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影評《 夜行動物 》評價心得/解析/結局:劇情從看不懂到有韻味的結局!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夜行動物簡介與預告


夜行動物 》( Nocturnal Animals,香港譯《迷離字戀》)是一部2016年湯姆福特編劇並執導的美國黑色驚悚愛情電影,改編自美國作家奧斯汀懷特所寫的1993年小說《Tony and Susan》,《 夜行動物 》是一部還蠻特別的電影,不管在畫面上還是故事的串連呼應,都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手法,這部電影在畫面的呈現上真的美感十足,本片導演湯姆福特也是一名時裝設計師,對於時尚和美感方面完全有他的調調融合進《 夜行動物 》這部電影裡。


夜行動物 》劇情大綱為一名作為藝術品收藏家的女性蘇珊收到了前夫愛德華寄來的小說《 夜行動物 》草稿,她在閱讀故事的同時也陷入對往事的回憶當中,草稿中的驚悚情節與現實生活交織在了一起。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蘇珊在讀這草稿的時候,想起過去的和這作者的愛情婚姻抉擇,並且內心重新有波動,但草稿作者的用意又是為何? 只是為了讓蘇珊回心轉意嗎?事實上這本小說是對女主的「報復」,《 夜行動物 》這部片的內容是探討婚姻的現實和黑暗,看完之後會令人抑鬱和心酸,卻又將婚姻意義與愛情刻劃的極度寫實。

Ads
Ads


夜行動物 》IMDb評分為:7.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以為電影劇情中的草稿是陪襯用的,卻沒想到這草稿有很大的副作用,這草稿內容在整個電影劇情中佔了十足的重要地位和震撼,將原本不屬於小說的角色串接現實的蘇珊與愛德華,這是蠻妙的一部電影,並且小說草稿內容裡面故事的細節隱喻相當細膩!這也同時呼應到為什麼蘇珊每讀一段草稿內容就會檢視自己與愛德華過去的婚姻,甚至內心有很大的震撼! 這部電影劇情簡單,但其實不太好嗑,可是懂了之後卻又覺得無敵有韻味,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Ads


夜行動物影評評價心得解析


Ads

湯姆福特的《 夜行動物 》主要圍繞兩個真理:

  • 人(特別是女性)最終會變成他們的母親
  • 作家應該寫他們所知道的


導演福特已經將這兩個想法變成了兩個相互交織的故事,這些故事達到了相同的主題:我們無法逃避定義我們的敘述、想法
一個試圖擺脫母親腳步的女人最終會陷入同樣的絕望,一個被前妻傷害過的男人,只能在情感毀滅的框架內看到自己。《 夜行動物 》以整個案件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表演為特色,對兩個被過去、現在和未來困住的人進行了令人難以忘懷的考察


蘇珊是一位抑鬱的藝術品經銷商,與丈夫胡頓疏遠了,有一天,蘇珊收到了她的前夫愛德華寄來的一個包裹,包裹裡有一本名為《 夜行動物 》的小說,是特別獻給蘇珊的書。當胡頓出差時,蘇珊開始閱讀這本書,這本書是關於有顧家的湯尼在與妻子蘿拉和女兒印地雅進行公路旅行時遭到襲擊的故事,由雷伊領導的三個暴力鄉下人,蘿拉和女兒被鄉下人綁架後,湯尼尋求警官巴比的幫助,以幫助尋找失去的家人,與此同時,回到現實世界,蘇珊開始回想起她與愛德華的生活,並思考他們的婚姻是如何破裂的。



Ads


夜行動物 》這部電影從一個有趣的地方開始,在一些令人震驚的開場白之後,裸體肥胖的女性在蘇珊的新藝術展中愉快地跳舞,跳舞的女人並不像蘇珊那樣有意義,就像一個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麻木的癮君子,我們最終了解到蘇珊是一位從未追求過她的創造力的藝術家,所以她決定改為經營一家藝術畫廊,她是一個試圖在藝術中尋找意義的女人(這搭配到過去回憶中她對愛德華講自己太憤世忌族無法做出自己的藝術品),然而她卻花了將近 20 年的時間從她自己的故事的形狀中奔跑,她最終不得不以愛德華的書的形式來面對。


電影裡的主角蘇珊儘管已經擱置了管理洛杉磯畫廊的創作衝動,這部電影以她最新的展覽開場,慶祝肥胖、搖搖晃晃、赤裸的肉體,它是顯眼地顯示難看的內容,這其實象徵的是藝術反映了蘇珊的生活及內心,她外表美麗的存在實際上相當醜陋,這醜陋包括與一個花心的丈夫的無趣婚姻,一份她不再喜歡的工作,她對遍布她的世界的垃圾文化感到絕望,還有一種自我製造的、令人心碎的內疚感。



這種內疚與她的第一任丈夫愛德華有關,她二十年前以殘酷方式拋棄了愛德華,因為愛德華被形容「太弱了」,她想要一個更強大的人(例如像胡頓這樣的男人),在二十年後愛德華現在已經完成了他的處女作,這本小說獻給蘇珊,並寄給了蘇珊一個草稿,當蘇珊閱讀這草稿時,她看到了「小說」和「她二十年前對愛德華的行為」之間明顯的相似之處,她的情緒受到了打擊,因此愛德華得到了他遲來的報復。



Ads


其實《 夜行動物 》前面怪誕開場方式,無緣無故地展示了以性感慢動作拍攝的赤裸、病態肥胖的身體。這是導演福特的特點,以同樣華麗的美學嘗試,同時也表達醜陋,這兩種品質之間的衝突瀰漫在每一幕。福特透過暗示那些不完美的身體的怪誕表演是其主角做出的選擇(就如同前面所講,這個奇怪的開幕是反應蘇珊的內心),同時也是對上流社會的貪污進行直截了當的諷刺,在熟悉的派對和遭遇中循環,其角色表現出膚淺的魅力和裝腔作勢的友善,以分散其他人對縱容自負的注意力。


蘇珊曾經是一位認真的藝術家,沒有信心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現在卻把有爭議的班克斯仿製品和傲慢的傑夫昆斯式的垃圾文化放在一起,它們鍍金的空洞反映了她迷人生活方式的虛偽本質, 很佩服導演在這一幕中呈現了許多細節,也同時暗地裡帶出蘇珊這個角色的內心和狀態。



透過愛德華/湯尼的敘述,我們看到了在這幾年間前段婚姻痛苦吞噬了愛德華,愛德華沒有講述自傳式的故事,而是將他原始的情感轉化為黑暗、扭曲的復仇故事,等於是愛德華把內心中的那份不甘心和痛苦投射到書中的角色裡。這本書很像是愛德華透過書中內容向蘇珊敞開心扉,向蘇菲展示了她撕毀他們的婚姻後留給他的破碎靈魂。透過形像而不是字面地看待愛德華的故事,蘇珊開始感受到她行為的情感代價,更可悲的是,由於她與自私的母親的相似之處(呼應到母親說蘇珊做的選擇很快就會看到結果),蘇珊注定要做出這些選擇。



Ads


我還滿喜歡每次蘇珊在讀愛德華小說的畫面氛圍營造,冷冽的藍調濾鏡,搭配著沒有溫度的家,詭異安靜的背景,她沈浸於小說中,讓不安的氣息隨即散發出來。當蘇珊閱讀這本既讓她感到震驚又讓她眼花繚亂的小說時,蘇珊開始若有所思地回憶起她與愛德華的關係,回憶起他們是如何相遇的,她的母親反對他們的結合,以及導致他們混亂分裂的原因。當她接近結尾時,這些記憶與貫穿愛德華散文的情節和意象交織在一起,最終導致所有三個世界——過去現在虛構的融合,這闡明了是什麼啟發了愛德華寫這本書,以及蘇珊如何影響了他的生活,而利用這本書愛德華又可以影響蘇珊什麼?

夜行動物 》中的角色對影很有趣,觀眾可以慢暗地去推敲和感受:

書中 電影中
印地雅的死亡 象徵愛德華失去蘇珊拿掉的小孩,讓愛德華內心受到打擊和憤怒
蘿拉角色 象徵愛德華失去過去的蘇珊(書中雷伊有說蘿拉講到人家覺得我強暴犯,那我就成為強暴犯)
蘿拉角色 象徵過去離婚前還與愛德華的蘇珊,在與印地雅一同死去後,如同愛德華過去失去蘇珊和孩子,而蘿拉的死亡象徵背棄湯米而去
湯尼角色 象徵過去的蘇珊,湯尼選擇開車上了德州的夜路,選擇有風險與威脅,就像是蘇珊任性選擇了母親所不認同的婚姻之路,但最後還是悲劇收場
雷伊角色 象徵選擇離開愛德華的蘇珊,書中雷伊有說蘿拉講到人家覺得我強暴犯,那我就成為強暴犯,反正別人就是這麼看他的,所以蘇珊面對媽媽一開始的反對,到最後他還是選擇了大家都會選擇的高富帥胡頓、一點都不弱的胡頓
湯尼角色 象徵這二十年來失去妻小的愛德華、想要翻轉自己一點都不弱的愛德華,就如同湯尼選擇拿起槍反抗壞人一樣,一開始對歹徒的順從,到最後表現得完全不懦弱
湯尼角色 湯尼最後的死亡其實也等同於象徵蘇珊出軌和拿掉小孩讓愛德華徹底心死成為破碎靈魂,因此書中湯米死亡,就某種程度來講,很像是在象徵現在的愛德華擺脫過去的自己,重新出發過生活,而現在的愛德華寄這本書給蘇珊,不外乎是想要對蘇珊的情感報復,讓蘇珊內心舊情復燃,但被愛德華拋棄,呼應到書中雷伊象徵蘇珊的論點


Ads


夜行動物 》在主題相吻合的多層次電影中,魔鬼藏在細節裡,福特的劇本接近於密不通風,創造了一個天衣無縫、自由流暢的故事,看起來從不強迫或花俏,謎團在層層堆疊上演,散發出的張力強度各不相同,電影的「現實生活」部分總是真實的,導演福特以一種低調的方式呈現現實的部分,反映了蘇珊的超然、遺憾和日益增長的不安感。


導演福特明顯的藝術天份和美感在不妨礙故事的情況下增強了故事情節,他在鏡頭構圖和色彩、光線、陰影的親和力經常會產生令人驚嘆的鏡頭(尤其是特別會用強烈的顏色製造出更強烈的情緒,例如紅色代表著蘇珊本身追求完美的強烈感,幾乎窒息的火焰),《 夜行動物 》當中有許多鏡頭飛得太快而無法完全吸收導演創造出來的精緻畫面,導演創造出最令人難以忘懷的《 夜行動物 》,因為它敏銳地審視了發自內心的情緒如何既能破壞人際關係,又能通過藝術進行引導和表達。



湯尼的許多悲慘故事都觸及了我們大多數人所懷有的普遍恐懼,老實說,一開始我不確定我是否能接受、看懂,並想知道它是否有超越無意義的暴力和痛苦的意義,不過隨著每一橋段的堆疊,故事資訊越來越齊全,就會讓人覺得超級有韻味!觀眾會被人物的複雜性和一些隱喻所吸引,
福特導演巧妙地做到了兩個故事融合在一起,並以特別引起共鳴的方式結束了電影。



Ads


通常,當一部小說被置於一部電影時,有很大的機會小說的份量不會這麼重,但《 夜行動物 》不一樣,福特透過讓愛德華的「小說」像蘇珊的生活一樣真實,從而顛覆了這種期望我們透過兩個鏡頭觀察兩個受傷的人,但他們佔據著相同的情感空間,即使他們 19 年來沒有居住在同一個物理空間,福特對他的角色非常同情,但也對他們如何對待彼此感到厭惡,蘇珊和愛德華都是悲劇人物,但彼此都承擔著這悲劇的責任。

夜行動物 》整體來說是一部豐富、複雜、雄心勃勃的電影,福特採用了復仇類型的宿命論,並將其轉化為遺憾和痛苦的反映。《 夜行動物 》這是一部電影,卻也深入觀眾的毛細孔,深入觀眾的骨頭、心頭肉,讓觀眾感覺就像它的兩個注定要失敗的主角一樣被困住,不得不說在最後一幕的蘇珊等不到愛德華時,真的很讓人窒息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