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Netflix《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評價心得:分秒都在緊繃的暴力恐怖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暫時停止呼吸2》已經出來囉!
看完《暫時停止呼吸1》的讀者看完首集,可以繼續看續集文章


《暫時停止呼吸》已經是2016的電影了,這部片已經躺在我的Netflix待觀看清單已久,這部片我還蠻推薦大家看,以為看了片名《暫時停止呼吸》像是屬於鬼片類型(我還曾經以為是殭屍片欸XD 以前殭屍港片不是有這種片名嗎~~~)。

Ads
Ads


實際上Netflix裡的《暫時停止呼吸》跟鬼片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很厲害的恐怖片,當中夾著暴力與屏息感,短短1小時半的時間就馬不停蹄地讓觀眾分秒都緊繃,不僅劇情簡單、人物角色不複雜,片名會叫「暫時停止呼吸」也是很貼切,因為只要一呼吸,都可能被對方聽到你的所在位置。

Ads


《暫時停止呼吸》IMDb表現為:
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總之,這是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片,劇情不拖泥帶水,還會讓觀眾一直想要看下去,整片中中滿著乾脆又直接的畫面來讓觀眾屏息,我自己看這部片的時候也好幾度都停止呼吸…(←入戲很深這樣XD)


本片所講的是三個竊盜慣犯打算去座落於廢墟區的一棟民宅,裡面的主人是一位因失明而退役的軍人,他的女兒被某個富家女給撞死後得到一筆高額賠償金,因此這三名慣犯打算去偷那筆錢,卻沒想到這一起搶案有著很大的命運轉折。



Ads





Netflix《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暫時停止呼吸》


Ads


#無聲與有聲的對比


我自己還蠻喜歡看這種關於有聲與無聲對比的題材,之前看過《噤界》也是這種手法,在極度沒有聲音之下,任何一點小聲音都會被放大,所以《暫時停止呼吸》也差不多是這樣的概念,因此當下都會很享受在停止呼吸的過程。


而且本片中也是用了類似的手法,這部片很有趣的是明明對方是個失明的老人,三個年輕人卻是打不過他,甚至在過程中只要呼吸一聲,就會被發現位置,尤其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女主角目睹Money被老人給殺掉的那一幕,應該任何人看到都會不小心叫出來吧!女主當時忍住淚水以及不能吸鼻涕的狀況下,我都覺得充滿窒息感,光是躲在衣櫥那一段都會深怕失明老人聽到女主的哭聲~(這一段我完全是跟著停止呼吸XD)


另一幕也讓我忘不掉的是Alex原本回來要救女主,但因為腳步讓木地板發出聲響,失明老人就在面前拿著槍指著自己,我覺得那一幕是非常有創意也非常聰明的一段,我可以懂老人明明看不到卻硬是要拿槍左右瞄準的目的,因為對照著竊賊的心境,老人剛剛已經殺掉自己一個同伴,現在拿著槍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所以老人是希望透過這個動作想讓竊賊因為害怕想要躲槍而不小心出聲。



Ads





#整片緊湊節奏拿捏非常好,你猜不到的結束點


我最喜歡看這種不拖泥帶水的劇情,也不會刻意用許多累贅的片段來拖戲,《暫時停止呼吸》這部電影的節奏掌握非常好,當中的轉折與轉折之間、橋段的連結都很合邏輯與張力,就像是一開始的失明老人以為解決Money就結束,卻摸到不只一雙鞋時又帶出另一波的高潮。


我也喜歡每一個角色的解決時用的篇幅也剛剛好,前面第一個Money幾乎是被秒殺領便當,而其他兩個包含女主以及Alex則是逃得最艱難的,當中的轉折不管是老人把大門的鎖換過、關燈來鬼抓人的橋段等等,都有著很精彩的過程,你絕對沒想到一個失明的老人可以在家裡穿梭自如,還能一直掌握竊賊的方位。


本片中有著許多大大小的轉折,並且我一直以為的本片結束點永遠沒猜對,有時候根本我都以為已經要結束了,卻沒想到還有另一波轉折與高潮,這是特別讓我喜歡的點,像是女主在車子那裡解決掉那隻狗之後,原以為她已經有機會可以逃跑,卻沒想到又被老人給抓回去。還有當中我以為Alex已經死掉,沒想到老人拿大剪捅的是已經死掉的Money。


至這部片完全不用怕拖戲的問題,因為每一段都有著很簡潔乾脆的開始與結束,幾乎都可以在十分鐘內解決在進入下一個高潮,我只能說這樣飛快的劇情推進方式我超愛!



Ads





#最強失明老人角色不落俗套


我覺得本片中失明老人的角色給了觀眾很大的衝突感,一開始知道屋主是「失明」的時候,劃過我腦中的就是很簡單的對手,只要不發出聲音,一切好解決,但是在看到老人用沒幾秒鐘就把Money給葛屁的動作,根本與我內心中的想像完全不同!


有誰想得到失明的老人在家裡是可以快速穿梭的人,反倒是那些竊賊一直逃不出去像無頭蒼蠅一樣創造出很大的諷刺對比,尤其有一幕是老人在地下室把燈都關掉,大家在黑暗中追逐的那一幕,我有字細看老人是靠著天花板的樑柱來確認自己的方位!(這一招很聰明啊)反倒是女主與Alex在裡面撞來撞去,看得見的人反倒變成了瞎子。


失明的人因為失去視力,所以在其他感官上會被放大,像是片中老人利用嗅覺找到竊賊的鞋子,利用聽覺找到竊賊的方位(找到Alex掉在玻璃上),還有利用Alex開大門的聲音找到Alex的方位而一槍把Alex打死(這一槍斃命來得超級快速!)。


本片把眼盲老人的感官放到最大並且利用到最極致,所以在本片中觀眾會對老人的一舉一動都有著佩服與驚艷!



Ads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會翻轉


關於本片看到最後會發現自己好像不知道是該支持哪一方了,一開始是希望老人的錢不要被偷,畢竟這三個年輕竊賊混混真的很不應該,但中間看到轉折發現老人變態地把撞死自己女兒的駕駛給囚禁,並且還讓對方懷下自己的種,甚至到最後讓女主給代替這個女駕駛,這一幕直接讓我翻轉對老人的看法。


所以在這一個橋段之後,我反倒是希望Alex和女主可以快點逃出去!因為對於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有著很大的翻轉,到最後我也覺得那老人已經不是要搶回他的錢,反倒比較像是想要報復的樣子。



#結局轉折帶出《暫時停止呼吸2》?


說到結局,是女主利用警報系統聲音來反制老人,這一招與不能發出聲音的核心概念直接有著反向的顛覆,看得出來最後女主有順利逃脫老人的追殺,也帶著妹妹去別的地方生活,可是這個老人並沒有死,女主看到新聞也非常錯愕,這不曉得是不是第二集的伏筆。


因為這部電影很不錯,後來去找了資料發現真的會有《暫時停止呼吸2》呢!在2020的四月就開始開拍,但不知道有沒有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但我想如果《暫時停止呼吸2》真的上線,那應該又會是一股風潮!讓我們一起期待!


2021/9/4更新《暫時停止呼吸2》已經出來囉!
看完《暫時停止呼吸1》的讀者看完首集,可以繼續看續集文章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