋曼會這麼堅持寧願不要有《 睡魔 》的影劇作品也不要人家破壞他的《 睡魔 》作品,因為《 睡魔 》的故事和角色刻畫真的很強大和深度! 作者對自己的心血作品珍惜程度在於他一定也很愛這部作品,所以不願遭人亂改、亂破壞!《 睡魔 》絕對是值得入坑,並且「必須要」入坑的影集!



Ads


《 睡魔 》評價10看點討論解析,世界觀、角色



❶無盡使者,夢的兄弟姐妹

夢(Dream) 沉悶而悶悶不樂的實體,統治著他的領域王國,每個人入睡時都會去的地方,可以透過他蒼白的皮膚和他的三個力量圖騰來辨別:「紅寶石」、「沙袋」和他用死去上帝的骨頭鍛造的「頭盔」。
死神(Death) 夢的年長、聰明的妹妹,她的個性與她的兄弟形成了完美的對比,雖然她的外表在整個系列中都在變化,但總是可以看到她戴著「十字章項鍊」,眼睛下還有「荷魯斯之眼」。
慾望(Desire) 慾望就是你想要的一切,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慾望會散發著夏日桃子的味道,通常穿著白色,並帶有碎玻璃之心的印記。
絕望(Despair) 慾望的雙胞胎,是一個令人遺憾的形象:赤裸肥胖又蒼白的女人,由於她用來殘害自己的鉤環,所以常常看到她總是在流血。
Destiny(命運) 命運是一個知道已經發生的一切和將要發生的一切的人,住在一個不可能的樹籬迷宮的中心,所有的路徑都通向那裡,雖然他是盲人,但他帶著一本巨大的「靈魂之書」,並用鎖鏈綁在他的身上,這本書記錄了所有時間發生的一切。
Delirium(譫妄) 活在她自己的世界中,充滿色彩,譫妄通常是快樂和熱情的,但也有非常強烈的氣質,她說的話很少有任何意義,也沒有提到談話的話題。
Destruction(毀壞) 強大的建築和巨大的力量,毀滅是無盡中唯一一個在意識到人類不需要他來履行他的角色後放棄職位的人。毀滅在和平與安寧中度過了他的日子,創作藝術品,不需要他的劍, 《 睡魔 》第一季中我們沒有看到他,因為他第一次出現在漫畫中是一直到第 7 卷「Brief Lives」才出現,他是第一季真人影集中被討論到「Missing消失」的那位。


Ads


❷摩耳甫斯的孤寂感深植人心


Ads

《 睡魔 》對夢(摩耳甫斯)這個角色的刻畫相當有層次,每一集的篇幅都讓摩耳甫斯有所成長和體悟,摩耳甫斯在劇中有相當多的獨白,這是對我來說看這部劇最有悸動和共鳴的地方~摩耳甫斯在被禁錮之前是個很自以為是、和別人(家人)特別有距離、不需要別人幫助的個性,這在劇中編劇常常會透過摩耳甫斯的頓悟來和過去的他自己做比較,這是相當好的呼應手法。看到最後,觀眾會覺得摩耳甫斯越來越有人性,也越來越溫暖,因為他最終找到了自己的當睡魔的初衷與自我存在意義


我這次該相信他嗎?我該原諒他殺了我的渡鴉嗎?我應該要,但我做不到」確實如此。《 睡魔 》的迷人之處之一是摩耳甫斯不是一個特別有同情心的主角,
他可以是鬱鬱寡歡,虛榮而悶悶不樂,給人距離感並且很自我優越,或者只是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他的動機有時很難辨別,因為他太不人道了,完全以「遵守規則」來作為做事的判斷,這是設計使然:畢竟,他既是一個人,也是故事理念的體現,當他脾氣暴躁或專橫時,不喜歡他是可以的,但卻又是因為這些的冷冽感個性,才造就摩耳甫斯最終「改變」的溫暖


摩耳甫斯在《 睡魔 》第 1 季中幾乎大部分的篇幅都是他的霸道能量,但這是寫實的,因為他剛剛擺脫了漫長而令人沮喪的創傷,在此期間,他像以往一樣無助,他在自己境域全部敗壞之時難過地說「我被囚禁一百年,卻沒人對我伸出援手」,唯一真正與他水平相當的人是他的家人,但這些家人充其量只是一群有問題並且有的還是反對摩耳甫斯存在的人,所以他真的沒有人可以談論他的步伐,在第一集時摩耳甫斯內心中的「孤寂感」直接衝進觀眾內心裡,深深替他感到憐憫。



Ads


❸我是不完美的主人


我相當喜歡作者刻畫摩耳甫斯尋找三個法器之旅的過程,摩耳甫斯一點一滴都有收穫的,每一集的設計中,作者也沒有忽略對其他配角該有的深度,這讓劇情、角色更加紮實,一直到最後連同摩耳甫斯遇到了「夢漩」的出現,要找到三個境域的失蹤人口時,也帶動更深層的世界觀,尤其當摩耳甫斯在自我疑惑所有人離他而去,覺得自己不是個完美主人時,這成為摩耳甫斯自我懷疑的契機。

🪄 桂格里

必須要將桂格里化做自己力量時,摩耳甫斯對於自己的創造之物也很難過,但這是必須要,但最後摩耳甫斯還有宋一個新的寵物給亞伯和該隱,代表摩耳甫斯感謝他們的留下誒陪伴,也顯示摩耳甫斯珍惜這些還在他身邊的人。
🪄

在找尋沙的時候,摩耳甫斯先是遇到「約翰娜康斯坦汀」,在這裡的摩耳甫斯拿到沙袋之後本來就要離開,但約翰娜說了「你說要拯救世界,但該幫助的人就在眼前你卻不救,那你存在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點出摩耳甫斯自我認同的議題,他被囚禁回來後只想重建王國的急切之心也忽略人類最需要的需求,這是摩耳甫斯第一個從人類身上體悟出的「自我存在意義」衝擊。
🪄 頭盔

在地獄與路西法在決鬥時,當摩耳甫斯即將輸掉挑戰之時,馬修那段話完全是喚醒夢心裡的自我,「老大,聽我說,你知道什麼能超越反生命?就是你,因為『夢』他媽的可不會死(Dreams don’t f**king die!),只要你相信,我就相信無盡使者之夢絕不會拋下渡鴉,讓他的渡鴉跟路西法待在地與裡」,摩耳甫斯說出「我是『希望』」這句話真的很感動。
🪄 紅寶石

原諒就是原諒不可原諒之事」,本來摩耳甫斯是要殺掉約翰的(畢竟他的父母親都偷了他的法器),可是摩耳甫斯這次並沒有這麼做,而是理解到約翰內心中的那份動機和悲慘,最終摩耳甫斯讓約翰永遠沈睡在美夢中,不再被他自己的身世受苦,這一段顯示到摩耳甫斯對人的理解,在力量奪回與理解人類之間,摩耳甫斯做了一個很成熟的抉擇。

其實在尋找法器的這個過程中,作者就利用了很棒的方式在鋪陳摩耳甫斯內心的轉變,因為他被所有以前為他工作的人拋棄,這對一個極度心碎的摩耳甫斯來說等同於要找回自己的存在意義與自我價值。



Ads


❹為什麼找回法器並沒有覺得比較開心


很喜歡摩耳甫斯這個角色,他有種孤獨空靈感,沒有家人的溫暖,即便有手足也不被關懷,所以他在找尋法器的過程中有幾段設計的很棒,都讓我們看見不是那麼黑暗,反而是內心有點被融化的摩耳甫斯~ 摩耳甫斯也重先建立起和過去不一樣的境域,他讓夢更有意義,讓自己的存在更有意義。在重建自己境域的過程中,摩耳甫斯在每一集都有不一樣的成長與體悟,他會因為周圍身邊的人給予的建議和意見而有所體悟,例如約翰娜、活了幾百年的赫伯、露西安、馬修。


在找回法器之後摩耳甫斯覺得更頹喪、失望、空虛,應該是說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就像是約翰娜講的「你的存在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很喜歡第六集摩耳甫斯和姊姊死亡相逢的那一段,死亡和人類可以處得很好,我想是因為死亡知道人類的情感與需求,而摩耳甫斯卻沒有,當死亡讓那個拉小提琴的老人哈利念完最後禱告時,這幕很感人,從死亡身上可以看到死亡並不是完全可以接受這份工作,畢竟她會感傷,最後她從人類身上體悟出需求:「最終,我學到他們真正需要的只是幾句親切的話,和一張友善的臉孔」,這就是死亡的存在意義,死亡的存在不是帶走任何東西,而是「贈與」人類,死亡是陪人類走上最後一口氣,所以每次她都會牽著他們的手,因此死亡工作時並不孤單,而是和人類一起完成這項事情,這是摩耳甫斯要找的工作熱誠。


這過程中雖然我們是在看死亡執行她的職務,可是她的話語卻給摩耳甫斯帶來很大的轉變,因為她開始爲摩耳甫斯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雖然他們作為神,但他們的存在是因為「人類」而存在,如果人類不存在,那他們的存在就沒有意義。這就接續到第六集摩耳甫斯和那幾百歲的人類朋友再次重逢時,在情感上引起超強大的深刻共鳴,摩耳甫斯終於知道與人類之間的感情才是最珍貴美妙的,這也是摩耳甫斯做這份工作的意義


睡魔那種悶悶不樂的哥德式氛圍最終不會成為一種限制,反倒是很加分的元素。尤其是飾演摩耳甫斯這角色的湯姆史特瑞吉,他把摩耳甫斯進行了微妙的、層次分明的表演,閃爍著與類型相反的表演,他給出的每一個假笑、每一個笑容、每一個閃爍的眼睛都閃耀著光芒,觀眾可以看到他瞇起眼睛裡的傷痛,他的肩膀彎下片刻的不確定性,他收起肩膀的方式的高貴,摩耳甫斯每個細微動作都充滿著吸引力。



Ads


❺讓摩耳甫斯更有情感的渡鴉們


摩耳甫斯身邊都會有一隻渡鴉,幫助他在夢境和清醒世界之間穿梭,是睡魔的長期盟友和夥伴,在漫畫中,摩耳甫斯的第一隻烏鴉實際上是露西安,後來他成為了境域的圖書館館長;然而,在 Netflix 《 睡魔 》中,露西安不是烏鴉,而是有另外的職務,但有暗示她在擔任圖書管理員之前曾是其他人。本劇最一開始的渡鴉是傑瑟米,在摩耳甫斯被囚禁時為了拯救摩耳甫斯而被艾力克斯殺掉,摩耳甫斯對傑瑟米的死相當震撼,即使在他回到境域後,他也拒絕用另一隻渡鴉代替傑瑟米,我想是因為這個創傷太大,並且也不想要另一個心愛的渡鴉因為他而死掉。不過本劇吸睛的另一隻渡鴉「馬修」還是來了


劇中我們可以知道馬修原本是人類,事實上,在漫畫中,馬修首先出現在沼澤怪物中,然後再跨入《 睡魔 》,馬修約翰凱布爾在一場車禍後被他的姐夫欺騙設局,他設法擺脫了奧術的控制,但他的傷勢又回來了,當他在醫院時,他的妻子在醫院工作人員取走了他的一些重要器官後結束了他的生命維持,由於他在夢境中死去,他成為了夢境的一部分。



儘管摩耳甫斯不願意再擁有一隻渡鴉,可是兩人之間的情感其實很吸睛摩耳甫斯逐漸依賴馬修,甚至馬修證明了他是摩耳甫斯忠實的伙伴,尤其是看到第四集裡馬修則激勵摩耳甫斯繼續和路西法戰鬥時,提醒摩耳甫斯「夢永遠不會死」,甚至在劇情後期摩耳甫斯露西安不和時,馬修還鼓勵露西安跟摩耳甫斯和好,把重心放在夢漩蘿絲身上才是當下該做的事,劇情中當一切似乎都變得黑暗時,馬修成為他們三人組的啦啦隊長,反過來,摩耳甫斯對馬修的最終喜愛反映了人類對他和他自己的性格成長影響,馬修和露西安的陪伴都讓摩耳甫斯徹底改變成別人喜愛的樣子。



Ads


❻約翰拿的紅寶石,謊言VS夢


睡魔 》的第5~6集是我覺得相當不錯的設計,當約翰拿到紅寶石想要創造他希望的誠實世界時,在許多的矛盾和爭議之下的有著蠻不錯的意義~ 乍看之下,第五集~第六集在餐廳的橋段幾乎沒有摩耳甫斯的鏡頭有點偏離主軸故事,不過這兩集也是很重要的存在,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約翰想利用紅寶石爭奪摩耳甫斯的控制權,甚至強調了摩耳甫斯必須要存在的力道和意義,而且作者對約翰的設計卻又不是單純的反派,而是一個內心受困的可憐孩子。


為什麼約翰迪強迫每個人說真話
約翰在劇中是一個比漫畫中更有同情心的人物,在漫畫中他是一個簡單的虐待狂,陶醉於摩耳甫斯的紅寶石賦予他超越他人的力量,而在劇中的約翰有著更高尚的意圖,他希望透過紅寶石來消除他認為是萬惡之源的「不誠實」以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約翰認為,如果每個人都對自己和彼此誠實,那麼在夢境之外的清醒世界會是一個更好的地方。因為母親用層層謊言來保護約翰,可是卻成為約翰痛苦的來源,所以他在車上與蘿絲瑪麗關於「誠實」的對話很有意境和意義~

約翰:「知道人性是自私的之後,你就可以釋懷不介意他人的行動和謊言,大家撒謊是因為自私,他們撒謊,因為他們是人」。
蘿絲瑪麗:「他們撒謊,因為他們害怕,什麼話都說得出來,為了避免受傷,什麼都做得出來」。


我覺得約翰的內心中對於「誠實的清醒世界=好的清醒世界」很執著在於他認為所有的惡都因為「人類的自私」隱藏起來,所以清醒世界才會有痛苦、欺騙、隱瞞等等負面的情緒存在,約翰認為問題就出在於「人類自己的糟糕」,所以他要改變人類;然而,蘿絲瑪麗說了「謊言」另一面的「美麗與守護」,人並不是故意要說謊,很多時候是因為「好的出發點」才會有這樣的舉動,因此蘿絲瑪麗的內心中認為「人類本來就是好的」。


在餐廳中的這段情節真正意義很深,它確立了《 睡魔 》作為恐怖作品的真實性,還確立了另一個議題,那就是「世界上真正的怪物經常戴著人臉,驅使一些人作惡的衝動是在人類內心深處發現的,而不是像魔法紅寶石單純的外部影響」。後續搭配在餐廳中約翰讓所有客人皆是所有的秘密說出實話造成的破壞,很喜歡摩耳甫斯講的「不是謊言,約翰,是夢想」,每個人都懷有夢想,所以希望用言語去創造更好的世界,即便是一點小謊言,是他們的夢想支撐他們活下去,人類的真理就是靠希望活下去,這一點也確立了「夢」存在的其中意義。



Ads


❼有些惡夢比任何東西更危險:「科林斯」


科林斯是一個活生生的「惡夢」,逃離了夢的境域在清醒世界裡漫遊並為取樂而殺人,他的形象是很特別的,他的眼睛其實是兩個長滿尖牙利齒的嘴巴,他用眼睛來咀嚼受害者的眼球,毫無疑問,科林斯人是蓋曼創造的最具標誌性的反派之一,觀眾看到他絕對印象深刻。


從劇中我們可以知道,夢的境域也是科林斯的家園,摩耳甫斯創造了夢境,迫使人類面對他們的恐懼和他們靈魂中最糟糕的部分,摩耳甫斯親自雕刻每個「惡夢」,賦予它們自己的個性以及工作,有那麼一刻,科林斯是摩耳甫斯的傑作,完美地代表了「人類的一切錯誤」,據中我們就能感受到科林斯人惡毒嗜血,一個極度自戀的人,想用他的眼睛吞噬整個世界,他也不滿摩耳甫斯過去只想到他自己和王國,因此逃離境域生活在清醒世界中。



在他的恐怖統治期間,科林斯人將受害者飽受折磨和沒有眼睛的屍體拋在腦後,激發了許多其他具有黑暗本能的人類走上同樣的道路,成為收藏家從別人的痛苦中獲得快樂的卑鄙存在。所以,以一種扭曲的方式,科林斯人繼續做他被創造要做的事情:向人類展示自己黑暗和扭曲的反映,科林斯的想法就是用將這個世界創造成跟自己一樣的世界,其實科林斯這個惡夢本身也有自己的痛苦,這也是為什麼他會選擇逃到清醒世界來創造殺戮,說穿了,摩耳甫斯創造了一個會讓惡夢自己極度痛苦的惡夢



因為摩耳甫斯所創造的科林斯是「一面黑暗的鏡子」,它反映了人類最黑暗的慾望和夢想,畢竟人類太害怕面對了。簡而言之,科林斯式是所有這些黑暗慾望的體現,帶來混亂和無政府狀態的願望根深蒂固,他的目的是反思這些恐怖事件,以便人類可以擁有理智,並且永遠不會越界。然而,科林斯本人並不相信界限,所以他來到清醒世界時,他並沒有成為鏡子,而是影響人們追隨他們最黑暗的慾望,讓他們沉迷於殺人的樂趣,就像他一樣喜歡殺人。


在《 睡魔 》第 1 季結局時,摩耳甫斯將科林斯的頭骨交給了露西安以將其保存在安全的地方,因為他覺得世界還沒有為另一個科林斯做好準備。按照漫畫書來看,摩耳甫斯確實要再造一次科林斯,下一次他會變成一個更忠誠的造物,然而,作為惡夢的科林斯將永遠是混亂的代理人,如果不加以控制,弄個不好,他還是會給人類世界帶來厄運。



Ads


➑夢的境域法則世界觀


《 睡魔 》引入了「無盡」的概念,他們的力量如同神一樣,但不依賴於神靈般的崇拜。然而,與眾神一樣,無盡的存在歸功於人類並由它們塑造。無盡的存在純粹是因為所有有知覺的生命都相信,在某種程度上,一定有某種智慧支配著命運、變化和死亡等原始力量,簡言之,這些無盡使者可以想像成是「人類意識力量塑造出來的一個形象代表,並且掌控所有這類的事務」。


境域:是摩耳甫斯近乎無限的領域的名稱,沒有夢的存在,境域將慢慢開始腐爛和分崩離析,就像在《睡魔》的開篇中發生的那樣,然而,當夢在夢中時,他和該領域內的任何凡人都不會受到傷害。

夢如何與清醒的世界聯繫起來:摩耳甫斯劇中有說到,所有有智慧的人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生活在境域中,所以每晚睡覺時都會進入他的境域。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夢境嗎?所有擁有足夠智能做夢的生物都可以在睡夢中進入境域。

境域中的規則
❶摩耳甫斯禁止奪走任何有情眾生的生命,這條規則的一個例外是在極少數情況下,凡人會變成夢漩,如果會對境域造成破壞,就像蘿絲一樣,摩耳甫斯就需要消除這個凡人。對於會殺害、傷害人類、破壞秩序的「夢」,摩耳甫斯必須要收回~例如科林斯、高爾特,摩耳甫斯
是唯一被允許操縱境域的人,他會迅速懲罰任何自己創造夢想或噩夢的人。
❷在夢境中死去的凡人可以選擇成為夢境的居民,而不是繼續等待他們的來世,渡鴉馬修就是一個例子,神秘屋和秘密屋的守護者該隱和亞伯也是如此。
❸ 凡人的鬼魂可以在境域中生存,例如海克特就是這樣,但摩耳甫斯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將他們送去該去的地方。



Ads


❾睡魔中的昏睡病是真的有這流行病~


睡魔 》在第一二集中關於全球人類的昏睡症發生是因為1916 年洛德利克意外抓到摩耳甫斯的那一年開始爆發,但事實上在1916~1927年這段時間中,是真的有發生這種真實流行病,《 睡魔 》第1 季的昏睡病用這個作為基礎,被稱為昏睡性腦炎,這是一種大腦炎症,昏睡病發作於全世界將近 1000 萬人,其中一半在短時間內死亡,導致昏睡性腦炎的病毒從未被明確識別,許多昏睡病倖存者似乎康復了,但多年後因癱瘓的帕金森樣綜合症而喪失行動能力。奧利弗薩克斯(Oliver Sacks)博士的確有寫了一本關於昏睡病及其受害者書籍,甚至還有倍拍成電影,《 睡魔 》的漫畫作者蓋曼巧妙地將真正的流行病與《 睡魔 》聯繫在一起,並將昏睡病歸咎於對無盡之夢的監禁。


這場流行病在十多之間發生,但於 1927 年突然結束,原因不明,數十年來,成千上萬的受影響者被安置在機構中,他們還活著,但被困在他們的身體裡,這有點像是《 睡魔 》中的尤妮提一樣,
許多患者在治療後顯著改善,但他們的奇蹟般的康復被證明是短暫的,大多數患者在數天或數週內重新陷入緊張狀態。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這種流行病,但也有罕見的病例,導致醫生推測昏睡性腦炎病毒只是處於休眠狀態,可是真沒人理解這種病。



Ads


➓無盡使者中誰消失了?


在《睡魔》第 1 季中反覆提到的「浪子」是「破壞」( Destruction),他是無盡使者的第四大成員,與無盡的其他部分一樣,破壞是在宇宙開始時創造的,當時生命形成並能夠毀滅。然而,毀滅也是必然變化的化身,和無盡的兄弟姐妹一樣是擬人化的化身,在《 睡魔 》漫畫中,破壞的身份多年來一直是個謎,直到他的身份在《Brief Lives》中被揭露,可是其身份還是模糊。


破壞放棄了他的領域和職責,在 1700 年代離開了無盡使者,在《 睡魔 》漫畫 「Brief Lives」故事情節中,夢和譫妄踏上了尋找浪子兄弟的公路旅行,他們最終成功了,並了解到「破壞」退出的原因,因為他預見到人類會因為快速發展的科學而變得有能力進行毀滅,他不再希望對此負責。當然,破壞的退出並沒有停止宇宙的毀滅,他只是不想再體現或控制它,當他最終被找到時,破壞被發現是一個身材魁梧的紅發男子。如果《 睡魔 》之後還有季數,當然會希望講到破壞這個謎樣男子的故事~



有需要《 睡魔 》分集劇情複習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Ads
//MIR 文中廣告
詳細!Netflix 《 睡魔 》劇情(1~10分集)、結局:夢是因為人類做夢才存在的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