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故事,劇情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學會擁抱不完美但最真的自己!Disney+《 青春養成記 》評價與心得、結局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 青春養成記 簡介與預告


《 青春養成記 (Turning Red)》也被翻譯為《 青春變形記 》或是《 熊抱青春記 》,這是一部於2022年上映的美國3D電腦動畫喜劇片,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並由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發行。該片由「石之予」編劇和執導(以前她也參與過《腦筋急轉彎》等有名的動畫片),而《 青春養成記 》看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美玲的媽媽是吳珊卓配音的!!!!(打從《實習醫師葛雷》的時候就超愛她!)


電影《 青春養成記 》的IMDb評分為
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皮克斯或是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永遠都會有「教育意義」,甚至對象不一定是小孩,連大人都能從中得到省思,這就是迪士尼和皮克斯所擁有的獨自魅力!這次《 青春養成記 》也不例外,透過以東方家庭文化和神話為背景,講述著孩子在束縛的成長中不敢讓父母親失望的自我壓抑,透過神話延續,讓一個正在轉變時期的孩子釋放自己內心中的野獸,即便自己另一面不完美、不是媽媽接受的,只要學會擁抱這樣的自己,就是最真的自己。 

Ads
Ads


而身為父母的角色,也要事實讓孩子自我摸索這世界,你的好不一定是對他好。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導演編劇也生長於東方家庭的關係,所以在劇情編排設計和呈現都相當到位~ 巧妙地把東方家庭文化利用輕快又不會太嚴肅的方式加以探討! 這是很棒的動畫電影,很推薦大家一定要看~ 本片於Disney+已經可以觀看,尚未訂閱的可以直接點這連結訂閱線上看。





Ads





Disney+青春變形記評價與心得

《 青春養成記 》影評
圖/Disney+夥伴計畫提供


孝敬父母聽起來很棒,但如果做得太過火,你可能會忘記尊重自己 Honoring your paprents sounds reat, but if you take it too far, well, you might forget to honor yourself

《青春養成記》__美美


Ads


青春養成記一激動就變紅熊貓的設計


Ads

你的十三歲有經歷過什麼樣的大轉變呢?我們都有自己版本的十三歲,這次《 青春養成記 》帶給大家的是一個「我們都必須學會擁抱」的十三歲。電影中,美美是一名 13 歲的華裔加拿大女孩,與父母住在多倫多,這一年是 2002 年,當她沒有幫媽媽做宗祠管理員時,小美每天都和她的學校最好的朋友一起玩,並且痴迷於流行的男孩樂隊 4*Town。


但當美的母親得知她對德文感興趣時,她出面直接干預,給女兒造成了很大的尷尬,那天晚上,美美上床睡覺,對這件事感到沮喪和丟臉,在這個過程中經歷了一場噩夢,第二天早上醒來,美美驚恐地發現,她竟然變成一隻毛茸茸的紅熊貓,而且這種變化似乎是由情緒引起的,當她平靜下來時,每每就能從熊貓變回人。
但這絕非偶然,美美很快就知道,會變成紅熊貓是一個古老的家族儀式的結果,剛剛被觸發,它可以治愈,但不能再過一個月,而且只有美美能控制住她的轉變,美美如果屈服於她的情緒,一直讓野獸給盡情釋放,她將繼續在動物和人形之間切換。


我覺得《 青春養成記 》設計相當棒,在電影的一開始我們都知道美美是個乖乖牌學生,大部分的決定都是媽媽准許才能執行,所以美美是依照母親的價值觀去做事的,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一開始即變美美不能得到媽媽的同意,美美就是用「假笑」來迎合媽媽的意思,這種可以掩飾自己心裡不願意的美美,在被紅熊貓給附體時,變得無法隱藏自己的內心意思,編劇導演透過這樣的對比和設計,就是想要暗喻著美美內心中想要奔放的自己正在發酵,透過紅熊貓讓自己更確信自己不一定要做完美的女兒。


而且有趣的是,當一個完美的女兒壓力不僅是在美美身上,也在李明(媽媽)身上,她完全不敢違背自己媽媽的壓力是繼承而來的,也是編劇想要呈現的中國家庭。美美這趟過程中,不僅是讓美美更喜歡奔放的自己,終於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更開闊了李明要求美美的心,開始學會對美美放手,這也是為什麼在結局的時候李明會說「妳走得越遠,我越驕傲」。



Ads





皮克斯永遠都是用歡樂輕快方式討論重要議題


《 青春變形記 》這部電影講述了青春期和青少年焦慮的現實創傷,並利用這些主題構成了這個故事的主幹,美美的紅熊貓變身,成為青少年發現自己在生活中經歷的變化的隱喻,而美美的旅程很大程度上是一種「自我發現」


當然,也因為她是一個青少年,所以幾乎不可能控制住她所有的情緒,這部電影著眼於她在看似日常的基礎上接受測試的方式,小事變大戲,對美美來說,一點小事都可以成為一個核爆級的事情。雖然變成動物的概念可能不是我們任何人都有過的經驗,但《 青春變形記 》中傳達的信息很容易引起共鳴。我敢肯定,我們都記得我們的青春時代,以及我們在青春期時幹過的瘋狂事,這在這部電影中得到了完美的表達



在《 青春變形記 》中,皮克斯透過這樣一個簡單的概念,成功地講述了「這段人生的故事和混亂」,這是一個成年人會非常理解的東西,而那些現在正處於青少年時期的人會完全認同,這也是為什麼文章前面或說這不僅是適合孩子,對大人來說也是有很多省思的意義。不過如果是更幼小的孩子觀眾,
這部電影提供了一隻可愛的紅熊貓,一些有趣的流行歌曲和很多笑聲,其實也是挺適合,寵體來說這是一部適合所有年齡段的電影,皮克斯再次擊中正確的音符,為全家人講述一個故事



Ads





Disney+ 青春養成記 結局


這部電影還受益於動畫的最新進展,《 青春養成記 》看起來確實令人驚嘆,出色的演員陣容也發揮了他們的魔力,羅莎莉蔣扮演美美的精彩配音,而吳珊卓則全是過度保護保護美美的母親,演員對角色的配音注入相當高層次的劇情帶入感。


然後是《 青春養成記 》的時代背景,本片的時代背景設定是 2002 年,透過將電影置於 20 年前的時空中,在泡泡糖流行歌星、電子機和一次性相機的時代,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比地獄區更「無憂無慮」,也讓青春期這種複雜的議題討論不那麼令人沮喪,倒是可以感受到
00 年代初期純真的時代。整體來說《 青春養成記 》是一部非常鮮明、多彩、俏皮和令人愉快的電影,這部電影成功地捕捉了青少年時期的所有感受,給那些傾力過青春期的觀眾產生極大共鳴~


《 青春養成記 》結局中,美美最後選擇與紅熊貓共存,這仰賴於父親對美美說:「重點不在推開不好的東西,而是給它騰出空間與它共存」,紅熊貓在一開始出現於美美身體時就有好幾幕是對母親的言語不禮貌,或是沒有尊敬的口吻,這即是在隱喻紅熊貓是美美內心中的「反壓抑」,也正是美美本身自我的真正個性,即便不是媽媽心中的「超級完美女孩」,呼應到「
我們都有潛在的野獸,我們都隱藏著一個邋遢吵鬧怪異的自己,只是很多人從還沒有讓他暴露過」,李明也學會讓美美讓潛在的自我個性奔放,不受媽媽價值觀的灌輸與壓抑~ 



呼應到最前面的美美一開頭的旁白:「孝敬父母聽起來很棒,但如果做得太過火,你可能會忘記尊重自己」~ 最終,孩子還是忠於自己的內心,盡情去探索,否則嚴格的李明又會培養出第二個李明,就像是外婆培養出李明一樣,一代又一代壓抑下去。 本片已經在Disney+上架,還沒訂閱的夥伴可以直接點擊下方連結訂閱~ 就可以開始觀賞啦!↓↓↓↓↓

Ads
//MIR 文中廣告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