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泰劇|觀後感

《轉學來的女生2》評價/分集劇情+心得+金句統整:第2季新角色登場,娜諾更腹黑!

2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預告

《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終於來了!這是之前非常火紅的泰劇,第一季開播時就引發不少討論聲量,在我看第一季的時候就覺得這部劇的題材與手法都相當發人深省,雖然娜諾非常腹黑,非常會演戲,用的方法也相當激烈與腥羶,不過我覺得這都是為了要放大每個案例所要表達的寓意。因此看本劇的時候千萬不要想著為什麼這麼沒邏輯,因為就是沒有邏輯,也不用去管娜諾為什麼可以死了又活?因為這就是一部有奇幻元素的犯罪、驚悚、描述人性醜陋的電視劇。既然有奇幻元素,那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


另外,我需要強調,《轉學來的女生》我自己是覺得重點在看「每個議題的寓意」,不是用在看刺激看爽的,如果你是強調要有邏輯和轟轟烈烈轉折,這部劇可能不太適合你喔(本劇雖然有轉折,但大概一集就一兩個)~我自己是把它用來深思每個案件背後想要傳達的涵義,順便看浮誇的手法,因此才會覺得很有觀看價值。

Ads
Ads


Ads


◤Q:第二季好看嗎?◢

Ads

這次的第二季也多加入新角色讓我好愛,我覺得第二季把格局又放得更大,要探討的校園議題又更多元,而第二季的娜諾所使用的手法更為血腥和驚悚,看得出來有加入「新角色」讓整個「校園矯正過程」更加有張力~而且「新角色」的表現我覺得也不輸娜諾,尤其看過她的故事之後,會覺得娜諾雖然腹黑,但我很願意一起追隨XD 新角色的加入雖然橋段比重沒有我想像得多,不過我覺得這個新角色的加入很像是戰鬥力大增的概念,這也可以解釋第二季會讓人感覺起來更腥、羶,重口味。我自己喜歡第2季>第1季(尤其愛由里新角色的加入!)


◤Q:《轉學來的女生》有什麼特點?◢

以我看兩季以來,喜歡這部劇帶來的每個校園議題想要傳達出的寓意,在每一集中都會有所謂的「娜諾金句」,透過娜諾的金句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當中道理,在《轉學來的女生》中,可以從中去了解到校園議題的人性扭曲黑暗面,在手法中很赤裸地呈現人性的醜陋,每當娜諾開始大笑的時候,就是娜諾的計畫開始有效力的時候了,我每次看每一集就是在等娜諾大笑XD



◤Q:沒看過第一季可以看第二季嗎?◢

可以,因為每一集的故事都是獨立的,彼此沒有關聯,每一集都是娜諾轉去不同學校的故事呈現,所以同學(角色)都是新的,甚至你想要不同集數跳著看都可以~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從第一季看到第二季會很不錯,因為我覺得第二季的格局又更大,不僅我覺得娜諾更為腹黑,手法更變態,也因為第二季有新角色加入,更有新鮮感,如果到回去看,有可能會稍微覺得第一季沒這麼重口味。(第一季延伸閱讀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Netflix必追《轉學來的女生》評價/分集劇情+心得+金句統整:暗黑重口味校園議題,第二季將會更變態?


Ads


泰劇《轉學來的女生》分集劇情+心得+金句

2
圖片來源:《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海報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一集:懷孕▼


♥️ 本集金句 ♥️

我們活在一個追求平等的世界,很多人卻不願付相等的責任彌補他們所犯下的錯誤,有些人選擇接受自身行為帶來的後果,也有人選擇忽略。因為選擇輕鬆的方法就能讓他們輕易脫身,他們忘記了自己的行為背負著看不見的重量。


◉納奈讓許多女學生懷孕,這些女學生都選擇墮胎,而納奈是頂尖學生,也沒有女孩會想要懷孕來學校,很丟臉,因此納奈可以一直玩女同學玩下去,娜諾卻是故意接近納奈,讓學校所有同學都在開賭盤看娜諾什麼時候會被納奈得逞。

◉ 不過當中一個已經懷孕的女同學好心提醒娜諾不要成為受害者,娜諾卻說如果妳認為自己是受害者,那妳就是受害者,而娜諾在第3天3小時33分獻身。

◉娜諾偷偷在賭注中下注,最後自己寫下正確的時間並贏得所有錢,告訴大家不是只有納奈一個人會玩,納奈知道自己被耍,所以開始覺得內心受影響,甚至身體開始不舒服,還甚至硬不起來,納奈受不了娜諾看待他的眼神,要求提分手。

◉娜諾用的手法就是把納奈對女生的輕蔑、不尊重態度去反噬到納奈身上,最後連納奈開始出現懷孕現象,陷入黑暗時期,異樣眼光、被八卦討論、承受那些被玩女孩子的痛楚。



Ads



因為選擇輕鬆的方法就能讓他們輕易脫身,他們忘記了自己的行為背負著看不見的重量」。我喜歡這一句的說法,這句話套用在納奈身上,就像是因為納奈知道女學生覺得丟臉不敢挺著肚子來學校,這讓納奈得以輕鬆脫身該負起的責任,但事實上背負這些責任的都是那些被他玩過的女孩子。


就因為玩女生的那些責任是看不見的,所以想要擺脫很簡單,畢竟受到傷害的不是自己,所以更不會覺得自己有罪惡或慚愧,由那個懷孕的小佩這個角色做對比就知道,如果那些該負責的責任轉嫁到自己身上,並且讓自己痛苦,那才叫難忘,也才叫「看得見的責任」。



我不喜歡妳看我的眼神,因為妳看我的眼神就像我是一個『物品』」,看到這裡,我覺得娜諾是把納奈對女生的心態反噬到納奈身上,終於納奈嚐到痛苦,讓知道他自己也是也這樣看別人。而
這部劇就是這樣,不用管娜諾是怎麼讓納奈出現這奇怪的懷孕現象,這一點都不重要,讓納奈出現懷孕症狀等於是把責任讓納奈共同負擔,這也呼應娜諾對懷孕的小佩說「難道妳不想讓孩子的父親共同負擔這個責任嗎?」。


這個case中娜諾的方法不僅讓納奈嚐到應負有的責任,還有讓他內心有無比的慾望卻又得不到的痛楚(例如好幾次要騙女生的身體都失敗)、讓大家討論納奈懷孕的事情(等於是讓他體會被他搞大肚子女生內心會有的感受),還有讓納奈要挺著肚子在校園裡走著,承受異樣眼光,這些都是對納奈的懲罰,到最後變成「很愛玩,他自找的」,就是納奈的報應。



Ads


中間透過許多女生走入納奈的惡夢中告訴他曾經做過的事還有不負責任的態度,還有納奈帶許多女生去墮胎的曾經,面對自己的父母親,被父母親責備看不起的窘境,一波波的恐懼不僅對身理,連內心都整到底,這也讓我們知道這就是所謂「看得見的責任」


納奈遇到懷孕的小佩這個橋段等於是納奈知道所謂的責任,而小佩的原諒也是道出女方並不是完全為受害者,畢竟女方應該也是要知道後果,所以我覺得小珮這個角色也算是告訴女生們要自愛,懂得拒絕,女方其實也是有一些責任的



而納奈真的生下孩子(這當然是娜諾的計畫,就是不讓納奈拿掉孩子,因為拿掉孩子等於拿掉責任),這個孩子是納奈一輩子的責任,黏在他身邊,讓納奈償還應該要負的相等責任,所以娜諾最後甩掉納奈,是給納奈最後一擊啊~



而本集最後在樓梯間貼滿娜諾的照片,上面還有畫一些塗鴉,走到頂樓之後有著see you soon(還有紅色髮帶),我想這是本季的另一個驚喜,因為第二季預告中有說「娜諾回來並不是一個人,這等於是在預告新角色的鋪梗」(娜諾鞋子下的紅色髮帶,就是一個重要線索)


see you soon
圖片來源:《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二集:真愛▼


♥️ 本集金句 ♥️

青少年的愛總是不被允許,大人是因為好意才禁止的嗎?還是他們無法接受事實呢?


◉ 一間頂尖並以淑女為宗旨的女校要跟一間男校合併,娜茹莫行政組長非常反對,覺得但校長為了要讓學校不虧損,於是必須跟男校合併,因此娜茹莫老師決定站出來領導控制大局,開始制定一些規則來限制男女的接觸。

◉然而,娜諾開始製造很多男女相處的機會,等於是和老師們在對抗,娜茹莫老師無時無刻監督,規則越加越多,某天娜諾找到一個新軟體,可以匿名聊天,開始慫恿娜茹莫可是用這個軟體來監督學生之間的對話,所以娜茹莫老師自己也申請帳號加入了。

◉一直到老師看到潘詹與南恩單獨在教室,讓他想起以前的經歷,因此拿起掃把打了潘詹,事實上南恩只是在撿橡皮擦,最後校長打算開除娜茹莫老師來平息這件事。

◉然而,在娜茹莫老師要對學生道別的朝會中,大家都收到各自的配對,也包含娜茹莫老師,然而,她的配對對象則是琳達老師,這才讓娜茹莫重拾對美好愛情的感受。



Ads



這個故事完全是呼應一開頭娜諾所說的這段話「青少年的愛總是不被允許,大人是因為好意才禁止的嗎?還是他們無法接受事實呢?」。整體來說這一集的核心概念就是娜茹莫老師因為學生時期因為好姐妹與男生在一起,墮胎過程失血過多而死亡,這段傷痛一直深埋在娜茹莫老師的心中,所以如此反對男女學生之間的接觸,因為她覺得自己的經歷會發生在學生身上。


從第一季看到第二季,其實可以發現在泰國的學校很強調所謂的「純潔」這件事,我不曉得是因為這部劇特地要挑這些題材來拍還是真的在泰國的學校就有如此的觀念~但男女學生之間不可以有情愛這件事真的很蠻常被這部劇拿來當題材,就像是第一季第一集也是。



老師本身思想就一直把事情想歪?
本集中娜諾有好幾次都被娜茹莫老師給叫去檢討,尤其「牛奶」那一段好好笑,娜茹莫老師批評娜諾的想法與對話都太污穢,可是事實上就只是單純地聊天,而且情況演變到最後會越來越失控,因為我覺得人就是越限制,被限制的人就會越想要突破藩籬,內心會更失控,娜茹莫老師也會變得越來越過度保護,變成種種的限制。


2第二集
◤老師腦海中所謂的「牛奶」XD這一幕笑死我◢
圖片來源:《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海報


Ads


娜茹莫老師會如此反對無非是他內心中的過往經歷,我喜歡這一集並沒有說娜茹莫老師有錯,對照到娜諾一開頭的金句「青少年的愛總是不被允許,大人是因為好意才禁止的嗎?還是他們無法接受事實呢?」,因為她以前的好姐妹就是因為跟男同學發生關係去墮胎而死,娜茹莫老師基本上也是出自於想要保護孩子們的心。所以,娜茹莫老師不全然是錯的,只是方式比較古板~


而最後為什麼要安排娜茹莫老師在軟體上找到愛情?而且她的對象還是琳達老師,我覺得是這也等於是娜茹莫老師重拾對愛情的信心和好感,在師生面前兩人直接接吻,也代表娜茹莫老師對自己訂定的規定有所打破,找到真愛讓她感受到發生在學生身上的愛情有時候也可以是甜美的幸福感。本集雖然劇情平淡,可是我卻很喜歡,因為不把任何一方說死,還有著美麗的結束!



最後,那個紅髮帶女孩又回來了!這也是第一集娜諾腳下的紅髮帶,新角色漸漸要浮出檯面啦!


2第二集紅髮帶
圖片來源:《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海報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三集:米妮與四具屍體▼


♥️ 本集金句 ♥️

在窮人不被認真看待,有錢人做事不必承擔後果的國家,判決並非由法庭決定,而是以手上有多少錢來決定。


◉一個女學生米妮被指控作弊,正在受到校長審問,但米妮堅稱自己沒有作弊,父親為了要平息這件事,所以打算捐給學校一百萬,但最後還是必須接受掃廁所當作懲罰,以免於被退學的命運。在父親眼中,米妮是個從不會承認自己幹的壞事。

◉不管父親對米妮的禁足和沒收車子,米妮還是偷溜出去找小澈,並且還酒駕,於是不小心在路上撞到四個人,其中一個還是娜諾,米妮則是一如往常找爸爸處理,由父親在媒體上說米妮滴酒不沾,只是煞車失靈,希望大家給米妮改過的機會。

◉學校的同學根本不相信米妮的說法,只覺得她能全身而退就是父親有錢解決這件事,於是開始唾棄米妮。儘管米妮違背良心,但為了要脫罪,還是要逼自己說假證詞。不過米妮因為也欣慰過意不去,開始疑心生暗鬼,覺得四個受害者一直跟著她,並且還看到她們的鬼魂。

◉最後本案因為爸爸靠人脈解決大部分的證據,所以判決就只有賠償和社區服務,不過米妮要回家途中卻也因為搭上煞車失靈的車子而出車禍,並且做了個大家都要殺她的可怕惡夢。最後米妮也是一命償一命,死了四次。



Ads



因為米妮認為是普洛恩讓他抄答案再去告密,所以對普洛恩見死不救,然而,其中一個還包含「紅髮帶女孩」呢!前兩集慢慢帶出紅髮帶女孩,這一集終於有這紅髮帶女孩出現,並且看來紅髮帶女孩是和娜諾一起的,不過導演故意前幾集不讓觀眾看到正面,似乎是還在賣關子,這一集最後終於出現了真面目,「由里」。


而米妮的反應永遠讓父親不相信,因為米妮當放羊的小孩久了,父親對於煞車失靈這種藉口完全不相信,因為車上的酒瓶是爸爸偷拿走的。所謂的小孩以為父母能幫忙解決事情,對於責任這種東西忌諱鬆懈,把錢當成是解決事情的唯一方法



而這場車禍、考試作弊應該都是娜諾設局
(所以本集中在娜諾、紅髮帶女孩死掉後還會看到他們的身影出現在米妮身邊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死XD,雖然本集搞得跟鬼片一樣,不過如果有看過第一季的人都會知道,《轉學來的女生》套路就是這樣,沒有邏輯,並且就是設局。



Ads


最後大家票選的米妮應有的下場前四名票選,也等於是要米妮付出代價,儘管這些像是惡夢一場而已,但對米妮來講就是掉進地獄一樣要贖罪,案件結束,可是她必須抱著那不安定的心被折磨一輩子,而最後票選第一名由父親來收拾他那該死的女兒還真剛好,因為從本集一開頭父親就已經對米妮的態度很不滿意。


娜諾有說:「妳不知道嗎?傷害妳的人就是妳爸爸」,其實會有這樣的米妮,完全也是在於父親對米妮的教育方法錯誤,因為他只在乎自己的面子與公司股價,因此用錢收買和解決米妮所闖的禍。



「如果一開始米妮就承認,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不用良心譴責、擔心受怕,更不用死四次,不是嗎?這告訴我們做錯事就要勇於承認,否則一切都只是在逃避以及說更多的謊言,所承受的痛苦會比直接認錯更多。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四集:由里▼


♥️ 本集金句 ♥️

大家都說友情很珍貴,跨越階級的友誼更加珍貴,但是友誼會帶來多大的代價?


◉三個月前,剛到學校的由里,遇見兩個姊妹願意當自己的朋友,還請自己吃冰淇淋、送自己包包,還願意為自己出氣。而娜諾也剛好跟由里同班~娜諾故意接近他們,跟他們一起當朋友。

◉漸漸地,塔布蒂姆與娜娜開始對由里做使喚,但看在娜諾眼裏,這些似乎不是友誼,而是被利用來欺負其他同學,而由里還利用這些事情來賺錢。在娜諾看過由里的狀況之後,才知道錢對由里的重要性是因為想要幫媽媽,這也是她擺脫貧窮讓生活好過一點的方法。

◉原本娜諾想要幫由里報復,不過卻被反將一軍,娜諾還是被娜娜他們給設計,不過娜諾根本不在怕,反倒是對娜娜他們挑釁,最後娜娜把娜諾給殺了。原來,由里是要靠自己的方法來反威脅娜娜他們,完全呼應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的概念。

◉不過娜諾沒有這麼笨,她早算到由里利用她,於是找來兩個男生把由里殺掉,但由里裝死也是對付娜諾的招啊!


Ads


這一集的故事帶出由里與娜諾兩人的緣分,友誼會帶來多大的代價?由里被兩個朋友的利用與使喚,由里會因為這友情得來不易而不願意放手嗎?人都是怕孤單的,尤其在學校交不到朋友,如果有人願意跟自已交朋友,就會特別珍惜,所以由里基本上就是被利用,但由里也厲害,她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賺錢,所以誰利用誰還不知道呢!


這一集的由里跟以前被娜諾看上的人很不同,由里根本不怕娜諾,還很理直氣壯,很誠實面對自己的個性。這個轉折很厲害,原本我以為由里會因為娜諾想要幫她,而背叛娜娜他們,卻沒想到是娜諾被騙!


這一集由里比娜諾厲害?因為她利用娜諾教她的手法「掌握娜娜和塔布蒂姆的秘密」反勒索他們,其實原本娜諾要由里去偷看筆電的東西,但最後卻變成娜諾需要去偷看那筆電,這由里還真聰明,等於將計就計,免得自己陷入危險,所以由里其實只是要一個受害者。



Ads


所以現在利用娜諾被殺死的影片證據來威脅他們,最後的翻轉真的讓我掉下巴!原來由里不只是要報仇,還要拿那些影片去賣錢,可是別以為娜諾就這樣輸了,原來看到最後還是娜諾贏了啊!最後那兩個男生才是娜諾派來治由里的人!


大家都說友情很珍貴,跨越階級的友誼更加珍貴,但是友誼會帶來多大的代價?一開始我是站在由里的角度去想這段話,覺得由里犧牲的太多,被欺負太徹底,但看到最後我覺得反倒是要反過來想,應該是這些不把友情當一回事的人要付出的代價,用錢買來的友情就是必須要付出被報復回來的代價,而由里利用娜諾的友情也是有代價的,最後才被娜諾給殺掉


只不過當時由里被殺掉,其實是裝死,才會在第一集回來時寫著「SEE YOU SOON」,這裝死也是由里對付娜諾的招啊!可是看到下一集,由里又說「謝謝妳讓我復活」,所以讓由里復活的是娜諾做到的,這兩人到底有完沒完XD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五集:制度▼


♥️ 本集金句 ♥️

你有沒有因為眾人向來如此,便依樣畫葫蘆地做過某件事?甚至連那是在保存什麼都不知道就跟著做,許多人稱之為傳統,而且通常被形容為高尚之舉,但真的是如此嗎?


◉身為學生會會長的阿楷,說著學校的迎新儀式是高尚的傳統,卻用一些怪異、惡整新生的方式作出不人道的事情,例如吃蟲、跳奇怪的舞、性騷擾、下馬威等等。娜諾、由里的反對讓阿楷很不開心,作法更過份。

◉結束之後,其實這影片被校長發現,但這影片其實是由里外流的。第二天,娜諾流出以前阿楷在迎新儀式被霸凌的影片,讓阿楷氣炸,最後因為娜諾的笑聲讓阿楷失控把娜諾給打死。最後校長替阿楷隱瞞這事件,但也要阿楷離開這學校。

◉三個月後,阿楷去到別的學校,變成娜諾是阿楷的學姊,開學第一天娜諾就給阿楷下足馬威還讓他嚇到尿褲子,之後的日子,阿楷沒有一天好過,每天都被娜諾整得淒慘無比,嚐盡以前被欺負過的人的痛苦,以及讓阿楷體會不是所有的儀式都要遵守和流傳。

◉由里覺得娜諾的方法太慢,直接放掉阿楷,在阿楷逃了一夜,開心自己跳上一台車終於逃離這鬼地方時,卻發現車子開回原來的學校,由里殺了來福(狗狗),讓大家以為阿楷殺了狗,於是說出可以把阿楷打最慘的人,就可以當一年級班長,最後,阿楷就這樣在亂棒之下被打到昏死過去。



Ads


看到這一集,由里好像開始在掌控報復的行動,感覺她與娜諾兩個人的關係有點是敵對,也有點像是合作,但在我看來,更像是不用說什麼的兩人默契


這一集講到的是報復「霸凌者」的故事,對於學校的暴力霸凌是很常見的議題,我很喜歡娜諾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方式啊,在學校中也有著階級制度,阿楷常講的看到學長姐必須畢恭畢敬,現在娜諾都用到他身上。


把阿楷說過的話都用到他身上,讓他知道被他整的人的痛苦。這些招就像是被傳承下來的傳統,對阿楷來說以為很高尚,其實只有他心中以為的傳統,對其他人來說根本不這麼認為。所以娜諾帶出資深的校狗來讓阿楷遵守學長姐制真的厲害,讓他知道學長姐制不是隨他拿來讓自己高興的制度


要當娜諾真的也不簡單,我內心太過有慈悲心,覺得阿楷很可憐在他求情時馬上原諒他,娜諾則是很絕地做到底,不過看到最後由里的方法,我覺得由里更恐怖,會不會到最後變成由里、娜諾兩人對幹?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六集:解放▼


♥️ 本集金句 ♥️

俗話說,凡事皆有規則,所有的規則都是為了公眾利益著想而制定的,然而制定規則的那些人,從不會正當地行使規則,因此我們通常會發現那些規則,最後都變成重擔,壓迫著那些遵守規則的人們,是時候改變這個亂象了。


◉娜諾進入潘塔納維特亞中學,校規有一大本這麼多,學生們都要嚴謹遵守校規。有時還會隨機抽查書包,對娜諾來說這是侵犯人權。而蜜兒有說到教室裡兩個空位是阿紐、耶莉的座位,這是因為畢老師對學生的體罰,並且阿紐想要蒐證,結果這兩個學生就被抓去關在懺悔室,到現在都還沒出來。

◉娜諾被艾老師給盯上,要娜諾背下所有校規,卻沒想到娜諾不僅藐視校規,還把校規給燒了,但校規沒有規定不能燒校規,艾老師一氣之下把娜諾帶去懺悔室。

◉只是隔天娜諾竟然從懺悔室出來,嚇死艾老師,娜諾又被關去懺悔室。但在隔天,娜諾染了一頭子頭髮出現,艾老師開始失控破壞校規施行暴行,拔掉娜諾的舌頭。

◉隔天,由里去到這間學校報到,說要申請糾察隊,說自己可以對付娜諾,讓艾老師很開心,而由里還偷偷拿走了學校最高機密給娜諾,並製造艾老師殺死娜諾的假象,揭發學校對教育部補助的錢貪污,之後學校學生全起反抗師長的作為,不過因為出了人命(艾老師被阿紐給勒死),校長一個出面,反倒讓大家選擇讓由里對此事負責。


Ads


很特別,一走進這個校門,畫面就變成黑白的。我覺得這畫面很有趣,在這裡的學生都是一個樣,我大概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這一整集都是黑白的,而且還是從娜諾走進這校門,只有這個學校是黑白的(大家可以看得出連同學生桌上的書都擺在同一邊)。這也代表這個學校的風氣,是墨守成規,非黑即白,沒有想法,只有對錯之分的氛圍。


我很喜歡本集中娜諾只要打破一個規則,就會上一個顏色,像是口紅、綠色髮帶,有顏色就代表一個人的想法突破,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學校都是黑白顏色,因為他們不能有自己的想法。然而有了一個人帶頭破壞規則,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越來越多人,娜諾用的方法就是讓其他人覺得打破規則沒有那麼可怕~ 連同艾老師看到那隻口紅其實還有點心動。



Ads


而至於一開頭所說的金句,裡面說到「然而制定規則的那些人,從不會正當地行使規則,因此我們通常會發現那些規則,最後都變成重擔,壓迫著那些遵守規則的人們」,看到前半段可以知道制定這些規則的人是老師們,而那些背負這些規則重擔的人就是學生們。當中娜諾開始讓艾老師知道那些規則連艾老師自己都沒在遵守~


從校長穿著一身紅色的西裝外套就可以知道,師長是那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人,這樣的畫面很諷刺,校長自己沒有在遵守規則卻要教導學生遵守規則。


最後娜諾為什麼會要校長開槍?我覺得學生們拿起手機拍校長這一個畫面的設計,每一個手機都代表著對校長的監視,就像是以前師長在監視學生一樣。而這次的由里又是利用娜諾的死來犧牲,感覺他們兩人很像是在較勁,看誰能擺平~娜諾最後也把由里關在懺悔室,我看兩人越來越不像是在合作,反倒是在競爭。


至於為什麼學生走到外面還是沒有變回彩色,我覺得最後並沒有把校規這件事說死,校規並不是萬惡,也不是一昧地就是錯誤,就是被那些制定規則的人拿不當使用,學生們逃離這個學校校規的枷鎖,在外面也不一定是學生們想像得沒有規則和自由,所以一樣都是黑白的。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七集:珍妮X▼


♥️ 本集金句 ♥️

該如何衡量可見性呢?是以知名度來衡量,還是一觀看人數來決定?只要有人在觀看,我們就是可見的。但我們得犧牲些什麼才能獲得人們的注意?


◉珍妮X是一個網紅,但卻是被父母操控出有知名度的網紅,而同時卻因為有自殺案件把珍妮X的人氣都吸走。然而,珍妮就是一個勉強自己做那些不想做的事的人,娜諾看得出來珍妮其實一點不快樂。珍妮希望珍妮X可以消失~娜諾就提議應該要讓珍妮X真正從這世界消失。

◉所以娜諾幫助珍妮在直播上自殺,其實是演戲的,結果珍妮X的人氣反倒是增加了,還成為第一名。不過由里的卻是發現珍妮的自殺直播是假的,並且還報給媒體,之後還對珍妮挑撥離間要離開娜諾才是安全的方法。

◉娜諾知道由里的從中破壞,於是開始慫恿珍妮就殺了她,這樣就能再變回珍妮X,於是珍妮殺掉娜諾,可是回過神來的珍妮驚恐極了,在直播上想要請求大家幫忙,卻被大家認為珍妮是假的珍妮,因為珍妮早就回來了,那就是娜諾。



Ads


本集說到的是一對父母為了錢而讓女兒變成他不想要做的網紅。這跟之前一個案例不同,第一集的案例是一個學生想要得到人氣而無所不用其極,這一集講的是父母親為了錢財而不關心孩子的想法,逼著小孩做不喜歡做的事情,父母已經把女兒當成商品。


不過一段自殺影片雖然讓珍妮解脫珍妮X這個身份,我總覺得他對於自己的人氣還是不願意放手,因為自殺影片讓珍妮X人氣大增,這局面反倒是讓珍妮無法放下,說到底,之前的珍妮會覺得壓力很大是因為人氣不夠多,一直減少,可是現在有了人氣,珍妮又會想要,因此,珍妮的父母親真的才是罪魁禍首嗎?珍妮自己的內心又何嘗不是呢


而由里的出現又開始讓我覺得由里是在故意搗亂娜諾的計畫,反倒是要戳破珍妮的謊言,讓珍妮離開娜諾。所以珍妮等於是被耍得團團轉,因為由里是要把珍妮帶回過去生活的人,娜諾則是要把珍妮給脫離以前生活的人。娜諾要珍妮殺掉她,無非就是在告訴珍妮「一旦選擇說謊,就要堅持到底」,儘管手法是必須要殺人。



Ads


雖然前面好像由里是想要從中破壞,不過由里教珍妮怎麼佈置那諾被殺的現場時有說:「後面你就知道怎麼做啦,是你最擅長的事」,就是「說謊」。也就是說,娜諾和由里基本上就是在懲罰珍妮的說謊


至於為什麼到最後娜諾會取代珍妮的位置變成珍妮爸媽的女兒?這一幕雖然很不合邏輯,但我覺得這一段的用意就在於想要呈現「爸媽對金錢與城迷的盲目」,因為娜諾表現的是個聽話的女兒,也是爸媽所期待可以成為網紅賺錢的女兒,所以這一幕有點像是在諷刺爸媽只看金錢不看自己女兒被調包的行為與心態。


而在網友上為什麼不願意相信珍妮而相信娜諾,我覺得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網路世界裡,大家看的都是表面,並不 知道實際真相,再加上過去珍妮就是時常說謊騙大家,對大家說謊業配的東西好吃,所以網路上的人認為珍妮這次也是在說謊,所以這一段很科幻,觀眾不必要去講求合理性,編劇導演就只是想要用浮誇的方式來告訴觀眾想要表達的意思而已。


我有錯得這麼離譜嗎?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娜諾回答不出珍妮的問題,在娜諾內心中是否也開始有動搖過自己的做法了?



Ads


▼《轉學來的女生2》第八集:審判▼


♥️ 本集金句 ♥️

評斷與懲罰罪人的權利,都握在權威人士的手裡,假如有一天,換成那些權威人士受制裁,世界會變成怎樣?人性的邪惡太複雜了,就連愛也能成為自私的藉口,人性就是如此。


◉珺可是個得過生物學獎的孩子,但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與別人玩,把時間都拿來讀書而已,對珺可來說是很不開心的事,會行動不變是因為患有血友病,還有人幫他設立捐款帳戶。

◉娜諾去找珺可,珺可的母親被娜諾覺得可憐,因為她必須這樣照顧珺可一輩子。而娜諾會來這個學校是因為要找蘇帕特拉女士,以前在保健室工作,但現在則不見了。娜諾在瓦安老師家發現學校一直慢慢消失不見的老師的屍體,甚至對珺可注射讓她虛弱的藥劑。

◉瓦安老師害怕東窗事發,主動找娜諾談,卻有著不一樣的說法,說珺可是怪物,瓦安老師是處理幫女兒處理掉屍體,並注射藥劑讓珺可保持虛弱,不過珺可卻被由里給帶來聽到瓦安老師故意注射藥劑的事情。

◉由里使用的手段與娜諾開始有異,兩人所選的對象到底誰選的才是正確的?由里帶來珺可,讓母女倆自相殘殺,最後珺可想要殺掉瓦安女士,但娜諾卻是擋了那一刀,卻沒想到瓦安女士反倒握著珺可的手,拿刀殺掉娜諾,說娜諾多管閒事。

◉瓦安老師在殺掉娜諾之後,珺可也殺掉瓦安老師。



Ads


這則故事是說瓦安老師傷害自己的女兒來博取同情而賺錢,怎麼個賺錢法?就是創立一個捐款帳戶,讓大家捐款(當中娜諾還捐了五千塊呢!),因此本集就是在談教師的薪水低,卻想要靠不法的方式賺錢,枉費當一個教育工作者。所以珺可是個受害者,而其他知情的老師也是受害者~

不過正當我們這樣認為時,瓦安老師卻說著不同版本,把所有線索說得是珺可的問題,是珺可殺了老師和同學,而瓦安老師必須要處理掉那些屍體和注射藥劑讓珺可虛弱,所以瓦安老師說自己是在近母親的職責。這樣的說法簡直完美!我們會發現同樣的元素拼湊可以有不同說法啊!這樣就有趣了,誰說的是真的?

母親的保護對珺可來說是好是壞?珺可的怪物行為是母親拼命想要保護卻是母親製造出來的。不過本集其實是在做結尾,娜諾和由里的做法誰是正確的?因為由里早知道珺可是殺人兇手,還把她帶來殺掉母親,這樣的做法並不是懲罰,而是一個有權利選擇的人來選擇是自己想要懲罰誰

在觀眾的心中你覺得懲罰誰才是對的?誰才是罪人該受懲罰?是為了不讓他殺人而把它弄成殘廢的瓦安老師?還是為了報復傷害她的人的珺可?如果搭配低開頭的金句,「評斷與懲罰罪人的權利,都握在權威人士的手裡」前半段是在探討娜諾與由里誰選的對象才是正確的,而在瓦安老師轉向拿刀殺掉娜諾時,就是後半段金句,「假如有一天,換成那些權威人士受制裁,世界會變成怎樣?」,也就是被說是多管閒事,反過來被制裁,變成由里用手段來制裁娜諾。

但我覺得那諾是故意被殺掉的,因為在上一集中,有故意讓由里看到她脖子上沒有自動痊癒的疤,所以故意讓由里設計她被殺掉,雖然最後好像說是「娜諾的時代結束了」,但我覺得這是伏筆~這是一個絕對自由的世界,人人都能自行伸張正義,這個世界,之後還需要我嗎?

當然需要~因為還需要第三季啊!!!



Ads


《轉學來的女生》第一季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必追《轉學來的女生》評價/分集劇情+心得+金句統整:暗黑重口味校園議題,第二季將會更變態?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