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Sweet Tooth鹿角男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先有半人還是病毒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Sweet Tooth:鹿角男孩》改編自熱門DC 漫畫,並且由小勞勃道尼攜手老婆蘇珊道尼一起監製,據說原本的版本比較黑暗,而這次改編的版本屬於有著希望和正能量的氛圍,讓可收視觀眾群更為廣泛~讓末日題材中可以有著不一樣的情感流露與感動存在。(我看這部劇的時候竟然有些片段讓我默默地流下眼淚….

《Sweet Tooth:鹿角男孩》IMDb評分為:8.2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我很推薦,雖然整句看起來沒有大起大落刺激場面,但在情感刻劃方面我覺得相當到位,題材的設定也是和現在的疫情很吻合,不知不覺會讓人與現實做聯想。

Ads
Ads

本劇的故事線簡單並且明瞭,可以感受到編劇導演在「台詞」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幾乎有很多台詞都非常有意義以及發人深省,尤其是小小主角「格斯」本身帶給觀眾的正能量相當讓我喜歡,讓觀眾感受到末日中還是有許多希望的存在,我想這也是本劇會對原著稍作改編的用意~因此整部句看起來既有末日的黑暗感,更有角色相處的溫暖橋段。(有些橋段不知不覺都讓我哭了…)

Ads

另外,我想要提的是,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我發現本劇在角色的外型上似乎都是靠花妝師、道具組來呈現他們「半人」的外型,應該不是全然都靠特效,這一點在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方式~總之,這部劇我自己很喜歡,整體看起來劇情順暢相當舒服,還有些小小的幽默XD 



Ads





Netflix《鹿角男孩》分集劇情+心得


Ads

▣《鹿角男孩》第1集劇情+心得

✮ H5G9病毒是本世代最致命的病毒襲擊整個國家,醫療系統無法招架這個病毒,然而,同時間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突然好幾個新生兒出現,但樣子卻是像動物又像人,他們被稱為半人,同時,另一個父親帶著一個小男嬰(格斯)打算背棄這世界。

✮世人開始爭論哪個先來?是病毒還是半人?仍是未解之謎,幾年過去,格斯與父親在森林裡與世隔絕好幾年,某天,外面的世界總有辦法偷溜進來,這也讓格斯開始對外面的世界好奇。

✮某天,一個男人突然說要進來找妹妹,爸爸為了不要讓他知道格斯的存在,於是爸爸偷偷出去解決掉那男人,但也同時染病而死亡,只剩下格斯一人獨自生活。然而,少了爸爸的幫忙,格斯完全無法自理生活,也只能自己獨自整理負面情緒。

✮偶然間,格斯找到一張地圖是埋藏一個盒子的地方,裡面放著父親的錢和許多東西,格斯只對媽媽的照片有興趣,於是準備好要去外面世界找媽媽,但遇上兩個捕獵人。

✮格斯因為另一個獵人而得救,而這獵人本來要告發格斯,但他反悔,打算離開,也不希望格斯自己去科羅拉多找媽媽,但最後格斯還是打破父親的規則,去找上大個子帶他走。



Ads



很久很久以前,壞人統治地球,但他們貪婪、自毀,只顧自己,於是大自然讓所有人染病,儘可能地消滅他們,在第一集中把外面的世界刻畫成一個末日的世界,病毒肆虐,人類原本有秩序的生活全都被打亂。


我覺得光是爸爸描述的那一段就有夠貼切這病毒的肆虐,我覺得也跟現在的疫情很像,因為人們的關係,對這地球與自然予取予求,卻讓大自然開始反撲,消滅人類。而在末日之時,外面來的男人說到剩下的人類爭奪剩下來的資源,這就像是在象徵著人們還是學不乖珍惜所擁有的資源,並把過錯怪罪於半人身上,可是事實上,沒有人能知道是半人造成這病毒,還是病毒創造出半人。



其實看到格斯自己一個人生活那一段有點心酸,尤其燒掉狗狗那一段,他後悔又心疼地對狗狗布娃娃說對不起,沒有人教格斯應該如何有正確的情緒,所以在這段時間中他一直在摸索這世界,同時也在摸索內心的自己。



然而,從獵人口中似乎可以得知外面還有其他像格斯一樣的小孩,不過應該是在實驗室裡,而不是健康平安地長大,因為他們一直在被獵捕。



Ads





▣《鹿角男孩》第2集劇情+心得

✮艾米曾經是個被無趣生活困住的人,在病毒爆發時曾經自我囚禁一段時間,最後決定走去外面的世界,在路上遇到大象群,她馬上知道他要去的方向就是動物園,讓所有動物都自由,並且把自己關在動物園裡。

✮格斯死纏爛打地跟著大個子,還把大個子的食物和要全都吃光,於是必須要自己一個人去廢墟的訪客中心找食物,但在這裡則是遇上人類家庭,儘管他們提供食物,不過他們還是與半人保持距離,直到媽媽(貝芙)看到羅斯提與格斯玩得很開心,才知道其實格斯並沒有什麼兩樣,就是個小孩罷了。

✮同時,有一隊人馬正在找尋格斯的蹤跡。遠離黃石公園的地方,阿迪塔的老婆(拉妮)勉強用藥撐著不讓疾病發作,但在這個小診所,貝爾醫生嘗試著在研發解藥,雖然過了十年她一直這樣說,而拉妮一直是她的試驗品。但現在貝爾醫生已經快要死掉,因此希望阿迪塔可以承接她的業務,讓拉妮一直活下去,並找到解藥,所以給了阿迪一本紀錄,但裡面的內容讓阿迪塔很崩潰。

✮獵人們找上格斯,大個子憑藉著他的獵人功夫將這些人擊退,隔天,喬治還是不想要收留格斯,因此格斯還是必須跟著大個子離開。另一方面,艾米在動物園這裡開始新生活,但突然有人偷放了動物孩子在外頭給她。



Ads



艾米的故事有點特別,她因為病毒而變成一個人自我囚禁,在她嘗試走出室外時,卻遇上大象在外面亂竄,這一幕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不免讓我想到病毒是否真的只殺人類而不殺自然界的動物呢?這某種程度也是象徵著大自然的反撲就是在盡可能地殺掉壞人而艾米去到動物園讓一隻鳥自由的舉動,也表示著人類佔據大自然界的大部分的生活環境,而在H5G9出現後,大自然界的動物才搶回他們本該擁有的土地,然後艾米則是把自己關在動物園裡。


本集開始有著更多的人類出現,羅斯提是最後的人類寶寶,因為之後生下來的孩子都和格斯一樣是半人,其實在餐桌上格斯的反應滿有趣:

  • 第一、他看著羅斯提的媽媽爲羅斯提擦嘴的樣子,格斯的眼神有點羨慕,這一幕像是訴說著格斯很想要找到媽媽,獲得母愛。
  • 第二、格斯想要跟羅斯提一起玩時,看得出來人類內心還是有點害怕,可是真正看到格斯與羅斯提其實沒什麼兩樣時,貝芙露出一樣的母愛笑容,從這樣的畫面中,就能知道其實人類對半人就是缺少真正的接觸與瞭解罷了(看到格斯可望自己也有媽媽可以在睡前對自己說晚安的渴望我都落淚了)。


本集中貝爾醫生(格萊蒂絲)一直在研發解藥,突然好像現在現實社會中的疫情,大家都需要治療、需要解藥、需要疫苗,但這過程中很艱辛,就像是人類在這困境中嘗試著找尋存活的一線生機



Ads





▣《鹿角男孩》第3集劇情+心得

✮小警長醫療中心這裡,阿迪已經接手貝爾醫生的業務,也一直在研究怎麼治療好拉妮的疾病,然而,貝爾醫生所傳授的研究方法讓阿迪對半人下不了手,因為那些研究方法等於是虐待半人。

✮拉妮與阿迪去參加鄰居的倖存者派對,原本阿迪堅決不要去,怕拉妮的症狀會被大家看出來,但拉妮還是覺得應該要融入,否則更會被懷疑。然而,在派對上卻沒想到是道格被染疫,因此大家都只把注意力放在道格身上。

✮隔天,大個子幫格斯變裝好後帶他去市集與火車站,格斯在這裡吃到了焦糖蘋果,但也遇到了動物軍團中的其中一員(小熊),不過也被大個子給制止。之後格斯聞到大個子需要的藥,過程中被最後的人類發現格斯是半人,引起大家動員獵捕格斯,去科羅拉多的火車也就這樣離開了。

✮格斯與大個子兩人被捉捕之後要被帶往他處,但在這裡出現動物軍團相救。



Ads



人類之間好像也是很有敵意,像是漢森說不喜歡派對而沒參加,結果他的家就被燒了,人類對病毒的恐慌可想而知,但在病毒面前大家都失去了該有的善意,並且有著小圈圈,我記得在第一集的某個獵人說過,外面的人類有著個子的小圈圈,我想,這就是人類不希望自己被落單的表現,又或者因為怕被認為是異類,因此必須要有小圈圈來彼此取暖。


然後我一直在想格斯的父親說外面的世界都是火與壞人,格斯在外面的世界都沒有看到火,但我想格斯的父親也沒有說錯,因為看到道格被發現染疫的時候,其他人就將道格與他的家都燒掉,所以我想父親說的火是真的存在。



最後我想劇情輝分成兩派,一個是保護半人的人,另一半是要抓半人的人,動物軍團為保護半人的一群,而那個阿波特將軍則是要毀掉半人保護區,目的應該是要獵捕半人,大概是要抓去賣ㄝ就跟一開始第一集出現的獵人一樣,說到半人可以賣到好價錢。



Ads





▣《鹿角男孩》第4集劇情+心得

✮艾米與她撿到的半人(溫蒂)一起生活了幾年,在一段無線電中,發現人類在怕最後的人類。艾米現在擁有溫蒂在外面生活最怕的就是溫蒂被其他捕獵人類發現。

✮格斯、大個子跟著動物軍團去到他們的秘密基地,在這裏,格斯非常受歡迎,因為大家都想要變成格斯一樣的小孩。小熊告訴格斯他不是讓世界毀滅的主因,以前貪婪自私的人類毀滅掉地球,半人才是讓地球康復的救贖。然而,大個子在這裡就不是那麼受歡迎,應該他身上的烙印是捕獵者那一派的人,也是所謂的「最後的人類」。

✮阿迪這裏還是非常掙扎,因為他研究的藥劑對拉妮沒用,必須要解剖半人來研究才行,而鄰居南希則是開始在懷疑拉妮是否染疫(因為阿迪家外出現紫花),所以希望阿迪這個醫生可以對大家都檢疫,不過阿迪拒絕。最後南希發現真相,要去告發,結果阿迪的馬把南希踢死~解決一個麻煩。

✮大個子即將被動物軍團處決,但小熊認為現在起不應該殺戮,導致其他動物軍團的一些人開始不滿意小熊的決定,開始反抗,最後小熊決定棄守動物軍團。



Ads



本集中我最喜歡的畫面就是上面這個畫面,在半人不被人類給接受的狀態下,格斯想都沒有想求大家不要殺掉大個子。這部劇的設定就是在末日後,而半人又是人類的捕捉對象,世界上的人類產生保護與獵捕半人的對立立場,然而,卻忘了要冷靜保護彼此生命的想法


在動物軍團這裡,格斯似乎找到自己的歸屬,因為大部分的人類認為疾病是因為半人而來,所以對半人來說,看到外面的人類就像是敵人一樣必須要躲避,也就是格斯的父親教他的觀念。在這裏,小熊說到在半人出現之前地球已經在毀滅,大人為了一己之私而毀掉它,讓下一代什麼都沒有。然而,這一段小熊說的有點像是在說人類對地球的破壞,例如海上都是垃圾,天空都是污染~所以在半人出現之後,地球又康復,因此,半人是一種對地球的解決之道。



而一個希望和平的半人可以帶來改變,格斯就是這樣為動物軍團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復仇只會帶來更多復仇,格斯為了保護大個子,直接挺身而出對抗老虎,他這樣不只是保護人類,更是希望每個生命都該被珍惜



Ads





▣《鹿角男孩》第5集劇情+心得

✮阿波特將軍找上貝爾醫生要拿她研究的那本書,貝爾醫生逼不得已說出辛格醫生承接她的業務,最後阿波特將軍下令讓人把貝爾醫生給殺了。

✮格斯與大個子逃出動物軍團的基地後,大個子對格斯表示感謝剛剛挺身而出,大個子打算和格斯一起去科羅拉多,在路上遇到小熊幫他查出有關小鳥的資料和地址,格斯想要跟小熊一起去搭火車,但問題是必須要穿越過最劇毒的紫花田。

✮艾米與溫蒂建立了半人保護區,收留了很多半人,但他們的庇護所卻被獵捕人發現。

✮格斯從吊橋掉下悲傷谷之後,這裡的紫花居然讓狗狗玩偶有了生命,帶領格斯去到森林,在這裡遇到過世的爸爸,父親給她勇氣繼續走下去,雖然這是一場夢而已,但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提示。

✮南希消失好一陣子其他鄰居都在找她,但最糟糕的是拉妮越來越不舒服,軍隊也找不到半人給阿迪研究,同時拉妮發現冷藏室在漏水,原來是其他鄰居都發現南希被殺,但阿迪臨場說出南希其實生病的事情,才逃過一劫。但拉妮一個咳嗽讓大家發現染疫,於是大家把他們兩個人放火燒了,不過同時阿波特找上他們,來這裡滅火就是想要找到貝爾醫師寫下的那本筆記本。



Ads



在格斯的內心中其實他不是太知道媽媽是怎樣的人,可是他卻能說出自己肯定是媽媽的全世界,媽媽肯定在找他的話,其實我覺得格斯這個角色非常正向,把媽媽最美好的一面都自己先想像好,從不會去想之後會不會失望,所以我很喜歡大個子對小熊說的:「妳不要管,你對大人過敏,不等於他也應該那樣」

格斯的冒險就是必須靠自己就對了~大部分的小孩冒險都是這樣,旁邊的人都是輔佐,但這兩個這一幕是不是有點太可愛XD ↑↑↑↑


我覺得阿迪、拉妮這條故事線就等於是在演人類群在面對病毒時有時候會很失控,大家都有想要守護的東西、人,阿迪想要守護拉妮,所以他任何事都可以做得出來,而其他鄰居想要守護不要有新疫情發生,於是遇到染疫的人就殺掉,這都是在末日慌亂中的人性掙扎與盲目恐慌



Ads





▣《鹿角男孩》第6集劇情+心得

✮格斯他們終於趕上火車,並且很幸運地下一站就是科羅拉多,只是格斯突然發現狗狗玩偶不見了,於是自己跑去找狗狗玩偶,同時,他們也抵達科羅拉多,大個子的朋友吉米也知道格林在哪裏,只是在這台列車上有最後的人類在追捕。

✮阿迪對阿波特說他自己知道貝爾醫生解藥不成功的關鍵點,成功讓自己與拉妮免於一死,只是阿迪非常焦慮必須要跟著阿波特去到不知名的地方,但他更擔心自己不知道如何找到解藥。

✮在動物園的艾米的半人保護區已經被軍隊鎖定,他們不得不逃跑,只是讓那些半人孩子們逃跑後,艾米決定自己留下來善後,而她不敢給孩子們知道這其實有可能是最後的道別。



Ads


大個子能夠與格斯、小熊組合真的也是很妙,但我想也是作者刻意安排,觀眾看到這一集都可以知道大個子以前是最後的人類(阿波特這一派),會屠殺其他人、抓半人,破壞別人的家庭,然而,對他而言,他當時是想要生存下去,這就是在末日之下最直接的選擇。但現在與格斯、小熊在一起相處之後,他才發現自己過去造過很多罪孽,因為自己竟然毀掉別人的家庭和殘害生命。所以大個子被安排在這兩個角色中,我想多少是想要讓最後的人力去思考半人、保護半人的那派人,都是希望有完整家庭與生活。


阿迪與拉妮被找到的這一段,讓我想到人們在末日中想要尋求一線生機的機會,對拉妮而言,她也想要活下去,因此只好跟著阿波特他們走,然而,阿迪這個角色在這條故事線中代表著另一個人類曙光,人類再怎麼絕望,都會想要想辦法活下去,戰勝末日。


這一集終於透露大個子為什麼當初看到格斯會反悔去通報,原來,大個子自己也有老婆與小孩,但自己的決定失去他們,所以格斯對大個子而言,格斯就是一個孩子,儘管是半人也還是個孩子,所以格斯對大個子來說應該有某種程度上投射大個子對孩子的想念



Ads


我不得不說這一集「逃」的橋段出現頻率不少,幾乎在三個故事線中都有:

  • 格斯、大個子、小熊在列車上要逃離最後的人類的追捕
  • 艾米、溫蒂兩人也是要逃離最後的人類的追捕
  • 阿迪、拉妮為了要逃離鄰居殺掉他們,只好跟著阿波特他們一起生存下去


這樣歸納起來可以知道在這個末日中,那些無辜的個體反倒是被那些掌權的人給壓制,不能有自由,只能一直逃,並且可以發現這三個故事線中都是「最後的人類」在掌控這一切終究,最可怕的還是那些邪惡不願和平共處的人類。最後看到艾米對那些孩子放手看得我好感動,還有其中一個阿波特這一派的人偷偷對阿迪說「我只想要讓你知道,我讓你的馬自由了」,這兩幕說明著,並非所有人類都如此壞,壞的就只有某一部分,因此也把人類的善心呈現出來


最後我喜歡那一句「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當我們放開一樣東西,就會多了一點空間可以成長,展現我們的天性與能耐,我們會找出真正重要的東西,還有真正的自我」,這就像是在說明那些阿波特軍隊的做法是錯的一樣,他們把所有半人以及其他反抗的人類控制在一定的空間,會讓事情就在某個巡迴中惡性循環,也能說明為什麼艾米扶養的那些半人、格斯和其他被軍隊給捕獵的半人會不一樣的原因。



Ads





▣《鹿角男孩》第7集劇情+心得

✮格斯一行人終於來到格林的「埃塞克斯市」,只是這裡一片廢墟,小熊與大個子開始擔心格斯的期待會落空,於是開始想著之後格斯要跟著小熊可能比較適合。然而,格斯真的透過地址找到媽媽的房子,真的有人住在裡面!原來是小鳥以前的同事,並且說小鳥在疫情爆發後就是找格斯,已經十年之久。

✮在過去,小鳥與格斯的爸爸(理查)是同一間研究公司工作認識的,在兩人認識的當晚,研究室突然發生嚴重的事,他們逼不得已不要讓格斯被發現,於是要理查把格斯帶走,小鳥留在實驗室以防數據研究落在錯的人手裡造成災難。

✮茱蒂給格斯一把小鳥留下來的閣樓鑰匙,大個子認為茱蒂有在隱瞞事情,果然,在這閣樓裡,格斯終於知道自己是透過科學家製造出來的,小鳥也不是自己的親生媽媽,於是格斯開始崩潰生氣。



Ads


這一集著重在格斯的父親與媽媽相識的過程,同時帶出研究室有突發事件發生,格斯的爸爸才知道研究室研究的東西。另一方面,就是小鳥的住家真的有人住,而且還認得格斯,原來他是小鳥的同事「茱蒂」。


從過去與現在時間線的畫面,慢慢地拼湊出整個疫情大爆發的緣由,我想這一段也是觀眾看到現在一直很想要知道的答案。以前小鳥一直在研究可以幫助治療疾病的微生物,利用有益的微生物製造出一個半人嬰兒,我想這個嬰兒就是格斯,也是第一個半人。


所以大個子他們在閣樓中找到其實格斯就是一個實驗室製造出來的小孩,小鳥並非格斯的親生媽媽,所以這對格斯來說打擊非常大(這一集非常揪心,尋覓答案這麼久之後,格斯找不到自己要的答案好痛心)。當初格斯會被理查帶去山上也是這個緣由,因為小鳥留下來研究室這樣以防數據與研究落入錯誤的人手上,所以這樣是否可以推論當初的病毒真的並不是半人帶來的,而是搶走研究的最後人類引發的



Ads





▣《鹿角男孩》結局第8集劇情+心得

✮無法接受事實的格斯自己跑走,在一個荒原上看到一架飛機以及一張半人保護區的傳單。格斯對大個子表示自己要去保護區,至少不會被追殺也不會被當成怪人。只是格斯用無線電聯絡了保護區,但來的是阿波特的軍隊,殺掉大個子之後,把格斯帶走去給阿迪做實驗,阿迪發現格斯會說話,於是暫停對格斯的研究。

✮阿波特將軍率領軍隊包圍動物園,艾米告訴阿波特人類就是不知道悔改,或許人類才是不該留下來的族群,最後用煙火攻擊阿波特軍隊,只是在教堂這裡的半人小孩都被軍隊抓走。

✮阿迪、拉妮被帶到阿波特的基地,拉妮被隔離,阿波特要阿迪快點製造解藥,甚至是要唯一的解藥, 因為他要當那個可以決定誰生死的主宰者。

✮不過艾米將大個子帶走,等到大個子醒來,艾米說隔天就要去把孩子們救回來。同時,小熊與小鳥用無線電搭上線。



Ads


理應讓我們團結的東西,反而讓我們更加分裂,我們感到害怕,我們覺得很孤單。


在阿波特與艾米對話這一段,艾瑪充分說出最後的人類沒看到的半人優點,也象徵著最後的人類對半人的曲解與濫殺,艾米說「他們比我們更好,比你我更好,他們是我們當中的良善,撇除了混雜的部分,大自然不想要我們回來,我們從來沒有給她一個讓我們留下的理由」說明著人類在末日中還是沒有清醒,沒有悔改,仍然是在殺戮與對其他物種滅絕,破壞大自然的平衡與規則, 或許大自然想要讓最邪惡的人都滅種,才是大自然的最終目的。


所以這個阿波特很顯然就是大自然應該要除去的物種,因此在動物園中艾米在音樂和寫上「恭喜滅絕」的字,就等同於在反諷阿波特這樣的壞人應該是要滅絕,而半人的出生就是要取代我們這些邪惡內心的人類。這完全是呼應到阿波特想要解藥,並且只有他可以有解藥,因為他要主宰誰可以生與死。



Ads


我很喜歡本劇把每個角色的過去都刻畫得完整,像是大個子其實曾經的小孩也是格半人,但他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樣的打擊,我之前覺得格斯是大個子對兒子的情感投射,這樣的想法沒錯,他這一集中對格斯的關心與開導,等同是以一個過來人間父親的角色來關懷格斯,同時間,也是大個子對兒子的歉疚與贖罪,所以想要幫格斯吧!


再來就是小熊的故事,他的父母其實是因為染疫而死,但妹妹是個半人,也被軍隊帶走,對他來說他會討厭大人、對大人有戒心是情有可原,因為他認為這些大人把他的家人給拆散。最後旁白有說到「有時候,我們以為失去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最後這部劇把三個故事線都合在一起,我想就是所有人會聚在一起對抗阿波特的開端。


最後所有半人小孩抱在一起的這一幕,我想格斯找到真正的家人,包含小熊、大個子、艾米都是他們的家人,旁白說道「家庭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我們每個人一起」,雖然格斯知道理查、小鳥都不是自己的生父生母,但在這段時間裡,他找到更多屬於自己的家庭。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