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還魂2 / 還魂光與影 第4集劇情、解析 》命運無論是甜是苦,都要親自品嚐吞嚥

4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還魂2 / 還魂 : 光與影 第4集劇情

💧接續第三集,張煜生氣陳復妍為什麼會有鳥蛋的記憶,陳復妍覺得說不定這是因為陰陽玉是辰曜院的妖器,所以她看得是可能只是主人的記憶。陳復妍看著失望的張煜,識相地把陰陽玉放回石塔,結果陳復妍的力量又不小心讓石塔崩塌,看來張煜不相信陳復妍,還覺得她是故意的,並刻薄地要陳復妍拿著鳥蛋看其他記憶,反正他也想知道無德死前的心情。陳復妍生著悶氣把石塔堆好,晚上在黑森林裡害怕地走著,突然發現自己似乎能召喚螢火蟲,而這群螢火蟲又好像在保護她。王室裡,世子已經請內官把邪術白粉的風波壓下來,並監視著王妃娘娘偷使用邪術。


💧敬天大湖上,一艘船出現落壽的魂散發著黑色氣息並讓船上的人全死光只留下一個落網之魚,於是大湖國就瘋傳落壽回來殺人了。朴進做了可以測運勢的年糕,張煜挑選到最特殊的那塊,但朴進鼓勵他們要親自品嚐才會知道甜和苦,這才是人生。 此時落壽攻擊船夫的事件傳到張煜耳裡,但朴當具調查後並沒有任何船隻發生命案,代表有人在故意放消息,徐律認為應該先調查那艘不存在的船。陳復妍在街上被珠月帶回取仙樓遇到世子,發現烏龜已經被帶回家好好養著,世子還承諾會把烏龜帶來給陳復妍看,之後陳復妍在取仙樓浮現張煜求婚的畫面,以為這又是鳥蛋主人的記憶。國王在陳武的煽風點火之下要國王下令張煜去消滅落壽,儘管張煜認為這根本就是謠言。



💧陳武的目的是這樣的要讓張煜去追捕不存在的落壽,然後張煜就會執著,人民也會認為張煜身邊的還魂人都是落壽,只要有還魂人殺人,張煜就會被咎責,只要張煜在恐懼、被大家排斥的情況下,就會無心於陳復妍,這樣陳武就有機會對陳復妍下手。徐律一知道散播謠言的炳裘常出入賭場,此時昭泥把錢給炳裘要他先離開大湖國。當徐潤娛要找陳復妍來嘲笑時,徐律剛好到這裡來打招呼,發現叔父對陳復妍的污衊,於是在大家面前把徐潤娛被退婚的真相都說出來,然後帶著陳復妍離開。在路上,徐律因為對叔父的氣頭上而又迷路,陳復妍感受到徐律體內有怪物,認為不治療是愚蠢的決定,但徐律希望陳復妍幫忙保密。



Ads


💧朴進對張煜說到今天聽到廚房的人說如果落壽真的回來,第一個有危險的就會是陳復妍,因爲鬼也是會有忌妒心的,張煜理解到這是散播謠言的目的。王妃娘娘請求國王希望在落壽三年忌日那天在外設宴,甚至會邀請落壽所覬覦的年輕女人們一起參加,當中陳復妍就被邀請了(來自於陳武偷偷邀請),金道主已經開心地在幫陳復妍打扮,這身打扮也被張煜看見,張煜突然對陳復妍獻出滿滿的愛,讓陳復妍很高興,但這是張煜故意的,因為他知道落壽第一個會是找陳復妍,越是和陳復妍甜蜜,就越會讓落壽嫉妒而出現,金道主把陳復妍的指甲交付給朴進(張煜交代)。


💧王妃娘娘的夜宴已經要開始,陳武等著要讓陳復妍在大家面前被落壽殺掉。朴進緊急找陳湖警合作來確保陳復妍不會有危險,徐律和帶著松林的人來賭場追捕炳裘,徐律馬上發現昭泥是指使的人,在夜宴上,張煜為大家帶來精彩的煙火秀,張煜則是偷偷來到這裡找陳復妍,告訴她將會在這裡引誘落壽出現,並指示被殺死,但在大家眼前的陳復妍並不是真正的陳復妍,只是辰曜院的妖器化身,幫陳復妍擋了一劍,張煜則是去追捕還魂人,最後向王室報告落壽再也不會出現來害人,世子和陳武相當失落。



💧賭場這裡,昭泥說自己只是因為要賣符咒大賺一筆而這樣做,不過徐律想知道的是昭泥一直在送藥給他,但徐律完全沒有服藥,他只想在死之前知道自己體內到底是什麼怪物。李先生告訴許琰自己三年來都偷偷在幫陳復妍治病,並抹除不該存在的東西。張煜在還魂人崖想念著無德,他雖然不知道今天殺的還魂人是不是真的為無德,但他希望無德還是可以安息,在張煜酒醉想著無德之時,張煜誤以為眼前的陳復妍是無德。



Ads


還魂2 / 還魂 : 光與影 第4集解析

4集劇情分析
圖/tvN

在這一集中,張煜終於放下了對無德的思念,因此向前邁出了一步,聽取了朴進的建議讓自己有個真正的答案才行。編劇在刻畫張煜和陳復妍的愛情線讓我比較意外但其實也有道理的鋪陳,原本我會以為張煜可能這一集就可以知道陳復妍身時身份是落壽/無德,不過編劇反其道而行,選擇讓張煜與陳復妍「先愛後揭曉身份」,這種手法有兩個用意, 一個是編劇接續到上一集朴進給張煜的建議,必須要去親自知道無德真的再也回不來的事實,因此很巧妙地假落壽的出現即是讓張煜對無德放下的契機。


這樣一來張煜才能轉換對陳復妍的喜歡,因為唯有心中對無德的放下,才能夠重新接納下一個關心自己和自己喜歡的人,所以編劇是算蠻詳細刻畫張煜內心煎熬與面對放下的過程~ 因此在當張煜真正對無德釋然之後,是真正和陳復妍踏入戀愛階段,因此這一集確實成功地注入了大量的戲劇性和一點浪漫色彩。



朴進第二季真的佔著重要的「提點角色」,本來以為測運勢年糕是來亂的,卻沒想到這場戲真的挺有意義,接續上一集朴進對張煜親自去還魂人崖確認的提點,這次的年糕他說了「你們,不確定這塊裡面包了什麼嗎?」這場戲真的隱喻的很妙,這其實就是編劇在暗示他們看見的陳復妍體內真實的東西他們都沒有想要去質疑,「人生難以預料,但命運是由自己選擇的,無論是甜是苦,你們都要親自品嚐、吞嚥」。



Ads


編劇刻意安排張煜選到最後那一塊年糕,也同時在暗示張煜對陳復妍所講的事情不應該沒有認真去挖掘就直接認定陳復妍說謊,畢竟唯有自己真正看過、理解過才會知道真相,呼應到張煜自己講「按照首領的說法,不管我給出什麼答案,你們都不會相信我」,所以陳復妍所講的對張煜來說並不相信,因為他沒有想要去知道內餡是什麼。


而張煜講的這段話其實也呼應到他自己真正的內心,「只有我知道自己選擇的味道」,呼應到張煜這一集裡面對的假落壽,唯有選擇敞開心胸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和罣礙,也才能知道自己選擇的命運是苦是甜(這也呼應到朴當具要送禮物給陳超妍時,金道主說「所以你以後都不打算弄清楚超妍小姐的心意了嗎?總得送出去才會知道」,朴當具跟張煜一樣必須親自品嚐年糕才能知道答案)。



張煜對陳復妍的保護慾跟第一季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這次不是無德而是陳復妍,目前看來編劇所使用的故事架構事實上也是跟第一季差不多,讓陳復妍與張煜、徐律、世子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Ads
Ads
  • 張煜:未來兩人會是相愛的關係,就跟第一季一樣,並且張煜對陳復妍會有強烈的保護慾~ 而兩人在一起又會引發一連串的勢力、術力之爭,這樣的局勢與第一季架構會雷同。
  • 徐律:徐律會在陳復妍身上看到落壽/無德的影子(又或者可能從陳復妍身上感受到被關心的疼愛),然後可能喜歡上陳復妍,陳復妍看的出來徐律身上有隨時會奪命的怪物,這裡我有點在猜徐律身上的血蟲可能到最後是可以透過陳復妍操縱冰石而拯救徐律
  • 世子:第一季裡無德是讓世子可以被逗得開心的「屎無德」,而第二季陳復妍與世子的緣分也是始於世子被逗,因為陳復妍和無德一樣都會講世子喜歡聽的話,例如陳復妍講世子是個好人~ 如果這套路和第一季一樣,那現在與張煜敵對的世子,應該也會和第一季一樣因為陳復妍而對張煜從對立到變成幫助。


Ads


本集的最後十五分鐘夜宴轉折還不錯,將一些前面的小伏筆全串連起來,例如張煜要金道主搜集陳復妍的指甲來創造鬼鼠作文陳復妍替身,而在這之前朴進也請求辰曜院陳湖警幫忙,原來就是在策劃這場戲對付假落壽。張煜的計畫很聰明,不僅保護陳復妍,也不讓落壽背負回來殺人的罪名。


而張煜之所以對陳復妍會突然甜蜜起來是為了引誘假落壽出現,陳武自己也有說「鬼也是會嫉妒的」,這也是為什麼張煜在朴進房間理解出陳武是為了製造「嫉妒心」,於是將計就計想出這些方法。



最後一場戲其實還不錯,不僅是利用酒醉的張煜把陳復妍誤認為無德,而在眼前陳復妍又有無德的身影,那身影暗示著陳復妍也有落壽/無德的影子,那畫面很美也很悲悽,只是最後一幕張煜醒過來親了陳復妍,應該是知道自己親的事陳復妍吧?!!!看下集預告感覺兩人好像就真的愛上~ 如果是這樣,那張煜看來是真的對無德放下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4集劇照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