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還魂2 / 還魂光與影 第1集劇情劇情、解析、小彩蛋 》愛情來得太快一見面就求婚?

1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忘記《 還魂 》第1季結局的讀者可以先閱讀延伸閱讀回憶劇情:
▶ Netflix韓劇《 還魂結局第20集劇情分析、心得評價 》冰石其實根本沒消失





Ads


還魂2 / 還魂 : 光與影 第1集劇情


★接續第一季結局已經三年後,陳超妍不滿辰曜院祭祀用的酒釀的不好,於是小伙子進去辰曜院拿酒時遇到一個漂亮女子跟他要了酒喝,他覺得那應該是辰曜院的小姐,但被糾正辰曜院只有一個小姐,認為小伙子肯定是看到鬼了,因此同伴給了大家一個符咒,據說可以驅逐還魂人,因為那是用落壽的屍體磨成粉作成的,但又被糾正落壽的屍體是在敬天大湖。爭吵時突然一個棺木從天而降,喪家也充滿被還魂人殺掉的屍體,此時張煜出現了,張煜的功力看似比過往更了得(因為身體裡有冰石),輕鬆可以施展彈水法解決掉還魂人。


★朴當具追著還魂人來到辰曜院,不過這裡不准許外人進出,陳超妍也責怪朴當具當初沒有救到陳宇德,張煜趁著機會溜進辰曜院追捕還魂人,陳湖警還特別謹慎不要讓張煜遇到被關在結界的陳復妍,但張煜還是發現了陳復妍的密室,陳復妍並不認得張煜,張煜也不知道這是陳復妍,即便陳復妍能看到張煜身上的冰石,但也沒有透露自己的身份,除非張煜帶她出去就會說自己真實身份,不過張煜本身就跟辰曜院有過節,因此不想再惹出紛爭,但陳復妍講著自己犯了不該活下來的罪時,張煜自己感同身受,於是還是幫陳復妍製造的逃跑路線。



★朴當具除了是接管松林首領的工作,也是厲害的商人,許贇鈺則是留下來照顧王妃還魂的身子,平時也會擔心張煜的睡眠問題。朴進最新迷上的興趣是下廚,許琰要金道主幫忙幫忙勸勸朴進不要再做這種奇怪的食物,朴進還是種了許多金道主喜歡的鳳仙花,只是金道主礙於張煜現況還不能自己追求幸福。陳湖警已經打算讓陳復妍成親,對方仍舊是招贅到辰曜院,陳湖警的目的是讓陳復妍生下一個具有神力的孩子來繼承子嗣,而成親的人就是來自西湖村徐潤娛



Ads


★這是徐潤娛的計謀,因為大湖國已經三年乾旱,知道辰曜院的神女會被需要,因此想藉此助長自己的勢力。王室這裡陳武想要代替世子賜予張煜追捕還魂人的一千兩黃金酬勞,但李先生拒絕這提議,還是要求讓世子前往,希望世子至少可以去鼓勵和表揚張煜那個可憐人。來到精進閣,這裡只有孤獨的張煜,因為所有術士都避他而遠去。陳復妍不想成親,因此逃出去跑去取仙樓找即將要結婚的對象要知道對方的意思,不過珠月不認得陳復妍,認為她給的髮簪是偷來的,於是陳復妍偷跑去港口那裡確認,但因為後面小神女的追捕,讓陳復妍決定搭著船離開。


★來到鎮上,陳復妍看到張煜,於是跟了上去,陳復妍自我介紹自己就是辰曜院的陳復妍,為了不被困住,陳復妍對張煜求婚,認為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夫婿就可以躲過被囚禁的命運,因為張煜強到可以和辰曜院對抗,當然張煜並不想幫忙,不過她說自己是陳復妍的事情讓張煜很在意,更何況之前陳復妍還真的看得出他身上的冰石,因此表明如果需要陳復妍就會去找她,也看得出來陳復妍是真的很渴望逃出辰曜院。



★陳超妍擔心朴當具肯定是誤會是她要成親,因此很擔心。張煜從朴進那裡得知辰曜院真的要舉行婚禮,但大家都以為是陳超妍要結婚,而不知道陳復妍其實還活著,朴進說到陳復妍的神力當時媲美陳雪蘭,所以今天遇到的陳復妍如果是真的,那張煜想要把冰石取出來的心願就能達成,只是冰石一取出,張煜也會必死無疑,這反倒是張煜想要的結果。陳復妍已經打扮好要成親的樣子,期望著張煜可以來拯救她,而徐律也才知道叔父要成親,但對象是大家不知道的陳復妍。成親路上,陳復妍的船在榮浦渡口被水氣捲走,陳復妍相當高興張煜救了她。



Ads


還魂2 / 還魂 : 光與影 第1集解析

1集劇情分析
圖/tvN

張煜也成為不該活下來的人


接續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來複習一下,張煜一身擋下朴進射出的劍,但大家沒想到的是無德無意識地一劍刺向張煜,張煜幾聲叫著無德的名字,讓無德甦醒過來,無德不敢相信是自己下的手,傷心欲絕,此時鈴聲再次響起,無德又變回落壽,拿起劍逃走,無德也漸漸地石化。張煜被送回密室而漸漸死亡。


張煜因為是藏匿落壽的罪人,大體只能隨意被火化,然而李先生知道這不是張煜的葬身之處,因為張煜體內擁有冰石,冰石面對火也能相容,最後一股炫風將火撲滅,張煜並沒有死。

Ads
Ads


Ads


一開頭武力高強的還魂人對張煜說「對世人而言,你我都一樣是怪物」,這乍聽之下張煜也是還魂人,張煜在第一季的最後並沒有死的原因,因為張煜體內有冰石,而這冰石是幫助張煜死而復生的力量,冰石可以用來還魂,還魂也不一定是「換魂」,也能將死去的人靈魂找回來死而復生,以前的陳復妍就是這樣死而復生的。但嚴格來說張煜並也不是還魂人,因為陳復妍透過冰石死而復生也不是還魂人,雖然這一集並沒有很清楚交代到張煜本身是如何在大火中生還的,但我想順序應該是🅰 本來已經死掉的張煜透過冰石死而復生 → 🅱在大火中利用冰石之力滅掉大火(就跟本集的最後一幕張煜可以把陳復妍的船弄不見一樣)


而且民間會謠傳張煜是還魂人怪物其實是張煜和世子過去的承諾,因為張煜雖然體內擁有冰石,但第一季結尾裡他要世子說是自己帝王星,再加上第一季結尾張煜是被焚燒的屍體而活過來,所以自然而然張煜會被「謠傳」成還魂人,因此本集開頭一個還魂人說張煜也是怪物的話語,是謠傳的。



為何張煜會說自己也犯了不該活下來的罪? 這裡我做一點解析,第一季中張煜與落壽的約定是只要落壽還魂失控了就要殺他,這是張煜第一個不該活下來的罪;再者張煜是將落壽帶來大湖國的人,造成了松林和大湖國這麼大的動盪以及紛爭,對松林來說也是不該活下來的人。因此朴當具說到幫萬長會、王室來追捕還魂人是張煜照著他們的意思做,這樣的話語也暗示著張煜是在贖罪,不管是對落壽還是對大湖國都是,而張煜自己活下來也覺得不應該,因為現在的她認為落壽因為他而死,其他人也在紛爭中死掉(例如陳宇德)。



Ads


辰曜院家中的神秘女子=落壽 or 單純的陳復妍?


Ads

根據第一季的最後無德和落壽跳入敬天大湖的畫面,最終有兩人將無德給救起來,如果出現在辰曜院的神秘女子就是被救回來的落壽(無德/陳復妍)的話,那這樣就可以確定當初把無德救起來的是陳超妍和陳湖警了(陳湖警本集中也有一句台詞自己說過)~


至於為什麼會換成高允貞當女主角,我想可能是這樣套的,在最後無德的身體已經漸漸開始失控石化,應該是需要新的宿主來裝陳超妍的魂,所以找了高允貞演員,或許這也能解釋為什麼辰曜院三年來都大門鎖不讓外人進入,應該是在保密落壽還活著的真相,因此第一集不管是釀酒人還是張煜,都不是很確定落壽是不是還活著,就自然不會知道陳復妍是被陳湖警救回來的落壽。


而陳復妍其實是無德的事情在第一季裡只有陳湖警和陳超妍知道,因此這一集張煜聽到陳復妍還活著並不以為意,不會去覺得陳復妍和無德有關係,也不會想要去從陳復妍身上追蹤無德的下落。



【註】可是很可疑的是陳超妍在《 還魂2 》一開始並不像第一季那樣開朗活潑,推測是因為過去父親被落壽殺死的原因,因為父親被殺死的這一幕被陳超妍目睹,儘管朴當具制止,落壽仍然一劍殺掉陳宇德,所以陳超妍在劇情中責怪朴當具。



Ads


當張煜和陳復妍相遇時,陳復妍和張煜兩人並不認得彼此,我想可以確定的是這身體裡有陳復妍,因為陳復妍可以找到「任何力量」,她能看到張煜身上的冰石(蒼天之力),就跟陳復妍小時候可以找到敬天大湖中被封印的冰石一樣~所以現在還不能推測落壽的魂在哪裡,說不定還是在同個身體裡,只是陳復妍的魂成為主導罷了(這是目前猜測),不然往後張煜的愛情故事線還要繼續跑呢,如果落壽的魂都不見不在陳復妍身上,這樣跟張煜、徐律發展愛情線就可能沒辦法進行,總體來說陳復妍很可能是🅰 繼承陳復妍神力的失憶落壽,🅱或是兩個魂都存在,只是落壽的魂沒有成為主導的魂(就像是無德身體裡的落壽和陳復妍一樣,其中一個人的記憶不會顯現)


然而,下集預告中陳復妍說「我對於進辰曜院之前完全沒有記憶」,這樣其實🅰說:「 繼承陳復妍神力的失憶落壽」就會變得有可能,因為如果是「還魂」,不可能連帶著記憶都消失,也就是說現在陳復妍是落壽的魂,但她的失憶讓她不認得張煜和所有人,而她擁有陳復妍的神力可能就是繼承而來的,連同陳復妍的魂一起轉移到現在的身體裡。



Ads


我會認為現在的陳復妍身體是失憶的落壽繼承陳復妍的神力是因為以下兩個彩蛋小暗示:這也很剛好是張煜和無德第一季裡第一次相遇的梗喔~編劇導演其實似乎已經在用這個暗示現在面對張煜的是失憶的落壽。


第一個是下面這一幕,這是《 還魂:光與影 》張煜和陳復妍相遇的第一幕,如果觀眾還記得,在第一季張煜和無德於取仙樓相遇的第一面也是這樣的構圖,無德拿著螃蟹的腳對著張煜啊!

2劇照
2第1集彩蛋劇照

再來就是雞肉的梗,落壽才剛還魂到無德的身體時,來到鎮上被要把她賣去取仙樓的人強迫吃雞肉,那時候落壽有說因為她要保持著武功的敏銳度,因此不能吃這種沾有有血腥的肉,不然會影響她的功力~ 但落壽第一次吃到雞肉之後非常喜歡,還大口大口吃。 

切換到第二季,陳復妍一出來跟張煜談話時,看到桌上的雞肉就說想吃,這似乎也是編劇導演在暗示這個身體的主導靈魂是落壽,但就只是失憶而已~

Ads
//MIR 文中廣告
2陳復妍想吃雞肉的橋段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