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苦花疑案》第一季已經是2018-2019年時的懸疑推理犯罪類型的劇,在網路上幾乎沒有人在討論這部劇,只有看到批批踢尚有一個版有稍微討論到,但是這部影集的IMDb表現不算太差IMDb評分7.1 / 10),理應算不錯,而第二季也即將要上線,所以我開始拼命追第一季(一季雖然只有六集,但一集有1小時長度也是嚇死我~),喔對,這部劇是西劇,不過位置是加利西亞一個小鎮,是西班牙西北部那一小塊地方,全境位於葡萄牙北邊,所以劇中的語言有人說也比較接近葡萄牙語。


最近看了超多韓國的懸疑犯罪推理劇,已經習慣韓國編劇鋪陳兇手的手法(喜歡用許多畫面和線索的海量資訊塞滿觀眾的腦,然後在線索中瘋狂玩弄同一個一個案件),現在要看歐美這類型的劇好像有點不習慣(幾乎是喜歡用過的線索就不再提起的手法來推進劇情和案件),所以必須多看歐美劇平衡一下~~~

Ads
Ads


《苦花疑案》也叫《苦味雛菊》,看了Netflix的頁面發現這部劇有獲得一個獎項,七項提名,所以看起來會是不錯的,但我第一集才剛看完,所以說不準,因為我覺得第一集就是在搜集線索以及找把案件拼湊起來,不過到後半段(尤其最後一幕)可以感覺得到好戲正要開始,所以第一集前面有點悶,在後面越來越不錯~



Ads





《苦花疑案》第一季第一集劇情

Ads

▲蕾貝卡偷偷與瑪塔碰面,卻發現車子有著血跡但人卻不見,去找布雷斯求救之後,回來現場連車子也消失。瑪塔的失蹤被一位新來的羅莎警察辦理,當她認真辦案時,卻引來其他人的不配合,連其他同事都認為羅莎太認真。

▲莫羅跟著羅莎去瑪塔工作的加油站問瑪塔一起輪班的同事,也循線找到蕾貝卡,但莫羅卻是從中引導蕾貝卡迴避問題,在餐廳中也遇上奇怪的伯納貝。

▲羅莎繼續循線找到瑪塔有拉斐錄製的CD,並且拉斐的手上還有瑪塔的手鐲,羅莎明白拉斐與蕾貝卡都在說謊,最後蕾貝卡終於願意吐實,不過同時間羅莎也得知今早有人目擊瑪塔的身影,因為今早瑪塔去到修車廠偷了他的錢,隨後羅莎偷偷跟蹤穆尼斯回去,因而找到布雷斯在這裡工作,之後在辦公室找到有瑪塔的車牌,推理出穆尼斯說謊。

▲羅莎從蕾貝卡那裡得知瑪塔最後出現的地方,進而找到老工廠,但這裡雖然發現瑪塔的車子,卻又發現另一套道具服,羅莎說還有瑪莎的屍體,但不在老工廠,甚至有著別的屍體,也就是說現在羅莎要找的是「連續殺人魔」。



Ads





《苦花疑案》第一季人物角色紀錄

朵莉走失的狗狗
露西亞上班族男的女兒
瑪塔拉布拉達第一集案件中的失蹤者
蕾貝卡瑪塔的朋友,是布雷斯的女朋友,後來分手
布雷斯蕾貝卡的男朋友,在穆尼斯的車廠工作
蘿莎民警,接手瑪塔失蹤案的民警,從別的
莫羅塞瓦內警局裡的警察,將接管警局的人,也是蕾貝卡的父親。
艾伯塔非格羅准將要退休的警局負責人
拉斐與瑪塔一起在加油站輪班的人
伯納貝神智不清且口齒不清,不喜歡被碰觸的人,是沙維亞的弟弟
沙維亞伯納貝的哥哥
穆尼斯擁有車廠的老闆,曾經在瑪塔失蹤後聲稱自己目擊瑪塔,但對於案件有說謊
米格爾老師蕾貝卡的老師
後續會陸續更新


Ads





《苦花疑案》第一季第一集推理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羅莎與莫羅兩個民警的對比


一開始的疑雲就不客氣地開始,車子上的血跡、並且還有偷偷在樹林裡看著蕾貝卡的人,這種偷看的鏡頭,這一幕讓我覺得很可疑,如果對照到後面的劇情,大概也能推測到瑪塔的失蹤應該不是單純她想要離開這個小鎮。


一開始我不太確定這個羅莎民警去一個現場看到的衣服是誰的,因為一開始露西亞的媽媽拿著「朵莉失蹤協尋傳單」叫老公拿去問別人,結果看到傳單才知道那是狗,後來又有一幕給觀眾清楚看到尋找朵莉的傳單,才發現朵莉是一隻狗啦!(害我還在那邊瞎猜朵莉是一個人而且也失蹤了XD)


我覺得這個莫羅與新來的羅莎有著很大的對比,莫羅對鎮上的人事物非常了解,所以有些事情都會依照自己的情感包袱去判斷,而且我發現他很常講一句話:「我很了解她/他」,包括女兒被詢問時,還有伊凡酒後去開車時他都有說過,他認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面對真實的群眾跟真正的問題,你就會了解有時候遵守規則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害而不如放手,祥和比法律更重要,退一步才不會有大麻煩」。


從這裡居民的反應可以發現大家對瑪塔的失蹤幾乎是不以為意,也不會緊張,因為大家對瑪塔都有著共同的印象:「這女孩是個不檢點的女孩、販毒,我行我素、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所以莫羅也才會覺得瑪塔就是惹麻煩逃離了~沒必要多追查,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忽略」,也就是先入為主想法,可是對羅莎來說瑪莎極有可能是遇上麻煩或危險,於是這兩個警察有著很大的對比。



Ads


» 線索的連結,關係人都在說謊?


我發現這部劇的一開始跟《秘林謎村》的設定有點像,都是利用一個小鎮發生的命案,並且有著新到來的警察來承辦案件,搭配著另一個在地的警察一起辦案,而會發現被問到的人都會說謊,這樣的套路其實挺常見,也是小鎮案件影集的制式公式。


這一集大多數是集中抓出可疑人物(本案嫌疑犯),被抓出的有「拉斐」、「布雷斯」、「蕾貝卡」三人,這三人可以算都是瑪塔的朋友,可詭異的是他們都把和瑪塔之間的關係給隱藏,另外讓我覺得可疑的是「穆尼斯」、「另一個男人(朵莉狗狗家的男主人,我忘了叫什麼名字)」。


❶布雷斯與瑪塔的關係被隱藏,穆尼斯也說謊


蕾貝卡從學校圖書館借的書,為什麼在瑪塔那裡?劇中有說到是被蕾貝卡的男朋友(布雷斯)借走,之後布雷斯在加油站遇到瑪塔,瑪塔問到那本書,所以布雷斯認為瑪塔是蕾貝卡的朋友,所以把書借瑪塔。


布雷斯再三說著自己說的是實話,但從他說自己沒有和瑪塔交往,可是卻是有著和他他一起的照片,還偷偷刪掉,這個舉動在我看來就像是布雷斯說謊,因為蕾貝卡知道自己借的書跑去瑪塔那裡時,有問布雷斯:「你和瑪塔在交往嗎?」,這就讓我聯想到布雷斯肯定是在家中或是別的地方與瑪塔碰面,然後這本書被瑪塔看到,所以才會想要借走,從頭到尾根本就不是瑪塔自己主動問布雷斯關於這本書。


只是讓我想不透的是穆尼斯也說謊,因為他說瑪塔來偷錢,可是經過羅莎的蒐證,收銀台艮本都是錢,甚至車廠還有瑪塔的車牌,他這樣做的原因為何?難道是他就是連續殺人犯嗎?



Ads


❷拉斐與瑪塔的關係


在調查拉斐的這一段,雖然拉斐說自己與瑪塔不熟,但看起來她的確和瑪塔有著關係,只是跟其他人一樣想要隱藏與瑪塔的關係,否則有著拉斐字跡的CD怎麼會跑到瑪塔那裡(雖然拉斐說不是親手交給她的,但我覺得很怪)?而且拉菲的手上有著瑪塔的手鐲,說是幫瑪塔修車時送給拉斐的。


目前為止我覺得拉斐應該不會是兇手,但因為有關拉斐的鏡頭與篇幅比較少,她也沒什麼可疑的表現,所以她的嫌疑我覺得最小。



❸剩下的線索疑點


在瑪塔的電話中,有一些關鍵字線索:


「錯過出口,找不到路,並且撞到紅綠燈、弄丟媽媽的手鐲」

「地點:森林、車子、告示牌、汽車喇叭聲、摩托車、交通號誌、紅色倉儲」


在本集的最後羅莎說著驚人的推論:「有屍體,但不在這,而且不只瑪塔的屍體,我想我們要找的是連續殺人犯」,雖然先說出結論了,但這些結論是從何而來?而且令我疑惑的是怎麼突然說找到屍體了?而羅莎又是靠著什麼樣的線索找到的呢?(雖然我在猜應該是跟電話內容的線索去找尋而來的,不過這還要看下一集是否真的是這樣)


另外,我也覺得露西亞的爸爸很可疑啊~他有和瑪塔發生過關係,目前不確定那時間點是瑪塔失蹤之後還是之前?但可以確定的是他與瑪塔有關係。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