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Netflix電影《異變者》評價心得|開腦洞深入剖析人類內心創傷!

Ads
Ads


♥️ 《異變者》 ♥️

改編自山本英夫的漫畫《異變者》,真人本由男主角綾野剛主演、《咒怨》導演清水崇執導,創造出黑暗驚悚心理題材電影。


《異變者/Homunkurusu》這部電影一部漫畫改編電影,改編自山本英夫的漫畫《異變者》,類型屬於心理驚悚題材的漫畫。我沒有看過漫畫,但聽說漫畫的結局不是令人滿意,我自己是沒有看過漫畫,所以對於漫畫版的結局不了解,然而,對於電影版的內容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在收尾方面也算是收得恰到好處。


在日韓的電影、戲劇蠻常用「怪物」的形象來形容人類的內心,例如《Sweet Home》用不同怪物樣貌來表現人類內心慾望也是個例子,而《異變者》的存在我想應該也是跟日本的壓抑社會有著關聯,人類會有內心過不去的坎,也會有內心陰影和創傷,但並不會表現出來給別人看,因此《異變者》所呈現的就是赤裸裸地把人類內心挖開來看。

Ads
Ads


本片劇情大綱為「一位無家可歸的失憶男子接受一場實驗性醫學手術,術後醒來發現自己獲得新的能力,可以看穿人們內心最深處的傷痛,真實與幻象之間的界線也變得模糊」(此段敘述來自Netflix)。

Ads


《異變者》IMDb評分表現:
7.0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對我來說這部片算是中上水準的片,如果你本身喜歡那種心理層面探討題材的觀眾,這部片應該會適合你,不過本片並沒有那種大起大落的劇情,我甚至覺得全片就是在探討人類內心的創傷與面對,這部片我自己是覺得不太適合負面心理嚴重的人觀看,看完內心應該會有點負面(我怕有人真的可能會自己去對腦鑽洞…)。



Ads





Netflix電影《異變者》心得觀後感





Ads


◉ 異變者是什麼?名越接受手術的動機?


伊藤口中所說的人體研究實驗「頭部穿孔」,一般人類只使用百分之十的腦潛力,如果用如果能用剩下的九成,會如何?可以釋放比任何人都還要敏銳的直覺,或者喚醒第六感,也可以幫助名越想起以前的記憶(但原本我以為這是名越接受手術的動機,但看到後面才發現是伊藤說的「七天內我可以讓你找到活下去的理由」,我想這才是名越最初接受手術的動機)電影一開始也用了一些篇幅去描繪名越這個角色,失憶、但有錢、可是對情感任何波動、哭不出來、不知道自己是誰。他在接受手術前曾對伊藤說過,反正變成植物人也跟現在沒什麼兩樣了,可以知道他到底是有多生無可戀。


先說說伊藤做這實驗的目的,他想要證明眼前看到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因為伊藤認為這世界會有這個形象都是人類的腦自己勾勒出來的。


而名越看到的「異變者」,基本上這是用鍊金術製造出來的人造人,但一個名叫潘菲爾德的神經外科醫生用「異變者」這個詞稱大腦中的一種小人,因此在片中只要是有怪物形象的人類,都被稱為異變者,我自己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把「異變者」想成是內心有創傷的人。



Ads





◉ 用這種方式來剖析人內心的創傷


我還蠻喜歡這種結合可能又不可能的事情來呈現人類那被隱藏起來的內心,手術層面可以讓腦提升作用好像是現今有可能發生的事,但可以看見人類的深處傷痛甚至怪物形象好像又不太可能,這樣在可能與不可能之間不會顯得天方夜譚,也不會顯得遙不可及,fiction的部分拿捏得恰到好處。


在本片中伊藤說到那個變成紙片人的男人有精神壓力來源,如果「異變者」這個詞是大腦中的一種小人,那也就是說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異變者,也是每個人的自我形象,所以名越進等於是擁有能具體看到人類內心深處壓力來源的能力(也就是創傷或是深層傷痛),如果搭配日本社會的壓抑風氣,那的確也很符合名越第二天在街上到許多人變成怪物的畫面,正是所謂的你眼見不一定為憑,也符合伊藤所說:「我要證明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因為人類會包裝自己)。



我喜歡這作品用這種方式去剖析人類內心中的情感與創傷,其實真的很不錯,因為我認為創傷這種抽象的東西很難去具象化,如果搭配上一些怪物形象可以很容易讓人去了解每個人心中的故事,再利用名越這種原本對情感毫無感覺的標準去看見與感受每個人的內心,也漸漸地帶動他自己那枯萎的情感泉源,開始對別人的情感有牽動,甚至電影走到後段,名越還會有憤怒的情緒。



Ads





◉ 手術真的有用還是只是名越的想像?


我想在作者在結局留下另一個懸念,名越真的是因為手術而獲得可以看見別人傷痛的能力,還是只是像伊藤說的那只是手術的安慰作用?所以在結局的時候,伊藤想要強調名越看見的都只是安慰作用,認為名越看見的都是幻覺而已,可是名越卻是覺得自己可以與別人連結是因為異變者。


然而,伊藤會這麼緊張想要說那是手術的安慰作用,我更是認為伊藤對自己的異變者無法面對,也怕被自己的異變者和創傷被名越看穿,在我自己看來,不管這個手術有沒有成功,都讓名越在這七天中去真心放開心感受別人的情感。所以最後名越說的那段話:「問題不在異變者,我們兩個都只是不想被忽視,我們卻沒有好好去看對方,當你看著對方,就可以創造出這世界


我想,或許這個手術真的有起了作用,畢竟不可否認的是名越能夠看穿別人傷痛的細節,但又或許腦開洞只是安慰作用,是這七天名越敞開自己的心去看對方,所以能夠讀懂對方的內心罷了~也能呼應「當你看著對方,就可以創造出這世界」,其實我自己更是認為他所遇見的這些異變者,其實是把他在人們的身上找到的類似情感投射到自己身上,也才會有左手是機器人、左腳是沙怪的景象出現,而他這七天中找出自己內心情感,終於知道自己是誰,因此,手術也可能只是安慰作用。而且不管如何,伊藤說過這是一種心理治療方式,最後我覺得名越還是被治癒內心了啊!也達到名越「尋找自我」的目的。


至於最後伊藤自己也開了腦洞,也把右眼皮給縫起來,電影中並沒有直接呈現出他所看到的世界,但看他激動的程度也能夠有許多解釋,至於觀眾覺得伊藤看見什麼,就由觀眾自己去想像~覺得是手術有成功也好,手術根本騙人也罷,能夠用心去看人才是重點。



Ads





◉ 機器人極道大哥


被一個大哥給砍手指時,這個機器人軀殼中冒出一個黯然的小孩拿著鐮刀割自己的手,再深入了解到這個極道大哥事實上是因為小時候撿到鐮刀傷了和夫的小指,在這個大哥內心中是帶了一輩子的罪惡感,雖然形象為機器人是因為要搶和夫手上的機器人,但我更覺得外面的機器人形象是這個大哥用來武裝自己,將自己包裝得很強大,因此最後大哥身上的機器盔甲瓦解,也是把自己成為極道大哥想要武裝自己的保護都捨去,並且面對自己內心。


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大哥自己砍掉手指並金盆洗手,名越再用左眼看的時候,大哥已經不是異變者,因為大哥已經放下心中的創傷與罪惡。在前面所說,如果手術只是安慰作用,名越沒有這種能力,名越只是因為在別人身上找到類似情感和傷痛,那我會覺得這個極道大哥內心的罪惡是名越內心中「不小心害死奈奈子的罪惡」。



Ads


◉女高中生1775號,沙怪


再來是高中生,我覺得這個案例是比較謎樣與難懂的一個對象,我就叫她為「1775號」吧,她是伊藤所相中的對象,原本伊藤想要與其他異變者上床的,結果搞捯自己尷尬。


「沙怪」,沙子本來就沒有固定形狀,隨然捏塑成任何想要的形狀,我覺得1775號的形象是沙子是一個強烈的暗喻,她沒有固定的形狀,能隨著旁人的喜好,捏塑成想要的樣子,這也代表她這個人沒有辦法明確定義自己,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說白一點也容易被別人的輿論給左右。事實上沙怪並不是沙怪,而是細小的文字符號,並且當名越進發現的時候,還有著許多說話的聲音,這也透露出1775號在意別人說她是處女的輿論,所以才會留下那一段想要和別人結合為一的貼文。但事實上她內心有著複雜的文字,沒辦法定義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依照他人規矩過活),也沒辦法適切地傳達感情,與母親永遠都是無法好好溝通的狀態。


在咖啡廳中可以看見1775號的沙漸漸往伊藤身上去,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伊藤異變者是水(所以他才會說要讓把1775號弄濕,還真的有夠剛好的語帶雙關XD),其實這兩個角色都是沒有固定形體的異變者,伊藤的水慢慢被1775號的沙給包覆,但1775號對伊藤說到「你還是處男吧」時,也把伊藤這個人的內心創傷帶了出來,這到後面有說到,因為伊藤是個希望別人看他的人,1775號一句像是看破伊藤的樣子,又把伊藤給下個辦死。


如果對照到名越的內心,名越過去像是個沒有辦法定義自己的人物,儘管有錢,要什麼有什麼,可是對於內心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被奈奈子說「很空洞」。



Ads





◉ 紅衣無臉女、奈奈子、千尋


這是與名越有段淵源的女子,名越所住的車也是奈奈子的車,這個奈奈子其實是千尋,也是當初讓奈奈子發生車禍死掉的人,這也是千尋會失憶的原因。然而,我覺得用「無臉女」和「空洞」來包裝千尋真的很貼切,千尋會沒有臉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失憶),所以沒有臉,這也是為什麼名越會看到千尋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兩個人很像,都失憶,都不知道自己是誰、有什麼的過去都不知道。


最後變得很諷刺,名越再次幫自己的腦穿洞想要幫助奈奈子擺脫陰影,卻沒想到眼前的奈奈子不是奈奈子,是千尋假裝成奈奈子的身份,可是我很喜歡結局對這個案例的收尾,千尋終於坦然面對名越關於車禍的事都是自己的錯,雖然眼前的不是奈奈子,可是名越在千尋身上找到奈奈子的影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千尋到最後不是變無臉女,而變成有自己的臉,也有奈奈子的臉,因為她記起來自己是誰,並且奈奈子的臉會在千尋臉上是因為那是千尋的異變者形象。


因此看到最後名越與千尋準備踏上人生另一個旅程時, 在車上名越又再次用左眼看千尋,然後露出微笑,我認為他是因為看見了他愛的奈奈子臉孔。



Ads





◉ 伊藤異變者是「水」


我覺得《異變者》這部作品太會將人心給「形象化」,一開始名越看不見伊藤,我還以為伊藤是「隱形人」,後來看到伊藤與1775號在咖啡廳的那一段才知道伊藤是水。我太喜歡作者給伊藤的形象,搭配伊藤的內心傷痛貼切到不能再貼切!水可隱形,但只要有情緒上的波動就會現形,像是緊張時會有泡泡,然而,真正水的形狀不是伊藤,而是伊藤的爸爸,裡面還有金魚,但裡面的魚沒有眼睛、看不見。


小時候的伊藤的爸爸不肯看著伊藤,當名越問出:「你爸爸常選擇金魚還是你?」這句話時就可以知道伊藤被父親忽略,這也難怪伊藤常在自己身上畫上金魚魚鱗,想要吸引爸爸注意,並取代金魚,至於為什麼名越一開始看伊藤時什麼也看不見?那是因為「隱形人」,因為伊藤在父親的眼中就像是個「隱形人」,因此名越什麼也看不到,就是伊藤的父親所看見的伊藤「什麼都沒有」,也不正眼看伊藤。






◉總體心得


我覺得整體來說這部作品的出發點以及靈感都很棒,在暗喻以及把人心形象化的功力很強,每個角色的內心傷痛形象都有細膩地描繪和搭配,再來就是名越這個角色的人設更是設定得非常妙,大致上來講,如果名越是真的獲得了這個能力,名越能夠「看懂」人心才是讓我最佩服。這部作品在台詞以及名越這個角色的台詞設計上也很到位,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實驗手術適合名越,因為他可以「看懂」人心,從中獲得情感並投射到自己的內心裡,以「找尋自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